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集/98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卷九十七 初學集
卷九十八 外制八
卷九十九 

卷九十八[编辑]

外制(八)[编辑]

河南按察司按察使盧維屏授通議大夫[编辑]

制曰:國家設按察之官,謂之外台,所以廉察所部而提振綱領也。及其弊也,視日月以敘進,而雕敝滋多;急亭傳以觀政,而奔趨求譽。有司益用不職,民生無所告訴。夫法不擇官,官必奉法,而況於以法為官者乎?此予之憂也。具官某,起自循吏,擢為清郎。皆有賢聲,溢於官次。參藩睢陳,薇鏡粒三年有成,乃晉憲職。爾自筮仕以還,皆用隨牒平進,可謂不汲汲矣。今茲頒布詔條,澄清郡邑。春生秋殺,壹以案肅凋敝為事。朕甚嘉焉。若爾者,斯可謂之執法之官矣。茲以覃恩授具階。爾所部包舉河、雒,周先正之所保鷚病!侗廈》曰:商俗靡靡,利口惟賢。今監司項背相望,靡靡之餘風,自上下焉。爾其益肅明風績,予將祗命爾以畢公之事。爾其念哉!

△妻潘氏加封淑人

制曰:《詩》稱婦道,曰「無非無儀」。婦人之非與儀,不可得而見也,觀於其夫則知之矣。具官某妻封孺人某氏,靜好有閒,柔嘉維則。膏火著勤於茅屋,闢績不閒於官舍。爾之夫有《羔羊》之直,勵秋鷹之威,而爾之內德亦茂著焉。茲加封為淑人。女德不外見,以爾為師,則亦何患乎無聞也哉!

△祖現贈中大夫河南按察司按察使

制曰:《詩》稱陶唐氏之民思深憂遠,儉而用禮。今其遺教,猶有存者。盧某乃具官某之祖父,孝悌力田,仁心為質。當其稅衣南畝,攻苦食淡,斯固晉民儉陋之風。至於發粟焚券,慨然市義,則深思之君子,或未逮焉。惟此良士,詒厥孫謀,職思其居,修我臬事。斯爾之遺教也。是用贈具階官。於戲!爾服茲休命,所以相爾孫於冥冥者,豈有窮哉!

△祖母張氏贈淑人

制曰:詠《唐風》者又取《葛生》,蓋以其女子潔明專壹,有思深用禮之風,不獨其君子然也。某氏乃具官某之祖母,裙布操作,壺漿食盍耕。相其夫以力田,勸其夫以種德。於乎!其斯以為《唐風》之女子乎?茲特贈為淑人。《葛生》之蒙蔓也,《椒聊》之蕃衍盈升也,《詩》可以觀,豈獨一家之盛而已!

△父文科先封文林郎直隸寧國府宣城縣知縣加贈通議大夫河南按察司按察使

制曰:為吾執憲之臣,風績茂著者,必褒顯其先人,非徒昭吾霈恩也,亦用以著教焉。封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介圭有邸,朱弦比端。訓爾子者,皆古人之話言;遺於後者,有先民之風骨。《詩》不云乎:「式纖浦。」爾子崇憲陳臬,厥德不回,可謂似矣。予其可以無褒乎?是用贈具階官。膺此追命,沒而不朽。爾之遺教,不滋大與!

△母王氏加封淑人

制曰:子之能仕,父教之忠,蓋亦有母教焉,古之所以宗母師也。封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鐘天性之深慈,躬女圖之茂矩。善事尊章,所以教忠,不先妯娌,所以教讓。以餐飯之加否教仁,以衣裳之數浣教儉。爾子之能其官也,惟爾之勤。茲加封為太淑人。夫古之賢母,克成其子者多矣;及其子之榮而身親見之者少也。朕發號推恩,不靳寵命,亦欲使天下為母者聞,庶幾乎知聖善之報,集於厥躬,不徒圖畫管彤之足慕而已也。可不念乎?

浙江布政使司右參政李叔元授中大夫[编辑]

制曰:朕追懷先正,不薄外僚。碩輔名卿,往往輩出。非獨均勞出入,國有常經,亦以才閱則堅,知練則老,肜滋久,體望亦茂著焉。士多競進,此風日微。吾見其人,不忘嘉嘆。具官某,圭璋特達,琴瑟清和。肅然禮容,清廟之器。服官郎署,已有賢聲;視學外台,益著風績。清明懸鑒,士莫遁其秋毫;澄汰引繩,人爭畏乎夏日。迨乎臬、藩之閱歷,重以歲月之回翔。參計耗登,佐縣官緩急之計;延見民吏,播朝廷勞來之仁。布政不事乎競糸求,居官寧厭其淹久?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累日月以敘進,所以別沉實守正之人;更事任以觀能,所以遏巧偽奔趨之士。尚益敦夫素履,終有聞於本朝。欽哉!

