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辭侍讀學士表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再辭侍讀學士表
作者:歐陽修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廬陵文鈔/09


右臣準中書劄子,以臣辭免侍讀學士恩命,奉聖旨,不許辭讓者。伏念臣猥以庸虛,過蒙獎擢。禁署為一時清選,既已忝竊;經筵況近例多兼,何必辭讓?蓋以臣身見兼八職,侍讀已有十人,為朝廷惜清職遂為冗員,況講席不添人,未至闕事,所以敢陳瞽說,乞免冒榮。臣伏見國家近年以來,恩濫冗官,議者但知冗官之弊,不思致弊之因。蓋由凡所推恩,便為成例。在上者稍欲裁減,則恐人心之不足;在下者既皆習慣,因謂所得為當然。積少成多,有加無損,遂至不勝其弊,莫知所以裁之。中外之臣,無有賢愚,共知患此。而臣為陛下學士,職號論思,豈有目睹時弊,心知可患,無所獻納,而又自身蹈之?今既已陳述,若又不自踐言,則貪榮冒寵,不止尋常之責,而虛辭飾讓,又為矯偽之人。此臣所以恐迫惶惑,不自知止也。伏望聖慈矜臣至懇,察臣狂言,許寢新恩,俾安常分。謹具狀奏聞,伏候敕旨。

  ↑返回頂部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