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授拾遺獻書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初授拾遺獻書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67

五月八日,翰林學士將仕郎守左拾遺臣白居易頓首頓首謹昧死奉書於旒扆之下:臣伏奉前月二十八日恩制,除授臣左拾遺前充翰林院學士者。臣與崔群同狀陳謝,但言忝冒,未吐衷誠。今者再黷宸嚴,伏惟重賜詳覽。臣按《六典》:左右拾遺掌供奉諷諫,凡發令舉事有不便於時、不合於道者,小則上封,大則廷諍。其選甚重,其秩甚卑,所以然者,抑有由也。大凡人之情,位高則惜其位,身貴則愛其身,惜位則偷合而不言,愛身則苟容而不諫,此必然之理也。故拾遺之寘,所以卑其秩者,使位未足惜,身未足愛也;所以重其選者,使上不忍負恩,下不負忍心也。夫位不足惜,恩不忍負,然後能有闕必規,有違必諫,朝廷得失無不察,天下利病無不言,此國朝寘拾遺之本意也。由是而言,豈小臣愚劣暗懦所宜居之哉?況臣本鄉裏豎儒,府縣走吏,委心泥滓,絕望煙霄。豈意聖慈,擢居近職,每宴飫無不先及,每慶賜無不先沾,中廄之馬代其勞,內廚之膳給其食。朝慚夕惕,已逾半年,塵曠漸深,憂愧彌劇。未伸微效,又擢清班。臣所以授官已來,僅將十日,食不知味,寢不遑安,唯思粉身,以答殊寵,但未獲粉身之所耳。今陛下肇建皇極,初受鴻名,夙夜憂勤,以求致理,每施一致舉一事,無不合於道便於時,故天下之心,禺禺然日有望於太平也。然今後萬一事有不便於時者,陛下豈不欲聞之乎?萬一政有不合於道者,陛下豈不欲革之乎?倘陛下言動之際,詔令之間,小有遺闕,稍關損益,臣必密陳所見,潛獻所聞,但在聖心裁斷而已。臣又職在中禁,不同外司,欲竭愚衷,合先陳露。伏希天鑒深察赤誠,無任感恩欲報懇款屏營之至。謹言。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