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集/82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八十一 初學集
卷八十二 讚偈
卷八十三 

卷八十二[编辑]

贊偈[编辑]

佛母大準提王菩薩贊[编辑]

(贊缺)

關壯繆侯畫像贊[编辑]

惟壯繆侯,虎臣國士。王封帝號,崇我明祀。羯奴蛾賊,盜賊之靡。遊魂未滅。惟帝之恥。都山鐵刀,東沸黑水。長沙銅柱,肅鎮南紀。陰護金繩,陽燿玉璽。佑我皇明,億萬年隻。

憨山大師真贊[编辑]

昔人悼君子之歿,以謂如深山大澤,龍亡虎逝,則變怪百出,舞鱔而號狐狸。師之化去,一紀於斯。盲子據狻猊之坐,魔民稱人天之師。聚盲導瞽,居之不疑。自紫柏、雲棲辭世,而師繼之。法門龍象,靡有孑遺。則所謂鱔狐狸者,何怪其群聚而族啼?嗚呼!巍巍堂堂,儼如王之氣宇;慈顏威相,恍月滿而雲披。繹微言於將絕,念記莂之在茲。刹竿倒卻,誰與柱榰?拜公遺像,能無顏厚而忸怩也耶?

清源好德何氏歷世畫像圖譜贊[编辑]

昔我登朝,迨事司空。金聲玉色,穆如清風。退朝多暇,步屟相過。酌酒切脯,寤言永歌。我懷司空,藹藹元氣。公叔矯時,徐公不二。峨冠委佩,國有典刑。摳衣緩帶,《兔園》老生。皤皤黃髮,萋萋宿草。有子競爽,蔚為國寶。乃輯譜像,乃裝卷軸。九京一堂,聚此尺幅。我獲拜觀,退而聳然。如見眉目,如聞話言。人亦有言,七世觀德。惟茲世家,譬彼故國。原廟再修,寢園或毀。展如斯冊,圖像有煒。猗與司空,源遠流長。龜山之謠,百世有慶。在漢徵和,祥刑格天。帝錫符策,以授比干。我頌好德,亦天所予。作贊代簡,敬告策府。

王氏世德贊[编辑]

客遊吳,入閶門,遊塵市囂與高樓閣道相上下,其中無逸民高士之居也,望而知之。出閶門可三四里。去彩雲橋百步,有宅一區。黃土築牆,蓬蒿綴屋。夾窗疏欞,明淨可數。有人補衣苴履,讀書詠歌,聲出金石者,王人鑒德操也。余過訪德操,讀吳參議文仲所述《世德敘》。德操四世一身,皆持齋斷肉,泊然如老僧,卜隱於斯者百有餘年矣。余閑居訪求吳中舊事,勝國時有俞琰先生,隱居南園,著書讀《易》。而琰之子仲溫,仲溫之子楨,楨之孫嗣之,皆隱居尚志。楨為都昌令,未期月,解官食貧,蓋亦范史雲之流也。今王氏亦四世矣。後之人有習於吳之故者,其亦可以附俞氏之後與?余觀俞氏家集,名人遺老若陳子平、鄭明德、陳叔方、於壽道諸公之詩文,皆備載焉。而王氏之序世德者,則文仲一人而已。今吳中所謂文章家者,壇坫相望,幹謁走其門,碑版照四裔,往往而是。文仲前輩名家,詩筆爾雅,吳人以為東家丘,未嘗過而問焉。德操表著先德,不走集世之焰焰者,而惟文仲之求,斯可感也。唐人有齎持金帛求牌版於王縉者,昏夜扣摩詰之門。摩詰笑應之曰:「大作家在彼。」繇昔視今,亦可為一笑。文仲序述後,又二十年,而德操屬余繼為之贊。贊曰:

皋廡不存,樂圃已荒。天隨往矣,杞菊不芳。太原四世,石澗七葉。德園並遊,竹素相接。吳俗囂囂,吳文靡靡。巢車載塵,緗帙盛矢。蕭然斯編,如水中月。文心道韻,千秋可掇。

鄭仰田高士真贊[编辑]

其為人也,蓬頭突鬢,垢面跣足,行及奔馬,健如黃犢。藐王公如僮兒,視禮法如桎梏。其為術也,雜物撰德,節解鉤連。東方之射覆,管輅之占候,趙達之算箸,隗炤之書版,縱橫穿穴於一點一畫、形聲指意之間。嗚呼仰田!今其逝矣。有謫而來,限滿而去。化白以小別,乘青牛而暫駐。謝緱氏之時人,宴幔亭之親故。為我寄空中之書,安知其不旦暮遇之也?

張元長真贊[编辑]

與之居,隱几而引鏡,不見天日;與之行,拍肩而扶杖,不辨徑術。嘗試與之布席而坐,更僕而語。其深譚雄辨,可以照秦宮而燭水府也;其微詞妙義,可以察毫楮而視懸虱也。攬世界於一掌,圍八極於寸眸。雖有離朱之明,固將爽然而自失也。斯人也,韓子所謂盲於目而不盲於心。以天眼觀之,其殆無目而視,證入圓通之室者與!

