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联动》、《西纠》彻底平反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联动》、《西纠》彻底平反通知
1984年

【中共中央组织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

(发到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部公安局至县团级)

“文化大革命”初期,在北京市先后成立的“首都红卫兵西城纠察队(简称“西纠”和“首都中学红卫兵连合行动委员会”(简称《联动》)。被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诬陷为反动组织,许多成员受到关押审查和迫害。粉碎“四人帮”后,虽经北京市公安局于1979年7月进行了恢复平反,但由于当时对彻底否定“文化大革命”的思想界限不清,以致有些人的问题至今未能妥善解决。该文件稿提出三条平反意见:

一、“文化大革命”初期成立的“西纠”“联动”是中学生红卫兵组织,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把这两个红卫兵组织诬陷为反动组织,是别有用心的。江青在首都万人大会上叫嚣对“西纠”要毫不留情的镇压。他们捏造罪状,在八一学校炮制了所谓“联动”罪行展览,进行诬陷。1967年在陈伯达控制的《红旗》杂志发表了《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的社论,把“联动”列为反动组织。当时这两个红卫兵组织中被逮捕关押数百人,并追查他们的后台,把矛头指向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领导同志,为他们全面篡党夺权制造条件。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对这两个红卫兵组织的各种诬陷和迫害,在全国造成了很坏的影响,应彻底平反,恢复名誉。

二、对因“西纠”“联动”问题,错被公安机关拘留、逮捕审查的中学红卫兵学生,公安机关应逐人做出平反结论,过去已作了结论、但结论不当的应做改正。平反结论要征求本人意见,存入本人档案,发给所在单位,以清除影响。审查期间形成的材料,按中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三、对这两个中学红卫兵组织中极少数犯有严重错误或罪行的人,应按中央《关于清理“三种人”若干问题的补充通知》规定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