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
中共湖南省酃县委员会
1971年11月5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我们在抓基层党支部建设的过程中感到,抓基层时一定要坚持两点论,不坚持两点论,就不可能把基层党组织整顿和建设好。

一九六九年冬,我们曾派人去一个大队党支部进行整顿建设。抓了几个月,大队新的领导建立起来后,生产面貌有了变化。我们认为没多大问题了,便放松了对他们的帮助。不到半年,这个大队领导成员之间产生了不团结现象,革命与生产又开始走下坡路。这是为什么?我们反复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学会全面地看问题”的教导,分析这个大队发生变化的原因。原来,我们思想上有片面性,把抓基层建设片面理解为只抓组织的建立和健全,忽视了抓领导成员的思想建设。后来,我们吸取教训,强调抓基层必须狠抓基层领导成员的思想建设。但这时,党委内有些同志又认为,先进支部搞得好,问题少,没什么可抓;后进支部问题多,不好抓。针对这种思想,我们学习了毛主席有关辩证唯物主义的论述,大家认识到,“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先进支部有薄弱环节,后进支部也有积极因素。只有坚持两点论,才能正确解决矛盾,促进事物的转化,使先进更先进,后进逐渐变为先进。认识统一以后,我们党委的同志分头下到基层蹲点,有计划地帮助基层支部进行整顿和建设。

一位常委带领部分公社干部来到比较先进的竹良大队蹲点。起初,有些同志认为这个支部的同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较高,思想建设搞得不错,再抓也抓不出多少名堂来。这位常委便及时组织大家学习唯物辩证法,对这个支部进行分析,既看主流,又看支流。通过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这个支部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是好的,但在领导成员内,支部书记有“一言堂”的作风,影响了一班人的团结。于是,他们便帮助大队党支部进行开门整风,组织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民主集中制的论述,请群众评论领导成员。通过开门整风,支部书记认真斗私批修,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整个支部出现了新老干部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支持、团结战斗的生动局面。

有一个时期,当我们强调抓基层支部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时,少数同志对支部中个别政治不纯、群众要求撤换的干部,也不敢作组织上的调整。发现这种倾向后,我们便对这些同志进行两点论的教育,使他们认识到,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两个方面。把思想整顿摆在首位,并不排除必要的组织整顿。如果组织严重不纯或者坏人掌权,就谈不上思想建设问题,更谈不上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每个基层了。即使组织基本纯洁的单位,也有进一步纯洁、巩固和发展的任务。当然,在进行组织整顿和建设中,始终要坚持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防止惩办主义。松山大队党支部有个领导成员,丧失阶级立场,蜕化变质,错误严重。我们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和党支部一起发动群众,揭发、批判那个人的错误,把撤换他的过程,变成一次对全体党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既教育了他本人,又教育了广大党员和群众。以后,我们又帮助这个支部接受犯错误干部的教训,狠抓思想建设,经常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

梨木大队去年在公社干部的帮助下,支委会进行了思想整顿和组织整顿,建立了学习制度,提高了党员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一个秋冬基本建成了一座拦河大坝。可是,今年春天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的挑拨离间,领导成员中一些人闹本位主义,学习和生产都出现停滞现象。后来,党委帮助大队党支部的同志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狠狠地打击阶级敌人,才使这个大队革命和生产出现了新气象。通过帮助这个大队,我们懂得了基层建设必须经常抓,反复抓。只有不断发现矛盾和解决矛盾,革命和生产才能不断向前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