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集/54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五十三 初學集
卷五十四 墓誌銘五
卷五十五 

卷五十四[编辑]

墓誌銘(五)[编辑]

李長蘅墓誌銘[编辑]

長蘅姓李氏,諱流芳,其先徽州歙縣人也。其祖贈奉訓大夫諱文邦,始徙嘉定。文邦之子諱汝筠,繼室以陳氏生長蘅。長蘅風流儒雅,海內知名者垂三十年。其歿也,識與不識,皆聞而悲之。然長蘅之生平,孝於親,友於兄弟,澹蕩於榮利,而篤摯於君臣朋友,則世未必盡知之也。長蘅少有高世之志,才氣宏放,不可絏羈。自其兄翰林君蚤世,始撫心下氣,求工應舉之業,以慰其父母。更十餘年,與予偕舉南京。當是時,長蘅之年漸長,而又以為不逮其父,雖橋褐趨時,其中固已不能無厭薄之矣。再上公車不第,又再自免歸,皆賦詩以見志。自是絕意進取,誓畢其餘年暇日以讀書養母,謂人世不可把玩,將刳心息影,精研其所學於雲棲者,以求正定之法。未久而病作,猶焚香洮頮,手書《華嚴》不輟。又以其間寫唐、宋大家詩至數十帙,皆未就而卒。嗚呼!其可悲也!長蘅事母,色養甚備。敬其長兄,撫其弟妹若侄,絕甘分少,皆人所難能者。顧不修事飭邊幅,以孝謹取名。與人交,落落穆穆,不以握手出肺肝為信。磨切過失,周旋患難,傾身瀝腎,一無所鯁避。平居不入公府,譚居間竿牘之事,輒頭面發赤。家貧,資修脯以奉母。稍贏,則以分窮交寒士,卒未嘗立崖岸之行,以潔廉自表襮也。性好佳山水,中歲於西湖尤數。所至詩酒填咽,筆墨錯互,揮灑獻酬,無不滿意。山僧榜人,皆相與款曲軟語,間持絹素請乞。忻然應之。其為人和樂易直,外通而中介,少怪而寡可。其於君臣朋友之間,大節確然,不可得而犯幹也。歲壬戌,廣寧陷,都城震驚,遂喟然束裝南歸,其意以為母老,身未仕猶可以無死也。以可以無死而歸,則其不可以無死而死焉必也。假令世不幸而有有唐天寶之事,苟受一命如王維、鄭虔之為,我知其必不忍也。丑、寅之交,每竊歎曰:「事不可為矣!」往往縱酒無聊,至於泣下。遂病喀血不能止。病且革,聞余被放,撫枕歎詫。亡何,遂不起,崇禎二年之正月也。享年僅五十有五。嗚呼!其尤可悲也!

長蘅交知滿天下,其少所與遊處曰鄭胤驥閑孟、王志堅弱生,故其子娶閑孟之女,而其女歸弱生之子。其尤敬愛者曰程嘉燧孟陽,孟陽謂長蘅書法規橅東坡、畫出入元人、尤似吳仲圭、詩仿佛斜川、香山。晚於格律更細,尤歎賞《皋亭》《南歸》諸篇,以為非今人可及也。長蘅既亡三年,以今年二月某日葬南翔之祖塋。其子杭之泣而言曰:「宜銘吾先人者誰乎?有先人之友程與錢在。」孟陽曰:「吾老矣,過時而悲,不能文也。銘莫如錢氏宜。」於是杭之累然喪服來徵銘,孟陽助之請尤力。嗟乎!長蘅精勤學佛,既了然於去來之際矣,余銘之不勝其悲,其以余為怛化已夫!銘曰:

雲棲之教,落日懸鼓,西方為家。華嚴樓閣,湧現筆端,重重開遮。人世瑣碎,譬大海水,跳擲魚蝦。誇修介節,紛然建豎,猶算河沙。命耶才耶?簸頓屈信,其又奚嗟!文章紛繪,留世間者,燦爛春花。後千斯年,與此銘章,倬為雲霞。


王淑士墓誌銘[编辑]

余為諸生時,與嘉定李流芳長蘅、昆山王志堅淑士交。已而與長蘅同舉於鄉,萬曆庚戌與淑士同舉進士。三人者,器資不同,其嗜讀書,好禪說,標置於流俗勢利之外則一也。長蘅沒,余哭而銘之。今又哭吾淑士,而其子又以銘為屬。嗟乎!余衰遲無用,久居此世,天其芃遺之以銘吾友乎?其可哀也已!

