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上尊號表(太和六年正月中書門下)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再上尊號表(太和六年正月中書門下) 
作者:闕名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963

伏以昭闡大猷,崇建明號,爰自列聖,實從人心,或不逾一二年,或至於再三冊。伏惟陛下握乾符而執左契,掃氛祲而廓夷途,時清俗平,世更於七。足以光寶祚,暢洪徽,追成規,崇典禮。而況百靈效祉,庶績其凝,祝告元穹,孝光長樂,慶澤躋天而接地,仁風輝古而映今。休禎見於星雲,嘉瑞洽於禽草,英聲騰軼於八表,和氣旁達於九圍,而乃尚執勞謙,未允誠望,凡在臣庶,實所慞惶。夫無為而理者,不在於去名稱,在於遂萬物之宜,曲而成之者也。恭默思道者,不在於變典冊,在於天下為公,居而不有者也。故曰:「惟天為大,惟堯則之。」又曰:「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然則王者舉措有法,弛張隨時。伏望答上帝乃眷之懷,副下人傾心之望,略撝謙之小節,奉祖宗之舊儀。臣等不勝大願,謹上尊號曰「太和文武至德皇帝」。伏乞仰遵成式,俯順群心,命有司,擇吉日,光膺盛禮,允答天人。天下幸甚。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