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府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金府君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4

嘉定唐時升叔達為金君子魚記所居福持堂曰:「子魚生百世之下,而尚友百世之上。自聖賢所以和順於道德,與經綸曲成之務者,皆默而識之矣。古今興衰成敗得失之故,莫不畢觀。而於天人之際,幽明之故,感應之理,晚而尤究心焉。至於非法不言,非禮不履,與人居,未嘗以其博識愧寡聞之徒,以其篤行恥浮薄之俗。其中則與古為徒,而其外則油油然不求自異於鄉人。蓋其可見者,成人之美,必彌縫其所不備;稱人之善,必覆護其所不及。導人以義,若恐傷之;振人之急,若恐聞之。不求多於天,不取盈於人。故其至行有以感動神明,而聲譽及於里巷兒童婦女之間。」當是時,君年七十矣。吳之賢士大夫,登君之堂,皆以為無愧詞。君讀而喜曰:「他日雖取以誌我可也。」又十有二年,君年八十有二,以崇禎戊寅二月卒。次年三月,其子德開、德衍葬君於界涇之祖塋,屬程嘉燧孟陽為行狀,而謁銘於余。孟陽之狀君,敘述其束修勵行,積習於家庭,而發聞於鄉里者,可謂至矣,要不出於叔達所云。予又欲別為之志,不已多乎?無已,則以叔達為徵,而以孟陽之狀足之。按狀:

君諱兆登,字子魚,世居嘉定羅店鎮。曾祖諱棣,祖諱翊,以孝弟力田起家。父諱大有,嘉靖戊午鄉貢。母傅氏。此君之族出也。少為文章,汲古振奇,大變吳中舉子熟爛之習。萬曆壬午舉鄉貢,十上不第,授都察院都事以老。此君之履歷也。罷公車,年力方富,迄不復往,以有母在也。年七十,舉觴流涕,謝絕賀客,痛父之無年也。偕計吏北上,夜亡其行橐,有司窮治,勒主家賣騾以償,君憐而舍之。年幾艾,生子德開,人以為冥報。君之孝友忠信,仁心為質,皆此類也。余於孟陽之狀,取其與叔達相證明者,數端而已。蓋余之所以誌君者如此。君為人深中隱厚,與人交,不翕翕熱,皆有終始。余之下吏也,君既病矣,每刺探獄之緩急,為加損一飯。病革,猶數問余歸期何如也。余何忍不銘?銘曰:

周官以鄉三物教萬民,而賓興之,一曰六德,二曰六行。最君之生平,醇和粹美,庶幾乎三代之遺民。使其比肩七十子,揖讓於聖人之門,吾夫子不以為君子,則必以為善人。天子方行徵召之典,玄纁備禮,公車交辟,而君顧老死於荒江寂寞之濱。嗚呼!後世尚有考於斯文。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