淑士初任戴冠,其字曰「弱生」,與長蘅同研席,為詩文已知法唐、宋名家,而深鄙嘉、隆之剽賊塗塈者,以為俗學。窮經辨志,有古先儒者之風。及官南駕部,雅不欲以遊閑談宴,把玩日月。而又謂隨俗詩文,徒以勞神嘩世,非有志者所為。乃要諸同舍郎為讀史社,九日誦讀,一日講貫。移日分夜,矻矻如諸生時。少間,借金陵焦氏藏書,繕寫勘讎,盈箱堆幾。嘗為詩懷長蘅曰:「一編餘故簏,字畫麻姑細。仿佛共丹鉛,深夜重門閉。」亦自狀其居官況味如此也。通籍二十餘年,服官僅七載。後先家居,薄榮進,寡交遊,壹意讀書。而其讀書,最為有法。先經而後史,先史而後子集。其讀經,先箋疏而後辨論。讀史,先證據而後發明。讀子,則謂唐以後無子,當取說家之有裨經史者以補子之不足。讀集,則刪定秦、漢以後古文為五編,尤用意於唐、宋諸家碑誌,援據史傳,摭采小說,以參核其事之同異,文之純駁。蓋淑士深痛嘉、隆來俗學之敝,與近代士子苟簡迷謬之習,而又恥於插齒牙,樹壇鳷,以明與之爭,務以編摩繩削為易世之質的。其自任最重。讀佛書,研相而窮性,闡教而宗,手寫《華嚴》至再,著《太上感應篇續傳》,以輔翼因果之書。暗以榰柱世之盲禪,而不輕與之辨駁,亦此志也。南駕部秩滿,升僉事,提學貴州,辭疾不赴。用言者薦,起浙江,以母憂歸。再起,提學湖廣,卒於官。淑士恂恂,體若不勝衣。居官執法,屹然如山。南駕部典司勘合,不以片紙假人。所至守律令、謝請托、理冤抑、問疾苦,手削爰書,雖老於文法者無以過。其在浙也,議鹽法者欲行溫州票鹽以佐餉,議水利者欲盡隳諸壩,客艘直達會城,皆名美而實不便,力陳其不可而止。其奉職循理,不欲為好名生事,皆此類也。督楚學,惇行崇禮,好古教化,楚士聞其公而喜,睹其明而服,習其反覆教誨,出於至誠,莫不洗心回面,誓不忍負。方奉旨紀錄,為海內學政第一,而竟以勤其官死。嗚呼!其斯以為文學政事,彬彬文質之君子歟!往長蘅語余:「子才高意廣近於通,淑士小心精潔近於固。我通不及子,固不及淑士,然居二子之間者必我也。」今長蘅之風流儒雅,與淑士之束修好古,皆足以傳於後世,而余獨棲遲連蹇,老而無成,執筆而誌其葬,其能無愧色已乎?

王氏出琅邪,十六世祖某,為昆山州學正,始家於昆。曾祖諱三錫,知河南光州。祖重鼎,贈奉直大夫。父諱臨亨,知杭州府。母張氏,生三子,淑士其長也。仲志長,季志慶,皆舉於鄉,以文行有聞。妻朱氏,封安人。子四人:偲、偕、佼攵皆有聲膠序,而衎尚幼。一女嫁顧錫眉。淑士卒於崇禎六年八月八日,年五十有八。次年十二月,葬吳縣西山之真珠塢。銘曰:

鄧尉之山,有宅一區,君今葬焉。空山老屋,梅花千樹,澗戶依然。展如之人,焚膏宿火,落月殘編。我懷君詩,南園北郭,竊比前賢。鉤玄提要,著書滿家,朱黃駢闐。以方水心,次則石澗,誰曰不然?過而式者,徵於斯銘,後千斯年。


都察院司務無回沈君墓誌銘[编辑]

