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更多更好的普及读物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出版更多更好的普及读物
楚洪舒
1971年8月22日
本作品收錄於《红旗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出版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形势很好。近几年来,各级出版部门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抓革命,促生产,在积极出版马、恩、列、斯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同时,出版了大量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普及政治读物和工农兵活学活用毛主席哲学著作的好文章;出版了一批普及革命样板戏和歌颂革命英雄人物的群众文艺读物;出版了不少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科学技术普及读物和医药卫生读物;还出版了一批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的通俗书刊和连环画。这些革命图书的大量出版,对于深入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起了积极的作用。

目前,全国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对普及读物提出了多方面的和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需要大量普及的政治读物,而且需要大量的文学艺术、科学技术、历史、地理、国际知识等普及读物。因此,努力出版更多更好的普及读物,以满足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的需要,是当前出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出版工作者的光荣职责。

有些同志认为,“普及读物多出几本,少出几本,无关大局”,因此,可以“拖一拖,往后靠一靠”。这种思想,显然是不正确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

(《新民主主义论》)普及读物,是直接为广大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服务的。大量出版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的普及读物,让工农兵群众和青少年掌握更多的革命文化,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接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更好地认识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客观规律,这对于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怎么能说“多出几本,少出几本,无关大局”呢?

在怎样对待普及读物这个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利用他们篡夺的权力,把出版当作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他们的罪行之一,就是扼杀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普及读物。他们一方面恶毒污蔑普及读物是“粗制滥造”,“本子薄、寿命短”,“质量低”,“站不住”;另一方面,他们又在“普及基础知识”的幌子下,利用普及读物这种形式,大肆贩卖封、资、修毒草。为帝王将相树碑立传、借古讽今的所谓历史小丛书啦,歌颂错误路线和散布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反动小说啦,宣扬“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所谓科技读物啦,等等,纷纷出笼,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大造反革命舆论。

文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夺回了被刘少奇及其在出版部门的代理人所篡夺的那一部分权力,批判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但是,我们应当看到,思想领域中的阶级斗争仍在继续进行着,一小撮阶级敌人,以及旧的剥削阶级的习惯势力,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用封、资、修的毒草腐蚀青少年,同我们争夺下一代。阶级斗争的事实充分说明,思想文化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就必然会去占领。如果我们不出版大量的革命图书,特别是出版为工农兵和青少年迫切需要的各种普及读物,坏书就会毒害群众,毒害青少年。如果我们“往后靠一靠”,它们就必然“向前进一进”。这决不是“无关大局”的小事,而是关系到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努力把普及读物的出版工作做得更好。

要为工农兵和青少年出版更多更好的普及读物,要求我们搞出版工作的同志,认真活学活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克服不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些片面认识。

批判了刘少奇一伙鼓吹的“知识第一”(其实是资产阶级政治第一,宣传歪曲客观实际的骗人的假的知识),有些同志就产生了一种糊涂思想,认为出版知识读物是错误的,不敢去组织编写这方面的图书。这种糊涂观念完全不符合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指出:“什么是知识?自从有阶级的社会存在以来,世界上的知识只有两门,一门叫做生产斗争知识,一门叫做阶级斗争知识。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就是这两门知识的结晶,哲学则是关于自然知识和社会知识的概括和总结。”(《整顿党的作风》)很显然,用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介绍和总结生产斗争和阶级斗争的知识,这是一件完全必要而且十分重要的工作,只有这样做,才能使那些错误的、歪曲的和片面的“知识”失掉市场,才能从各个方面帮助人们树立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世界观。

刘少奇一伙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借“传播知识”为名,贩卖修正主义的黑货,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阴谋达到他们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罪恶目的,这些罪行必须彻底批判和清算。而今天,我们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出版普及读物,用辩证唯物论作指导,传播为工农兵和青少年一代迫切需要的各种科学知识,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这和刘少奇一伙鼓吹的“知识第一”是根本不同的两回事。譬如为了帮助工农兵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就要出版一些有关的参考读物;为了更好地为生产斗争、科学实验服务,就要出版各种科学技术知识读物,等等。这不仅不是错误,相反,是一项十分必要的工作。

批判了刘少奇一伙鼓吹“全盘继承”,宣扬唯心史观,大搞颂古非今、借古讽今的罪行,有的同志没有能够正确地接受这方面的经验教训,产生了畏难情绪,认为编写历史书,特别是普及的历史读物,问题很多,不易掌握,因而不积极去组织出版。这种看法也是错误的。毛主席历来重视用马克思主义观点总结历史经验,把它作为更好地指导当前伟大斗争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必需的工作。毛主席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者应当重视研究理论、研究现状、研究历史,并早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就作了“对于近百年的中国史,应聚集人材,分工合作地去做,克服无组织的状态”的指示。毛主席还说:“学习我们的历史遗产,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给以批判的总结,是我们学习的另一任务。”(《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这一切都告诉我们,正确地编写为广大工农兵群众服务的历史读物,是革命出版工作者的一项重大责任,是占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为修正主义者窃踞的出版阵地的一场战斗。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歪曲历史、放毒害人的罪恶活动,更是加重了革命的出版工作者用历史唯物论的观点编好普及历史读物的责任。革命大批判应促使我们更加奋发努力地工作。应当看到,广大革命群众为了更好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了同帝、修、反作斗争,为了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学习自己的历史,特别是学习我们党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同时也要了解世界各国的历史和现状。因此,组织编写出版普及的历史读物,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乃是必须有计划地大力进行的一项工作。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飞跃发展,广大工农兵迫切需要掌握科学知识和各种先进技术。出版更多更好的科技读物和普及科学知识的读物,也是出版工作为工农兵服务的一个重要方面。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一伙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洋奴哲学”、“技术第一”、“专家路线”的影响下,科技图书普遍存在散布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观点,脱离无产阶级政治,脱离实际的问题。批判了这种倾向,有些同志又走到另外一个极端,不敢去组织编写和出版科技读物和普及科学知识的读物。我们坚持政治统帅技术,反对“技术第一”,但不是说不要讲技术,我们需要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来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根本问题是世界观问题。用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观点编好科技知识读物,解释自然发展的规律和劳动人民改造自然的斗争过程,正是抵制和批判种种资产阶级传统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观点的有力武器。因此,我们应该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积极出版普及的科技读物,宣传唯物论,宣传辩证法,宣传科学知识,介绍先进技术。我们反对脱离无产阶级政治,鼓吹“技术第一”的错误,也反对不敢介绍科学技术的倾向。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是建设社会主义的三大革命运动,我们应当把我国科学实验的新成就作为革命运动的一种成果,作为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正确地加以总结和介绍,以推动人们更好地进行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斗争。

