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集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跳转到导航 跳转到搜索
初學集
作者:錢謙益 
1643年


程序[编辑]

癸未冬,海虞瞿稼軒刻其師牧齋先生初學集》一百卷既成。先是先生再寓書於余,寄示近所著《向言》及高陽行狀屬余序,其文甚切,而余方退讓未遑。蓋先生身雖退處,其文章為海內所推服崇尚,翕然如泰山北斗,雖雞林蛋戶,有能知愛之者。顧欲俾鄉里窮僻衰耄之夫,嗷然弁其首,有不嘩而笑其妄且誕乎?此余之所為不敢也。古人有言:「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先生之文,惟先生自知之。又曰:「人之相知,貴相知心。」以余相從之久,相得之深,而先生虛己下問,晨夕不厭。凡一詩之成,一文之構,無不哆口抵掌,祛形骸,忘嫌忌,所謂以仁心說,以公心辨,以虛心聽。當其上下千古,直舉李、杜而下,三唐諸名家傑作,一一矢口品騭、商榷論次之,而今乃曰,不敢序先生之文,又不呀然相視而失笑者乎?蓋余職先生於未第時,一見而莫逆於心,且三十年矣。始同養屙於拂水。辛酉,先生浙闈反命,相會於京師。時方在史局,分撰神廟實錄,兼典制誥。杜門注籍,不泛為詩文。及再出而巨榼專恣,正人摧陷,先生且削籍歸矣。戊辰,今上登極,召起田間,方且柄用,而僉幸力昚齕之,旋復放歸。遂招余耦耕湖山之間,若將終身焉者。已而橫被誣奏,權奸下石,身禁囹圄,命如懸髮。而先生嗜學益力,覃思逾深。嘉定施孟翔除武昌推官歸,語余云:「曾兩候見獄中,憫其圜戶湫隘,暑雨蹐,殆非人所居。而先生朝吟夕諷,探賾洞微,孜孜不厭,一如平日。方與其徒瞿生、友人劉敬仲談藝和詩。」余時心甚危之,恐為讒夫媒孽,以為謗訕。先生聞之,初不以余為過慮也。凡自天啟甲子削籍出都門,及今上召對免歸,各有七言律詩二三十篇,頌係雜詩,多至數百首。其所遭罹禍患愈迫切,而其文章光焰,愈昌大宏肆,奇怪險絕,變幻愈不可測。又且怨而不懟,憂而不懾,得風人諷諭之致,而不失溫柔忠厚之意。自非具大根,有定識,真能信前因,通宿命,何由捐人我,遺得喪,怛然浩然一至是哉!余觀先生早荷神廟登進,在承明著作之廷,回翔禁林,親侍熹廟講幄,雖其屏棄明時,未獲大用,今上臨軒側席,每為再三歎谘其文章,不可不謂顯達矣。晚而以其忠猷嘉謀,無由入告左右,著為《向言》三十首以垂於後,不惟其愛君之深,憂國之切,隱然溢於言表,而救時匡世之略,亦已見其一斑。藉令不遭昚齕,不罹謗讟,日畫詔於密勿之地,視師於戎馬之間,何以老而能學,窮而益工,使文章必傳無疑若今日哉!昔白香山不序元微之集,而悉見於所寄通州論文書。以余衰病,不復能東下就見終老,聊敘平昔,以當一夕之談而已,不可謂序也。

冬月長至後,新安布衣友人程嘉燧述於松圓山居。


目錄[编辑]

目錄後序[编辑]

吾師牧齋先生,以命世異才,蚤登上第,入承明著作之庭,高文典冊,照耀四裔,小言長語,殘膏剩馥,猶足以衣被海內,沾丐作者。年及強仕,道明德立。閱天人之變,通性命之理,鑽研經史,沉浸載籍,古今學術之降升,文章之流別,皆一一究其源委,擊其蒙蔀。一旦摒擋箱篋,胥二十餘年之詩文,舉而付之一炬。自時厥後,凡有撰述,師友千古,與世抹,不復以嘩耳目,膏唇舌為能事。久之聲光鬱鬱,學者望走歙集,若百川之赴海,相率購求其全集,以為師資。先生每引歐陽公譏和凝之言以拒之。

先生為文,每削稿,式耜輒手鈔而藏之,先生不能禁也。乃固請於先生,出其所繕寫,厘為一百卷,鍥梓以公之當世。先生力禁之不得,復手削其什之四五,命其名曰《初學集》,而俾式耜敘其後,式耜嘗聞先生之言曰:六經,文之祖也。班、馬,禰也。昌黎,河東,廬陵,南豐,眉山,繼別之宗子也。昌黎不師班、馬,廬陵不師昌黎,眉山不師廬陵,精神血脈,亙千古而行乎其間者,皆其塚適也。有宋淳熙以後,以腐爛為理學,其失也陋。本朝弘、正以後,以剽賊為古學,其失也倍。揚扢今古,別裁訛偽,討論先正之緒言,追考六經班、馬之譜諜,其在茲乎!其在茲乎!吾壯而失學,今老矣,雖稍識其塗徑,而力已不逮也。蓋先生之自誦如此。旋觀先生之文,初變於曆、啟之交,規摹經營,不失參黍,其規矩繩尺,猶可尋也。已而學益博,思益深,氣益厚,自唐、宋以迄金、元,精醟營魄,攝合於尺幅之上,方軌橫騖,而未知孰為後先。修詞持論,崇尚體要。金科玉條,凜不可易。至於諷諭時政,磨切當世,或正而若反,或戒而若頌,微詞譎諫,層見側出。擬譏變化,雖作者亦或不知其所以然,此亦古人所未有也。癸酉,居太夫人喪,讀《華嚴經》,益歎服子瞻之文,以為從華嚴法界中流出。戊寅春,逾冬頌係,卒業三史,反復《封禪》《平準》諸篇,恍然悟華嚴樓閣於世諦文字中。子繇之稱子瞻曰:讀釋氏書,深悟實相,博辨無礙,浩然不見其涯也。先生其幾矣乎!

先生之詩,以杜、韓為宗,而出入於香山、樊川、松陵,以迨東坡、放翁、遺山諸家,才氣橫放,無所不有。忠君憂國,感時歎世,采苓之懷美人,風雨之思君子,飲食燕樂,風懷謔浪,未嘗不三致意焉。太史公之論《離騷》也,必原本《國風》、《小雅》,其斯為先生之詩已矣。嗚呼!先生之文,其亦可謂至於斯極者矣。欿然不自有,退而以《初學》自命。楊子謂壯夫不為。曹公稱老而好學,先生之所存,豈猶夫文人才子,飾鞶帨而矜名譽、沾沾自喜者,可同日道哉?式耜束髮負笈先生之門三十餘年,晚而共刊章之禍,效古人請室受書,所謂知我於桑落之下者也。承先生之命,不辭固陋,輒書其所聞於先生者如此。學者讀先生之集,熟窺其著述之指要,因是而進於古人,溯其源流,啟其關鍵,庶幾六經、班、馬之學昌明於末世,而先生之苦心於斯文者,其不徒矣乎?如其不然,以是為皞聞動眾,猥與流俗之文,尋行數墨,比長挈短,則作者之志隱矣。雖庋置斯集,束而弗觀可也。

崇禎癸未九月朔日,門人瞿式耜再拜謹述。

本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超过100年,并且于1929年1月1日之前出版。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