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賦 (韋應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夏六月,白日當午,火雲四至。金石灼爍,元泉潛沸。雖深居廣廈,珍簟輕箑而亦鬱鬱燠燠,不能和平其氣。陳王於是登別館、散幽情、招親友,以高會尊仲宣為容卿,睹頒冰之適至,喜煩暑之暫清。王乃誇賓而歌曰:含皎皎兮瓊玉姿,氣淒淒兮奪天時。飲之瑩骨兮何所思。可進於賓請客卿為寡人美而賦之。客諾曰:美則美矣,而大王不識其短。夫謂之瓊玉,竊名器也。氣奪天時,干陰陽也。內熱飲之,媒其疾也。寵一物而三失德,且出寒暑而至下。薦宗廟而至高。僕竊感之而欷歔,安得不為之而抽毫。何積陰之勝純陽兮,惟此元冰。居炎天之赫赫兮,獨嚴厲乎稜稜其始也。月元冥日北陸、天地閉、水泉縮、動靜一變,剛柔反覆。壯以烈風,積如群玉。由是依廣澶漫,馮高崢嶸。大寒御節,萬動潛形。浮彩浩浩,仰吞素靈。群山早曙,陰壑夜明。古者祭之,黑牡其藏。以節祓之,桃弧其出。以潔今明。明大魏禮物必備,實大王樽俎之常品,非小民造次之所致。若尊卑異等,頒命有度,碎似墜瓊,方如截璐。況粉壁雲矗,象筵霜布,座有麗人。皎然俱素。雖眾賓之同輝,諒為物之難固。其竊名假質,以謬一時之賞也。如此若乃對修,竹臨。方塘俾炎,作寒兮反我天常。嗟絺綌之失。御於三伏兮亦紈扇委篋而內傷。其嚴沍之威以干陰陽之候也。如此,若皎潔的皪與時消釋,或沉珠於杯,或化璞於液。王將甘飲,聊以自適。豈知乎一寒一溫,日夜相激,久之以生疾兮,內外不和而怵惕。其翫意而媒疾也。如此,觀其力足,以淒一室,利庖廚,俾甘肥,晚敗醇釀。不渝非可調,腠理安營魄。奈何以誇客。陳王於是赩然而慚曰:寡人生於深宮,懵於服食。左右唯燕姬趙女,侈服美色。微客卿之言則何以雪余惑。方當命有司而撤冰書盤盂以自式。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