一切畏难情绪都必须抛弃。在同资产阶级争夺思想文化阵地,争夺青少年一代的斗争中,一个出版战线的战士,是“敢”字当头,冲锋陷阵,还是“怕”字当头,畏缩不前,这是两种世界观的表现。不可否认,目前在创作、编写、出版各种普及读物的过程中,确实会遇到一些困难,也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缺点和错误。毛主席教导我们:“任何政党,任何个人,错误总是难免的,我们要求犯得少一点。犯了错误则要求改正,改正得越迅速,越彻底,越好。”(《论人民民主专政》)我们决不能因为怕犯错误而停滞不前。我们要反对懦夫懒汉思想,提倡勇于负责、勇于实践、大胆创新的精神。

要出版更多更好的普及读物,还要解决一个依靠谁的问题。许多出版社几年来的实践经验证明,只有到群众中去,到工厂去,到农村去,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依靠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走群众路线,才能把普及读物出好。

无产阶级的出版事业是党领导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一部分,要靠全党来办,靠大家来办,要靠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来办,决不能靠少数人关起门来办。普及读物,是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需要出版什么样的普及读物,怎样编写最好,工农兵知道得最清楚。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向工农兵学习,从他们的需要出发,选题、编写、审读都走群众路线,才能使各类普及读物出得多,出得快,出得好。

图书是一定的社会生活在人们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革命的图书,包括政治的、文学艺术的、科学技术的等等读物,则是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在革命的人们头脑中的反映的产物。千百万群众的斗争实践,是创作革命的图书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唯一源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随着工农兵登上了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我们满怀喜悦地看到,在广大工农兵、革命干部、革命知识分子中,涌现出了不少写作积极分子,他们参加了“三结合”的编创组,朝气蓬勃地拿起笔杆,为革命写作,为革命画画。他们说:“为宣传毛泽东思想写书,这是毛主席给我们的权利。”“只有拿好笔杆子,才能掌牢印把子。”经过群策群力,克服各种困难,他们写出了大量好作品,创作、编写了许多优秀的普及读物。当然,他们在开始写作时,会碰到不少困难,会有曲折,甚至失败,这是难免的,也是不难克服的。有些同志存在着轻视工农兵的思想,只能说明反革命修正主义的“专家路线”的流毒还在他们头脑中作怪。

我们反对“专家路线”,并不是排斥专门家;我们强调依靠工农兵、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也并不是否定或忽视专业人员的作用。要注意划清政策界限。有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有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应当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来分析作者队伍,分析知识分子队伍,分析创作的内容。毛主席指出:“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五四运动》)革命的专业人员和知识分子作者,都应该象许多同志已经做的那样,深入到工农兵中间去,真心诚意地向工农兵学习,接受再教育,改造旧思想,把立足点移到工农兵这方面来,和工农兵密切结合进行创作,才能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有所作为,有所创造。

近几年来,许多出版社为了出好普及读物,深入工农兵,组织了由领导干部、工农兵作者和专业人员参加的“三结合”编创组。这是坚持群众路线,做好出版工作的一种好形式。实践证明,这种形式有利于工农兵牢固地占领出版阵地,有利于促进专业人员和工农兵相结合,加速思想革命化,有利于实现多快好省地出书,及时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

为了搞好“三结合”编创组,党的领导要自始至终狠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统帅,不断解决创作、编写工作中的活思想和实际问题,使创作、编写过程成为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过程。要自始至终坚持革命大批判,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帮助编创人员分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要自始至终深入群众,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开调查会,个别访问,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学习工农兵的思想、感情、经验和语言,掌握群众斗争中本质的、典型的、规律性的东西,才能使创作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还要自始至终发挥编创组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既要充分发挥工农兵作者的作用,又要注意调动专业人员的积极性。

在出版普及读物的工作中,革命的出版工作者要热情地支持马克思主义的新生力量和社会主义的新作品。创作或编写一部好作品,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开始有些作品可能比较粗糙,甚至有某些错误,只要基调还好,就要积极帮助改好。正确的东西总是同错误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我们应当勇于革命实践,善于总结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前进。出现了毒草怎么办?发动群众,进行批判,把毒草化为肥料就是了。有阶级斗争存在,总是会出现毒草的。革命的战斗的批评是支持新生事物使之生长壮大的好办法,也是揭露矛盾、解决矛盾、纠正错误的好办法,我们必须牢牢地掌握它,正确地运用它。

今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做好出版工作的条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好。只要我们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就一定能够出版更多更好的适合广大工农兵和青少年需要的普及读物,出版更多更好的革命图书,经过几年或更多一些时间的努力,使出版工作出现一个空前繁荣的新局面。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