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元修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徐元修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4

崇禎己卯正月,吾師高陽公殉國報至,余為位加衰而哭之。是月,江陰徐元修以哭母死,訃亦至。嗚呼!居今之世,忠孝之道,不絕如線,天柱將恐折矣,地維將恐裂矣。吾師死忠,元修死孝。元修雖一逢掖,方諸吾師,是亦枝天柱、立地維之一人也,是可使之無傳耶?

元修諱時進,其先公輔,國初為右副元帥,戰歿,贈東海郡侯。公輔之弟按察使公弼,繇鳳陽徙江陰。曾祖亮,進士,官知縣。祖旦。父某。母馮氏。元修以諸生久次,將貢於京師,而母馮氏以疾卒。元修自傷為子無狀,幾得微祿以養其親而不待也,號呼擗踴,促數叫絕。越七日庚午,一慟仆地。其子卿麟、卿麒環呼之,形神離矣,年五十有八。遠近哀之,皆致賻,乃克殮葬。二月某日,葬於繇裏山之祖塋。元修長身美須髯,易直退讓,與人語,惟恐傷,訔訔如也。善飲酒,與之飲,未嘗不醉,三爵之後,油油衎衎如也。矯志勵行,奮乎流俗之中,以師友之道為己任。遇不可,奮髯掉臂,必達其志,決非苟然者。自元修抗顏為人師,摳衣升堂,收威夏楚,而師道於是乎始尊。自元修與其友黃介子錫餘輩鏃礪文行,死生患難,奮身相收恤?而友道於是乎始著。其事親也,盡志與物,不以亡為解。所得修脯,不下百金,其父每呼盧博塞,緣手而盡,一夕自悔恨,召諸少年酹酒謝絕之。居亡何,元修窺其父微瘠,意默默不自聊,跪請於父,復召諸少年袒跣飲博,其父乃大喜,旦而腴澤如故,自是不復言戒博矣。今上下詔辟召,兵使馮公、徐公將以元修應,固辭不可,曰:「小人有母,他日有廣文升斗在。」比將貢而親沒,此其所以傷而死孝也。余嘗為容城孫奇逢敘其所撰《取節錄》曰:「忠臣孝子,人世之砥柱也。末世之人,薄視忠孝名節,反加挫抑焉者,譬如楊焉之治河,患砥柱而欲鐫之者也。」嗚呼!兵刃鋒鏑,戎狄鐫之也;讒謗機阱,小人鐫之也;死喪禍患,天鐫之也。具是三者,其鐫之也,不遺餘力矣。而吾師與元修猶相望於世,斯世道之不幸也夫!其亦世道之幸也夫!元修將葬,介子為行狀而以書屬余曰:是當應銘法,請為之銘。余曰:「諾。」銘曰:

七尺者身,三尺者墳。後千百年,視此刻文。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