△妻林氏加封淑人

制曰:《詩》不云乎:「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士之靜於官也,女之靜於家也。相成之德,比於賓友,所謂可與晤言者與?具官某妻累封恭人某氏,淵懿可度,柔嘉有章。寒燈佐誦讀之勤,宿肉供洗腆之養。迨夫子既回翔中外,而爾益黽勉歲時。門屏蕭條,服御相安於布素,珩佩閒肅,儆戒不替于箴圖。如美玉之有聲,譬雅音之相和。茲加封為淑人。永綏福履,祗服訓辭。

△祖逢陽贈中大夫浙江布政使司右參政

制曰:人材之生,譬之喬木。粵自拱把,至於棟梁。國既長養百年,而家亦積累再世。教本自始,報必有初。李某乃具官某之祖父,含章挺生,孚尹旁達。學問淵源乎經術,文辭泛濫於百家。並日而易衣,稱易祿難畜之士;夙夜以強學,為經明行修之儒。命不永年,竟違紆紫之願;家宿其業,已著殺青之書。及爾孫枝,遂為國寶。無念爾祖,知其大志之所存;詒厥孫謀,豈獨遺經之有托。《蓼蕭》之澤,自葉以流根;報祭之心,或源而或委。是用贈具階官。嗚呼!齎志入地,誠何憾於九京;有命自天,永有聞於終古。

△祖母莊氏贈淑人

制曰:國家崇獎節義,鄉里婦孺,咸得表厥宅里,樹之風聲。其有沉晦沒身,而發聞後世,稽諸天道,信而有徵。用是闡幽,可以為教。某氏乃具官某之祖母,式是嬪則,仔肩壺彝,當所天之不存,奮身誓死;期入地而無憾,矢志立孤。童稚伶仃,有托孤寄命之節;尊章衰老,有送往事居之忠。撫厥子以有成,暨其孫而始大。風霜高秀,貞魂結於百年,日月光華,大節昭回於再世。如逝者之可作,信天道之不欺。茲特贈為淑人。嗚呼!崇台綽楔,未遑表衣暴於漆書;女師禮宗,卒以昭垂於彤管。是可考信於天咫,尚亦有助於王章。

△父芳先贈中憲大夫浙江按察司副使兼布政使司右參議加贈中大夫浙江布政使司右參政

制曰:朕推恩臣下,必追命其先人,蓋不獨先河後海,禮不忘始,而家學淵源,名教積習,亦有可以考見者焉。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德輿雲遠,義府孔修。起自孤生,蔚為名士,眷念手澤,少不忍讀父之遺書;佩服箴圖,老猶能奉母之餘教。至其誨子以式穀,不獨詒後以一經。過里門而下車,讓先邑屋;入子舍而浣濯,禮始庭闈。宜爾多賢,守其家訓。沒祀以仁者之粟,惟其似之;人稱為通德之門,厥有繇矣。是用贈具階官。於乎!克昌厥後,既有徵於贊書;無忝所生,尚謹守其樸學。

△母蘇氏加贈淑人

制曰:朕聞善稟於親,行成於內。徙鄰斷織,著於前聞。本立而後道生,自家所以刑國。累贈恭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肅祗明惠,柔嫕靜顓。珥無光輝,佐孤生於寢門之內;動有箴佩,肅婦子於閨閫之間。既有嚴而有慈,故能食而能教。庭戶森列,所謂方玉而圓珠;仕宦後先,蓋亦優龍而劣虎。念此珩璜之訓,永言風木之悲。茲贈為淑人。於乎!將慰匪莪之心,宜流自葉之澤。淑靈不昧,尚服享之。

福建布政使司左參議徐良彥授朝議大夫[编辑]

制曰:昔我神考,遐不作人。山陵既成,遺老多在,至於外服來朝之使,亦有先時侍從之人。朕顧瞻在廷,言念舊德。湛恩頒布,靡有遺者。具官徐良彥,端直如弦,縝密比玉。以循良稱首南國,以風採表率西台。出按益州,愈章令問。韭峒積年之逋寇,不費秋毫;賑蠶叢一路之凶飢,有如夏雨。折矢止殺降之禍,捐金紓開採之艱。及乎藩服之回翔,不惜歲時之淹久。夙飲冰而受事,乃執玉以來廷。嘆李邕之衣冠,昔聞其語;省唐介於圖像,今見其人。考績方新,覃恩載及。遐不謂矣,何錫予之。茲以覃恩授具階官。於戲!考國家蕃宣肜之制,蓋出入之均勞;念前朝骨鯁磨切之臣,諒初終之一節。尚其惕厲,服此訓辭!

△妻穆氏加封恭人

制曰:豫章之俗,服習禮教。士多壹行,女有樸心。具官某妻封孺人某氏,儀度閒肅,性資惠明。言稱先姑,克相夫子。家門儉質,信蓬歷之何慚;官舍蕭條,喜高寒之相映。宜此良士,長有令名。茲加封為恭人。益勵素風,以昭本俗!

