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集/95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九十四 初學集
卷九十五 外制五
卷九十六 

卷九十五[编辑]

外制(五)[编辑]

吏部稽勳清吏司主事周順昌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昔人之舉郎吏,曰:“真素寡欲,萬物不能移也。”官人之職,如鏡於水,澄汰自已,辨論有原。稱是選者,不亦難乎?具官周順昌,介圭不飾,朱弦有音。肅然清廟之容,雅有先民之度。自其筮仕司理,壹意守官。風清閩海之塵,氣懾貂璫之魄。蔚為民譽,晉陟天曹。體望滋章,師言惟允。峭獨自矢,寅協奉公。破藩籬厓岸之私,虛能鑒物;絕弓劍苞苴之問,廉非市名。蓋將以裴、王、崔、毛為心,非直著簡要清通之望。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余欲拔貞固而斥華偽,汝明余欲進公忠而抑阿黨。汝翼以平心,考核人地,以實用儲偫人才。雖在郎吏,余將以統均望爾。爾其念哉!

△妻吳氏封安人

敕曰:君子砥節首公,能以清強自奮,殆必有寢門之助焉。具官某妻封孺人某氏,淑慎無儀,安貞有節。適舅姑之所,溫清無間於夏冬;竭奉養之勞,洗腆更兼乎藥物。迨相夫於典劇,益相誓以御窮。衣有弊穿,允稱齏鹽之淡泊;奩無粉澤,彌資水鏡之清明。茲加封為安人。臣有義曰無私交,女有心曰無私謁。斯所謂相成者乎?尚益毖勤,以竟厥德。

△父可賢先贈文林郎福建福州府推官加贈承德郎吏部稽勳清吏司主事

敕曰:賢才之出,殆非偶然。元氣孕畜於家門,而楨幹克生於王國。《詩》有之:教訓爾子,式穀似之。式穀之云,豈以辟咡提誨為能事與?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蘊義生風,誠心為質。立身於名教之內,祖義而本仁;行己在儒俠之間,重氣而輕死。枕藉數卷,吾伊於菽水之餘;揮斥千金,兀傲於蓬蒿之下。是生哲嗣,為我清郎。抵掌而談節烈之風,須眉如在;奮身以柱傾邪之俗,風骨有傳。是用加贈具階官。於戲!鶴之在陰,寧知其子之和?燕之有翼,寧非厥考之詒?爾無悔燾後之勤,朕益懋開先之報。

△母張氏加贈安人

敕曰:江左之士,柔靡輕心,鮮有感概砥節者,非獨士氣使然,亦其鉛華浮曼之習,中於胚胎,而內教不立之故也。贈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茂矩有聞,樸心不改。事尊章於遲暮,黽勉齏鹽;安君子於遠遊,躬親操作。是生賢子,不愧母儀。如彼靜姬,卻丹華而不御;迨於棨仕,終白賁以為貞。茲加贈為安人。於戲!爾子為清吏,為清郎,而爾為母師,為內則,豈獨可以易吳風,朕將以此教天下焉。

吏部文選清吏司員外郎張振秀授奉直大夫[编辑]

敕曰:唐制有言,官有秩清而選妙者,其選曹員外郎之謂乎?頃者官方不壹,吏議弘多。官無一定之衡,人有踐更之選。稱是任者,蓋尤難之。具官某,風規凝遠,器籥閑深。畿南之惠政流聞,駕部之能聲茂著。乃因民譽,晉陟銓曹。朗鑒在心,虛舟應物。銓敘之格已熟,澄汰之途一清。乃在旬月之間,適當選人之闕。如茅之拔,幾遍於丘園;積薪之流,半登於啟事。大破累年之留滯,用昭新政之清夷。朕心用嘉,師言惟允。乃以覃恩授具階。自國論曹分,銓事亦互為甲乙。《詩》不云乎:周道如砥。而乃自銓路梗塞也?朕深念之。爾署事有聞,於以佐統均而操水鏡,有餘地矣。爾其懋哉!

△妻周氏加封宜人

制曰:史稱山公之啟事,於今為法,而又亟稱其內助也。士之秉銓,與女之秉家,殆有相成者與?具官某妻封孺人某氏,出自冠族,歸於令人。效勤順於閨門,則縷箴刀尺;佐高寒於官署,則粗糲齏鹽。惟茲水鏡之清明,實賴冰霜之凜冽。茲加封宜人。爾夫子眉目南宮,行且以啟事著也。山公夫婦,不得專美於前史矣。

△父紹泰先贈文林郎直隸廣平府永年縣知縣加贈奉直大夫吏部文選清吏司員外郎

制曰:士起孤生,蔚為聞人,而念其親之齎志以沒也,遺書之痛,有深於著存者乎?朕甚湣之。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學有根柢,言成文章。讀書纘言,有覃思草玄之苦;聚徒譚道,有解經不窮之風。修壹行以終身,抱遺經於再世。班孟堅之撰集《虎觀》,多本前聞;賈景伯之講論雲台,悉傳父業。人歿而書在,斯為不亡;身沈而名飛,幸哉有子。是用加贈具階官。用以著資庭之報,庶幾慰陟岵之思。

