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中国组委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中国组委会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曹志
1996年7月3日于北京市
(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
本作品收錄於《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报/1996年/第六号

委员长、各位副委员长、各位委员:

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将于1996年9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我代表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中国组织委员会,就中国组委会筹备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各国议会联盟和我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基本情况[编辑]

各国议会联盟(以下简称议联)是主权国家议会间的国际组织,成立于1889年,初期宗旨为促进和平与国际仲裁。第一次大会称为各国议会促进国际仲裁大会,1889年6月在巴黎召开,有9个国家的议员出席。由于它的努力,促使成立了海牙国际仲裁法院。1922年改为各国议会联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议联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从一个由议员个人参加的协会发展为由各国议会参加的国际组织,成为世界上不同政治制度国家立法机构之间进行对话和开展议会外交的中心;议联的宗旨修改为致力于促进和平、各国人民之间的合作和加强代议制机构,讨论国际社会关心的问题。目前,议联拥有133个成员国,另有3个联系成员(拉美议会、安第斯议会和欧洲委员会议会)。议联总部设在日内瓦。

议联的主要机构是:议联大会,议联理事会,议联执行委员会和议联秘书处。议联大会每年在春季和秋季召开两次会议,会议地点由议联理事会根据成员国议员团提出的邀请确定。大会下设四个委员会,即第一委员会(政治、国际安全和裁军问题)、第二委员会(议会、司法和人权问题)、第三委员会(经济和社会问题)和第四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和环境问题)。每届大会议程包括三个主要议题,其中一个是关于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的一般性辩论,不通过决议;另外两个议题由委员会进行辩论并提出决议草案,交大会通过。春季大会讨论第一委员会和第四委员会所属的议题,秋季大会讨论第二委员会和第三委员会所属的议题。另外,每届大会可以根据成员国议员团的要求,经大会表决通过,在议程中分别列入一个补充议题和一个紧急补充议题,并交有关委员会审议,提出决议草案,交大会通过。议联理事会是议联的决策机构,由每个成员国议员团从其参加大会的代表中指定两名理事组成,在议联大会会议期间举行会议。议联执行委员会是议联的领导机构,就重大问题向理事会提出建议。执委会由13人组成,其中理事会主席为当然成员并兼任执委会主席,其余成员按公平地域分配原则由理事会选举产生,至少须有两名女成员。议联秘书处是议联常设办事机构,由秘书长领导,负责议联的日常工作和机构运转。此外,各国议会秘书长协会是议联的一个独立的咨询机构,研究议会规则及程序,提出改进议会工作方法和促进各国议会工作机构间合作的建议,其成员是各国议会的高级官员。女议员会议由各国代表团中的女议员参加,在每届议联大会开幕前一天举行会议,讨论女议员所关心的问题。

我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自1984年成为议联成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初期,议联每年将其大会决议寄送我国。1955年,我全国人大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各国议会联盟的人民代表团”,申请参加议联,并准备出席当年召开的议联第四十四届大会。由于美国等国的阻挠,议联拖延讨论我国参加议联问题。联合国恢复我国合法席位后,自1973年起,议联秘书长多次与我国联系,希望我参加议联,称中国全国人大如作出参加议联的决定,将被认为是对实现议联普遍性目标的重要贡献。1983年12月8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全国人大加入各国议会联盟的决定。1984年3月6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代表团章程》,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参加各国议会联盟代表团”(简称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按上述章程,参加议联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由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组成,代表团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分别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担任;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设执行委员会,其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委员分别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委员担任。1984年4月2日,议联理事会接纳我全国人大代表团为议联成员,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出席了1984年4月2日至7日在日内瓦举行的议联第七十一届大会。此后,我全国人大代表团参加了议联历届大会。中国全国人大参加议联后,在议联大会及各项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人大重视议联在国际社会中的作用,每次出席议联大会之后,代表团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报告。

二、我国申办和筹备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的工作情况[编辑]