△父玘先封文林郎應天府溧水縣知縣贈朝議大夫福建布政使司左參議

制曰:士有石隱,用晦其身,而風徽留炤于後,逃名而名我隨,斯之謂乎?封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隱不違親,窮思善物。讓產而手自致富,賑厄而身甘食貧。乃一意於挫名,終委心而遁世。題目不愧於高士,節概遂傳於後賢。以清白為箕裘,素風不墜;表芬芳於丘壟,俠骨猶香。是用贈具階官。於戲!孺子之後,長有千秋之名;王政所先,尚念季春之聘。

△母丁氏加贈恭人

制曰:君子來朝,我有一朝之饗;小人有母,誰無不匱之思?贈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慈而能教,儉而好施。刑家備雍肅之風,娠賢為清白之吏。迨報政於南國,已棄養於北堂。載閱三朝,乃膺再命。於戲!愴鼓鐘於長樂,生有同悲;佇表刻於新阡,死且不朽。茲加贈為恭人。爾其有知,尚克鑒此。

廣東布政使司右參議兼按察司僉事徐如珂授朝議大夫[编辑]

制曰:我神祖扶養人才,詒於孫子。凡茲遠方執玉之彥,亦有先朝賜環之人。簪履之恩聿新,梓漆之材惟舊。國有彞典,朕何敢私?具官徐如珂,經術純明,風操廉直。當秋曹服官之日,正春宮側席之時。慷慨憂危,牽連譴謫。投荒無地,甘憔悴於滇云;牽復有年,乃藩屏於嶺海。蓋聖主無畢世之怒,寄雨露於摧殘;而勞臣無速化之思,飽風霜於淹久。體望滋茂,旬宣有聞。余方發號以施恩,爾乃有來而至止。茲以覃恩授具階。朕今以川東一道畀汝矣。治巴、渝、漢、倉交,制夜郎、且蘭之險。以爾老於肜,熟於邊隅,故擇而使之,非欲久遺爾於外也。念生平歷試之艱,副一時仔肩之托。無荒朕命,爾往欽哉!

△妻史氏贈恭人

制曰:夫婦之際,古人比之君臣。蓋其艱難恝闊之間,新故死生之際,有可以相喻者乎?具官某妻封安人某氏,珩瑀傳家,蘋蘩叶禮,服組紃而攻苦,操井臼以佐廉。迨乎謫籍牽連,夫作青衫之客;家門寂寞,室餘白首之姑。黽勉有加,慰勞無已。能使田園有歲時之樂,耕食盍相從;寢門無慮嘆之聲,輕軒時御。幸矣賜環之有日,惜哉捐佩之無年。長樂初聞,嘆君恩之如故;短檠未棄,嗟婦命之不猶。茲加贈為恭人,服我茂恩,視茲愍冊。可以為之永嘆,不徒慰其夫子而已。

△父思仁先贈承德郎刑部廣東清吏司署員外郎事主事加贈朝議大夫廣東布政使司右參議兼按察司僉事

制曰:士之立節也,猶竹箭之有本根也。其苞植者不厚,則其捷出者不堅。吾有志義之臣,必原本其先世。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豈弟吉人,博大長者。孝友著於家門,冠衣互易;砭燃壩謚蕕常稱責相資。行已在儒俠之間,居身於通隱之際。置生產於不問,日飲無何;引分義以自繩,夜行多畏。宜爾遺德,施於後賢。澹寧之訓有光,感慨之風彌長。是用贈具階官。用以昭明其世德,且可弘獎夫風流。

△母劉氏贈恭人

制曰:士感慨立節,未嘗不自念曰:小人有母也。節概之不立,而以有母為解,賢母羞之矣。朕崇獎節義,深嘆嘉於母之以子節聞者。封太安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家風肅穆,內則整齊。事上著夙夜之勤,殉夫有終焉之節。及其訓子以有聞,迨於謫籍而無悶。樹節本先人之教,投荒亦聖主之恩。能如是乎?不愧介山之隱,亦已足矣!願齊范母之名。眷言簪履於新朝,益念杯卷於宿昔。茲特贈為恭人。於乎!是母是子,不虛銀管之書;為孝為忠,允作金彞之輔。

山西布政使司提學右參議兼按察司僉事文翔鳳授朝議大夫[编辑]

制曰:朕惟海內士習不醇,文體不正,此皆典學之臣,徒務潤飾,而不以學術表正之故也。朕甚憂焉。具官文翔鳳,風操端嚴,學問淵博。登高能賦,有大夫之才;發憤遺經,有聖賢之志。三為縣令,兩簡留曹。皆有賢聲,溢於官次。乃命爾往督晉學。夫晉,唐之都也,河汾之鄉也。以爾有憂深思遠之風,故命爾於晉;以爾有六經七制之學,故命爾以河汾。爾受命往矣。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以河汾之學,教陶唐之人,士習之淳,文體之正,胥自晉始。爾之學術,其昌明於天下乎!爾尚勉之!毋姑求賢於近世之士而足,則予汝嘉。

△妻武氏加封恭人

制曰:讀《小戎晨風》之什,秦之女子,何其賢而有文也?今其風猶有存乎?具官某妻封安人某氏,動循珩佩,居服箴圖。散卷帙於青編,矢篇章於彤管。惟其體備二《南》之德,無險言皮私謁之心,故能詠歌四始之風,有溫柔敦厚之教。蔚矣女士,相此聞人。茲加封為恭人。《詩》不云乎:「厭厭良人,秩秩德音。」爾夫子之德音遠矣。爾豈獨為《秦風》之女子乎?