△母於氏加贈宜人

制曰:禮稱父之遺書,與母之杯棬,孝子胥有所不忍焉。其不幸而兩遘之也,國家有湣冊以慰之。贈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內美咸備,苦節可貞。撫兩世於一絲,煢煢弱息;寄百口於十指,惵惵勞人。式當風雨之漂搖,彌見風霜之高秀。寢門闃爾,悲母師之已亡;綽楔巋然,知禮宗之猶在。茲加贈為宜人。爾夫以《孝經》詔子,爾之辟咡猶是也。余豈惟爾之褒,將推廣移孝之義,以訓臣子。

戶部廣西清吏司主事劉應遇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今海內多事,側席須才。凡吾取次登用之人,皆有經營折衝之責。朕是以撫班行而歎息,臨長道而谘嗟。苟得其人,余何患焉?具官某,材為國楨,學通世務。兩更劇邑,皆在中州。撫勞民則如子如傷,不愛膚髮;治亂國則以禽以,罔俾孑遺。觀其搶攘而乂安,咸以笑談而御變。應奇才異能之薦,獨邁等夷;緣隨牒平進之常,再遷郎署。職司會計,少試其足國之能;優遊度支,徐養其濟時之用。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遇槃根而加利,夫豈擇官;投利刃而皆虛,貴乎藏器。惟深沉可以厲其氣,惟閱歷可以老其材。益勉自修,以需不次。欽哉!

△父體認先贈文林郎河南河南府陝州靈寶縣知縣加贈承德郎戶部廣西清吏司主事

敕曰:古者崇獎卓行,厥有四葉表宅,六闕旌門。世教下衰,往往湮沒無稱,而卒以發聞於後。余庸表而著之,亦以佐功令之未逮也。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粹和成性,篤實飛聲。文史蔚為圭璋,德行仰其牆仞。倚廬三載,時有薑桂之滋;孺慕終身,不解蓼莪之痛。敬敏任恤,賙艱阨以睦里鄰;孝友睦姻,族墳墓以聯兄弟。箴銘遍於牖戶,言動具有典型。矢心以毋自欺,不愧衾影;教子以強為善,聿有箕裘。誠可繼於先民,允有傳於後嗣。是用贈具階官。於戲!劉氏之七業,子能襲其餘休;韋家之一經,爾已酬其素志。庶可徵資庭之訓,終當著惇史之書。

戶部江西清吏司員外郎廉第授奉直大夫[编辑]

制曰:乃者軍興浩煩,度支匱乏。戶部諸曹郎佽助大司農,谘嗟仰屋,共襄國計。朕思得公忠廉辨之臣,歷中外者,錯置子部,其選甚不輕也。具官某,材器含弘,訏謨經遠,為令以循良播澤,廷評以詳慎流恩。積有年勞,擢居民部。以棼絲必理之才,當賦算告窮之日。精心握算,佐挽輸一時之窮;蒿目持籌,為儲偫百年之計。體望滋茂,勞軿有聞。乃以覃恩授具階。朕今命爾出守河間,近在三輔。徵繕未已,捐瘠滋多。爾之字人可以庶,爾之祥刑可以教,爾之司計可以富。無衣五之謠,豈遂遜於前烈乎?爾其毖勤,佇我後命。

△父司書醫官贈文林郎大理寺右寺右寺副加贈奉直大夫戶部江西清吏司員外郎

制曰:《傳》曰:“上醫醫國,其次疾人。”皆醫官也。士有抱道不試,居身方伎之中,比於古之醫官者與?其有以發聞於後,余得表而著之。累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博喻為師,束修自好。慨有大志,恥為小儒。濟世於屙瘵之時,自命以岐、摯之業。學究原本,能通三世之書;澤及嫠,有活千人之德。再世而顯,天不吾欺。在昔倉公之善醫,止於有女;而韓康之賣藥,僅以藏名。豈若斯人,蔚有譽問。是用贈具階官。服余書命,傳之史家。庶幾療國之有人,可曰良醫而無後?

戶部福建清吏司員外郎鄒嘉生授奉直大夫[编辑]

制曰:頃以贍軍之故,大司農率其屬日夜持籌仰屋,而偷懦營私者,猶蝗食鼠耗其間,良可憂也。其有公忠廉辨之士,不憚拮據,司我管鑰,勤勞茂著,余寵嘉之。爾具官某,材器含弘,訏謨經遠。飛華廷對,展采地曹。以止水不波之心,為棼絲必理之計。指畫飛挽徵輸之事,憂切軍儲;勾稽黍龠合之間,勤逾家計。儲偫之經費有紀,倉庾之耗蠹一清。頡頏歲年,籍甚聲聽。乃以覃恩授具階。朕今命爾出守西安唐大曆中,長安溉田大減於漢,今視唐又何如?爾在戶曹,留心國計,轉漕通渭,成跡具在。興二渠之利,復陸海之穰,以佐我國計,朕佇觀爾所以治秦也。欽哉!

