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办人民币长期保值储蓄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开办人民币长期保值储蓄存款有关问题的通知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
1988年9月6日
银传[1988]35号

中国人民银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行、计划单列市分行,经济特区分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实业银行、邮电部:

  遵照国务院第20次常务会议决定,人民银行与各专业银行共同商议后,确定从1988年9月10日开始,对城乡居民个人3年以上定期储蓄存款(指整存整取、存本取息、华侨人民币储蓄存款)实行保值贴补。现将具体规定通知如下:

  一、各银行以及城市、农村信用社和邮政储蓄部门以及其他允许办理人民币储蓄的金融机构,对3年以上定期储蓄存款都按保值储蓄贴补率予以贴补。

  二、对企业、事业、机关、部队、学校等单位的长期定期存款不实行保值办法,并严禁将国家资金或集体资金以个人名义存入保值储蓄。储蓄和稽核部门要严格审查,如发现将公款存入保值储蓄的,一律不予计息。

  三、储户的保值储蓄收益率为规定的储蓄利率加上人民银行总行参照国家统计局的零售物价指数按季平均计算的保值贴补率。城乡居民个人3年、5年、8年定期储蓄存款的现行利率和利差不变,保值贴补率由人民银行总行在执行季度前15天公布下达全国各地统一执行。 (计算办法、依据见说明)

  四、保值储蓄存款不得提前支取。如果需要提前支取时,则不享受保值贴补,只按原规定利率计息。

  五、保值储蓄存款到期不取并不办理转存手续,从存款到期日至提取存款日,只按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不再给予保值贴补。

  六、保值储蓄贴补率跟随物价浮动,如果出现物价指数下降到银行规定的3年期、5年期、8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以下时,仍按同档次的储蓄存款利率计息。

  七、为了便于反映3年期以上保值定期储蓄存款的变化情况,相应增设下列科目:(一)在全国银行统一会计科目内增设“0523保值定期储蓄存款”科目,列入第二类(储蓄存款类)“0521定期储蓄存款”科目的下面。

  (二)各专业银行和邮政部门分别增设“保值定期储蓄存款”科目,并在有关损益科目内增设“保值定期储蓄贴息支出”帐户核算。

  (三)人民银行本身会计科目增设“0290邮政缴来保值定期储蓄存款”科目列入第五类(缴存款类)“0287邮政缴来定期存款”科目的下面,在全国银行统一会计科目内列入第二类“0523保值定期储蓄存款”科目内;各专业银行和邮政部门对保值定期储蓄存款应按照规定的比例向人民银行办理缴存。

  关于三、五、八年保值储蓄存款的计算方法和几点说明[编辑]

  一、保值贴补率是与社会商品零售物价指数挂钩的,为简化手续,采用按季平均的零售物价指数,因当季零售物价指数难以取得,只得以上季的零售物价指数作为计算贴补率的依据。由于这是一项新的工作,又需要急办,零售物价指数的取得和保值贴补率的计算方法都有一定难度,只能由人民银行总行统一计算,公布长期储蓄保值贴补率。

  二、保值储蓄存款贴补率的计算公式为:百元存款年贴补率={[(存款到期当季物价指数/存入时当季物价指数-1)×100]-[存款利率×100×存期]}/存期÷100三、几点说明:(一)今年9月10日以后新存入的3、5、8年定期储蓄存款保值贴补率的计算方法如上公式。

  (二)今年9月10日前存入、9月10日后到期的3、5、8年定期储蓄存款贴补率的计算方法也如以上公式,但基期零售物价指数,是经过一定的折算后使用的,其保值补贴从9月10起计算至到期日。

  例如:1985年12月1日存入3年定期存款100元,1988年12月1日到期,如1988年第四季度的3年期保值贴补率为3%,对这笔存款除应付利息外,还应支付从今年9月10日至12月1日的保值补贴0.667元(3元÷360天×80天)。

  (三)对到期不取的存款,不论延至何时提取,计算保值补贴时只能以存款到期日当季的贴补率为标准。

  (四)贴补率计算公式中的零售物价指数系定基指数。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