△父在中先封承德郎禮部祠祭清吏司主事加封朝議大夫山西布政使司提學右參議兼按察司僉事

制曰:朕橫經訪落,紹衣德言,蓋將擊道術之屯蒙,起百王之遺緒。斯文邈矣,曠世於茲。誰其任之?我有遺彥。先封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東井挺生,西方絕學。射劉ナ之策,無愧登科;負賈誼之才,被讒年少。是以退而譚道,終焉窮而著書。斷自洙、泗之間,間取河汾以往。窮天人之奧妙,覃思有同乎草《玄》;極道理之弘深,下帷自比於《繁露》。蓋天之遺一老,獨抱遺經;乃後之必有達人,有光家學。彼眉山洵、軾之繼述,止於文章;至石渠歆、向之異同,未醇學術。肆爾傳經之子,為吾典學之臣。是用封具階官。於戲!尊所聞,行所知,道益崇於肯構;本諸師,本諸父,祭莫重於先河。爾無忘憲老之言,余將有臨雍之拜。

△母趙氏加封恭人

制曰:朕聞禮先陰教,《易》重《家人》。凡積慶於高門,必發祥於淑媛。封安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頌圖葉德,珩奼還。孝以事其皇姑,順以相其夫子。明《詩》習《禮》,風範聿著於後賢;執浦嗡浚共儉不殊於宿昔。信哉媲德,宜爾娠賢。茲加封為恭人。於戲!惟茲通德之門,代有肅雍之範。名儒肖子,蔚為道德之光;婦順母師,並著管彤之美。

湖廣按察司提學僉事尹嘉賓授奉政大夫[编辑]

制曰:朕初撫職貢,循覽地求。丹銀齒革,來自荊州,未嘗不念楚才也。為吾典學之臣,職思譽髦,宜有以稱朕意。具官尹嘉賓,器本特達,學得精華,遂以文字冠於南服。及其飛華中舍,回翔職方。隨牒平進,澹然無求。可謂有志矣。荊以南闕視學使者,朕遂以命爾。爾所部非全楚也,然江、漢朝宗於海,而衡獨為宗於嶽。扶輿鬱積,人才所萃,有良史之才,有騷人之志,而又有魁奇忠信材德之民生其間。澄汰之以渙其文,隱括之以底其質,實惟爾能。乃以覃恩授具階。繼自今楚之杶榦栝柏,與芃芃,棫樸樸,競進治朝,俾余一人賴楚材之用。余汝嘉哉!

△妻花氏加封宜人

制曰:女德不外見,附其夫以有聞也。《鵲巢》之詩以謂邦君積德累行,夫人起家而居有之,テ淙緩⺶烤嗄倌稱薹餿嬡四呈希起自儒素,躋於高華。於其夫之績學,知其風雨相戒之勤;於其夫之素心,知其丹華不御之質。從夫以貴,莫是為宜。茲加封為宜人。爾既若《鵲巢》之起家矣,尚敬順爾夫子,善其所以居之者。

△父延綬先贈徵仕郎中書舍人加贈奉政大夫湖廣按察司僉事

制曰:士之文章或掩夫先世,而風氣必本於前人。夫風氣之所存,教不必於式穀,和無待於在陰,亦惟其似之而已。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居家無子弟之過,急難有長者之風。居身儒俠之間,游意市朝之外。家無擔石,而眉棱之意氣燁然;口有雌黃,而胸次之坦夷自若。慨有大志,施於後人。旋觀沒世之餘,是識遺風之自。是特贈具階官。於乎!生而不偶,每羞為一卷之師;死如有知,應快睹萬家之墓。尚其幽穸,服此殊榮。

△母俞氏加贈宜人

制曰:《詩》不云乎:有母之尸饔。詩人之念母勤也,其生而事之也,況於死而思之乎?朝廷蓋為人子恤之。贈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相夫以順,愛子知勞。操井臼以起家,辛勤十指;傍丹鉛而課讀,儆戒三餘。畫荻有聞,樹萱永棄。茲加贈為宜人。於戲!愴鼓鐘於長樂,誰無風樹之思?列鼎釜於下泉,益重杯卷之慟。惟孝子循陔之慕,奉以終身;則慈母斷織之名,垂於沒世。籲其悲矣!尚克享之!