自1991年起,议联领导人多次提出,希望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承办一次议联大会。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1991年在北京会见议联理事会主席和议联秘书长时表示,中国可以承办议联大会,时间由双方商定。1993年4月,在议联第八十九届大会期间,议联理事会主席同我国代表团团长专门商谈在我国举办议联大会的可能性。鉴于以上情况,1993年9月,在议联第九十届大会上,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向议联理事会正式提出申请承办各国议会联盟第九十六届大会。1994年3月,在议联巴黎大会期间召开的理事会第154次会议决定,应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的邀请,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将于1996年9月16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在中国举行,受到议联各成员国的欢迎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除成员国议员团派代表团参加外,还将有20多个与议联有联系关系的国际组织派观察员与会。预计与会人数将超过以往历届大会,达到1500人左右,其中包括70至80位正、副议长,500至600名议员。联合国秘书长也将派代表出席。本届大会的主要议题是:关于世界政治、经济和社会形势的一般性辩论;进一步促进尊重和保护普遍人权,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权利;在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制定有效的政策和战略,确保人类享有食物的权利。还可能有补充议题、紧急补充议题列入议程。在议联大会期间,还将召开议联理事会会议、议联执委会会议、女议员会议和各国议会秘书长协会会议。

为了做好东道主应该承担的各项筹备工作,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中国筹备委员会(现改为组织委员会)于1994年10月成立,田纪云副委员长任主任,成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和外交部、公安部、国务院外办、国务院外宣办等部委及北京市政府有关负责人。组委会下设办公室、政治组、大型活动组、文件起草组、新闻宣传组、安全保卫组、总务接待组等7个工作组。

东道主需要做的工作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提供会场及其设施,做好大会的各项服务工作,包括与会人员的住宿、饮食、交通、游览等;另一方面要配合议联秘书处保证大会正常运转。组委会成立以来,做了大量工作。组委会召开了两次全体会议。组委会各工作组依照计划,紧张有序地开展工作,进展情况顺利,已完成的项目主要有:同议联签署了《中国议员团和各国议会联盟关于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及相关会议协议》及其《附加议定书》(又称《东道主协议》);向各国议会发出了由乔石委员长署名的邀请信;设计并确定了以长城图案为标志的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会徽。同时,落实了会场及与会人员食宿、交通、旅游等事项安排。今年年初,议联秘书处负责大会事务的官员对我一年多的筹备工作情况进行了考察,表示满意。6月初,组委会举行了议联成员国驻华使节吹风会,通报了大会的安排和与会注意事项。

出席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已组成:田纪云副委员长为团长,副团长为副委员长陈慕华、秘书长曹志、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朱良,团员是: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朱启祯、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清源、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辅礽、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觉、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何康、外事委员会委员王淑贤。

三、高度重视,精心安排,争取会议顺利举行[编辑]

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的特点是讨论的议题政治性强,与会人员层次较高。这是继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之后,我国承办的又一次较大规模的政治性的国际会议。承办好这次大会,对于宣传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对外政策,增进我国全国人大同外国议会、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与合作,展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提高我国国际地位和威望,都具有重要意义。

承办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是我国国际地位不断提高的表现。开好这次大会,有许多有利条件。我国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经济发展,外交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全国人大自加入议联以来,工作逐步深入,积累了一些经验,我们同议联秘书处和议联理事会主席关系融洽,能较好地进行合作;我国有举办亚运会、世界妇女大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丰富经验;我国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在北京举行议联大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为承办好这次大会,我们的指导方针是:充分利用东道国的有利条件,在会上、会下积极主动地同各国代表广泛接触,多做工作,广交朋友,宣传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介绍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法制建设的成果,阐述我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表达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增进我国全国人大同外国议会、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友谊与合作,促进我国同世界各国国家关系的发展,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要按照上述指导方针,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周密安排,保证大会顺利进行,扩大我国的影响。全国人大代表团要积极参加大会议题的辩论,参与大会各项决议案的起草和讨论,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使大会通过的决议能较充分地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会议期间安排了多项大型礼宾活动。根据我同议联签署的《东道主协议》和议联大会的惯例,参照以往东道主的做法,本着热情友好,多做工作,既不过分,又不失礼的精神,拟安排各项大型活动,其中,主要是请我国家领导人参加和主持有关会议和活动,以表示我国对这次会议的高度重视。

要做好议联大会期间的宣传报道工作。要通过各种方式,宣传我国的内外政策和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大好形势;要安排好各项活动,让与会者亲身了解我国的真实情况,加深对我国的正确认识。对采访会议的外国记者,我们将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条件和服务。

做好安全保卫工作是开好这次大会的重要条件。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会议安全、顺利进行。

我们相信,在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承办好议联第九十六届大会,为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争光。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