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供讨论)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供讨论)
吉林省梨树县革命委员会
1969年5月12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编者按:现将吉林省梨树县革命委员会《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发表,供讨论。这个草案是由梨树县革委会和有关方面起草的,我们又征求了一些公社的贫下中农、教师和学生的意见,作了一些修改。有不同意见的,在括弧中注明。希望全国广大贫下中农、革命师生、支援农业的解放军指战员以及省、地、县革委会的有关同志,积极参加讨论,提出补充、修改的意见,以便集思广益,总结经验,区别情况,经过若干时候的讨论和修改,使这个教育大纲更符合各地的实际,更加充实和完善。

第一章 总纲[编辑]

农村中、小学,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贫下中农直接管理的社会主义新型学校。

农村中、小学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全面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

农村中、小学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批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的影响,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更加牢固地占领教育阵地。 农村中、小学必须满足贫下中农子女入学的要求,为贫下中农子女学习大开方便之门,真正为贫下中农和其他社员群众服务。

农村中、小学的教育目的,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使农村的青少年一代,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锤炼成为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绝大多数人服务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

第二章 领导[编辑]

第一条:遵照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教导,在公社、生产大队党组织和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中学建立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由社、队干部、革命师生代表参加的三结合的校革命委员会;小学由大队教育领导小组实行一元化领导,由学校中参加领导小组的成员主持学校的日常工作。

(有的同志认为公社革委会应成立教育革命委员会,有的同志认为不需要)

第二条: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首要任务是: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方针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执行;“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搞好学校的斗、批、改;搞好教师队伍的思想革命化;决定和审查学校的经费开支。

第三条: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要采取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实现对学校的政治领导,定期听取学校的工作汇报。贫下中农代表要经常督促、检查学校的工作,研究和决定学校的重大问题,在一般情况下,以不脱产为宜。

第三章 思想政治工作[编辑]

第四条:政治是统帅,是灵魂。农村中、小学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是用毛泽东思想占领学校一切阵地,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摆在学校一切工作的首位。

第五条: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师生的头脑,不断进行形势与任务、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提高师生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教育学生有明确的学习目的,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革命道路。

(有的同志提出: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加上“教育学生不忘贫下中农本色”)

第六条:学习解放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

第七条:农村中、小学要建立无产阶级的新型的师生关系:政治上互相促进,思想上互相帮助,教学上互相学习,生活上互相照顾。

第八条:把学校、社会、家庭三方面教育结合起来,共同负责做好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第九条:充分发挥学校共青团员、红卫兵的模范带头作用,协助党组织和校革命委员会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参加必要的社会活动,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 (有的同志提出:应加上“健全红小兵组织”)

第四章 学校布局和学制[编辑]

第十条:废除旧学校一切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必要的无产阶级的规章制度,建立革命的新秩序。

第十一条:农村中、小学的设置,应以“农民子女就近上学方便”为原则,打破行政区域界限。

小学由大队办。中学由社办,或分片设点,或大队联办,有条件的地方也可由大队单办。学校经费实行民办公助。

第十二条:农村中、小学实行九年一贯制,学年分段可因地制宜。

第十三条:根据当地农业发展的实际需要,县、社可以办一些社来社去的农业技术学校,普及农业技术知识,培养农业技术人材。

第十四条:打破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入学年龄的限制。废除旧的考试、留级制度。允许政治思想好、学业成绩优良的学生跳级。

农村中学采取推荐与选拔相结合的方法招生,优先录取工人、贫下中农、烈军属子女入学。

(小学入学年龄,有两种意见:一种认为以六周岁为宜,一种认为以七周岁为宜)

第十五条:为了便于国家的统筹安排,农村中、小学大体以春季作为学年的开始。

第十六条:农村中、小学学生毕业后,主要是面向农村,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第五章 教师[编辑]

第十七条: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农村中、小学要努力建立一支无产阶级的教师队伍。