貴州按察司副使繆國維授中憲大夫[编辑]

制曰:頃者苗民不靖,黔路梗塞。禽局後,兵氣未銷。朕未嘗不端居深念秉憲之臣,萬里執玉,臨軒燕勞,如見遠人。朕於恩命,豈有愛焉?具官某,才華炳蔚,器穸四。宰劇縣以宜民,謝仕而將母。為郎以人孱工見績,出守以豈弟見思。乃晉臬司,往蒞貴竹。符傳一下,則郵遽風清;羽檄四馳,而夷獠懾服。刀耕火種之俗,戶識威名;兵荒燹毀之餘,人懷晏息。朕既三年克鬼方之伐,爾乃萬里獻荒服之琛。遂以覃恩授具階。夫西南嶮遠,俗雜漢、僰,吏耑用漢法自治,黔所以擾也。黔按臣上首功,朕心用憯怛,余何忍以武勝黔乎?爾能為我慮,余將顯陟女!

△妻蘇氏加贈恭人

制曰:士起孤生,備嘗荼苦。其閨門相貳之勤,有百倍於人者矣。國家疏榮,必逮其耦。不惟因夫之爵,蓋亦寓勞人之報焉。具官某妻贈安人某氏,動應衡規,躬服儒素。齏鹽佐讀,機絲無間寒窗;菽水奉姑,洗腆有逾宿肉。籲其逝矣!傷如之何!感宵旦於雞鳴,茫然長夜;思話言於龍具,策彼前途。眷言勤瘁之艱難,益悼死生之契闊。茲加贈爾為恭人。用以著⑴逯誼,不徒承說災光。

△繼妻徐氏加贈恭人

制曰:丈夫有事四方,而婦人間關從之。戒徒叱馭,跋涉萬里,斯已難矣。矧其奄忽道路,比於以死勤事者乎?予何靳此愍冊。具官某繼妻封安人某氏,出於高門,休有華問。組糸川謹女功之習,熊燁詬鏡輪修。冰蘗佐廉,風流於山箐溪峒之內;徽華永逝,魂游於澧蘭沅芷之間,嗟團逯已捐,眷芬芳之如在。茲加贈為恭人。靈其不昧,佑我勞臣。永言彤管之光,祔彼黃陵之享。

△父天秩先贈承德郎工部營繕清吏司署員外事主事加贈中憲大夫貴州按察司副使

制曰:朕聞至孝之德,旁達明神。神錫秘祉,厥有靈泉瑞物之出,以表殊異。如其不然,則必在其後人。鐘美豐物,亦理之恆也。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生稟粹和,死稱醇孝。殘肌骯桑甘隕身於榻前;創巨痛仍,遂從父於地下。人誰無死,天不吾欺。以是藐爾之孤,蔚為亢宗之胤。蓋誠心感物,在異族亦相其哀;而和氣致祥,至再世遂徵其美。願然有子,豈曰無年。是用贈具階官。於戲!旌壽州之門,宜揚芬於億載;斥喝酥對,無遺誣於偏辭。

△母張氏加贈恭人

制曰:國家崇獎節孝,仿前代烏頭雙闕之制,載在國史。至於夫孝妻節,駢集一門,虧白相望,汗青交映,則又昭代所希遘、史官所特書也。朕嘉與斯世,表之旌表。節婦贈安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箴圖有聞,冰霜為質。夫既殉父於蚤歲,爾遂自誓於盛年。撫弱息於一絲,嚴霜夏墜;寄孤生於再世,燎火晝寒。迨厥子之有聞,乃畢志而長往。於戲!屈指生存之日,皓首何慚?下見死孝之人,重泉為耦。茲加贈為恭人。於乎!崇台綽楔,漆書錯互於旌門;鸞誥龍章,贊冊昭回於表墓。丹心不死,如可作於九京;黃壤猶生,尚為觀於百世。

山東按察司按察使陶朗先授通議大夫[编辑]

制曰:我祖宗仍元舊跡,轉運遼海,舳艫航海,至不吝徹侯之封,以勸能者。矧今海道久湮,軍需日急,我有勞臣,拮據於颶風瀚海之中,朕何敢忘?具官某,良玉有聲,精金能割。飛聲南署,著績東藩。迨乎饋運之艱難,益廑累年之劈畫。蓋海禁之疏通未久,而鯨波之發作無時。以巨萬之齎糧,寄數寸之浮木。晝旗宵柝,身雜於篙夫壩戶之間;曉霧暮星,心折於島嶼港水義之內。用能使雲帆時轉,粳稻不虛。兵興以來,厥勞懋焉。乃以覃恩授具階。頃者河東失守,登、萊我之門戶,與賊共之。爾獨身耆柱,風檣浪楫,屹為長城,何勞苦功高也!朕今耑以東海寄爾,爾指畫遼海,如視盤鑒,豈以畫險而守為能事乎?爾往欽哉!朕且有後命。

△妻周氏加贈淑人

制曰:人主之於勞臣也,凡其偃息啟處,靡不懷且念之。而況於閨門相貳,死生契闊之間乎?累贈恭人某氏,乃具官某之妻,圖史被躬,珩璜合則。本名卿之家世,貴而不驕;相君子於糟糠,貧而無怨。夯已萎,荊布猶新。官舍蕭條,尚想齏鹽之與共;波濤衝冒,有如風雨之相期。茲加贈為淑人。非徒為下泉之光,亦以紓偕老之嘆。

