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集/76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七十五 初學集
卷七十六 譜牒三
卷七十七 

卷七十六[编辑]

譜牒(三)[编辑]

文林郎湖廣道監察御史錢府君墓表[编辑]

錢氏之先,自吳越有國,至文僖公惟演,傳七世而千一公玄孫始渡江居常熟。又四世曰鏞,其小宗曰珍,公與余自是始分。公諱岱,字汝瞻,鏞之第八世孫也。公抱淳稟和,鍾美豐物。具既醉之五福,極生死之榮哀。登進士高第,授書州府推官。秩滿,召為侍御史。入踐台閣,出按齊、楚,子孫趾美,再世制科。服《詩》《書》義府之訓,襲青油轂之盛。是其貴也。壯歲服官,強仕解組。不試故藝,推以治生。高台曲池,丹青錯迕。琳宮仙館,黝彌望。榱桷煥乎先廟,甃石被乎水涯。是其富也。享年八十有二,堅悍不衰,度曲飲酒,移日分夜。天啟壬戌五月廿二日,其彌留之夕也,猶與客燕笑對奕。飾巾就寢,形神已離。康寧考終,夫又何愧?惟公明允沉塞,弘亮端莊。其在閨門也,正容率物,動有恒常,而必以豈弟為德;其在公門也,斧劈刃解,舉無秕政,而必以求生為仁。自同氣以至於九族,無弗恤焉;自舊故以迄於惸嫠,無弗收焉。貴勢熏灼,而戶堂不絕夫饑寒;年齒篤老,而禮貌不衰於寡稚。五福之本,曰攸好德。所謂惟其有之者與?嗚呼!公長才偉節,騁足仕塗,中年牽累,一斥不復,以座主江陵公之故也。公為御史八年,未嘗有不次遷拜。其在山東,歲所決囚不滿額,江陵恚之,顧亦以此知公。江陵故急才,得公所上封事,輒反復稱善。江陵未為不知公,公故未嘗附江陵也。夫不附江陵者,公之義也;江陵之能知公者,公之材也,江陵之察也。江陵功在社稷,久而著明矣。以江陵牽累者,雖不獲伸於生前,亦可以白於身後矣。蔡中郎之歎卓也,柳子厚之附叔文也,君子猶深原之,而況於江陵乎?而況於公乎?公間與余言:「江陵默然終日,能一言徐定是非,如昔人所以稱王魏公者。一日朝會,中都留守司官不候引奏。御史欲糾之。江陵曰:『留守不引奏也。』視朝儀果然。都門木中出火。台臣欲上聞。江陵曰:『朽木能生火也。』言者遽止。」公酒間與余語萬曆初事,娓娓不休,以此知公有心於當世者也。由此言之,謂公附江陵,不知公者也;諱公為江陵所知,又豈知公意哉!公之子湖廣副使時俊卜葬公於湖橋之新阡,既食,屬為石表之辭。余謹書其大略,而三致意於仕止之際,辭繁而不殺焉。不惟以信於後世,亦公之志也。

鄭令人墓誌銘[编辑]

