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祖大師法寶壇經略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略序
作者:法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15

大師名惠能,父盧氏,諱行舀。母李氏,誕師於唐貞觀十二年戊戍二月八日子時。時毫光騰空,異香滿室。黎明,有二異僧造謁,謂師之父曰:「夜來生兒,專為安名,可上惠下能也」。父曰:「何名惠能?」僧曰:「惠者以法惠施眾生,能者能作佛事。」言畢而出,不知所之。師不飲乳,夜遇神人,灌以甘露。既長,年二十有四,聞經悟道,往黃梅求印可。五祖器之,付衣法令嗣祖位,時龍翔元年辛酉歲也。南歸隱遯一十六年,至儀鳳元年丙子正月八日,會印宗法師。宗悟契師旨,是月十五日,普會四眾,為師發。二月八日,集諸名德,授具足戒,西京智光律師為授戒師,蘇州慧靜律師為羯磨,荊州通應律師為教授,中天耆多羅律師為說戒,西國蜜多三藏為證戒。其戒壇乃宋朝求那跋陀羅三藏創建,立碑曰:「後當有肉身菩薩於此收戒。」又梁天監元年,智藥三藏自西竺國航海而來,將彼土菩提樹一株,植此壇畔。亦預誌曰:「後一百七十年,有肉身菩薩於此樹下,開濱上乘,度無量眾。真傳佛心印之法主也。」師至是祝髮受戒,及與四眾開示單傳之法旨,一如昔讖(以天監元年壬午歲,考至唐儀鳳元年丙子,是得一百七十有五年)。

次年春,師辭眾歸寶林。印宗與緇白送者千餘人,直至曹溪。時荊州通應律師與學者數百人,依師而往。至曹溪寶林,睹堂宇湫隘,不足容眾,欲廣之,遂謁裏人陳亞仙曰:「老僧欲就檀越求坐具地得不?」仙曰:「和尚坐具幾許闊?」祖出坐具示之,亞仙唯然。祖以坐具一展,盡罩曹溪四境。四天王現身,坐鎮四方。今寺境有天王嶺,因茲而名。仙曰:「知和尚法力廣大;但吾高祖墳墓並在此地。他日造墓,幸望存留,餘願盡舍,就為寶坊.然此地,乃生龍白象來脈,隻可平天,不可平地,」寺後營建,一依其言。師遊墳內山水勝處輒憩,近遂成蘭若一十三所。今曰「花果院」,隸藉寺門。

茲寶林道場,亦先是西國智藥三藏自南海經曹溪口,掬水而飲香美異之,謂其徒曰:「此水與西天之水無別,溪源上必有勝地,堪為蘭若。」隨流至源上,四顧山水回環,峰巒奇秀。歎曰:「宛如西天寶林山也。」乃謂曹溪村居民曰:「可於此山建一梵刹,一百七十年後,當有無上法寶,於此濱化。得道者如林,宜號寶林。」時韶州牧侯敬中以其言具表聞奏,上可其請,賜「寶林」為額,遂成梵官,落成於梁天監三年。寺殿前有潭一所,龍常出沒其間,觸撓林木。一日,現形甚巨,波浪洶湧,雲霧陰翳,徒眾皆懼。師叱之曰:「爾隻能現大身,不能現小身。若為神龍,當能變化,以小現大,以大現小也。」其龍忽沒,俄頃複現小身,躍出潭麵。師展缽試之曰:爾且不敢入老僧缽盂裏。龍乃遊揚至前。師以缽舀之,龍不能動,師持缽堂上,與龍說法。龍遂蛻骨而去,其骨長可七寸,首尾角足皆具,留傳寺門。師後以土石堙其潭,今殿前左側有鐵塔處是也(龍骨至已卯寺罹兵火因失,未知所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