△繼妻許氏加封淑人

制曰:人臣之義,不得顧其私家。至於國有大恐,而婦人女子,能相勉其夫以從王事,表婦順可以厲臣節焉。朕其寵嘉之。累封恭人某氏,乃具官某之繼妻,函貞德門,相夫仕。有蝠一視之德,效雞鳴儆戒之風。至其服習劬勞,稱引大義。當道貽老嗤之日,能共苊櫻患壩鶚榻恢林時,願親桴鼓。勉巡行於海嶼,俾無內憂;庀治業於寢門,有如軍令。豈獨無慚於閫內,蓋亦有助於師中。茲加封為淑人。爾尚益毖寢興,終相夫子。膚公之奏,爾有勞焉。將以傳於《女史》。

△祖九詔原任直隸廬州府無為州巢縣知縣贈通議大夫山東按察司按察使

制曰:君子位不配德,仕不竟志,則其後必有達人。挹彼注茲,觀於天道,若交手而相付焉。原任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祖父,文成琬琰,行合圭璋。蜚譽賢科,流徽宰邑。薄言歸隱,何知束帶之慚;可以樂飢,無復扣門之拙。付有餘於造物,遺未盡於後人。居然五柳之風流,千秋如在;蔚矣三槐之事業,再世有聞。是用贈具階官。永言世德之求,尚識詒謀之自。

△父省東先封中憲大夫山東登州府知府加封通議大夫山東按察司按察使

制曰:朕聞濫觴之水,足以導積石之源;膚寸之云,足以致崇朝之雨。今吾疆埸,言有勞臣。溯其家風,厥有原本。累封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少服庭訓,長須異材。指廉石以傳家,無慚清白;抱遺經而俟後,有瘁丹鉛。急難而非以市名,仗義而恥於食報。慨有大志,施於後賢。浩蕩鯨波,快破浪乘風之願;縱橫虎略,出揣摩簡練之餘。聿觀厥成,善繼爾志。是用封具階官。爾其優游幾杖,勸勉勛名。用觀收復之膚公,尚及來歸而飲御。

四川按察司僉事戴君恩授奉政大夫[编辑]

制曰:朕以東西多事,禍亂頻仍,思得文武大略之人,以收指麾能事之效。乃者蜀俘先至,西壘告平。戡定有人,不忘嘉嘆。具官某,器資恢傑,材術疏通。奮跡循良,著聲郎署。屬有西事,俾往視師。爾既長才,有韝自試之志;而巴又舊治,為吏民服習之邦。奮臂請行,出奇獮賊以謂兵;孤城之下,窮困獸以老師,不若收功片檄之中,解重圍以蹙寇。往還豺虎之窟,而談笑自如;指顧犬羊之群,而縱禽在我。用能使渝城頓拔,叛人就俘。惟爾之勞,斯為稱首。乃以覃恩授具階。於戲!九絲殘寇,尚爾稽誅;諸峒狡酋,方圖旅拒。解全牛於游刃,知有餘能;摶菔抻諶驅,俾無遺種。嗣有崇寄,人寧爾告成。欽哉!

△父有光先贈承德郎刑部云南清吏司主事加贈奉政大夫四川按察司僉事

制曰:夫空谷之縶莫留,而其人如玉;九皋之鳴不見,而其聲在天。此潛德之光也。士有抱志於生前,而用譽於身後者,何以異此?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性資特達,造詣溫文。才華秀出於里人,德器推重於國子。植杖而問,喜父母之俱存;負笈而歸,躬人子之能事。感《白華》潔白之孝,循彼南陔;盡菽水歡養之誠,我藝黍稷。退而修長者之行,進不求通人之名。邈矣鴻冥,想羽儀於當世;覽彼鳳德,遺苞彩於後賢。是用贈具階官。惟茲追命之榮,應我闡幽之典。尚有考於幽穸,知無愧於明綸。

△母梁氏加贈宜人

制曰:《詩》不云乎:母氏劬勞。人子之念母勤也。列鼎而悲,望像而拜,可以自致而不可以自解。我有愍冊,其何敢忘?贈安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柔順不違,肅雍有美。浣衣上食,事嚴重之尊章;並日視星,殫辛勤於家室。願然有子,身為母師。胡娠賢之有聞,而劬躬之不逮?中宵宿火,音容恍在於機絲;並日加餐,口澤尚思乎魚菽。籲其悲矣!余有愾焉!茲加贈為宜人。永貽彤管之名,用慰《蓼莪》之痛。

江西按察司副使曾用升授中憲大夫[编辑]

制曰:國家承平日久,官常頹也。司憲度者,類皆低回澀縮,上下相蒙。朕嗣服以來,慨然思革其故。陳時臬司,實重其選。具官某,器業弘深,風規端直。掌使節而贈賄風清,擢台端而庾庫弊絕。出按豫部,益舉厥職。救荒遠法青州,抗章不闢朱邸。古之名御史,殆無愧焉。屬有監司之推,未究澄清之志。棲遲數年,賢愚同嘆。今命爾以湖西一道,之官有期,乃以覃恩授具階。夫內外台俱冠法冠,掌風憲。今之薄外台為左遷,蓋挽近所謂故事,而非祖宗之制也。湖西界嶺轄荊,藪逋叢寇。爾不鄙夷其官,修舉臬事。吾寧久遺爾於外乎?爾往欽哉!