萬曆時,杭有三士焉,曰胡胤嘉休復、卓爾康去病、沈守正無回,奮乎流俗之中,以文章志節相摩厲,海內稱之。如唐人所云四夔者。休復舉進士,選翰林庶吉士,逾年卒。去病、無回皆不第。無回官都察院司務。卒於官,其子尤含屬去病為行狀,而謁銘於予。

予之諾其請者蓋十年於此,去無回之歿十九年矣。嗚呼!去病之稱無回備矣,稱其行誼,則曰:為子而孝也:初舉於鄉,痛父之未葬,衰絰而襄事,不以公車為解,鄉之稱孝者歸焉。為友而信也:視友如其兄弟,視朋友之父母如父母,視朋友之子如子,鄉之論交者準焉。為舉子而廉也:公車二十年,不以名刺謁監司,不以竿牘幹縣令,自守泊如也,鄉之自好者觀焉。稱其經濟,則曰:為學官於黃岩,以文墨而精吏事,學田之伏匿者八百畝,一昔而鉤得之。台卒之噪也,設方略,購死士,佐兵使者定變,老於兵間者莫及也。稱其立朝,則曰:為司務四十餘日,以散寮而著風節,常朝之日,司廳應奏事者不至,無回獨被糾,免冠待罪,口不置一喙,皆得不坐,人謂古大臣風,仿佛錢若水欲與知州陪奉贖銅事也。嗚呼!無回之可稱者,如是而已乎?余為舉子,與休復、無回,方舟而北。休復蕭閑淡漠,如定僧靜女。無回神宇高徹,顧盼風生。余居其間,兩相得也。已而與無回遊處,觀其所撰者,鉤玄提要,朱黃盈帙,知其人博學深思而好古者也。盱衡揚眉,指畫天下事,其辨博如環之無端,其斷割若觿之能解,客散辨息,端居燕處,若風之已過,而水波湛如也。車蓋成陰,生徒成市,道廣智周,人人以為親己。介性所至,戒標榜,絕依附,如松柏之獨立,人未嘗不望而自遠也。嘗以宋人儗之,休復似孫明復,去病似尹師魯,無回似蘇子美。明復諸人,其所遇斯已窮矣。三君者之自見於後世,與諸人孰多?才耶命耶?其可為歎息者,不獨無回而已也。今年,余過休復故宅,其寡嫂具特羊之饗,去病居主位,尤含以子婿行酒炙。明燈促坐,譚休復、無回遊跡,相顧涕洟而罷。去病方罷官歸,門仞蕭然,意殊不自得,而余亦已老矣。尤含諄復以銘墓為請,去病助之尤力。余之慨歎於無回,以謂去病稱之未盡者,余之文果足以盡之耶?天之厄無回也,使其可稱者如是而止,余與去病,又將若之何?嗚呼!其可悲也已!

無回之先,自南宋已家臨安。父煙江公,諱某。母某氏。天啟癸亥三月二十八日卒。娶謝氏。子二人:長尤含,次美含。某年某月,葬於某地之阡。所著《雪堂集》《浚河防倭議》行於世,他著作皆毀於火。銘曰:

祿命之術通天咫,煙江有讖詒厥子,玄黓涒灘發麟趾。鹿鳴之秋歲陽癸,有才無命一官死。五十一年昔夢耳,請視巾箱尺蹄紙。我作銘詩歌《蒿里》,有如不信問瞽史。


大中大夫兩淮都轉運鹽使司運使李君墓誌銘[编辑]

崇禎丁丑,予有牢修、朱並之獄,時相設刀俎以待,道路洶駭。君老且病矣,輕舟走三百里,追送於吳門,淚淫於睫,唾交於頤,語喃喃不可了,曰:「天道神明,公必無恙。我且死,有墓中之石以累公。」再拜鄭重而別。戊寅放歸,君復造余山中,諈諉如前,請益力,語益不可了。明年己卯六月二十日,君卒。其子光垓、孫鏡以少司寇朱公行狀來請銘。余為之泣下曰:「君於余瀕死時祝以不死,而且以其死累余也,非余其誰銘?」

