八義記/1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八義記
◀上一齣 第十六齣 張千探聽 下一齣▶

【窣地錦襠】〔淨上〕昨宵暗遣鉏麑行刺。今日如何不見歸。當時舉意是如此。只恐其間事不濟。

事無大小。關心者亂。昨使鉏麑行刺趙盾。今日不見回來。已着張千探聽。待他來時。必知端的。

【前腔】〔丑〕前街後巷紛紛揚。盡道鉏麑觸槐亡。當初舉意害忠良。誰想今日反受殃。

百戶回話。〔淨〕其事若何。〔丑〕吿相公。人人都道趙相公府中一人觸槐而死。如今把棺盛了。送出西郊去。〔淨〕罷了罷了。

【女冠子】趙盾諫諍非其理。晉侯怒壞他無計。暗尋求刺客無覓處。鉏麑願前去。不知怎的。事又不濟。觸槐死好不敗事。趙盾還知吾怎的。〔合〕算來都是誤人鉏麑。

【前腔】〔丑〕相公放心休憂慮。料鉏麑事不由己。多應被他先拿住。不敢言姓名兒。只得就死。是他英銳。大鵬飛上梧桐樹。自有傍人說是非。

〔合前淨〕罷罷。一不做。二不休。叫園丁縛一草人。衣紫穿靴象簡。內藏羊肉。打扮如趙盾模樣。將神獒食之。一日两日。犬認面熟。吾計成也。纔離弔客喪門去。又撞黃幡豹尾來。
◀上一齣 下一齣▶
八義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