△妻孫氏加封恭人

制曰:《四牡》之臣,有功而見知,而猶有將父將母之懷,豈獨王事使然哉?亦內無相貳之故也。具官某妻封孺人某氏,生於冠族,作嬪良士。爾夫乘軺攬轡,積有歲年。爾能薄寒視衣,中宵宿肉。使燕寢有起居之問,舉觴無嘆息之聲。俾忘內顧,惟爾之勞。茲加封為恭人。益勉有終,以服無又,尚亦有裨王事,不徒相其夫子而已。

△父國福封文林郎云南道監察御史加封中憲大夫江西按察司副使

制曰:國家之休命,及士之抱道竦露不贏其躬者,非徒報其人也,亦以使斯世有觀也。封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多文為富,讀書窮老。讓田廬以念寡稚,族墳墓以聯宗族。勇於為義,不求人知。斯可謂潛德弗耀之君子矣。清明在躬,壽考介福。玄衣應杖,優游里門。人皆曰:「幸哉有子如此!」且曰:「可以觀德也。」顧不休與?茲加封具階官。爾之為德未艾,再命以往,亦豈可量哉!

△母黃氏加贈恭人

制曰:樹欲靜而風不停,子欲養而親不逮。朕顧瞻長樂,三復斯言,潸然流涕。封孺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婉娩姆教,敬共婦德。徙鄰斷織,成訓子之名;坐膝扶床,享弄孫之樂。飾以見姑,歿而何憾。爾子初免喪來朝,而國家方湛恩頒布,遂使墳草未宿,零露載濃。在爾子之孝思,可以少慰,而朕之悲則何時而已乎?茲加贈為恭人。於戲!歿而無知則已,苟有知者,服茲休命,其亦有以監予心於地下矣!

整飭徐淮道兵備河南按察司副使岳駿聲授中憲大夫[编辑]

制曰:朕觀《常武》之詩,徐、淮之間,先王蓋廩廩焉。以南國之不易,東隅之有警,咽喉之地,懼有梗塞,監司所在相望,而任此者則重矣。具官某,風規凝遠,器翊棵鰲N逶廝拘蹋一麾出守。乃登憲職,往省徐方。振積弱之軍聲,恤久窮之民瘼。御援遼之師旅,肅若過賓;募運海之舟航,履如平地。指麾白羽,似貞元雄鎮之時;談笑黃樓,類熙寧復河之後。師薦上達,朕心嘆嘉。乃以覃恩授具階。朕今改命爾督漕矣。唐李泌言:「東南漕自淮達汴,而徐為江、淮計口。」我國家兼重徐、淮,皆為餉道計也。爾治徐治淮,東南要害,在爾尺幅。朕倚毗爾者良重,爾往欽哉!

△父九德先贈中憲大夫河南汝寧府知府加贈整飭徐淮道兵備河南按察司副使仍前階

制曰:朕聞龍宗有鱗,鳳集有翼。忠臣義士之後,其流風餘韻,僅有存者,朕慨然思之,矧其賢而有後者乎?累贈具官某,乃具官某之父,本鄂國精忠之裔,傳《金陀》文獻之餘。矯志博聞,家風未泯。好施急難,俠骨猶存。聿啟多賢,紹明先烈。是用贈具階官。於戲!《蓼蕭》之流自葉,孰非三朝曠蕩之恩?水木之有本原,尚念百年忠義之報。爾其不昧,尚克承之。

△母張氏仍前贈

敕曰:母之以子聞者亦多矣。其有文章節操,駢聚一門,而競以其母聞者,慈庭之教,不尤懋著乎?贈恭人某氏,乃具官某之母,宿稟閒和,教成徽懿。左圖右史,引《詩》《書》為鑒ひ;外敏內仁,用柔和為粉澤。不煩外傅,聿有母師。宜爾娠賢,蔚然競爽。優龍劣虎,均為國之克生;翔鳳漸鴻,悉分母之遺羽。茲仍贈為恭人。用慰累茵之悲,式彰斷織之教。

陝西布政使司右參議賈鴻洙授朝議大夫[编辑]

制曰:國家郡國藩宣之選,多取郎署久次之人。乃者兵興不時,度支告匱。戶部諸曹郎嘀國計,茂著成勞。屬有甄升,俾當重寄。具官某,器資肅穆,風力堅明。當服官民部之時,正蒿目軍儲之日。飲冰為國,仰屋憂時。精勾股於宿逋,棼絲咸理;嚴會計於新餉,累黍不遺。年勞有聞,藩翰攸寄。惟長安之重地,實畿輔之粵區。乃命爾出參秦中,專守關內。相視衿要,控洪河四塞之雄;撫綏士民,復陸海八區之舊。乃以覃恩授具階。昔者鄭、白兩渠,衣食京師億萬之口。而唐杜佑謂:「大歷初,溉田減於漢三萬八千頃。」今長安膏壤千里,河、渭之漕故在。爾在戶曹日久,向之嗟咨仰屋者,可以見諸行事矣。尚勉為我牧秦,終佐邦計。爾往欽哉!

