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餘錄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公餘錄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5

公餘錄者,分巡侣梅陳公讞獄侀章之大畧也。其爲條五十有九,平反死罪名口八十有二,免戌名口八。禮曰:疑獄須與衆共之,衆疑赦之。旣白其寃,必暴其罪於簡,與衆共也。此公餘之錄所以不可已也。今制,在外縣邑,以獄成告於郡,郡覈之,乃告於監司,監司聽之,復參之而得其實,乃以獄成告於御史大夫,御史兩臺人三剌焉,然後成侀,可謂詳矣。然吏有明誾,辭有附麗,又必原情立義以權之,又必序輕重、量淺深以別之,又必悉聰明、致忠愛以盡之,又必察小大之比以成之。觀於此錄,陳公之於侀成,蓋備有之矣。於戲!自非仁人長者之用心,孰能白民之無辜於侀成也哉!某里居,親見公袪妖之事,拔積祟於一朝,此固神明幽贊,而公之誠信孚於幽顯,從可識矣。錄成,郡邑守令諸賢以爲可法,人錄一通而不足,因鋟梓之,以廣其傳。太和逸史李元陽讀而感之,書其末簡,以告鄕人,無忘公之德云。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