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臘廟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八臘廟記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8

記曰:臘祭,古禮也。歳夕大舉萬物而享之,曰臘。今兩河山陜言有廟,吾南中獨無長沙一州。江侯佐大理郡之三年,爲歳癸亥。維時政通人和,乃行郭課農。農人以田鼠告,侯惻然曰:祭臘可舉也。遂建廟於北郭浮屠之原。原上故有分巡僉憲建德葉公應麟種松千株,原下故有蓮池二區,擇地攸宜,於茲建廟焉。郡之縉紳謂余宜記之。余曰:夫五穀者,人之司命。先王制爲臘祭,以報穀也。其神八,故曰八臘。一曰光穡,神農也;二曰司穡,后稷也;三日農,田畯也。此神聖開穀之源者也。其曰郵表畷,曰水防,曰水墉,此利於穀所當謹者也。曰貓虎以祛豕鼠,曰昆蟲以息蠡藝,此害於穀所當祓者也。蓋莫不有神以司之。建亥之月,致祭以報萬物,息老休農,乂各宴會。其祝曰:士返其宅,水歸其壑,昆蟲無作,草木歸其澤。其樂則歙豳雅,擊土鼓,是爲臘也。昔者子貢觀於臘,曰:一國之人皆若狂,未知其樂。孔子曰:百日之勞,一日之澤,非爾所知也。故順成之方,其䄍乃通,謹宴會之費也。國家制爲迎春之典,有尸貓尸虎之戲,其臘之遺意乎!夫古之人致力於民者盡,故其致力於神者詳。叔季之世,有貳剌如江君者,豈易得哉!是宜書之,以爲后來告。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