四川按察司副使車樸授中憲大夫[编辑]

制曰:朕慎簡監司,精求民瘼。目營四海,如堂適庭。矧蜀方被兵,民亦勞止。思得公忠體國之士,以綏瘡痍在野之人。其有甄升,可無書命?具官某,博通世務,誦法古人。奮跡賢書,歷官郎署。當職方拮據之日,正東隅警急之時。指畫車攻。幾如親履行陳;條上兵事,直欲身當虜酋。東事解嚴,西人未靜。命爾於蜀,副彼臬司。擢居外台,可以竟澄清之志;俾治亂國,所以仗緩急之才。乃以覃恩授具階。昔宋命張詠於益,固曰孰能處茲文武之間?今蜀難甫平,逋寇未殄。理棼絲之緒,而奠砧斧之餘,非文武大略,未易辨也。爾能以益州之治治蜀,余不以資格蔽爾。爾往欽哉!

△妻王氏加贈恭人

制曰:在昔筐承爍瑁濯手既授職。閨門之細事,婦孺之微勞,莫不播之管弦,著在禮典。王化滋遠,此風日微。得一人焉,可以知教。朕有愍冊,何忍忘之?具官某妻贈宜人某氏,婦道可宗,女圖毋越。奉尊章於篤老,藥物必躬;事夫子於孤貧,糟糠不厭。眷惟四德,胡不百年?斂手足於寒氈,永言荊布;聚營魂於宿草,尚想晨昏。迨我霈恩,服茲休命。茲加贈為恭人。於戲!朕欲表著女圖,丹青王化,將自爾始。惟爾其服享哉!

湖廣布政使司右布政使仍管按察使事熊宇奇授通奉大夫[编辑]

制曰:朕改元即位,諸藩、臬之長入見者,既燕勞而遣之矣。其為吾布德執憲,恪守所司者,朕亦有錫予之思焉。具官某,材劇而用博,志修而行堅。起自刑曹,肜藩服。衡楚羅杞梓之材,平播紀廄葜績。回翔閩、浙,載蒞荊、襄。以文武為憲之才,兼行省監司之任。以六條察吏治,而江、漢肅清;以十連制所部,而溪峒屏息。楚用俾攏爾有勞焉。乃以覃恩授具階。夫爾之官則蕃宣也,其所司則廉訪也。楚稱剽悍急疾,先畔而後服。然而蕃以宣之,廉以訪之,楚其有不乂乎爾!有成勞于此,勉終汝猷。以副朕命。

福建布政使司分守漳南道右參政朱綵授中大夫[编辑]

制曰:朕視天下為一家,而閩海東南之戶庭也。朕宅中御外,堂奧晏如。而藩服之臣,日焦勞於颶風煙海之間,朕何忍一飯置之?具官某,以子大夫高等,服官春曹。冷然冰廳之風,肅然清廟之器。體望滋茂,出參閩藩。遠慮綢繆,勞心閱歷。破奸寇之窟穴,不廢嘯譚;歷島嶼之紆回,腥縉玲ぁS檬棺禱芷良#海雩奠安。紓朕南顧,爾有勞焉。茲以覃恩授具階。中國久不中倭,今雞籠、淡水之間,漸見告矣。向導之不絕,汛候之不至,議者多言之,而又以謂此非致寇之本原也。爾在閩海良久,衣衣如之戒,豈遂忘於前事乎?爾其懋哉!

河南按察司分巡河北道副使吳瑞徵授中憲大夫[编辑]

制曰:國家畫大河為南北,分置憲臣。而河北跨躡燕、涿,襟帶京師、漳河之間,古稱都會。為吾控制此土。其責至重也。具官某,德器縝密,志操端明。風規足嗣乎先民,治行不出於家譜。若工奏績,治郡稱平。茂著賢聲,晉司憲職。臨上黨、邯鄲之舊地,當兩河、京雒之交衝。道路犬牙,而奸盜無伏藏之跡;徵輸填咽,而軍民有居息之安。矧以一路之無虞,值東方之有警。道里不梗,聲援相資。揆之疆事,亦有助焉。乃以覃恩授具階。朕觀方志,漳、衛間土廣俗雜,漢興常擇嚴猛之將治之。夫嚴猛非所以致理,然欲彈壓重鎮,控河北以衛內地,則亦非瑣科巽軟之人所能辨也。爾受事未久,所部肅然,朕知爾勝任久矣。爾其念哉!


 卷九十七 ↑返回頂部 卷九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