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義記/2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八義記
◀上一齣 第二十六齣 程嬰歸探 下一齣▶

【韆鞦兒】〔末上〕人生富貴如春夢。我恩家直恁當風。遭着那奸雄。奔西走東駙馬共程嬰逃出府門。被軍卒趕緊不知去蹤。

程嬰那日自與駙馬逃出府門。被軍卒趕緊。各逃性命。更不知駙馬下落。我投奔公孫杵臼家安身。不覺又是四個月了。家中想必事冷。當時駙馬臨別之時。交我打聽娘娘分娩。扮作草澤醫人入宮。藏出孤兒。如今分娩之際。怎敢忘恩人之語。不免辭了公孫杵臼。歸家走一遭。想我的妻子在外家。亦該此月分娩。甚是掛心。待哥哥出來。說與他知道。

【玩仙燈】〔外〕村落守桑麻。有誰人冷淡似我。

兄弟。何故今日眉頭不展。面帶憂容。莫非為待你不週。〔末〕哥哥說這話。兄弟人非草木。謝哥哥看承四個月日。豈不知感。如今朝中想已事冷。欲辭哥哥回家。探公主分娩的消息是如何。

【駐馬聽】〔末〕聽訴因依。〔外〕敢是想家。〔末〕非是程嬰思故里。〔外〕為甚麽。〔末〕為着恩人公主。禁在宮中未知消息。又兼程嬰家裏有妻房。奈何目下懷娠孕。因此要回歸。欲辭兄長他日再來至。

【前腔】〔外〕聽我說與。非是癡迷留住伊。聞知村郭。畫影圖形捕捉伊主。恐那讒臣身畔認得伊。我心疑慮不放伊回去。未可便回歸。淹留幾日再作區處。

【前腔】〔末〕那日分離。駙馬叮嚀囑付與。候他分娩之際。扮作醫人暗入宮裏。今朝未卜事何如。怎生違卻恩人語。只得且辭歸。別卻兄長他日再來至。

【前腔】〔外〕欲報恩主。不敢十分留戀你。須是使人來此。怕有吉凶討個消息。我雖然無計救着你。也須謹避奸雄賊。未可便回程。俺留幾日卻得再區處。

〔外〕你去須當改了名。    〔末〕這回怎敢叫程嬰。
〔合〕惟有感恩幷積恨。    萬年千載不生塵。
◀上一齣 下一齣▶
八義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