禮部祠祭清吏司郎中賈允元授奉政大夫[编辑]

制曰:祠祭之官舊矣,它曹治事,祠部治神。非通幽明、窮掌故,不在茲選。矧朕初即位,祀事孔多。夙夜明禋,其曷敢後?具官某,風操端直,志籥清和。奉使節則谘諏有聞,典屬國而贈勞無失。蔚為民譽,晉陟祠郎。諳曉舊儀,參酌故事。寢園筵幾,依然弓劍之思;黝堊掃除,邈矣祖宗之格。執事有恪,顧吾建禮之禋曹;夙夜惟寅,稱此冰廳之清選。遂以覃恩授具階。朕方祇承宗祀,懷柔百神。率循祧廟之儀,嗣舉橋山之禮。近以綏孝子而假皇考,遠以寧風旱而彌災兵。惟爾毖祀之能,用致我將之頌。欽哉!

△父應德先贈奉直大夫禮部主客清吏司員外郎加贈奉政大夫禮部祠祭清吏司郎中

制曰:為吾志義之臣,風操端永者,必其先有以開之。無基不可以厚墉,肯構必始於作室,理之常也。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行無考,學有本原。辨志離經,多士推為祭酒;禔躬善物,與人如飲醇醪。惜哉有志而無時,允矣居今而稽古。焚《書》逸《禮》,若口授於坐隅;矩行規言,儼心思於函丈。是用贈具階官。於乎!賈逵悉傳父業,人咸徵家學之傳;鄭眾再世儒門,天亦厚遺經之報。

△母盧氏仍前封

制曰:《小雅》不作,而《白華》之詩廢也,朕深念之。蓋不獨潔白之孝子不可得見,而令妻壽母,亦為斯世所希有。此豈非盛世之憂與?累封太宜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淑慎禔身,安貞應節。少習公宮之教,長嫻賓祭之儀。閔長寢於九京,逝者不作;篝短檠於五夜,遺孤有聞。式看日月之輝光,彌見風霜之高秀。鯢齒未艾,受介福於北堂;鸞誥方回,賁寵章於南閣。茲仍封為太宜人。雕軒文駟,蔚為一世之觀;便殿肩輿,茂著六宮之法。

禮部主客清吏司主事虞德隆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朕丕承祖宗之令緒,方貢充庭,旅百雜實。每臨軒燕勞,懷來遠人,顧念春官之屬,為吾典司客曹者,其有人焉。具官某,韜玉渾涵,斷金通敏。始流徽於劇邑,旋握鑒於留曹。聿有賢聲,掄於客部。克勤職業,諳曉舊章。正小賓小客之儀,修其禮物;辨五年比年之貢,差其送迎。讚我秩宗,典司屬國。敷國恩厚,僉曰汝能。乃以覃恩授具階。頃者東夷不共,闕我職貢,咸謂以尺棰鞭之耳。然招攜懷遠,古有明訓。誠使方夏丕平,異俗內面,而吾以象胥坐制之,不亦休乎?尚益勤毖,以副予綏柔之意。欽哉!

△妻蔣氏封安人

敕曰:朕讀《羔羊》退食之詩,蓋不惟其大夫之節儉正直,表著於燕居,而家人肅穆之風,亦可以想見焉。具官某妻封孺人某氏,函貞辨族,作配名家。指彤管以相規,惟茲靜女;卻丹華而不御,彼美淑姬。相爾令人,休有華問。素紗簡淡,與綦組而相安;粉署蕭閑,喜清寒之互映。茲加封為安人。服斯寵命,勵彼素風。無忘夙夜之勤,彌表靖共之德。

△父一道先贈文林郎山東青州府安丘縣知縣加贈承德郎禮部主客清吏司主事

敕曰:昔我成祖,綏靜國難,治用重典。時則有若理卿謙以平亭明允,持法兩朝,盛德之後,必復其始。今其子孫,又以遺德發聞,予寵嘉之。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世德作求,家風綿邈。內行淳備,譬桃李之不言;積善有餘,業岐黃而濟物。蔚有令聞,施於後人。蓋廷尉之門,陰德久徵於舊閥;而比幹之策,祥刑茂著於後昆。信哉天不吾欺,是以世濟其美。是用加贈具階官。於戲!無念爾祖,著累朝忠厚之貽;益大而家,食先世熾昌之報。

△母楊氏加贈安人

敕曰:先王之制禮也,報必有先。田之祭先嗇也,川之祭先河也,皆報其先也。今吾臣子,推恩必先嫡母,蓋亦以著教焉。贈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嫡母,動由內則,懋踐閫彝。汲水著為婦之勤,宿火勵相夫之志。宛其死矣,何以報之?幸哉有子以起家,乃得從夫而分爵。於戲!杯棬已矣,誰興執器之悲?圖像依然,尚想過庭之拜。義豈殊於毛裏,恩必始於本原。茲加贈為安人。使知報必有先,而眾著於崇本之教,豈獨慰夫逝者而已。