令人姓鄭氏,吳郡之山人,族兄監察御史汝瞻之側室也。裔出顯肅,本椒房之華胄;祖惟文康,有林下之風氣。麗水饒珠,山多玉,飛華落藻,是生令人。幼有異姿,若簪珠而衣縠;弱不好弄,羌習禮而明《詩》。秉簡贈藥,國風謝香草之詞;並宿雙飛,家集詠《竹枝》之什。年十有四,歸於吾兄。宜其家室,克受成福。實命不猶,無復小星之歎;以弗無子,載徵大國之祥。瑤碧生階,旋珠在掌。花冠錦,羅拜歲時;綠幘傅惣,趨風左右。徽華播於生前,高朗稱於身後。嗚呼美矣!初汝瞻乞身烏府,樂誌丘園。壯心未灰,餘年欲耗。令人妙選二八,廣徵殊麗。長袖短袿,尺寸合度。薄鬢輕紅,莊點應圖。新歌《子夜》,舊舞《前溪》,靡不教以屈折,得之指授。事昔治酒,洗腆供具。烹羊炰羔,以享賓客;殘杯餘瀝,以逮煇胞。客賦《既醉》,主稱未晞。令人身雜傭保,躬親庖湢。庀治信宿,供帳至旦。至乃親朋契闊,飲博流連。卜夜為歡,棄日未厭。碧綾委地,氍毹滿堂。絲奮肉飛,釵掛袖拂。令人巡徼有常,傳敕不絕。緗簾繡幕,膏火參差;突廈曲廊,柝鈴周匝。機杼軋軋,與歌版而下上;裙布垂垂,雜舞衣而迕錯。所謂雖富不驕,能勞有繼者與?令人服事汝瞻,自壯逮老,寢食飽安,疾病診視。嘗自誓千秋百年,必誠必信。然後下穿黃泉,親拂螻蟻。及汝瞻康強壽考,而令人寢疾彌留,顧影而歎:「吾其已矣!幸得歿於主君之手,不幸不獲信其婦孺之志。白骨旋枯,丹誠不沫。惟有長依魂魄,矢報窮塵耳。」淚承於睫,視不受含。年才□十有□。嗚呼悕矣!擁髻視燭,通德之永夕悲涼,無關存歿;方幅齒遇,絡秀之餘年告誡,但為家門。豈若易簀之頃,終戀所天;如結之心,攜之入地。斯可謂上流婦人,賢明貞順者矣。時維玄月,禮當大歸。指舜華之豔,永謝青陽;掩玉樹之青蔥,長埋黃土。益也忝居南阮,叨燕西園。酒後耳熱,感餘論於綠衣;送客留髡,詫狂言於紅粉。數峰江上,如聞湘瑟淒清;六曲屏前,空見思公惆悵。不辭授簡,敬撰刻文。用以相哀,匪徒獻吊云爾。銘曰:

椒風兮分華,蘭蕙兮遺響。須女兮鬥旁,張星兮河上。秋風急兮白楊,送美人兮北邙。青溪水兮繁霜落,魚山祠兮春草長。朝雲兮暮雨,詒明珠兮雒之浦。歌餘詩兮浩倡,長芳菲兮終古。

族子純中秀才墓誌銘[编辑]

純中,諱文光,與余同姓,於世次為族子。純中之父曰虞江翁,年十八,居海上,為倭人虜去,福船俘之以歸,反接坐纛下,翁大呼噭天曰:「我常熟鹿園錢氏子也。」主者訊得實,牒而歸之。出贅於江陰徐氏,依女家以居。生純中。所居鄉曰楊舍,去繆詹事西溪家二里而近。西溪年少負盛名,不可一世。聞純中孤貧好學,延與同硯席,長相優也。純中亦用西溪有聞於時。純中攻於舉業,其視科第,猶掇之也。博聞強記,為敘記哀誌之文,於當世所稱文章家,往往能割剝馳騁,與相下上。為博士弟子員,垂五十年,生產日挫,資賣文以為活。其子姓食指日繁,與其兄之孤嫠,衣食百須,皆仰給於十指,以故其窮益甚,志氣日益無聊賴,竟加老病風以死。嗚呼,可悲也!純中深目多髭,意氣嶽嶽,見貴人,未嘗相下。奕棋爭一子,至推枰揎袖不已。口所欲言,視人有諱避之色,故大聲出之。其人頭面赤腫,弗顧也。天啟丙寅,西溪以奄禍死。純中歎曰:「吾與西溪俱生嘉靖之壬戌,今六十有五年矣。彼已得死所,吾不幸以不材全其天年,將安歸乎?」病風劇,手足奇右,使其子扶掖見余,語不可了。時以指畫幾,其子傳道其意,以為不獨自悲其窮,蓋亦傷余之不遇也。後西溪之亡三年,崇禎己巳十月卒。後三月,妻周氏亦卒。辛未二月,合葬涸岡西之祖塋。余少侍先君,與純中相識。比上公車,西溪語我曰:「純中孝友篤至,今之壹行人也。」歸而質之先君,先君以為信。銘曰:

君嘗從余,遊於帝京。紫宮雙闕,瞻彼穆清。周覽禁苑,漸台神明。縱觀輿服,流睇觚棱。《二京》《三都》,心維目營。貰酒燕市。驅驢五陵。憑高吊古,悲歌涕零。歸而著書,讚我皇明。列傳七十,草創一經。故紙敗筆,點竄欹傾。事雖未揆,厥志亦宏。荒郊平田,原隰從橫。累累蓬顆,埋此俊英。嗚呼刻辭,永閉幽扃。

族兄觀伯錢君墓誌銘[编辑]

吾先君作《聱隅子自傳》,有友六人焉,族世父無登先生其一也。先生諱繼科,飲酒賦詩,慷慨善談論。余六歲就傅,先君請為童子師。五母卞夫人笑曰:「若為兒擇師,乃自覓酒伴耶!」先生目喪明,教授弟子數人,其長子觀伯偕來講授。余舍所授書,越席往聽。觀伯與諸弟子皆目笑之,余心知其為少我也。當是時,觀伯長於余八歲,頎然長身,余才與書案等耳。後數年,觀伯與余為文會,方其據案俯首,經營攻苦。風炎日燥,筆墨戛戛然,余從旁掣紙捉筆,歡呶相亂,或指目其額汗眉蹙,以相嬉笑。觀伯張目疾視,不接一語。久之狖噱不可耐,亦聽然一笑也。又數年,余與諸名士為竹林之遊,遂罷去。觀伯始補博士弟子員,家益貧。讀書好古,修君子之行,悒悒不得志以死,天啟六年十一月也,年五十有二。崇禎九年十一月,觀伯之二子龍躍、龍惕,卜葬於羅墩祖塋之昭穴,啟前母吳氏之權厝祔焉,哭而謁銘於余。

嗚呼!余猶及見觀伯之成童,以迨於壯而老死。又見二子之纘言厲志,克有成立,以葬其父。則余之閱世,亦已老矣。追思五十年事,話言嬉遊,一觴一飯,顯顯然無有忘棄。蓋不獨中年親友,取次凋落,有酒闌人散之感,而余之衰遲慵墮,老而多忘,不自知我非昔人為尤可歎也。觀伯諱爾光,裔出吳越武肅王。自千一公始家嘗熟,傳八世為采樨公諱元袺,觀伯之高祖也。觀伯與余由是而異。銘曰:

孰穿匪坎?孰隱匪阿,瘞銘斯石,君有則多。

嶧縣知縣何府君墓誌銘[编辑]

府君何氏,諱允濟,祖諱墨,父諱鉉,邑之甲族也。萬曆戊子,以國學上舍生中應天府鄉試。五上春官,謁選,知東兗之嶧縣事。左遷授雲南幕致仕。年六十一而卒。夫人錢氏,山東按察司副使諱順德之女,謙益之從祖姑也。後君十六年,年七十八而卒。將合葬,其子珩枝,奉府君之墜言,乞銘於謙益。於是小子謙益泣而言曰:「於乎!我先君幼孤移其孝於從祖,視從祖姑猶親姊妹,視其夫猶親姊妹之夫。而我先太淑人之於夫人,則親嫂婦如也。吾於君與夫人,少而有記焉,長而有見焉,老而有痛焉,其弗忍以不之志也。」

誌吾之所記者曰:吾為兒時,王母卞夫人無恙,君與夫人歲時伏謁,群從中表畢集,皆鮮衣盛飾,從容歡宴。君身衣補衣,俯躬低視,間一齲齒而笑,未嘗至矧。先君字呼之曰:「商楫兩眉間幾何?著多許徽纏耶?」卞夫人亦曰:「何郎足々修謹,大姊談笑大噱,如雄快男子,是亦一反也。」吾之所記者如是,君與夫人之生平其可知也。

誌吾之所見者曰:君好詩耽禪,大書於壁,以高達夫、何次道自況。吾少與珩枝同學。君時時相就劇譚,間發狂言,柱其口,亦聽然不色忤也。北上公車,舟行出嶧境。嶧多盜,君戒驛徒幹掫,降顏色好詞諈諉之。比暮,擊柝聲寂然,各鳥獸散矣。問其政,計口食俸,決杖不過十。見上官,訴民窮盜起,其容有蹙,如與家人絮語,竟用是左官。家產日落,與夫人廢箸析居,里人皆嗤君拙宦,而亦知其非貪吏也。

