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集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初學集》序
作者:程嘉燧 
1643年

癸未冬,海虞瞿稼軒刻其師牧齋先生初學集》一百卷既成。先是先生再寓書於余,寄示近所著《向言》及高陽行狀屬余序,其文甚切,而余方退讓未遑。蓋先生身雖退處,其文章為海內所推服崇尚,翕然如泰山北斗,雖雞林蛋戶,有能知愛之者。顧欲俾鄉里窮僻衰耄之夫,嗷然弁其首,有不嘩而笑其妄且誕乎?此余之所為不敢也。古人有言:「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先生之文,惟先生自知之。又曰:「人之相知,貴相知心。」以余相從之久,相得之深,而先生虛己下問,晨夕不厭。凡一詩之成,一文之構,無不哆口抵掌,祛形骸,忘嫌忌,所謂以仁心說,以公心辨,以虛心聽。當其上下千古,直舉李、杜而下,三唐諸名家傑作,一一矢口品騭、商榷論次之,而今乃曰,不敢序先生之文,又不呀然相視而失笑者乎?蓋余職先生於未第時,一見而莫逆於心,且三十年矣。始同養屙於拂水。辛酉,先生浙闈反命,相會於京師。時方在史局,分撰神廟實錄,兼典制誥。杜門注籍,不泛為詩文。及再出而巨榼專恣,正人摧陷,先生且削籍歸矣。戊辰,今上登極,召起田間,方且柄用,而僉幸力昚齕之,旋復放歸。遂招余耦耕湖山之間,若將終身焉者。已而橫被誣奏,權奸下石,身禁囹圄,命如懸髮。而先生嗜學益力,覃思逾深。嘉定施孟翔除武昌推官歸,語余云:「曾兩候見獄中,憫其圜戶湫隘,暑雨蹐,殆非人所居。而先生朝吟夕諷,探賾洞微,孜孜不厭,一如平日。方與其徒瞿生、友人劉敬仲談藝和詩。」余時心甚危之,恐為讒夫媒孽,以為謗訕。先生聞之,初不以余為過慮也。凡自天啟甲子削籍出都門,及今上召對免歸,各有七言律詩二三十篇,頌係雜詩,多至數百首。其所遭罹禍患愈迫切,而其文章光焰,愈昌大宏肆,奇怪險絕,變幻愈不可測。又且怨而不懟,憂而不懾,得風人諷諭之致,而不失溫柔忠厚之意。自非具大根,有定識,真能信前因,通宿命,何由捐人我,遺得喪,怛然浩然一至是哉!余觀先生早荷神廟登進,在承明著作之廷,回翔禁林,親侍熹廟講幄,雖其屏棄明時,未獲大用,今上臨軒側席,每為再三歎谘其文章,不可不謂顯達矣。晚而以其忠猷嘉謀,無由入告左右,著為《向言》三十首以垂於後,不惟其愛君之深,憂國之切,隱然溢於言表,而救時匡世之略,亦已見其一斑。藉令不遭昚齕,不罹謗讟,日畫詔於密勿之地,視師於戎馬之間,何以老而能學,窮而益工,使文章必傳無疑若今日哉!昔白香山不序元微之集,而悉見於所寄通州論文書。以余衰病,不復能東下就見終老,聊敘平昔,以當一夕之談而已,不可謂序也。

冬月長至後,新安布衣友人程嘉燧述於松圓山居。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