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教师工资可实行民办公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农村教师工资可实行民办公助

——万兴大队试行了工分加补贴的办法
四平军分区东丰县革委会联合调查组
1969年1月6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编者按:这个办法可供各地参考。是否可行,请各地提出意见。

吉林省东丰县南屯基公社万兴大队的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在农村,则应由工人阶级的最可靠的同盟者——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教导,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把万兴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教师的工资改为工分制加补贴,即“民办公助”,受到广大贫下中农和全体革命教师的普遍欢迎。

万兴小学有十名教师,其中有三名是民办教师,七名是公办教师。从去年十一月份起,这七名公办教师改为记工分。贫下中农说:“这些老师教育咱们子孙后代永远忠于毛主席,这个任务很重啊!现在学校由咱贫下中农掌管大权,革命教师和咱贫下中农都是一家人,在生活上咱不能亏待他们。”经过贫下中农充分讨论决定,教师的报酬实行记工分加补贴的办法。

教师和社员一样,按日记工。工分标准大体分为三等:一等的和上等劳动力相同;二等的高于中等劳动力;三等的不低于中等劳动力。半年初评、年终总评。按他们所得工分标准,和社员一样参加各种分配(如口粮、烧柴、吃菜等等)。

同时又考虑到,有的教师在校食宿,家住外大队,有时外出以及买些学习资料等具体情况,予以适当的补贴,有特殊情况的,经贫下中农评议,再适当增加。评工、补贴的条件是,看高举不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有没有革命干劲,以及家庭生活状况、原工资高低等。

实践证明,这种办法很好。从全面来看,教员的生活水平不但没有降低,还略有提高。这个小学原有的七名公办教员,有六名教员每月工资三十元左右,只有一位教员每月工资四十四元五角。这个大队的社员每日平均收入是一元左右。这样,教员和社员的收入基本一致。

我们认为,对教师实行补贴是完全必要的。但是为了不增加贫下中农的负担,补贴部分由国家负担较好。国家可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拨一部分款项,教员的补贴、旅差费都从这里解决。但补贴标准可因地制宜,由贫下中农掌握。

对教师的口粮留量标准,这个大队也采取了区别对待的办法。家住本大队的,社员吃多少就给他们多少,家住那个生产队就由那个生产队安排;家住外大队的,口粮标准按全大队最高标准的生产队计算,由那个生产队给留,大队统一安排。贫下中农说:“他们在学校起伙,‘硬卡硬’,菜少,又都是成年人,不象社员家有大小人合伙吃饭,多给他们点粮食是应当的。”凡吃商品粮的教师,去年十月到十二月的口粮不再扣回。贫下中农说:“眼下他们没有自留地,菜少,这几个月的粮食就作为给他们的补贴。”

关于一九六九年的粮款来源问题。公办教师原先都是按月安排生活,这一变革,一年的口粮要一次领回,一时拿不出那么多钱,怎么办?贫下中农说:“我们把粮领回家,不能让教师的口粮留在队里,我们吃啥,也应该让他们吃啥。”贫下中农管理学校后,能够自己解决的问题就不向国家伸手,但这笔款项如果叫贫下中农来负担,势必减少社员收入。为了不给贫下中农增加负担,我们认为,教师一九六九年的粮款和烧柴款,都应由国家协助解决。根据具体情况,或者一次报销,或者按原工资标准补发三至四个月的工资。这样,教师不欠债,社员不减少收入,两全其美。

实行这种办法,教师们都很满意。他们说:“实行工分加补贴的制度,既保持了我们的原有生活水平,又使我们密切了和贫下中农的思想感情,拆除了大叛徒刘少奇给我们和贫下中农之间设的那道墙,便于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贫下中农说:“这种制度好。这就是‘民办公助’的办法,负担合理,有利于管好学校。”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