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渠陽邊事劄子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再論渠陽邊事劄子
作者:蘇轍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欒城集/44

臣前月二十四日面進劄子,以唐義問處置渠陽蠻事前後乖方,致東南第七將王安入界陣亡,恐邊患滋長,乞速選差諳知用兵之人,往代其任。又聞義順兵敗之後,乞奏棄捐城寨,與夷人講和,其為暗弱謬妄,取笑夷虜如此。然其事已著,伏計朝廷必不復用。然外人竊見召還彭孫,妄意朝廷欲付湖北邊事,兼孫亦以此自任,群議洶洶,皆所不曉。謹按孫劫竊之餘,賊性不改,前後委任,欺罔貪盜,靡所不為。今若付以兵柄,深恐塗炭湖北,非州縣所能禁止。蓋蠻人背叛,不過侵撓邊城,若使彭孫作過,腹心郡縣並遭其毒。前者誤用義問,止於敗事,今者若用彭孫,凶險多端,事有不可知者。以臣愚見,雖知朝廷必不肯輕用此人,然眾所共憂,不敢默已,若待既用而後獻言,實恐於事有損。伏乞聖慈檢會臣前奏,早賜施行。取進止。

貼黃:臣竊以邊臣處事乖方,軍民性命所係,差之頃刻,所害不小。今義問謬妄有跡,敗衄已見,而朝廷重難易置,久而不決,邊民何辜,坐受塗炭。若非聖慈憫惻早與指揮,臣恐湖北之憂,未可涯也。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