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禁毒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关于禁毒的决定(草案)的说明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顾昂然
1990年10月25日于北京市
(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禁毒的决定
(1990年10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昂然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作说明)

  我国人民在历史上深受鸦片的毒害,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在短时间内消除了烟毒的危害。近几年来,国际毒品犯罪向我国渗透日益严重,国内又出现了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值物和吸食毒品的情况,各地强烈要求严厉打击毒品犯罪活动。法制工作委员会受委员长会议的委托,根据实践中提出的法律问题,参照《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我国参加了这个公约,以下简称“国际公约”)的规定,经过调查研究,并征求公安、法院、检察、海关、医药卫生等有关部门的意见,起草了“关于禁毒的决定(草案)”,对刑法的有关规定作了补充和修改。今年8月将草案印发全国各地征求意见,又作了修改。现将决定草案中的几个主要问题说明如下:

  一、刑法和有关法律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情节特别严重的,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决定草案进一步具体规定,犯下列罪行的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1.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1500克以上,海洛因100克以上的;2.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3.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的;4.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5.与国际贩毒集团相勾结的。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1500克以上,海洛因100克以上,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比现在各地实际掌握判处死刑的标准要严。毒品危害比较严重的一些地方都表示赞成,理由是:第一,当前打击毒品犯罪必须从严。第二,从国际上考虑,有些国家规定判死刑的数量标准比上述规定低,我们如果规定再宽了,不利于防范境外的毒品内流。第三,决定草案规定是可以判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不是都要判处死刑,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判处。

  二、关于对小额走私、贩卖毒品的处刑。一些地方提出,有些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数额很小,如都判刑,处刑面过大,建议规定处刑数额标准,数额较少的可以不判刑,而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对这个问题,在制定刑法和关于惩治走私罪的补充规定时曾反复考虑过。我们认为,走私、贩卖毒品虽然是小额,但诱发吸毒和复吸,危害严重,原则上应当判刑,但考虑到有的边境地区有小额贩毒行为的较多,因而又规定情节较轻的,可以判处拘役或者管制。按照刑法,管制是一种不关押的刑罚,判处管制后还可以参加劳动,不影响家属生活。

  三、关于非法持有毒品。在查缉毒品犯罪中,发现有些犯罪分子持有大量毒品,但又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查获的毒品是否属于走私、贩卖、制造或运输,定罪处刑有困难。为此,参照国际上的做法,决定草案规定:禁止任何人非法持有毒品。非法持有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以单处或者并处罚金;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四、关于走私用于制造毒品的特殊化学物品。醋酸酐、乙醚、三氯甲烷等化学物品,既是化工生产和医药用的原料,又是制造海洛因等毒品必不可少的配剂,必须严防走私出境。1988年我国卫生部、外贸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发布了《关于对三种特殊化学品实行出口准许证管理的通知》,规定必须持有卫生部批准的特殊化学品出口准许证,才能出境。“国际公约”将明知用于制造毒品的特殊化学物品提供给制毒分子的行为,规定为犯罪。因此,决定草案规定:非法运输、携带醋酸酐、乙醚、三氯甲烷或者其他经常用于制造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物品出境的,除没收该物品和非法所得外,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以单处或者并处罚金;数量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海关法的有关规定处罚。对于明知他人(包括境内、境外)制造毒品而为其提供这些物品的,以制造毒品罪的共犯论处。

  五、关于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近年来,有些地方非法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情况日益严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违反政府规定种植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但什么情况构成犯罪,规定不明确。经征求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意见,决定草案规定: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如500株以上),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或者抗拒铲除的,可以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以并处罚金。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为了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有利于禁毒的贯彻执行,决定草案又规定,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刑事处罚。

  六、关于戒毒。近几年来,一些地区吸食、注射毒品人数逐年增加,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危害社会治安。不少地方已根据国务院规定,建立了戒毒所,强制戒毒。因此,决定草案规定:吸食、注射毒品成瘾的,除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外,予以强制戒除,进行治疗、教育;强制戒除后再犯的,可以实行劳动教养。

  决定草案还对开设地下吸毒场所,容留、引诱他人吸毒的,作了处刑规定。

  七、关于对境外毒品犯的管辖。毒品犯罪是一种国际性犯罪。“国际公约”规定,任何一个缔结国对于境外的毒品罪犯,当其进入该国领域内被抓获后,如不引渡给另一缔结国时,就应依照该国法律追究其刑事责任。因此,决定草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适用本决定。”“外国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外犯前款罪进入我国领域的,我国司法机关有管辖权,除依照国际公约或者双边条约实行引渡的以外,适用本决定。”

  决定草案和以上说明是否妥当,请审议。

本作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官方正式译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条,本作品不适用于该法,在中国大陆和其他地区属于公有领域


注:中文维基文库社群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演讲,不总是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