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宏開東閣賦(以「風勢聲理,暢休實久」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公孫宏開東閣賦(以「風勢聲理,暢休實久」為韻)
作者:韓液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407

千載之下,凜然清風,才生於代,道積厥躬。洎六十而達,為百夫之雄,時然後遇,否極斯通。賤不憂貧,牧豕之心在;貴而好我,招賢之道崇。招賢伊何?東閣不閉,常虛懷以應物,每趨風以接袂。屈已於士,德必不孤,應以同聲,冥而合契,爰符禮以為食,不倨賢而恃勢。故門多長者之轍,奄有輝光;座必非常之人,亙以年歲。豈惟開閣於暇日之中,抑亦留心於接應之際,道不虛行,有聞有聲。方積善以誌其大,匪飾非以外其情,故人得盛大之譽,館得招賢之名。欣其托身之先,美其投足之始,名以才著高因下起,槐市居尊,柏台是履,多士拭目,群英傾耳。猶尚德以尊賢,將興化以致治,豈比夫鄭驛迎而為賢,陳榻解而稱美。然以匪階而遷,任道而暢,自家刑國,封侯作相。不出十年之中,獨立群賢之上,欽若前哲,惟德之休。其儀棣棣,其政優優,知足則止,辭榮而歸侯;好賢不倦,垂範而空留。且資以時須,賢為代出,得之者則政舉,失之者則政逸。安得不開閣以崇敬。祛繁華而摭實,誰其嗣之?代何不有。惟秉鈞與當軸,宜欽風而善誘,庶斯道之不虧,信昭彰之可久。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