冊平王為皇太子文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冊平王為皇太子文
作者:李旦 
(唐睿宗)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019

維唐隆元年,歲次庚戌,七月庚戌朔二十日己巳,皇帝若曰:天有丕命,集寶位於朕躬,所以奉若天道,建茲元嗣,其明聽朕言。谘爾平王隆基,幼而聰允,長而寬博,有夙成之量焉。夫禮以修外,樂以修內者,是務於文也,春夏學干戈;秋冬學羽籥者,是兼於武也;係於百姓,聞於天下者,是由於仁也;一日三朝,嚐藥侍膳者,是資於孝也。爾有文武仁孝之德,以知父子君臣之道,朕甚休之,間者賊臣構逆,窺竊神器,則我有唐之祚,危若綴旒。爾義寧家邦,忠衛社稷,誅其凶惡,以之康濟,主匕鬯者,非爾而誰?是用命爾為皇太子。古人有言曰:「爾身克正,罔敢不正。」爾罔不忠,惟爾之忠。昭昭臨下,不可不畏。慎簡乃僚,允迪瑞士。恭儉惟德,遠於憸人。則萬邦以貞,答揚我四聖之鴻烈,敬之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