君諱衷純,字玄白。其先世建炎中自江陰徙長水,遂為嘉興人。祖某,父敷,以君贈奉政大夫。前母徐,母張,並贈宜人。君以萬曆壬子舉於順天,謁選知揚州府如皋縣,行取授南京工部主事,轉兵部車駕司員外郎,升福建邵武府知府,擢兩淮都轉運鹽使司運使,致仕。君少警悟,六歲授《曲台禮》,日誦數千言。父歿,其兄遊國學,君以孤僮執喪,含殮盡禮,哀毀骨立,來觀者皆異之。從父諸兄,皆奮跡科第,衣冠都雅。君自傷幼孤,蚤夜呼憤,讀書倍文,才名蔚起。歸安茅順父、太倉王元美皆以字呼之,令其子折節事焉。庚子試北闈不中,館閣諸公賦詩贈行者數十人。壬子放榜,葉文忠公在內閣,語公卿曰:「李玄白得舉矣。」萬曆中,黨論鋒起,浙人與東林相枝柱。而君與長興丁長孺遊於顧端文之門,浙人深嫉之,曰:「此操室中之戈,反而內向者也。」如皋考最,將入為給事、御史,逆奄之黨群相譏揣曰:「此應山、虞山之朋徒宿為黨魁者也。」應山謂故楊忠烈公,虞山則余也。君聞之,急自引匿,得南曹郎以去。迨其後鞅掌外吏,浮湛窮老,而其以部黨為人指目,則自為舉子時已然,君亦不自悔也。君諳習吏事,老於文法,才具通明,果辨憿絕。如皋濱海,膏腴千畝,為豪右占匿,丈而歸之官。邑多盜,以沈命法購捕,禽獮無遺種。堤郭外牙橋以絕盜販,瓴甓土石畢具,一夕而就。在南曹,榷蕪關,理街道,管鼓鑄,爬搔弊,咸有聲績。在邵武,申明條要,齊和寬猛。杉關有稅,歲飽冗從之橐,而守因緣為市。君請充餉以省加派,不肯名一錢也。兩淮鹽政蠱壞,商灶俱困。君簡胥史,核商賈,句稽侔漁,清理支借,三月解冬課三十餘萬,半載解遼餉六十餘萬,持籌握算,仰屋畫地,唇舌燥蜇,心氣耗潰,得風病,手足奇右,遂移疾以歸。客有過淮者,余問君治狀,客曰:「君晨起視事,按治豪商宿吏,伍伯林立,棓棒呼謈之聲,殷動牆宇。抵暮入,會校文書達旦,不知其橐中裝云何也?」余笑曰:「淮海鹽利,以商吏為囊橐,轉運使與通酒食,握手呴嘔,恐失其歡。今放手決罰,一切以威猛從事,吾有以知李君之窮也。」君歸財逾年,盡典其章服幣帛,以供朝夕,死而家無餘貲。人以余言為信。君少喜為歌詩,多名章麗句,有《激楚齋》若干卷。長而淹經術,負經濟,文人通儒也。其為吏,顧不屑為褒衣博帶,舒緩養名,以廉辨幹濟為能事。昔趙廣漢擇吏好用強壯,蜂氣見事,無所回避。而張武謂梁國吏民凋敝,當用柱後惠文彈治之,其兄敞以為必辨治梁。以君之材力,不得射策甲科,欲以強力自效,一吐其逼塞。而年至慮耗,精華銷耎,矯首於功名之會,而衰落不振,豈不悲哉!此其所以重有屬於余,而庶幾有聞於後也與?

君卒之歲,享年七十有六。妻呂氏,贈宜人。子四人:長光陛,先卒,次光垣、光垓、光基。女五人。孫三人:鏡、錡、鍔。光垓與鏡俱有文,能繼先志者也。銘曰:

過都之足,係於籬樊。剸犀之器,鈍於草菅,才耶志耶?比土一棺。贏其子孫,既固且安。


張元長墓誌銘[编辑]

