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義記/2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八義記
◀上一齣 第二十五齣 宮掖幽思 下一齣▶

【女冠子】〔旦上〕爹娘一旦生嫌棄。更不念女孩兒。恁讒臣媒孼生奸計。直交打散鴛鴦侶。〔占〕公主不必多憂慮。算別離事皆前注。〔旦〕但只愁目下懷身孕。看看滿月如何是。

〔旦〕春來。我眼中不見老相公駙馬程嬰。不覺又是四個月日。並不知駙馬程嬰消息。〔占〕公主低聲。如今左右皆是屠岸賈之人。若有一些動靜。他必知之。休言駙馬事體。〔旦〕春來。若不是你說。幾乎誤了事。〔占〕妾如今只愁公主懷娠之事。多在此月分娩。

【石榴花】〔旦〕思量那日宮中受榮貴。誰知道有今日。懊恨爹娘直恁信讒語。全不念自家兒壻。更不思七世有大功。寵讒臣害卻忠直。〔合〕復將親兒女囚宮。冤屈事對誰說與。

【前腔】〔占〕他當時使計遣鉏麑。一心要壞恩主。事做不成重設計。不知前世有甚冤對。到如今兀自氣未息。想吾主怎生得理會。〔合前〕

【解三酲】〔旦〕記夫主那日分離。分付我日來如是。又不知近日程嬰底。又不知他用心着意。又不知懷卻男和女。又恐怕奸雄人報知。〔合〕如何是。只得吿天憐念週庇。

【前腔】〔占〕想目下程嬰須探知。只恐屠賊令人來守取。那奸雄弄權挾主勢。每出入仗雄威。宮中從人都是新選入。只怕落在屠賊謀計裏。〔合前〕

【光光乍】〔旦〕纔過了上元時。舉目又寒食。頃刻端陽朱明至。如今敗葉飄階砌。

【前腔】〔占〕當初在駙馬宮。媚景多歡聚。怎知今日遭奸計。終須有日重相會。

【尾聲】一心靠着天和地。早得分身一個兒。子母團圓作道理。

〔旦〕倘得分身一個兒。    〔占〕恩家必有再歸期。
〔合〕休言常在秋江上。    也有收罾罷釣時。
◀上一齣 下一齣▶
八義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