△繼嫡母任氏加贈安人

敕曰:詩人稱後妃之德,必以《樛木》逮下為賢。而公子之仁厚,從而應焉。和氣致祥,亦理之恒也。封太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繼嫡母,性資惠明,儀法閑肅。敬爾夫子,婉焉琴瑟之和;孌彼諸姬,居然娣姒之好。莫辨所出,忻緩帶以相從;逾於己生,勤辟咡而為教。聿成子德,克念母勤。樹萱之慶已章,宿草之恩載渥。茲加贈為安人。惟此鳲鳩之德,壹以為儀;用知麟趾之仁,終焉未艾。

△生母張氏贈安人

敕曰:生母之有服也,自高皇帝之著《孝慈錄》始也。既有服矣,而厭於尊,格於制,而不得以推恩。人子之情,猶闕如也。今吾即位,霈恩施及三母,不惟念所生者可以無憾,抑亦可以仰副高皇帝之德意,於戲休哉!某氏乃具官某之生母,有小星之德,有育子之閔。爾子為令報最,貤恩二嫡,而獨不得以逮爾。實命不猶,豈非詩人之所歎嗟矣乎!今乃以霈恩及爾矣。於戲!愴鼓鍾於長樂,我有同悲;追顧復於裏毛,爾無餘憾。非此恩波之委地,誰無涕淚於終天?茲特贈為安人。魂其有知,尚克享此。

兵部職方清吏司主事徐日久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頃者狡夷未平,王師在野。議者率以謂將帥數易,則無以振軍聲;擇將不精,則不可圖勝算。欲得知兵謀國之士,錯置職方,以參預帷幄之寄。中茲選者,蓋難其人。具官某,器籥開明,風規簡直。兩為邑令,廉辨有聞;中更浮沉,志氣不撓。擢於起部,再歷夏曹。當羽書旁午之時,兼戎事頹阤之日。才猷日老,揮斥於槃根閱歷之餘;儲偫滋深,兼綜夫衿要阨塞之故。師薦惟允,受事方新。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用兵如用藥,以療病為成功;擇將如擇醫,以知人為能事。知兵而後可與謀國,知將而後可與知兵,此朕所以拊髀而歎也。爾其勉之,朕將以遼事畀汝。

兵部職方清吏司主事王弘祖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頃者禁旅單虛,衛卒隤阤。勾稽澄汰,言者日以上聞,而未有行也。朕深念之。安得公忠強直十數輩,參錯郎署中,為吾舉綜核之效乎?具官某,介圭不飾,精金能割。初以發硎之刃,試理開封,平亭閱實,案無遺牘,賢聲籍甚。乃陟兵曹,當樞庭填委,職掌廢弛之日,慨然修舉,不辟嫌怨。稽京營積年之額,核班軍累歲之餉,尺籍伍符之必計,而一粒一鍰之不遺。今茲之事,蓋爾之有緒言而未竟者也。若爾者,可謂之公忠強直之臣矣。茲以覃恩授具階。夫官之有分曹,猶農耕之有畔,無相越也。爾核汰留餘,盡歸大倉,不越兵事,而陰有裨於計部。惟其不越,是以有裨。夫不越之為裨也大矣。爾所舉僅有其緒。引而竟之,天下事可以尺幅盡也。爾其懋哉!

刑部浙江清吏司主事陸化熙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詩》稱淑問如皋陶,而漢通儒皆為律令章句。刑獄之事,固儒者之所盡心也。朕即位以來,哀矜庶戮,惟良折獄,日廑於懷。具官某,擢秀名儒,起家法署。當圜土填咽之日,兼法律破析之時。麗附罔察,請比毛舉。而爾傅之經術,致其忠愛。諸所平反冤獄,閱實疑罪,參報待以削草,象魏用為縣書。惟明克允,時論翕然。乃以覃恩授具階。夫自皇祖末年,以至於今,刑法亦多故也。然而可信者律也,不敝者法也。本經術以參法令,此明刑弼教之本,而爾之所有事也。爾其毖哉!朕不以文法吏蔽汝。

△妻夏氏贈安人

敕曰:士之有賢耦,猶君之有勞臣也。推勸勞之意以施於臣,故其閨門相貳,死生契闊之故,人主之湣恤及焉。具官某妻某氏,儀法夙嫻,儉共自勵。饁耕出汲,辛勤於十指之中;糲食穿衣,憔悴於數行之側。迨相夫於筮仕,終約己而食貧。一命未沾,溘先朝露,良足湣矣。茲特贈為安人。於戲!布素度身,生不御冠帔之貴;御窮沒齒,死猶勤旨蓄之思。我有寵章,慰其永逝。庶幾幽壤,尚服享之。

△母陳氏贈安人

敕曰:朕念長樂之慈,愴不及養。顧瞻兩宮,潸然出涕。發號施恩,凡臣子之有母而不逮養,養而不逮顯者,皆與被焉。不惟彝典宜然,亦所以信吾悲也。某氏乃具官某之母,慈庭媲美,內則有聞。鬻子辛勤,不間蜾蠃之負;操家黽勉,備嚐荼薺之艱。迨爾子既接跡承明,而爾猶沒身荊布,不已悲乎!今且以覃恩及爾矣。於戲!睹蓼蕭自葉之澤,良慰我心;顧《蘭陔》《白華》之養,莫非人子。存者不匱,往者有知。凡吾所以霈恩臣下者,蓋亦因吾母以及人母,而使天下知我念母之無已也。爾知之乎?