君諱大復,字元長,世家蘇之昆山。祖誥,父維翰,世為儒生。君生三歲,能以指畫腹作字。十歲,講《論語》,至假我數年一章,告塾師曰:「仲尼至是韋編三絕,始知《易》道簡易,本無太過,故曰可以無太過矣。大當作太,非大小之云也。」塾師避席曰:「此非吾所及也。」既長,治科舉文詞,不務為抄掠應目前。自漢、唐以來經史詞章之學,族分部居,必剖根本,見始終,而又能通曉大意,不為章句舊聞所糾纏。其為文空明駘蕩,汪洋曼衍,極其意之所之,而卒不詭於矩度。吳中才筆之士,莫敢以雁行進者。文益奇,名益噪,家亦益落。中年不得志於有司,又以哭父喪明,乃謝去諸生,垂簾瞑目,溫習其已讀之書。有不屬,則使侍者雒誦,繼之關節開解,冰釋理順。繇是益肆力於文辭,若壅江河而決之,沛然莫之能禦也。所居梅花草堂,古樹橫斜,席門蔽虧。軒車至止,戶屨相錯。君從容獻酬,談諧間作。眸子蒙蒙然,光芒猶映射四座。久之,蔬炙雜進,絲肉競奮,參橫月落,笑語如沸。家人問:「晨炊有米乎?」曰:「未也。」相視一笑而已。壯年再遊長安,登呂梁、過齊、魯,覽宮闕之盛。觀東征獻俘,思奮臂功名之會。晚而病廢,自號病居士,名其庵曰息。詩壇酒社,歌場伎館,扶杖拍肩,人以為無車公不樂。酒酣曲奏,劃然長歎,若有不舍然者,雖篤老猶未已也。嗚呼!其可哀也已!君之為古文,曲折傾寫,有得於蘇長公,而取法於同縣歸熙甫。非如世之作者,傭耳剽目,苟然而已。撰《昆山人物志》,焚香隱几,如見其人,衣冠笑語,期畢肖而後止。《記容城屠者》《濟上老人》及《東征獻俘》諸篇,雜之熙甫集中,不能辨也。君未歿,其書已行於世,人但喜其瑣語小言,為之解頤捧腹,未有能知其古文者也。君嘗語余:「莊生、蘇長公而後,書之可讀可傳者,羅貫中《水滸傳》、湯若士《牡丹亭》也。」若士遺余書曰:「讀張元長《先世事略》,天下有真文章矣。」蓋文章家之真賞如此。

君卒於崇禎三年七月廿九日,年七十有七。娶顧氏,生三女。無子,以弟之子桐為子。桐有文,能筆授君所著書。天啟五年,自為誌文而卒。桐二子,安淳、守淳,以崇禎十四年九月葬君於祖塋,持歸昌世行狀來請銘。君與先君生同年,友余於弱冠,呼先君為叔父,其何忍不銘!銘曰:

秋風蕭蕭兮,秋露漙漙。葬此秋士兮,於彼秋原。我銘斯石兮,千秋永安。


金府君墓誌銘[编辑]

嘉定唐時升叔達為金君子魚記所居福持堂曰:「子魚生百世之下,而尚友百世之上。自聖賢所以和順於道德,與經綸曲成之務者,皆默而識之矣。古今興衰成敗得失之故,莫不畢觀。而於天人之際,幽明之故,感應之理,晚而尤究心焉。至於非法不言,非禮不履,與人居,未嘗以其博識愧寡聞之徒,以其篤行恥浮薄之俗。其中則與古為徒,而其外則油油然不求自異於鄉人。蓋其可見者,成人之美,必彌縫其所不備;稱人之善,必覆護其所不及。導人以義,若恐傷之;振人之急,若恐聞之。不求多於天,不取盈於人。故其至行有以感動神明,而聲譽及於里巷兒童婦女之間。」當是時,君年七十矣。吳之賢士大夫,登君之堂,皆以為無愧詞。君讀而喜曰:「他日雖取以誌我可也。」又十有二年,君年八十有二,以崇禎戊寅二月卒。次年三月,其子德開、德衍葬君於界涇之祖塋,屬程嘉燧孟陽為行狀,而謁銘於余。孟陽之狀君,敘述其束修勵行,積習於家庭,而發聞於鄉里者,可謂至矣,要不出於叔達所云。予又欲別為之志,不已多乎?無已,則以叔達為徵,而以孟陽之狀足之。按狀:

