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玉劍賦(以「天之利刃,切玉如泥」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切玉劍賦(以「天之利刃,切玉如泥」為韻)
作者:王起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42

彼神劍兮,出昆吾之溪。既成形而若水,遂切玉以如泥。玉則貞堅,誠齟齬而難入;劍惟銛利,將脫穎而莫齊。是以從心剖判,應手提攜。入水蒼之文,乍同夫淬水;破雞冠之赤,且異乎割雞。當其瑾瑜外來,球琳畢萃。磨而不磷,用之不匱。以藏乎密地,出匣而宣利。遊恢恢之刃,瑕不掩瑜;剖碌碌之形,刃有餘地。是知不貪其寶,不愛其資。苟作礪而斯驗,將匿瑕而可遺。異櫝之毀焉,斯為過矣;同鬥之撞也,於以碎之。璨彼瓊華,煥如縷切。匪流血以為害,將凝肪而必截。觸可磨之玷,片片冰開;縱不鈍之鋒,重重瓦裂。應機則斷,投刃皆虛。可以斷珪瓚,可以判瓊琚。雄雄兮化龍之後,璨璨兮抵鵲之餘。苟在鎔之金,不慚於歐冶;則指瑕之璧,何愛於相如。溫潤乍分,陸離交燭。於以慰良冶之誌,於以窒貪夫之欲。耀铓而赫奕六金,律刃而熒煌五玉。是知斯劍之用也,按之無下,直之無前。以刜鍾之聲,乍移水碧;以擊柱之勢,時入山元。星文每臨夫韞石,虹氣若斷於晴天。然則幹將所營,風胡所徇。或剸犀稱利,或截鴻所進,未若周王切玉之刃。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