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井賦 (李冑)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冰井皚兮星歲闌。冰候井於春泮,井含冰而晝寒。其質也惟至貞而可鑒,其量也惟極深而可觀。夫其碧甃熒熒,清光炯炯。呀爾莫測,堅爾而靜。閉土膏之潛脈,奪霜空之麗景。濟時方候其獻羔利物,不資於短綆。前王何以貴冰而鄴臺,尚開乎舊井。下視千人,旁窺百尋。足使貪夫勵志,君子戒心。或以慮危則取象,於履薄,或以思險則取類於臨深。豈從遠自窮谷而納於凌陰。其道有恆,其跡無固。當未用也,雖處幽而無悶。當其用也,雖向炎而不懼。縱居井之未深,亦在冰而守素。若乃天地閉,海河凝,風落木霜含冰或呈六出以表符瑞,或因五行而見咎徵。寧比夫在坎窞而不耀,遇陽和而自升。故知井之為德,莫之可比。奚若汲引於焉賓祭。是以頒之也遍。出之也時。雖應用而無倦終,待命於有時。東風可解,西陸可期。不以深而見棄,不以輕而見遺。側玉盤而有望,仰金門而可入。質惟務施,固不戀於深山。道貴能行,亦何慚於改邑。懿夫吾王之政,無不修化無不及,猶慮霜雹之為災,故冰井所以立。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