君諱兆登,字子魚,世居嘉定羅店鎮。曾祖諱棣,祖諱翊,以孝弟力田起家。父諱大有,嘉靖戊午鄉貢。母傅氏。此君之族出也。少為文章,汲古振奇,大變吳中舉子熟爛之習。萬曆壬午舉鄉貢,十上不第,授都察院都事以老。此君之履歷也。罷公車,年力方富,迄不復往,以有母在也。年七十,舉觴流涕,謝絕賀客,痛父之無年也。偕計吏北上,夜亡其行橐,有司窮治,勒主家賣騾以償,君憐而舍之。年幾艾,生子德開,人以為冥報。君之孝友忠信,仁心為質,皆此類也。余於孟陽之狀,取其與叔達相證明者,數端而已。蓋余之所以誌君者如此。君為人深中隱厚,與人交,不翕翕熱,皆有終始。余之下吏也,君既病矣,每刺探獄之緩急,為加損一飯。病革,猶數問余歸期何如也。余何忍不銘?銘曰:

周官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一曰六德,二曰六行。最君之生平,醇和粹美,庶幾乎三代之遺民。使其比肩七十子,揖讓於聖人之門,吾夫子不以為君子,則必以為善人。天子方行徵召之典,玄纁備禮,公車交辟,而君顧老死於荒江寂寞之濱。嗚呼!後世尚有考於斯文。


張異度墓誌銘[编辑]

崇禎十四年正月六日,吳郡張異度卒於泌園之書舍,年七十有四。友人錢謙益題其銘旌曰:「鄉貢士孝節張先生之柩。」某年某月,葬於花園村之新阡。仲子奕、塚孫邕泣而來告曰:「先人有墜言曰:『銘必以錢氏。錢知我者,可無庸以狀也。』」余曰:「諾。」為序而銘焉。

序曰:君諱世偉,字異度,南安府太守諱銓之曾孫,鄉貢士贈翰林院侍詔諱基之孫,太學生諱尚友之子也。君總角明惠,善屬文。太學君攜之遊婁江,弇州、太原兩王公歎息以為國器。久之,其聲籍甚。江、廣、交、粵之士,有知張異度者不以名,有知異度者不以姓。此君之始年也。萬曆中,門戶科場之議鋒起,君扼腕拊頰,多所題核裁量。壬子舉順天,出新城王季木之門。黨人大嘩,御史遂呈身排擊,卒不能有所連染。坐罰三科。累試不第,謝公車以老。此君之生平也。世居吳江之越來溪,君卜居吳門,得陳惟寅之淥水園,誅茅灌畦,卻掃誦讀,清談竟日,樵蘇不爨。為古文辭,取裁韓、柳,每一削稿,伸紙點筆,不知老之將至。此君之晚節也。君七歲喪母,朝夕上食號慟,塾中書生皆為流涕。其祖歿六十年,表襮遺行,用陳公甫例,得贈官立祠。事其父如其祖,事其兄如其父。此君之內行也。吳中以名行相鏃礪者,文文起其執友也,姚孟長則其高弟,周忠介、朱德升其後輩也。忠介遭奄禍,周旋經紀。奮臂出入,視緹騎惡子,市駔伍伯如也。鄉邦有大利病,搢紳相顧囁嚅,必自君發之。其歿也,家無餘貲。司理倪君往賻,乃得發喪。此君之大節也。君娶徐氏,男子二人,長弇、次奕,弇早世,邕其長子也。女子二人,嫁山顧咸建、長洲姚宗典。君嘗讀范史《黨錮傳》,至於蘊義生風,鼓動流俗,未嘗不廢書而歎也。君以一老孝廉屏跡丘園,十餘年來,吳之吏有所規,士有所仿,民有所賴,相與俯躬抑氣曰:「彼有人焉。文、姚既歿,風流益長,奚其為政?」斯可以興矣。君七十時,余坐告訐下請室,君戒子弟遍謝賀客,罷酒不樂。語曰:「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所謂忠實心誠,信於士大夫者,非偶然而已也。為之銘曰:

惟孝與節,古有良諡。仲車二反,君則有四。高冠崔嵬,細行不墜。介居沉冥,市義若嗜。輕財涕唾,取無施易。安居美食,家無委積。少不踐石,老而畫字。耳非兩門,孰云我瞆?揭德振華,加彼康惠。我作銘詩,流詠清泌。


徐元修墓誌銘[编辑]

崇禎己卯正月,吾師高陽公殉國報至,余為位加衰而哭之。是月,江陰徐元修以哭母死,訃亦至。嗚呼!居今之世,忠孝之道,不絕如線,天柱將恐折矣,地維將恐裂矣。吾師死忠,元修死孝。元修雖一逢掖,方諸吾師,是亦枝天柱、立地維之一人也,是可使之無傳耶?

