刳木為舟賦(以「濟川資匠,理國求賢」為韻)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刳木為舟賦(以「濟川資匠,理國求賢」為韻)
作者:羅劭權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733

昔王者以濟眾為先,念舟航之未具長川。謂運斤之人,必能造物;選合抱之木,遂使攻堅。既而削彼鱗皴,定茲繩墨。短長大小,任規模之巧心;高下重輕,稱波瀾之巨力。原夫造其舟而利其用,亦由求其理而安其國。剞劂斯休,舳艫已流。小周穆黿鼉之駕,契高宗舟楫之求。德合《國風》,暗動揚帆之勢;人歌《帝力》,爰成鼓枻之謳。濟物不得無其舟,行化不得無其相。運智既由乎明主,操舟亦因乎哲匠。器無不具,實均大造之功;道無不通,宛葉蒼生之望。必也主意渺瀰,用汝猶疑。不顧斧斤之妙,不求擁腫之資。則思涉之人,恨無航而空歎;未濟之士,欲行水而何期。且刻之求劍者其意細微,用之稱象者誠非大計。曷若濟巨川而是念,命良工而立制。欲使蠻夷之類,慕化而有路斯來;商賈之徒,通貨而乘流遠逝。利涉之道彌彰,拯溺之功潛契。以此利物,何物不利;以此濟人,何人不濟。由是皇恩遠被,鴻化旁流。潛通四海之路,皆因一葉之舟。用之則行,豈隨波而上下;利有攸往,當與道而沉浮。今我後契道臨人,端默求理。思通大水,濟川之具雖多;樂得長材,刳木之心未已。則知從古之君,為舟於水。若葦杭於河廣之內,似芥葉於坳堂之裏。方之於今,未足喻其大而擬其美。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