刑部河南清吏司主事王良臣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在昔人主,享國百年,度作刑以詰四方,猶曰朕言多懼,朕敬於刑。矧余方嗣服,受王嘉師,惟良折獄,其敢不毖慎?具官某,易直子諒,恭敬溫文。擢穎甲科,流徽宰邑。回翔壁水,晉陟秋曹。爾以豈弟之心,兼之閱實之久。老於情法,無毛舉它比之文;致其哀矜,有明刑聚教之閔。副我欽恤,良深歎嘉。遂以覃恩授具階。乃者刑罰不衷,出入時有。丹書錯互,奏駁紛如。朕甚患之。《書》不云乎:“用其義刑義殺,勿庸以次汝封。”今之斷獄者,容亦有次焉者乎?爾尚益懋簡孚,必即天論,毋以世輕世重為解也。朕則顯陟汝。

△父維城原任漢中府通判贈承德郎刑部河南清吏司主事

敕曰:朕聞世祿之家,鮮克由禮;而積德之報,不於其身。士承家燾後,能使譜牒不替,耕獲有人,斯可以為賢矣。原任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世德聯綿,內行淳備。孝乎惟孝,家巢反飼之烏;友必因心,庭榮交讓之木。既俯首風塵之吏,益矢心清白之遺。蔚彼去思,屍祝在漢、岷之際;蕭然歸計,風流居廉、讓之間。稼獵一經,紹青箱於有永;箕裘再世,載白石以相傳。人稱別駕之功,代葉海邦之慶。是用贈具階官。天已錫祥刑之策,人咸瞻通德之門。

△母趙氏贈孺人(趙故文毅公用賢之女)

敕曰:《詩》詠於以采蘩,必曰公侯之事,以其夙嫻公宮之訓,而儀則有聞也。我有直臣,是生淑女。風流綿邈,詒於後人。朕將表著之以昭彤管。某氏乃具官某之母,圖頌被躬,珩璜比德。沿世家饋祀之則,故壼儀克肩;習我君剛直之風,故鉛華不御。孝睦移於姻黨,廉法著於家門。不及事姑,未艾陳衣之痛;願然有子,終如屬纊之期。悵宿莽之方滋,蔚蘭蓀之競茁。杯棬已矣,永言內則之芳華;簪笏依然,尚想外家之風烈。茲特贈為孺人。肆娠賢於再世,宜媲美於千秋。

刑部山東清吏司主事李自華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朕聞哀敬折獄,惟良折獄。故伯夷以降典折民,而董生用《春秋》決獄。朕哀矜庶戮,期協於中。將博求迪哲之人,以副我清問之意。具官某,行可標準,言成文章。起家循良,休有譽處;效能輦轂,踐更劇煩。敘擢刑曹,職司奏讞。以廉平之德,兼明允之才。欽乃攸司,傅以經術。期於惟刑之恤,庶幾俾獄無留。乃以覃恩授具階。乃者刑罰不中,出入時有。要辭錯亂,幾無成獄。《書》不云乎:“惟齊非齊,有倫有要。”惟倫與要,折獄之本也。爾為法吏,朕以迪哲望爾。爾其敬哉!

△父可守原任貴州都司清平衛儒學教授贈承德郎刑部山東清吏司主事

敕曰:蜀自漢以來,代著文學。文翁《五經》之教,益州《樂職》之詩。弘長風流,於今為烈。今吾儒碩,趾美前修。有子克家,顯聞於世。余庸表而著之。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含章挺生,煒曄秀發。強學博喻,富有英華;矩行規言,動應古昔。遂應明經之辟,出為鼓篋之師。歸休乎環堵之宮,遺子以一經之業。摩娑青簡,恍疑晤對於丹鉛;敬慎丹書,尚念收威於楚。遺經不朽,至德可師。是用贈具階官。於戲!有位於瞽宗,應厥彝典;為觀於石室,視我讚書。