元修諱時進,其先公輔,國初為右副元帥,戰歿,贈東海郡侯。公輔之弟按察使公弼,繇鳳陽徙江陰。曾祖亮,進士,官知縣。祖旦。父某。母馮氏。元修以諸生久次,將貢於京師,而母馮氏以疾卒。元修自傷為子無狀,幾得微祿以養其親而不待也,號呼擗踴,促數叫絕。越七日庚午,一慟仆地。其子卿麟、卿麒環呼之,形神離矣,年五十有八。遠近哀之,皆致賻,乃克殮葬。二月某日,葬於繇裏山之祖塋。元修長身美須髯,易直退讓,與人語,惟恐傷,訔訔如也。善飲酒,與之飲,未嘗不醉,三爵之後,油油衎衎如也。矯志勵行,奮乎流俗之中,以師友之道為己任。遇不可,奮髯掉臂,必達其志,決非苟然者。自元修抗顏為人師,摳衣升堂,收威夏楚,而師道於是乎始尊。自元修與其友黃介子錫餘輩鏃礪文行,死生患難,奮身相收恤?而友道於是乎始著。其事親也,盡志與物,不以亡為解。所得修脯,不下百金,其父每呼盧博塞,緣手而盡,一夕自悔恨,召諸少年酹酒謝絕之。居亡何,元修窺其父微瘠,意默默不自聊,跪請於父,復召諸少年袒跣飲博,其父乃大喜,旦而腴澤如故,自是不復言戒博矣。今上下詔辟召,兵使馮公、徐公將以元修應,固辭不可,曰:「小人有母,他日有廣文升斗在。」比將貢而親沒,此其所以傷而死孝也。余嘗為容城孫奇逢敘其所撰《取節錄》曰:「忠臣孝子,人世之砥柱也。末世之人,薄視忠孝名節,反加挫抑焉者,譬如楊焉之治河,患砥柱而欲鐫之者也。」嗚呼!兵刃鋒鏑,戎狄鐫之也;讒謗機阱,小人鐫之也;死喪禍患,天鐫之也。具是三者,其鐫之也,不遺餘力矣。而吾師與元修猶相望於世,斯世道之不幸也夫!其亦世道之幸也夫!元修將葬,介子為行狀而以書屬余曰:是當應銘法,請為之銘。余曰:「諾。」銘曰:

七尺者身,三尺者墳。後千百年,視此刻文。


聞子將墓誌銘[编辑]

子將,姓聞氏,諱啟祥,杭州之錢塘人也。子將生而神姿高秀,所至能隱數人。工於應舉之業,揮灑落筆,雲煙月露,生動行墨間。馮祭酒開之、方提學孟旋以經義為一世師,子將皆入其室,於是子將之名藉甚。武林東南一都會,江、廣、閩、越之士,躡負笈,胥挾其行卷,是正於子將。子將鑒裁敏,品題精,丹鉛甲乙,紙落如飛。士之側古振奇,隱鱗戢羽者,得子將一言,其聲價不脛而走。遊武林者,得一幸子將,如登龍門之阪。而子將亦傾身延納,庀舟車,潔酒食,請謝賓客,如置驛然。雖後門寒士,落薄無聞者,人人以子將為親己也。子將性故淡蕩,厭棄濁穢,思出世間法。雲棲標淨土法門,子將篤信之,外服儒風,內修禪律,酬應少閑,然燈丈室,趺坐經行,佛聲浩浩,儼然退院老僧也。卜築龍泓、清平之間,將誅茅以老焉。買舡西湖,仿掘頭五瀉之制,為文以要同志,風流婉約,為時所傳。為諸生祭酒二十年,始舉於南京,偕李長蘅上公車,及國門,興盡而返。余遣人要止之,兩人掉頭弗顧也。卒時年五十有八。祖諱鎮,年九十五而卒。父諱淶,有賢豪長者之風。子二人:淡明、淡成。女四人。余觀東漢之季,太學士數萬人,噓枯吹生,自三公九卿,皆折節下之,三府辟召,嘗出其口,卒有黨錮之禍。唐、宋之季亦然。萬曆中,子將以一書生握文章之柄,一言之褒誅,近秦市而遠雞林,奉之如金科玉條,可謂盛矣。然而卒以無咎者,何也?職思其居,言不出位,有古人讀書尚友之志,而無今人遊光揚聲之習也。昔吾有先正,其言明且清。其子將之謂乎?余於子將之葬,敘而銘之,於稽其世,蓋俯仰三歎焉。銘曰:

