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幾何原本》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刻《幾何原本》序
作者:徐光啓 
本作品收錄於《幾何原本

  之世,自治暦,暨司空、后稷、工、虞、典樂五官者,非度數不為功。《周官》六藝,數與㞐一焉;而五藝者,不以度數從事,亦不得工也。之於音,之於械,豈有他謬巧哉?精于用法爾已。故嘗謂三代而上,爲此業者盛,有元元本本、師傳曹習之學,而畢喪於祖龍之燄。以來多任意揣摩,如盲人射的,虛發無效;或依儗形似,如持螢燭象,得首失尾。至於今而此道盡廢,有不得不廢者矣。

  《幾何原本》者,度數之宗,所以窮方圓平直之情,盡規矩準繩之用也,先生從少年時論道之暇,留意藝學,且此業在彼中所謂師傳曹習者,其師氏,又絕代名家也,以故極精其說。而與不佞游久,講談餘晷,時時及之。因請其象數諸書,更以文。獨謂此書未譯,則他書俱不可得論。遂共翻其要約六卷,既卒業而復之,由顯入微,從疑得信。蓋不用爲用,衆用所基,真可謂萬象之形囿,百家之學海。雖實未竟,然以當他書,既可得而論矣。私心自謂,不意古學廢絕二千年後,頓獲補綴三代之闕典遺義,其禆益當世,定復不小。因偕二三同志,刻而傳之。

  先生曰:「是書也,以當百家之用,庶幾有其人乎,猶其小者;有大用于此,將以習人之靈才,令細而確也。」余以為小用、大用,實在其人。如鄧林伐材,棟梁榱桷,恣所取之耳。顧惟先生之學,略有三種:大者修身事天;小者格物窮理;物理之一端,別爲象數。一一皆精實典要,洞無可疑。其分解擘析,亦能使人無疑。而余乃亟傳其小者,趨欲先其易信,使人繹其文,想見其意理,而知先生之學可信不疑,大槩如是,則是書之為用更大矣。他所說幾何諸家,藉此為用,略具其自敘中,不備論。吳淞徐光啓

上海市徐匯區徐家匯光啟公園內的徐光啟墓旁邊的徐光啟紀念館裏的迴廊石刻:《刻〈幾何原本〉序》选句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