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證費用法 (民國37年)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公證費用法 (民國35年) 公證費用法(廢止)
立法於民國37年12月3日(非現行條文)
1948年12月3日
1948年12月21日
公布於民國37年12月21日
廢止,公證法 (民國63年)

中華民國 32 年 6 月 12 日 制定28條
中華民國 32 年 7 月 1 日公布
中華民國 33 年 1 月 1 日施行
中華民國 35 年 6 月 8 日 修正第2, 11, 12, 13, 17, 18, 21, 22條
中華民國 35 年 6 月 20 日公布
中華民國 37 年 12 月 3 日 修正第2, 11, 12, 13, 17, 18, 21條
中華民國 37 年 12 月 21 日公布
中華民國 63 年 1 月 15 日 廢止28條
中華民國 63 年 1 月 29 日公布

第一條

  公證費用,應依本法購貼司法印紙繳納之。

第二條

  當事人聲請就法律行為作成公證書者,除本法有特別規定外,依其標的之價額,按左列規定徵收費用:
  二百圓未滿者            一圓五角。
  二百圓以上五百圓未滿者       三圓。
  五百圓以上千圓未滿者        五圓。
  千圓以上三千圓未滿者        九圓。
  三千圓以上六千圓未滿者       十四圓。
  六千圓以上萬圓以下者        十九圓。
  逾萬圓者,每千圓加收一圓,不滿千圓者,亦按千圓計算。

第三條

  法律行為標的之價格,以公證人開始製作公證書時之價額為準。

第四條

  債權之擔保,以所擔保之債權額為準,如擔保額少於債權額時,以擔保額為準。

第五條

  地役權之價額,以需役地所增之價額為準,但供役地所減之價額多於需役地之所增者,以所減之價額為準。

第六條

  地上權、永佃權之價額,以一年租金之十五倍為準,但其地價少於一年租金之十五倍者,以其地價為準。

第七條

  典權之價額,以其典價為準,但其產價少於典價者,以其產價為準。

第八條

  租賃權之價額,以其權利存續期間內之租金總額為準,期間超過十五年者,依十五年計算,其未定有權利存續期間者,以兩期租金之總額為準。

第九條

  定期給付或定期收益之價額,以其權利存續期間內之收入總額為準,期間未確定時,應推定其權利存續期間。
  前項期間,超過十五年者,均依十五年計算。

第十條

  孳息、損害賠償及費用,係法律行為之附帶標的者,不併算其價額。

第十一條

  法律行為標的之價額不能算定者,其標的價額視為五百圓,但其最低價額顯逾五百圓或其最高價額顯未滿五百圓者,以其最低價額或最高價額為其法律行為標的之價額。

第十二條

  當事人聲請就左列事項作成公證書者,徵收公證費二圓:
  一、承認允許及同意。
  二、契約之解除。
  三、遺囑全部或一部之撤銷。
  四、曾於同一公證處作成公證書之法律行為之補充或更正。

第十三條

  當事人聲請就關於私權之事實作成公證書者,除本法有特別規定外,依其事實之實驗及證書之作成所需時間,按一小時徵收公證費一圓,不滿一小時者,亦按一小時計算。

第十四條

  當事人聲請就股東大會或其他集會之決議作成公證書者,依前條之規定,徵收費用。

第十五條

  當事人聲請就法律行為及與其關連之事實作成公證書者,比較法律行為與事實所應徵費之規定,從其費額多者徵收之。

第十六條

  當事人聲請就數宗不相關連之事實作成公證書者,依其事實,各別計算徵收費用。

第十七條

  當事人聲請就密封遺囑為法定方式之記載者,徵收公證費二圓。

第十八條

  當事人聲請或作成授權書、催告書、受領證書或拒絕證書者,徵收公證費二圓。

第十九條

  當事人聲請就法律行為作成公證書,並請載明應逕受強制執行者,依作成公證書所應徵費之規定,加倍徵收費用。

第二十條

  當事人聲請就私證書為認證者,依作成公證書所應徵費之規定,減半徵收費用。

第二十一條

  對於當事人或其他利害關係人,交付公證書或其附屬文書之正本、繕本或節本者,每百字徵收抄錄費二角,不滿百字者,亦按百字計算。
  翻譯費每百字徵收二角至四角,由法院酌定,未滿百字者,亦按百字計算。

第二十二條

  當事人或其他利害關係人聲請閱覽公證書原本或其他文件者,每次徵收閱覽費四角。

第二十三條

  本法未規定公證費之事項,依其最相類似之事項徵收費用。

第二十四條

  公證人及佐理員出外執行公證職務之旅費,準用民事訴訟費用法關於推事、書記官旅費之規定。

第二十五條

  公證處依當事人之請求送達文件者,其食、宿、舟、車費,準用民事訴訟費用法關於執達員送達傳票、文書收費之規定。

第二十六條

  公證處得命當事人預納公證費用或提供擔保。
  當事人不預納前項費用,亦不提供相當擔保者,公證處得拒絕其請求。

第二十七條

  公證處徵收各費,應發給定式收據。
  違背前項規定者,當事人得拒絕繳納。

第二十八條

  本法自公證法施行之日施行。

本作品來自中華民國法律非現行條文,依據中華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來自中華民國廢止法律,依據《著作權法》第九條,不得為著作權之標的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