玉輝於璞兮,珠媚於流。西湖之山熊熊兮,與子千秋。麟傷斯哀兮,鳳衰則憂。西湖之水洋洋兮,紵子一丘。


周府君墓誌銘[编辑]

吳江周永年葬其先人於高景山之阡,排纘其行事而來告曰:「吾父躬令德,享高壽,諡曰康孝,吾子以為允。若其精修密行,世出世間法具備,則固非節惠所可盡也。有墓中之石在,敢固以請。」

余謹按永年之狀,其書族出壽年者曰:君諱祝,字季華,太子少保吏部尚書諡恭肅諱用之孫,國學生諱乾南之季子。少而工文為名士,長而稱詩為詩老,晚而負經濟修長者之行為鄉先生。其歿也,崇禎十三年七月廿九日,享年八十有六。娶楊氏,生三男子,長即永年,永言、永肩其次也。二女子,嫁楊士修、金之鎔。葬以十四年之三月。其書其世法者曰:君三歲而孤,宛轉母膝前,能相其悲哀而慰解之。母嘗謂曰:「汝孩幼能慰我,汝父服玩,當多畀以償汝。」稍長,果如其言。君泣涕交頤,弗忍受也。談文師馮開之,談詩友王百縠、湯若士,談經濟交徐孺東、萬和甫、於中甫。中年蹭蹬省試,扣囊底之智,為其鄉人勾會賦調,櫛爬垢病,旱澇凶饑,閭井恃以無恐。少孤,兩世父撫之如子。世父老且多難,周旋扶侍,不啻其子也。於群從篤愛宗建,宗建忤奄考死,君歎曰:「得死所矣,勝老人槁項牖下也。」其風義激昂如此。書其出世法者曰:君少遊袁了凡、王龍谿之門,知有性命之學。長師事達觀可公,觀神姿嚴重,鉗錘棒喝,如雷風之狎至。口授偈頌,傾寫千言,侍者目瞪聽熒,轉盼錯誤,君暗記默誦,借書於手,伸紙執筆,運肘如飛,觀之門無兩子也。觀自寶林遊攝山,命車中記《八識規矩頌》,三鼓入室,授以指要,諸弟子遙矚之,燈光煜然,隱見庭戶,以為傳燈有人也。扣擊日久,悟門歷然。研精相宗,終其身不拈禪宗隻字。母薛夫人,蚤修淨業。君聞毗舍半偈之義於本師,歸為母覆說,證合於《圓覺•普眼》一章,母繇是發悟。丁亥秋,持佛名號三十晝夜,泊然坐脫,君提唱之力為多。雲棲宏公歎曰:「諸上善人,同會一處,其周氏母子之謂乎?」於有為功德,不以有漏之因小之。復古刹,刻《大藏》,立懺飯僧,皆竭蹶以從事。小築太湖之濱,架木為閣,徜徉其間。客至,不裹頭,不布席。晚尤矍鑠,憎杖而卻扶。臨終示微疾,從容燕語,吉祥而逝。謙益曰:「府君之令德,不可以悉數。白樂天有言:『外以儒行修其身,內以釋教治其心,旁以山水、風月、歌、詩、琴、酒樂其志。』此三言者,庶幾盡之矣。」余與永年兄弟遊,皆工詩文小詞,孝友順祥人也。君不置妾媵,三子者日視膳,夜侍寢,十日一踐更,蓋十餘年而君卒。君之安樂令終,亦其子之力也。銘曰:

億萬佛土,從母往生,如子赴家。是母是子,如清淨地,生寶蓮華。世出世法,如寶羅網,重重開遮。我作斯銘,現文句身,於彼塵沙。


 卷五十三 ↑返回頂部 卷五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