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義記/3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目錄 八義記
◀上一齣 第三十二齣 韓厥死義 下一齣▶

【梁州令】〔小生上〕單刀疋馬定乾坤。果然有聲名。論威風膽略冠三軍。主有德。民安靜。樂昇平。

自家姓韓名厥。三代將門。一生驍勇。十八般武藝。件件皆能。十三篇兵書。章章記得。本是忠良門下客。今為奸佞牙爪人。似此吾心不悅。左右何在。〔丑〕不聞天子宣。慣聽將軍令。吿將軍。有何鈞旨。〔小生〕奉屠相公鈞旨。在此把守後宰門。怕有奸細人入宮。藏出孤兒。不當穩便。〔丑〕朝中天子三宣。閫外將軍一令。奉爺鈞旨。教將軍好生把守後宰門。怕有奸細人入宮。藏出孤兒。個個要搜檢。〔小生〕不妨。回去道與相公。不消囑付。〔丑下末〕心懷有事出宮庭。如臨深淵履薄冰。假饒便有潑天膽。到此應須也喪魂。程嬰出此門。便是火裏蓮花再生。有軍馬在那裏。只得大踏步搶將過去。〔小生〕拿過來。那裏來的。〔末〕冷宮中來的。〔小生〕是甚麽人。〔末〕草澤醫人。〔小生〕醫甚人。〔末〕醫德安宮主。〔小生〕甚麽病。〔末〕產後驚風。〔小生〕見效麽。〔末〕見效。〔小生〕藥箱中有孤兒沒有。〔本〕沒有瓜蔞兒。〔小生〕既沒有。去罷。〔末跌介小生〕拿轉來。既沒有孤兒。為何慌張。〔末〕小人是鄕下人。從沒有進城。今見將軍。不由不慌。〔小生〕去。〔末跌介小生〕拿轉來。左右搜一搜。〔末〕不要搜。〔搜介小生〕那里銀子。〔末〕藥錢。〔小生〕這是甚麽。〔末〕人參。〔小生〕好大人參。〔末〕不差不差。男子漢做事若成。乃其功也。事做不成。聽之天也。將軍。你非不認得我。我非不認得你。你我皆趙正卿門下之人。今日你助桀為虐。來做他手下之人。你拿我去請功。卻是可惜。〔小生〕可惜甚的。〔末〕此兒是報三百口冤家之主。謾自悲哀空嘆息。英雄好漢助讒賊。你富你貴你身榮。我死他死說不得。他做高官寵用伊。孤兒你做黃泉客。吏官日後有公評。韓厥平生那些個表忠直。〔小生〕聽得他言我淚零。男兒到此好施仁。得放手時須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快走。〔丑〕將軍放不得。〔小生〕誰要你管。〔丑〕將軍專打自家官司。〔兒哭介丑〕將軍放硬掙些。〔末〕我程嬰聰明了一世。懞懵在一時。這將軍被我道了幾句言語。喬做人情。卻交別人拿住我。那時死又不明白。不如只就他手裏死也甘心。韓將軍。〔小生〕放你去。又轉來做甚麽。〔末〕將軍被小人道了幾句言語。喬做人情。待小人出去。教別人拿住。小人死不明白。不如只就將軍手裏死。小人也甘心。〔小生〕你疑我。〔末〕是疑將軍。〔小生〕百戶。你去報與屠相公。說孤兒拿住了。多帶人馬來。〔丑應下末〕將軍可看趙正卿之面。〔小生〕宣子于吾多少恩。如今盡付與他孫。程嬰此去休疑惑。我自盡方能見此心。〔刎介〕
韓厥刎死為孤兒。    待他長大說交知。
一心貪着中秋月。    失卻盤中照殿珠。
◀上一齣 下一齣▶
八義記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