誌吾之所痛者曰:府君後我先君七年卒,夫人之卒也,後我太淑人四日耳。天降割於我兩家,死亡雕謝,如筍之旋坼其籜。二三稚子,衰麻哭泣,煢煢相向,則皆蒼顏白髮矣。當吾之舉進士、入史院也,府君需次長安,賦《霖雨篇》以張其事。再罹鉤黨之禍,屏居奉母,未嘗不有愧乎其言也。吾每侍太淑人,念夫人有子而貧,輒停箸歎息。吾心多懼凶,又惟恐不得如夫人之子常在母前也。由今思之,所愧乎府君之言者已矣,所羨乎夫人之子者,又豈可復得哉!

嗚呼!小子創巨痛深,於君夫人之葬,假茲石以告哀,毒痛憑塞,序而終焉,所為至哀無文者乎!是為銘。墓在常熟縣東之宛山,今年實崇禎陸年。

陳府君合葬墓誌銘[编辑]

府君姓陳氏,諱欽光,字唐父,其先自閩候官徙常熟,以國子監祭酒諱寰者為祖,以都察院右僉都御史諱察者為伯祖,以南康府同知諱堯仁者為父。南康娶瞿文懿公之女,府君瞿之自出。夫人朱氏,工部主事諱寅之孫,監察御史諱木之子也。生男三人:伯曰治體,次曰治猷,曰治揆。女子四人,其次為余妻。累封淑人。孫男女十五人。曾孫男女七人。府君孝友順祥,長不滿六尺,低首俯躬,語言句々然。少學於元舅太僕公,鏃礪志節,侃侃如也。宗人使盜殺其從弟,橐金行賄。府君叱去之。夫人長身魁形,謦咳如偉男子。縫烹飪,勤勞不懈。既饋以至偕老,無迕色,無違言。宗黨之人,咸以為媲德也。我先君通敏強博,為世儒宗,長於府君六歲,賢府君而友之。酒食征逐,披見肺腑,故次女歸於我。余成童,與伯子為文社,在塔院之荷亭,府君蒞焉。余甫削槁,上浮屠,穿廊廡,叫囂跳擲,日下舂歸院,伯子猶刺促硯席間。府君手余文巡其坐而數之曰:「若嘔出心肺,得錢家郎一言半句乎?若何不承其餘竅乎?」既而夫人送酒殽相勞,且譙且數,刺刺不少休,燭跋而罷。院僧環聽竊笑以為常。府君為文,攻苦振奇,掏擢胃腎。年五十二,才得試鎖院。歸語夫人:「吾生平望省門,向西而笑,今得快意矣。」日相度旗竿何向,燕饗何所,戒夫人庀羊酒以俟,已而寂然。煩冤結,意不自聊,病不良食。明年庚戌,余及第報至,為解顏,少食粥糜。閏三月十二日,遂不起。夫人後府君八年卒,年六十有六。府君握文勵志,蚤夜呼憤,思纘其先世及外家之緒而不可得。比其老且病矣。聞余之獲雋而喜,以為猶於吾身親見之也。今余荏苒遲莫,頹然一老書生,不獲立王功,活生人,以盈府君之志,死者如可作也,其所自為攢眉者,安知不輾然一笑。而其為余開顏者,又安知不喟然三歎乎!嗚呼!其可悲也已!以歲之不易,家門之陵替,府君權厝淺土,夫人尚在殯宮,以崇禎十六年十二月十二日,合祔於頂山之穆穴。淑人率其弟侄跽而請曰:「夫子銘矣。」嗚呼!余何忍不銘?銘曰:

將將蘭錡峙高門兮。天作好合,葉朱陳兮。鸞歌鳳舞,歡友賓兮。舟藏樹靜,日西淪兮。蘭芳蕙問,委窮塵兮。頂山之墳,既固安兮。光氣熊熊,宜子孫兮。夕雪掩路,晨雲屯兮。望彼列楸,涕沾巾兮。總角獲見,眷嘉姻兮。懷舊東武,愧安仁兮。刻詞好石,訊千春兮。


 卷七十五 ↑返回頂部 卷七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