工部都水清吏司主事金元嘉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司空諸曹郎,惟水衡有河渠之役,銜命而出,掌堤防畚鍤之事,以分理行河之政,而漕運賴焉。非中外歷,夙有能聲者,不在茲選。具官某,擢穎制科,流徽宰邑。師廉平為治之績,急吏緩民;循沉實守正之風,隨牒平進。休有民譽,著於工曹。司庫藏而鈐鍵惟嚴,管出內而棼絲必理。人地相稱,人皆知水部之名;出入均勞,我是有河漕之寄。乃以覃恩授具階。夫呂梁之渠閘,肇自平江。命爾以中河為界,畫地而守,為漕政計至殷也。今東方侵梗,運道戒嚴。以治河寓治兵,即以治兵兼治河,斯平江之績舉矣。爾無以水曹戒越俎也。朕則顯陟汝。

大理寺右寺右寺副廉第授儒林郎[编辑]

敕曰:棘寺之設,以審讞秋曹辟台之獄,其在厥屬,有炤駁番異之條,參覆疑異,以聽於其長。非清強公恕,積有譽望者,不在茲選。具官某,秉心惟允,執德不回。出宰疲人,入報上考。敘遷北寺,俾副右評。豈弟有餘,明習滋久。平亭疑案,為之涉筆而思;訊駁爰書,不以得情為喜。副我欽恤,良用歎嘉。乃以覃恩授具階。頃者法律破析,橋遏滋多。白簡喧呶,與丹書相下上。《書》不云乎:“明啟刑書胥占。”以刑書為衡,而胥占以權之,豈惟閱實要辭,亦可以榰柱國論,此棘寺之責也。爾懋勉哉!朕將顯陟汝。

大理寺右寺評事任國楨授文林郎[编辑]

敕曰:廷尉,天下之平也,故其屬以評為名。士非盤桓久次,老於情法,居是官也,欲其虛明詳慎,一底於平,難矣。具官某,文學世家,高華妙選,服官民部,以清慎得名;稱職度支,以綜核取咎。回翔閑散,流滯歲時。爰自上林,次於佐棘。困衡既久,求聽彌精。致忠愛於罷民,得情勿喜;麗輕重於疑獄,有革乃孚。小大以情,文法無害。乃以覃恩授具階。頃者吏議弘多,獄辭它比。皆以失平之故爾。亦嚐涉筆而思之乎?《記》不云乎:“凡制五刑,必即天論。”天,平之極也。爾以此評刑,朕亦以此評爾。敬之哉!

大理寺左寺左寺副曹文衡授儒林郎[编辑]

敕曰:國家於棘寺之官,陳殷置輔,不厭詳復,至有卿貳正副之設,凡以正刑書而重民命也。苟非吉士,豈可以稱此意哉?具官某,起為國器,副我廷平。間者棘寺空虛,圜土填咽。攝官承乏,夙夜勤勞。寢興狴犴之間,飲食爰書之內。為民請命,數上封章。求補司刑,以清滯獄。數囹圄之困苦,如在目前;陳法令之敝刓,至於流涕。雖九閽之請,未克以動天;而五聽之辭,已孚於搶地。朕即位以來,哀矜庶獄。省視故牘,得爾所上書,惻然歎傷,有緩刑泣罪之思焉。茲以覃恩授具階。《書》不云乎:“蠻夷猾夏,寇賊奸軌,女作士。”爾鄉所上章,論之詳矣。今東隅未靖,奸利交跡,是朕好生之德未洽,而爾之言猶信也。淑問如皋陶,朕深有望於爾。爾其念哉!

△母旌表節婦常氏贈安人

敕曰:國家表宅之典,放於成周,所以勸節也;推恩之制,放於唐、宋,所以教孝也。陰教衰斁,風徽寂寥。我有明綸,光於幽穸。旌表節婦某氏,乃具官某之母,佩玉德以作婦,操冰心而相夫。迨所天捐棄之時,正厥子孤孩之日。旌心斷發,矢皓首於盛年;顧影寒燈,襲白晝為長夜。乳汁枯於繈褓,血與潼俱;髮膚瘁於家門,淚隨聲下。哺養六尺,如颻脫而雛成;促赴九京,譬蛾成而蠶死。蘭儀永謝,柏操有聞。下報先君,故知含笑而入地;願然有子,載聞申命之自天。旋觀日月之昭回,彌見風霜之凜冽。茲特贈為安人。於乎!有膰有拜,業已接跡於汗青;來遊來觀,尚亦回心於杇白。信千秋為不偶,雖百世其可知。

中書舍人曹師稷授文林郎[编辑]

敕曰:中書省之屬,掌詔敕璽書冊命之事,以重王命。有事殿陛,與起居載筆之臣,夾立左右,其榮近為何如哉!具官某,箕裘綿邈,器局高凝。起自南宮,升於西掖。入參侍奉,出掌絲綸。進止有章,溫共不改。譬之有聲之玉,嚐應於佩環;而無瑀之珠,獨宜於掌握。禁近之臣,朕所顧視。年勞已著,彌用歎嘉。乃以覃恩授具階。國家以秘省儲台諫之選,使之靜諳舊章,而閑習世務也。問樹而不言,焚草以自晦。盤桓久次,而無所建明,亦或有出於此者乎?官近地清,優遊養望,此爾今日之事,而非朕之所以毗爾也。爾其念哉!

