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淑士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嘉定張君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4

余為諸生時,與嘉定李流芳長蘅、昆山王志堅淑士交。已而與長蘅同舉於鄉,萬曆庚戌與淑士同舉進士。三人者,器資不同,其嗜讀書,好禪說,標置於流俗勢利之外則一也。長蘅沒,余哭而銘之。今又哭吾淑士,而其子又以銘為屬。嗟乎!余衰遲無用,久居此世,天其芃遺之以銘吾友乎?其可哀也已!

淑士初任戴冠,其字曰「弱生」,與長蘅同研席,為詩文已知法唐、宋名家,而深鄙嘉、隆之剽賊塗塈者,以為俗學。窮經辨志,有古先儒者之風。及官南駕部,雅不欲以遊閑談宴,把玩日月。而又謂隨俗詩文,徒以勞神嘩世,非有志者所為。乃要諸同舍郎為讀史社,九日誦讀,一日講貫。移日分夜,矻矻如諸生時。少間,借金陵焦氏藏書,繕寫勘讎,盈箱堆幾。嘗為詩懷長蘅曰:「一編餘故簏,字畫麻姑細。仿佛共丹鉛,深夜重門閉。」亦自狀其居官況味如此也。通籍二十餘年,服官僅七載。後先家居,薄榮進,寡交遊,壹意讀書。而其讀書,最為有法。先經而後史,先史而後子集。其讀經,先箋疏而後辨論。讀史,先證據而後發明。讀子,則謂唐以後無子,當取說家之有裨經史者以補子之不足。讀集,則刪定秦、漢以後古文為五編,尤用意於唐、宋諸家碑誌,援據史傳,摭采小說,以參核其事之同異,文之純駁。蓋淑士深痛嘉、隆來俗學之敝,與近代士子苟簡迷謬之習,而又恥於插齒牙,樹壇鳷,以明與之爭,務以編摩繩削為易世之質的。其自任最重。讀佛書,研相而窮性,闡教而宗,手寫《華嚴》至再,著《太上感應篇續傳》,以輔翼因果之書。暗以榰柱世之盲禪,而不輕與之辨駁,亦此志也。南駕部秩滿,升僉事,提學貴州,辭疾不赴。用言者薦,起浙江,以母憂歸。再起,提學湖廣,卒於官。淑士恂恂,體若不勝衣。居官執法,屹然如山。南駕部典司勘合,不以片紙假人。所至守律令、謝請托、理冤抑、問疾苦,手削爰書,雖老於文法者無以過。其在浙也,議鹽法者欲行溫州票鹽以佐餉,議水利者欲盡隳諸壩,客艘直達會城,皆名美而實不便,力陳其不可而止。其奉職循理,不欲為好名生事,皆此類也。督楚學,惇行崇禮,好古教化,楚士聞其公而喜,睹其明而服,習其反覆教誨,出於至誠,莫不洗心回面,誓不忍負。方奉旨紀錄,為海內學政第一,而竟以勤其官死。嗚呼!其斯以為文學政事,彬彬文質之君子歟!往長蘅語余:「子才高意廣近於通,淑士小心精潔近於固。我通不及子,固不及淑士,然居二子之間者必我也。」今長蘅之風流儒雅,與淑士之束修好古,皆足以傳於後世,而余獨棲遲連蹇,老而無成,執筆而誌其葬,其能無愧色已乎?

王氏出琅邪,十六世祖某,為昆山州學正,始家於昆。曾祖諱三錫,知河南光州。祖重鼎,贈奉直大夫。父諱臨亨,知杭州府。母張氏,生三子,淑士其長也。仲志長,季志慶,皆舉於鄉,以文行有聞。妻朱氏,封安人。子四人:偲、偕、佼攵皆有聲膠序,而衎尚幼。一女嫁顧錫眉。淑士卒於崇禎六年八月八日,年五十有八。次年十二月,葬吳縣西山之真珠塢。銘曰:

鄧尉之山,有宅一區,君今葬焉。空山老屋,梅花千樹,澗戶依然。展如之人,焚膏宿火,落月殘編。我懷君詩,南園北郭,竊比前賢。鉤玄提要,著書滿家,朱黃駢闐。以方水心,次則石澗,誰曰不然?過而式者,徵於斯銘,後千斯年。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