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蠶賦(以「凝冱之境,成彼奇彩」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冰蠶賦(以「凝冱之境,成彼奇彩」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懿北極之寒勁,有珍蠶之處冰。非柔桑之是食,非幽室之是憑。托彼峨峨,且不資於春煦;抽其曳曳,自有樂於陰凝。既違燥而就濕,知同類而殊能。爾其元律窮,芳歲暮。百穀風壯,群川冰固。遊片片之凝光,映重重之積素。十畝之間兮泄泄何勞,六尺之內兮涓涓正冱。既苦寒而不倦,將載績而是務。觀夫如臨如履,經之營之。隔皚皚之積冰,吐漠漠之輕絲。朱綠曳而愈出,黼黻成而是資。煥乎有章,豈寒女之能得;超然獨處,信夏蟲之所疑。淋漓未泮,組織方成。非繰於盆,非懸於井。蠶事登矣,必因之而剖冰;繭稅求焉,將取之而越境。豈比夫風戾之所生,歲單之所成。蠶月而方育,蠶器而見營。安能苦其節,履其貞。窺之有戰戰之色,取之有衝衝之聲。匪依樹而遊,奚感仙而化;不筐而績,奚假蟹為名。宜乎海人見采,堯帝斯呈。伊蠢蠢之繁委,實生生之殊詭。鼠遊冰下,我亦來思;龜生火中,吾乃異彼。況乎雪霜是履,鱗角多奇。若解以東風,或泉魚而共躍;藏諸北陸,幸淩人之見知。宜乎含章勿改,牽絲有待。儻來獻於九重,必相宣於五彩。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