戶部廣西清吏司主事李孔度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朕眷顧艱難,博求弘濟。蓋嚐追懷先正,思譽聞於九京;選建才賢,庶箕裘於前烈。譬之喬木,古者世臣。誰其似之?吾有人矣。具官某,乃原任太子太保刑部尚書楨之子,舊德深醇,家風綿邈。慨有大志,可謂似其先人;傑然群才,遂能出乎世類。歷官所至,皆有賢聲。乃以僕丞,遷於民部。職司會計,搜剔蠹餘。軍儲自供,積弊盡掃。至其奉使遼左,指顧河東。畫地為圖,聚關城於尺幅;握奇決勝,籌夷虜於目前。憂國有人,匡時惟允。乃以覃恩授具階。於乎!《唐雅》不云乎:“惟西平有子,惟我有臣。”爾先人昭事我祖,公望巋然。爾尚佽我多艱,無忘先烈。繼公忠盛大之業,蔚為寶臣;在君臣父子之間,庶幾盛事。

△妻杜氏仍前封(杜故大將軍松之女)

敕曰:史稱天水、北地,高上氣力,歌謠慷慨,風流猶存。而婦人亦閔其君子。其《詩》曰:“在其板屋。”蓋亦有修我甲兵,與子偕行之志焉。今吾霈恩郎吏,及其室家,博訪風謠,激揚志義,未嚐不攬《秦風》而太息也。具官某妻某氏,歸於甲門,出自將種。風範肅穆,饋摯交賀於閨門;姿性剛明,刀劍錯立於侍婢。相爾夫子,宜其室家。闕狄之錫有加,素沙之德不替。茲仍封為安人。嗚呼!將殞大星,感風霜而痛父;郎光列宿,勉夙夜以戒夫。義同於羽林之孤,禮當有石窌之予。父子夫婦之間,采秦風者將及焉。爾其敬哉!

刑部貴州清吏司郎中張光奎授奉政大夫[编辑]

制曰:朕惟人才之難,養之有素。培之奕世,用之累朝。故古之元老世臣之家,必有承休濟美之士。此亦國運所係,而非獨家風使然也。具官某,乃原任戶部右侍郎兼都察院右僉都御史養蒙之子,教成胄子,家擅素風。帷幕有聲,西曹籍甚。祇承家法,諳曉舊章。致其忠愛之心,傅以經術之學。朕以為文法之吏,安所取此?蓋庶幾不踐不履,有公子仁厚之風;而惟明克允,得皋陶淑問之教者歟?茲以覃恩授具階。惟乃烈考,以忠貞正直,事我皇祖,名在國史,稱為勞臣。今爾可謂世其家矣。於乎!不忘舊人,則有先朝弓劍之感;作求世德,則有故家喬木之思。覃恩及爾,朕蓋深有概於中矣。爾知之乎?其有以稱。

太僕寺寺丞郭夢詹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書》稱僕臣正厥後克正。太僕丞貳,古為奉車之官,非家法肅明,雅有風操,不在茲選。具官某,乃原任戶部左侍郎贈都察院右都御史諡恭定諱惟賢之子,藹然儒風,蔚有家訓。遂以胄子,試於奉常。夙夜在公,朝夕有恪。積著年閥,乃擢是官。當孟春焚牧之時,正軍興選騎之日。種屯皆為宿弊,印炮徒屬虛名。惟爾之能,思舉厥職。乃以覃恩授具階。惟乃父事我神祖,歷官三台,懋著勞軿。爾尚克念先烈,無以日月敘遷為能事。《詩》不云乎:秉心塞淵,牝三千。爾馬官也,余故以秉心戒爾。欽哉!

△妻俞氏封孺人

敕曰:古之世家,必有賢女令妻。蓋其珩璜琚瑀之防,箴圖阿保之訓,積習使然也。余有寵命,昭於管彤。具官某妻封孺人某氏,武襄之子,恭定之婦。恭大慈小,具有儀法。相夫鬻子,不替勤勞。今爾夫能於其官,漸致通顯。則爾之為女為婦,可謂克舉矣。茲加封為安人。惟武襄累戰立勳,誓死報國,朕恒拊髀思之。爾服習遺教,尚有以勸勉其夫。石窌之封,朕不後爾。

都察院炤磨所炤磨朱大兢授迪功郎[编辑]

敕曰:《周》之詩曰:“無曰予小子,召公是似。”古之人主勸誘其世臣,若家人父子之相告語也。矧有恩而不下逮,朕何忍焉!具官某,乃東閣大學士兼禮部尚書國祚之子,蔭藉高華,被服儒素。爰以任子,躋於台幕。勾稽故牘,職司辟藏。勞於其官,執事有恪。世祿由禮,朕有嘉焉。乃以覃恩授具階。惟我先帝,舊學於乃父,以乃父詒輔余冲人。爾尚跂心屏慮,以佽舊德。晨昏之助,有賴於爾。夫退食休沐,下車里門,浣衣子舍,此清朝之美談,而非子弟之細事也。敬之哉!勿替朕命。

