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筍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冬筍記
作者:王維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325

會心者行,表行者祥,故行藏於密,而祥發於外,欲人不知,不可得也。夫孝於人為和德,其應為陽氣。筍陽物也,而以陰出,斯其效歟?重冰閉地,密雪滔天,而綠籜包生,不日盈尺。公之家執德庇人,仗義藩國,忘身於王室,不家於朱戶。公世載盛德,人文冠冕,又天姿大賢,庭訓括羽之日,諸季式亦克用訓。我爾身也,共被為疏,禮庇身焉,禦侮無所。花萼煜煜,爛其盈門;兄弟怡怡,穆然映女。且孝有上和下睦之難,尊賢容眾之難,厚人薄已之難,自家刑國之難,加行之以忠信,文之以禮樂,斯其大者遠者!況承順顏色乎?況溫清枕席乎?如果,故天高聽卑,神鑒孔明。不然,筍曷為出哉?視諸故府,則昔之人亦以孝致斯瑞也。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