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別志
作者:牛僧孺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82

僧孺見仙翁兄,深仰其為真人也。僧孺讀史傳,嘗病仙者能上升,鄙見也斯不然。僧孺聞胡國西胡法,至其將歿之日,必大會族黨州里,眾其人,齋其食,人則飄飄而發地焉,數百里外而墜窮穀中。國中人咸謂曰化,予焉知非胡國之幻乎?今兄不離世間而離世間,浩蕩乎嗜欲之境,蹂躪乎人情之囿,三事五侯,躬擁彗於門,獲禮仙翁者為榮,不獲禮為羞。況雙眸炅然,紅膚若花,迅駭無羈,竦步飄飄然。予安謂其非至人乎?昔昌黎韓公侍郎掌國子,裴、李二相府,皆命世之大賢,與兄文字,不曰「師」則曰「丈」。予又焉測兄之壽耶?嵇君著《養生》一篇,以中才用心養其性命,斯為勝矣,腥者吾食諸?稔者吾食諸?憊於我者食諸?又不測兄之妙也。至於煮煉金石,妙至先覺,若指手掌,不為能事。賄利軒冕,故無不明於心。劉郎之骨,非凡目所測。太和三年秋九月,偶拜兄於夏口,眷予塵俗,授之元記,又約僧孺為道弟。所訝真步超遙,白雲無係,要他日為拜會之資。僧孺抽毫以敘離恨,題文曰《別志》,且用契異時之語焉。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