太僕寺寺丞黃正賓授承德郎[编辑]

敕曰:昔我先帝,未正東朝。諫諍滋煩,訶譴相逮。今山陵已畢,遺老日登。而仗節死諫之臣,若晨星之在望。追懷舊事,良用愾然。其有甄升,可無書命。具官某,風規開敏,才地清華。當禁廷給事之時,正儲位殷憂之日。黃扉定策,尚低回集菀之歌;丹地輸忠,乃參預伏蒲之諫。騰綸闈之削稿,斜封宣播於朝堂,先瑣闥以露章,秘閣流傳為掌故。肆三朝之鼎革,起廿載之沉淪。濺血猶新,重荷全生之德;攀髯莫逮,彌深徇主之思。擢爾僕丞,斯為不次。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銅龍邈矣,忍誇張羽翼於先朝;金馬依然,尚砥礪桑榆於末路。惟端謹可以養節,惟廉靜可以保名。益勉素心,用章休命。欽哉!

△妻孫氏贈安人

敕曰:夫婦之誼,比於賓友。死生契闊,詩人悲之。況乃節義相期,艱難與共,而中道棄捐者乎!具官某妻某氏,圖頌葉矩,賓祭有齊。當抗章拜杖之時,厲闔門從死之志。籲其悲矣!命之不猶。眷茲白首以還朝,尚想青衿而去國。風雨如晦,長懷雞鳴儆戒之時;日月光華,不見翟茀以朝之盛。茲特贈為安人。服此休命,慰爾幽塗。

△父國聘贈承德郎太僕寺寺丞

敕曰:司徒鄉三物之教,胥春秋月吉而從事焉。今吾臣工,追命先世,庸以發揮潛德,弘長流風,雖出典常,亦應邦法。黃某乃具官某之父,風姿樸茂,器籥純明。孝友睦姻,不待族師之戒;敬敏任恤,無愧閭胥之書。蘊義氣以生風,每存亡而生死。操仁心以為質,匪剛柔而競絿。宜有餘休,及於厥子。是用贈具階官。於乎!奮身抗節,爾既伸負劍之規;揭德振華,余亦重《緇衣》之好。

△母王氏贈安人

敕曰:朕褒旌節孝,廣樹風聲。凡有命辭,必先勸厲。今吾臣子,聿有母師。風教有聞,儀節茂著。余庸表德,著之冊書。某氏乃具官某之母,婦道可宗,女圖毋越。毀容斷髮,矢盛年以殉夫;送往事居,閔餘生而教子。訓誡攸著,風節有聞。迨乎漏澤於賜環,久已纏悲於執器。嗚呼!母儀邈矣,永懷風樹之淒涼;臣節凜然,彌想冰霜之高潔。茲特贈為安人。惟吾湣冊,代彼漆書。烏頭雙闕之褒,生有格於功令;彤管千秋之懿,終當著於頌圖。

文華殿中書房辦事大理寺右寺右寺副汪掞授儒林郎[编辑]

敕曰:簪筆之臣,供奉左右,歲月敘遷,於國家之大計無與也。具官某,起家儒術,給事禁庭。夙夜在公,溫恭有恪。乃者遼左警急,饋運艱難。慷慨上書,輸金助餉。夫毀家紓國,大臣之有事;急病讓夷,君子之所貴。爾能如是,豈不難哉!國家之於爾也,既寵之以清銜,昭之以綽楔矣。茲又以覃恩授具階。夫卜式願輸家之半助邊。公孫弘以謂宜勿許。朕之寵嘉爾者,蓋亦國典宜爾,而非尊顯以風百姓之意也。爾其敬哉!

△妻程氏封安人

敕曰:為吾禁近之臣,溫恭朝夕,必有賢明之助焉,況其卓犖好義者乎!具官某妻某氏,機杼服勤,浣濯昭儉。使爾夫齊其躬以守官,肥其家以輸國,則惟爾之能。特封為安人。不惟從夫之爵,蓋亦有勸勞之義焉。

△父道斐贈儒林郎文華殿中書房辦事大理寺右寺右寺副

敕曰:資於事父以事君而敬同。故志義之臣,必本諸父。汪某乃具官某之父,馴行孝謹,被服儒素。慷慨好施,百里誦德。今爾子可謂有父風矣。嗚呼!恥獨為君子,斯固爾之心也;願俱死匈奴,豈獨子之志與?是用贈具階官。爾其有知,當為默舉。

△母趙氏封太安人

敕曰:能食能教,母慈之大也;立身顯親,子道之終也。某氏乃具官某之母,操作治家,式穀訓子。觀其子之珥筆內庭,而知其有畫荻之教;觀其子之輸產絕塞,而知其有恤緯之忠。特封為太安人。於戲!匪惟爾之褒,以詔人母。


 卷九十四 ↑返回頂部 卷九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