張異度真贊[编辑]

張世偉異度,吳郡松陵。少負雄駿,好直言危行,幾陷羅網,以此有聲。被服儒素,棲遲泌水,自命為老生。公車辟召,稱疾不就,屏貴遺榮。郡國有大事,就而問焉,其言明且清。葑門之教授,南園之著述,庶矣齊名。友人錢謙益,稱其風節,足繼東京。年七十餘,巋如魯靈光,為鄉先生。

劉西佩僧相贊[编辑]

以為非僧,僧相宛然。以為是僧,僧在誰邊?儒衣僧帽,筆床應器。一彈指頃,現去來世。破琴無弦,甕書有跡。夢中了了,覺時已失。君往求之,誰與證者?覆蕉之中,古松之下。

御史族兄汝瞻畫像贊[编辑]

顒顒昂昂,應鍾大呂。不吳不敖,不茹不吐。斯其執法西台,巡方齊、楚,橫秋風於鐵冠,肅霜威於繡斧者與?委委佗佗,開顏舒眉。倦扶靈壽,醉倒接涘。斯其投老自放,天解羈,窮園林之勝事,樂鍾鼓於清時者與?望之如霧雨之豹,即之如晴天之鶴。軒豁呈露,譚笑大噱。愁人為之解頤,病者可以已瘧。余每當左弦右壺,輒愾然而三歎,恨斯人之不可作也。

瞿元立畫像贊(有序)[编辑]

公之生平,少保福清公誌及余傳備矣。公遘會家難,慷慨立節,故其眉宇溫然栗然,曾不可以犯幹。少無子弟之過,長有長者之言,故其視卑,其息深,退然有以自下。國論之糾紛,人才之變衰,居恒愾然以谘,愀然以惜,故有勞人志士,蒿目憂世之容。讀書譚道,假年窮老,隱囊在前,蒲團在後,故有儒生衲子,秀羸戍削之色。太史公有言:「無不善畫者莫能圖。」今之圖公者像也,而豈遂能貌公也哉!公往官兩都,與曾於健、於中甫、丁右武諸君子遊,清譚緩步,高自標置。於時以為俊流,至有圖之絹素者。公狀貌短小,而右武眇一目,公呼右武君子,右武亦呼公丈夫。右武嘗謂公:「元立長不滿六尺,而氣雄萬夫。」公應之曰:「右武目不具二睛,而見空千古。」公嘗與余言,以為歡笑。因贊公像及之,前輩風流,猶可思也。贊曰:

有美瞿公,金帶朱衣。我儀圖之,是耶而非。薰然而春,凜然而霜。憂國攢眉,撫己循牆。公之形似,畫莫能圖。可想像者,山瘠澤臒。襲其章服,易以布素。書囊禪版,庶得我故。謦咳猶在,世事已陳。我思典刑,慟彼虎賁。拂拭絹素,永言企之。茫茫九京,誰其起之?

宋主事畫像贊[编辑]

天門峨峨,一夫九首。君折其角,負創以走。皇明天咫,洞燭謾讕。以此幽縶,當彼寄館。《詩書》弦誦,優遊尚羊。月臨貫索,風動鋃。遇坎不慄,出陷不喜。雪泥鴻爪,適然而已。君之興會,寄於此君。兔起鶻落,舒煙卷雲。世間風雨,如一小劫。不見此君,改柯易葉。怒而偃雨,喜而笑風。渭濱千畝,在其胸中。

傅右君畫五老石戲贊[编辑]

生公說法,頑石點頭。興妖作怪,著甚來繇?此五老人,不會佛法。無頭無面,誰扣誰答?爐峰藹藹,蓮漏遲遲。巋然五老,遠公之師。

題滕公遜像[编辑]

我坐鉤黨,歸於司敗。追捕飲章,鋃係械。天地為籠,白日荒荒。聚觀歎息,夾道負牆。君獨奮袂,相送入獄。雜彼傔從,襲我囚服。紛紛朋舊,峨峨冠冕。豈無頸縮,亦有顏腆。彼丈夫哉。弱不勝衣。我觀畫像,激而贊之。

戲為廣陵張李二生小像贊[编辑]

出則連騎而遊,居則共茵而坐。吃張公之酒,難辨醉醒;戴李家之帽,孰分爾我?之二豪者,侍劉伶之側,我知其不為螟蛉與蜾蠃也。

張中吳真贊[编辑]

貌何蕭閑,人本儒素。畜刀圭以活人,能起捐瘠;揮千金而急難,如棄涕唾。人高其輕世肆志,我憎其離鄉去故。嗟乎!飲宜城之酒,何如炊長腰之米?釣槎頭之鯿,何如烹四腮之魚?遊冠蓋之里,何如傍言公之盟壇?近豬蘭之橋,何如訪采藥之舊居?歸與!歸與!我願與子,煉銀筒,發丹井,招神翁而尋慧車也。

