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八識規矩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刻八識規矩序
作者:李元陽 
本作品收錄於《中谿家傳彙稿/卷05

達磨大師謂楞伽四卷,爲此方逼機之教。宋蘇文忠公手書刻於江淮間,嘆其義理玄微,讀者或不能句讀。流通未久,尋復隱晦,豈非難入而然與?藏外流行有八識規矩一書,條例簡要,而剖晰詳明,蓋有功於楞伽者,士人欲見而不可得。鷄足沙門今得其書,不欲自善,遂刻梨摹印,與四方公之,其智眼心量可知也。刻成,屬余爲序。余謂大道之要,靈知是已。靈知者,眞我也。而世之談道者,誤以神識爲靈知。夫神識者,靈知之賊也。認賊爲子,悲夫!嘗試論之,水本至清,而泥滓濁之;知本至靈,而識見淆之。此大師所爲說楞伽,爲此方入道之要義也。吾徒求道者,能以八識規矩爲約,斯可入楞伽而無難矣。

本明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

本作品原文沒有標點。標點是人工智能程序創建,並且經由維基文庫用戶編輯改善的。本站用戶之編輯以知识共享 署名-相同方式共享 4.0协议(CC BY-SA 4.0)發佈。

歡迎各位持續修正標點,請勿複製與本站版權協議不兼容的標點創作。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