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長蘅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李長蘅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4

長蘅姓李氏,諱流芳,其先徽州歙縣人也。其祖贈奉訓大夫諱文邦,始徙嘉定。文邦之子諱汝筠,繼室以陳氏生長蘅。長蘅風流儒雅,海內知名者垂三十年。其歿也,識與不識,皆聞而悲之。然長蘅之生平,孝於親,友於兄弟,澹蕩於榮利,而篤摯於君臣朋友,則世未必盡知之也。長蘅少有高世之志,才氣宏放,不可絏羈。自其兄翰林君蚤世,始撫心下氣,求工應舉之業,以慰其父母。更十餘年,與予偕舉南京。當是時,長蘅之年漸長,而又以為不逮其父,雖橋褐趨時,其中固已不能無厭薄之矣。再上公車不第,又再自免歸,皆賦詩以見志。自是絕意進取,誓畢其餘年暇日以讀書養母,謂人世不可把玩,將刳心息影,精研其所學於雲棲者,以求正定之法。未久而病作,猶焚香洮頮,手書《華嚴》不輟。又以其間寫唐、宋大家詩至數十帙,皆未就而卒。嗚呼!其可悲也!長蘅事母,色養甚備。敬其長兄,撫其弟妹若侄,絕甘分少,皆人所難能者。顧不修事飭邊幅,以孝謹取名。與人交,落落穆穆,不以握手出肺肝為信。磨切過失,周旋患難,傾身瀝腎,一無所鯁避。平居不入公府,譚居間竿牘之事,輒頭面發赤。家貧,資修脯以奉母。稍贏,則以分窮交寒士,卒未嘗立崖岸之行,以潔廉自表襮也。性好佳山水,中歲於西湖尤數。所至詩酒填咽,筆墨錯互,揮灑獻酬,無不滿意。山僧榜人,皆相與款曲軟語,間持絹素請乞。忻然應之。其為人和樂易直,外通而中介,少怪而寡可。其於君臣朋友之間,大節確然,不可得而犯幹也。歲壬戌,廣寧陷,都城震驚,遂喟然束裝南歸,其意以為母老,身未仕猶可以無死也。以可以無死而歸,則其不可以無死而死焉必也。假令世不幸而有有唐天寶之事,苟受一命如王維、鄭虔之為,我知其必不忍也。丑、寅之交,每竊歎曰:「事不可為矣!」往往縱酒無聊,至於泣下。遂病喀血不能止。病且革,聞余被放,撫枕歎詫。亡何,遂不起,崇禎二年之正月也。享年僅五十有五。嗚呼!其尤可悲也!

長蘅交知滿天下,其少所與遊處曰鄭胤驥閑孟、王志堅弱生,故其子娶閑孟之女,而其女歸弱生之子。其尤敬愛者曰程嘉燧孟陽,孟陽謂長蘅書法規橅東坡、畫出入元人、尤似吳仲圭、詩仿佛斜川、香山。晚於格律更細,尤歎賞《皋亭》《南歸》諸篇,以為非今人可及也。長蘅既亡三年,以今年二月某日葬南翔之祖塋。其子杭之泣而言曰:「宜銘吾先人者誰乎?有先人之友程與錢在。」孟陽曰:「吾老矣,過時而悲,不能文也。銘莫如錢氏宜。」於是杭之累然喪服來徵銘,孟陽助之請尤力。嗟乎!長蘅精勤學佛,既了然於去來之際矣,余銘之不勝其悲,其以余為怛化已夫!銘曰:

雲棲之教,落日懸鼓,西方為家。華嚴樓閣,湧現筆端,重重開遮。人世瑣碎,譬大海水,跳擲魚蝦。誇修介節,紛然建豎,猶算河沙。命耶才耶?簸頓屈信,其又奚嗟!文章紛繪,留世間者,燦爛春花。後千斯年,與此銘章,倬為雲霞。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