第十八条:按照毛主席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认真整顿教师队伍。欢迎原有教师为贫下中农服务。清除混进教师队伍的阶级敌人。推选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胜任教师工作的贫下中农、复员军人和经过一定时间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充实教师队伍。

教师的任免要由贫下中农讨论,大队革委会提出意见,公社革委会批准,报县革委会备案。

第十九条:推选有实践经验的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和民兵中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作兼职教师或组成讲师团。

第二十条:教师要遵照毛主席“因为他们是教育者,是当先生的,他们就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的教导,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通过定期到生产队参加劳动等形式,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改造世界观。

要保证教师有必要的充分的时间学习文化和研究业务,并采取在职学习和离职轮训等办法,不断提高在职教师的教学工作水平。

第二十一条:农村公办小学下放大队来办。教师的工资改为工分制,实行民办公助(即工分加补贴)。一般以不降低原生活水平为原则。工分按年计算。男女教师同工同酬。

(中学教师工资:一种意见主张也实行民办公助,记工分;另一种意见主张另行研究办法,不用工分制)

第二十二条:教师的病假、产假;公费医疗、丧葬费等,在新规定未颁发之前,暂按原规定执行。教师未调回本大队的,仍给探亲假。

第二十三条:农村中、小学每班学生名额,一般以三十至五十名为宜。教师编制:中学每班配备二点五人(按年级高低社、队可自行调剂)。小学每班配备一点三人。

第六章 教学工作[编辑]

第二十四条:遵照毛主席关于“课程设置要精简。教材要彻底改革,有的首先删繁就简”和“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教导,在课程设置上要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理论联系实际和少而精的原则。

小学设五门课:政治语文课、算术课、革命文艺课、军事体育课、劳动课。

中学设五门课:毛泽东思想教育课(包括有中国近代史、现代史、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农业基础课(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经济地理)、革命文艺课(包括语文)、军事体育课(包括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加强战备观念和开展军事体育活动)、劳动课。 (对中学课程设置的另一种意见是设:毛泽东思想教育课、农业常识课、数学课、物理课、化学课、语文课、革命文艺课和军事体育课)

从课程设置的重要性上,政治、劳动和文化基础知识相比,政治是主要的,是统帅。但在时间安排上,文化基础课的比例则应大些,中学应占百分之六十左右,小学以不少于百分之七十为宜。

第二十五条:全年教学时间的分配,中、小学每年上课四十周左右(包括劳动课时间),农忙假三十五天左右。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学生年龄的大小可以适当增减。

(有些贫下中农提出:农忙放假时间,需要一个半月到二个月左右)

学校的寒暑假根据本地气候,放三十五天左右。

(有的同志提出:此条应根据各地气候情况自行酌定)

第二十六条:遵照毛主席“教材要有地方性,应当增加一些地方乡土教材”的教导,除国家统一编写的教材外,各地都要组织工农兵和革命师生自编乡土教材,充实教学内容。

第二十七条:教学方法应当理论联系实际。要运用毛主席的“十大教授法”,实行启发式的教学方法,由近及远,由浅入深,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实行官兵互教,师生评教评学,采取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相结合,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相结合等方法,把“学”和“用”紧密的结合起来。小学高年级和中学要提倡自学、讨论,学习用毛泽东思想去鉴别香花和毒草,要给学生阅读、思考、分析、批判和研究问题的时间。

第二十八条:中、小学都要对学生布置适当的作业和进行必要的成绩考核,采取开卷考试和实际操作等方法,提高、检验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对学生的作业和试卷要认真评改。

第七章 勤工俭学[编辑]

第二十九条:坚决走自力更生、勤俭办学的道路,减轻贫下中农负担,反对铺张浪费、贪大求洋。

凡有条件的中、小学都应建立生产劳动基地,从事农、林、牧、副、渔劳动,在可能范围内搞些科学试验活动。

第三十条:执行毛主席“农村学生还应当利用假期、假日或者课余时间回到本村参加生产”的教导,学生以参加社、队生产劳动为主,校内劳动为辅。在校劳动主要通过劳动课进行。

劳动收益,应由社、队统一掌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