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察院司務無回沈君墓誌銘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都察院司務無回沈君墓誌銘
作者:錢謙益 
本作品收錄於《初學集/54

萬曆時,杭有三士焉,曰胡胤嘉休復、卓爾康去病、沈守正無回,奮乎流俗之中,以文章志節相摩厲,海內稱之。如唐人所云四夔者。休復舉進士,選翰林庶吉士,逾年卒。去病、無回皆不第。無回官都察院司務。卒於官,其子尤含屬去病為行狀,而謁銘於予。

予之諾其請者蓋十年於此,去無回之歿十九年矣。嗚呼!去病之稱無回備矣,稱其行誼,則曰:為子而孝也:初舉於鄉,痛父之未葬,衰絰而襄事,不以公車為解,鄉之稱孝者歸焉。為友而信也:視友如其兄弟,視朋友之父母如父母,視朋友之子如子,鄉之論交者準焉。為舉子而廉也:公車二十年,不以名刺謁監司,不以竿牘幹縣令,自守泊如也,鄉之自好者觀焉。稱其經濟,則曰:為學官於黃岩,以文墨而精吏事,學田之伏匿者八百畝,一昔而鉤得之。台卒之噪也,設方略,購死士,佐兵使者定變,老於兵間者莫及也。稱其立朝,則曰:為司務四十餘日,以散寮而著風節,常朝之日,司廳應奏事者不至,無回獨被糾,免冠待罪,口不置一喙,皆得不坐,人謂古大臣風,仿佛錢若水欲與知州陪奉贖銅事也。嗚呼!無回之可稱者,如是而已乎?余為舉子,與休復、無回,方舟而北。休復蕭閑淡漠,如定僧靜女。無回神宇高徹,顧盼風生。余居其間,兩相得也。已而與無回遊處,觀其所撰者,鉤玄提要,朱黃盈帙,知其人博學深思而好古者也。盱衡揚眉,指畫天下事,其辨博如環之無端,其斷割若觿之能解,客散辨息,端居燕處,若風之已過,而水波湛如也。車蓋成陰,生徒成市,道廣智周,人人以為親己。介性所至,戒標榜,絕依附,如松柏之獨立,人未嘗不望而自遠也。嘗以宋人儗之,休復似孫明復,去病似尹師魯,無回似蘇子美。明復諸人,其所遇斯已窮矣。三君者之自見於後世,與諸人孰多?才耶命耶?其可為歎息者,不獨無回而已也。今年,余過休復故宅,其寡嫂具特羊之饗,去病居主位,尤含以子婿行酒炙。明燈促坐,譚休復、無回遊跡,相顧涕洟而罷。去病方罷官歸,門仞蕭然,意殊不自得,而余亦已老矣。尤含諄復以銘墓為請,去病助之尤力。余之慨歎於無回,以謂去病稱之未盡者,余之文果足以盡之耶?天之厄無回也,使其可稱者如是而止,余與去病,又將若之何?嗚呼!其可悲也已!

無回之先,自南宋已家臨安。父煙江公,諱某。母某氏。天啟癸亥三月二十八日卒。娶謝氏。子二人:長尤含,次美含。某年某月,葬於某地之阡。所著《雪堂集》《浚河防倭議》行於世,他著作皆毀於火。銘曰:

祿命之術通天咫,煙江有讖詒厥子,玄黓涒灘發麟趾。鹿鳴之秋歲陽癸,有才無命一官死。五十一年昔夢耳,請視巾箱尺蹄紙。我作銘詩歌《蒿里》,有如不信問瞽史。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