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语/阙题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闕題三 典語
闕題亖
闕題五 

天下至廣,萬機至繁,人主以一人之身,處重仞之内,而御至廣之士,聽至繁之政,安知萬國之聲息、民俗之動静乎?故古之聖帝,立輔弼之臣,列官司之守,勸之以爵賞,誡之以刑罰。故明誡以效其功,考績以核其能,德高者位尊,才優者任重。人主總君謨以觀衆智,杖忠賢而布政化,明耳目以來風聲,進直言以求得失,夫如是,雖廣必周,雖繁必理。何則?御之有此具也。夫君稱元首,臣云股肱,明大臣與人主一體者也。克[1]明俊德,守位以人,所以强四支而輔體也,其爲己用,豈細也哉。苟非其選,器不虚假;苟得其人,委之無疑。君之任臣,如身之信手;臣之事君,亦宜如手之繫身。安則共樂,痛則同憂。其上下協心,以治世事,不俟命而自勤,不求容而自親。何則?相信之忠著也。是以天子改容於大臣,所以重之也;人臣盡命於君上,所以報德也。寵之以爵級,而天下莫不尊其位;任之以重器,天下莫不敬其人;顯之以車服,天下莫不瞻其榮者,以其荷光景於辰耀,登階於天路也。若此之人,進退必足以動天地而應列宿也。故選不可以不精,任之不可以不信;進不可以不禮,退之不可以權辱。昔賈生嘗陳階級,而文帝加重大臣。每賢其遺言,博引古今,文辭雅偉,真君人之至道,王臣之碩謨也。

校勘記[编辑]

  1. 《羣書治要》寫本原即作『克』,校者改作『堯』,『克明俊德』本《書・堯典》語,不必校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