莊樂居士命工采畫阿彌陀佛丈六身形相殊妙普勸道俗造傑閣以安之欲使見聞隨喜禮拜贊歎各乘願力往生安樂聚沙居士謙益歡喜踴躍謹再拜稽首而作偈曰[编辑]

稽首大慈父,南無阿彌陀。念佛生西方,佛口無誑語。我觀一番紙,舒卷二丈餘。膚理如白疊,潔淨不容唾。居士請畫師,畫作丈六身。如是三十二,百福莊嚴相。八十隨形好,一切皆具足。能於箋紙上,湧現佛形相。當知眾生心,具足諸佛故。畫師作繪事,幻出諸形像。山河及大地,鬼魅與牛馬。今此善畫師,改技而畫佛。丹黃五采色,化為佛光明。而此一畝宮,山林塚墓間。或為屍陀林,狐兔之窟宅。或造市廛屋,淫坊屠沽肆。彈指成樓閣。供養阿彌陀。恍如兜率宮,下移人間世。此地垢穢相,今復在何處?穢土轉清淨,變現亦如是。我悲世間人,念佛求西方。口口阿彌陀,心心不相應。念佛求慈悲,心毒如虎狼。將錢放魚蝦,見人卻吞噉。念佛求淨土,心穢如糞土。爭名又奪利,蛣蜣轉丸中。念佛求極樂,心中大苦惱。猛火然膏油,煙焰徹腦髓。念佛勤禮拜,舍身為弟子。欺君傲父母,禋齧如仇讎。念佛懺罪過,懺已旋復作。懺作相循環,如撒捕魚網。愚人顛倒見,仗佛作罪愆。卻如西方國,乃是逋逃藪。又有狂易人,妄認罪福空。撥無淨與穢,橫作諸惡業。直待大期到,臘月三十日。憑仗一聲佛,撒手西方去。豈知眼光落,有口開不得。譬如作惡人,造下彌天罪。家藏大誥書,罪發求減等。罪大法令嚴,畢竟饒不得。作惡求生方,亦復何異此?我思維摩詰,金粟古如來。心淨佛土淨,亦是佛口說。直心是道場,慈悲方寸母,諸惡切莫作,眾善須奉行。在家及出家,士農工商賈。個個腳根邊,自有西方路。作善勤念佛,自然得往生。如人好眷屬,大家團欒住。作善不念佛,佛亦來接引。如路遇好人,面生亦歡喜。世皆勸念佛,我亦念佛者。南無阿彌陀,我今念佛竟。

慈門上人書華嚴經偈[编辑]

慈門上人寫《華嚴經》八十一卷,一畫一佛。自一畫起,乃至多畫,如海中沙,如空中雨。而所念佛,作妙音聲,億千萬畫,無錯亂者。字畫無量,佛亦無量。一畫一聲,不可算數。而此一畫,含攝多畫。億千萬佛,具一畫中。寫經用手,念佛用口。口手二相,開遮歷然。而彼上人,不知有我。我身亦無,誰用手口?我無有手,誰寫經者?我無有口,誰念佛者?手亦能念,口亦能寫。手口互用,無有分別。我聞是經,佛口親說。佛於眾生,如一父母。佛身是骨,經典為肉。而彼上人,誓報佛恩。我骨即佛,我肉即經。坼骨剝肉,供佛與經。亦無難者,而況手口。拆骨還佛,剝肉還經。我身手口,尚復何在?此佛與經,如我手口。了不可得,而況種種,福田利益,人天福報,如空中華,如夢中事。此何以故?無寫經故。無念佛故,無獲報故。是真寫經,是真念佛。是故上人,應如是觀。有一居士,錢姓謙益,作是語已,而還其經。

造大悲觀世音像贊[编辑]

女弟子河東柳氏,名如是,以多病故,發願舍財,造大悲觀世音菩薩一軀,長三尺六寸,四十餘臂,相好莊嚴,具慈湣性。奉安於我聞室中。崇禎癸未中秋,大悲弟子謙益,焚香合掌,跪唱贊曰:

有善女人,青蓮淤泥,示一切空。疾病蓋纏,非鬼非食,壯而相攻。歸命大士,造大悲像,瞻禮慈容。我觀斯像,黃金塗飾,旃檀斫礱。猶如我身,四大和合,假借彌縫。云胡大悲,紺目遍炤,地獄天宮?母阤羅臂,屈信爬搔,億劫撈籠。而我一身,兩目兩臂,兀如裸蟲。生老病死,八苦交煎,呼天告窮。以是因緣,發大誓願,悲淚漬胸。因愛生病,因病懺悔,展轉鉤通。是愛是病,是大悲智,顯調伏功。我聞之室,香華布地,寶炬晝紅。樓閣湧現,千手千眼,鑒影重重。疾苦蠲除,是無是有,如楊柳風。稽首說贊,其發誓願,木魚鼓鍾。劫劫生生,親近供養,大慈鏡中。


 卷八十一 ↑返回頂部 卷八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