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委思想革命化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党委思想革命化
中共广东中山医学院委员会
1971年12月9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认真看书学习[编辑]

去年十二月,我们学院招收了一批三年制的工农兵新学员。对他们如何培养?在一部分干部、教师当中发生了争论。一种意见认为:首先根据农村防治疾病的需要,进行短期的基本医学知识学习,然后着重组织他们到农村巡回医教,边实践、边教学,在实践的基础上,再比较系统地学习医学理论。另一种意见认为:农村条件差,不利于学习理论,主张先在广州系统地学好基础理论,再下乡实践。正当两种意见相持不下时,我们主管教育革命的一位副主任表态支持了后一种意见,并且提出要按“认识(基础理论)——普及(下乡实践)——提高(回校再学习)”的公式安排教学。当时,有的同志指出,这个公式颠倒了理论同实践的关系,违背了毛主席关于“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但这一正确意见没有引起我们的重视。结果,助长了一些教师教学上的“满堂灌”。工农兵学员对此提出了尖锐的批评。

学员们的批评,引起了我们的警觉。我们先后几次召开了常委会议,学习了毛主席的《实践论》、《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等著作,开展革命大批判,并且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识到:业务里面同样有路线斗争,由于我们没有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列主义,在路线斗争中就发生了偏差。

在党的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经过批修整风,大家记取了这次教训,头脑比较清醒了。党委的同志认识到,必须认真读书,深刻领会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才能掌好教育革命的领导权。大家都比较自觉地带着两条路线斗争的问题认真学习马列的书和毛主席著作。上面谈到的那位副主任,经过认真看书学习以后,认识也有了提高。后来,他带着如何在教学中坚持理论与实践统一的问题,到第一附属医院,同医院党委和广大群众一道,进行学科改革的试验。通过开展革命大批判,举办教师学习班,把改造旧学科同改造教师的旧思想结合起来,帮助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帮助教师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统帅教学,坚持把转变学生思想放在首位,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初步改变了“满堂灌”的现象,受到了广大革命师生的欢迎。

主动地改造世界观[编辑]

去年底至今年初,学校党委开门整风,我们照例先向全院师生作了动员报告,并由党委会负责同志分头到群众中去召开座谈会,听取群众意见。但由于我们对放手发动群众的意义认识不足,对群众的革命行动缺乏精神准备,所以当广大群众采用大鸣大放大字报大辩论的形式,对我们尖锐批评的时候,有的人就有点反感了,觉得有些批评言词过激;还有的说“要注意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这个风声一传出去,有的学员写好了大字报也不贴了。真是领导偏一偏,影响一大片。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的教导,检查了我们对待群众批评的态度,才认识到:我们在这次整风中,天天说要发动群众,而一旦群众真的发动起来时又受不了,这不是“叶公好龙”吗?

这种“叶公好龙”的态度又是怎样产生的呢?新党委刚建立时,大家都比较谦虚谨慎,能够自觉地听取群众的意见,认为这是做好工作所必需的。可是,当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以后,有些同志就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甘当群众小学生的自觉性越来越差,所以在这次整风中就处于被动的地位。

经过这么一分析,我们开始认识到一个道理,这就是:我们只有彻底批判“领导高明论”,牢固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念,才能在思想革命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于是,我们党委成员便分别到基层单位去听取群众的意见。

过去,我们觉得有些附属医院不大愿意承担教学任务,虽作过多次批评,但是总没解决问题。在这次整风运动中,工农兵学员给一个附属医院贴了一张题目叫《临床老师该起床了》的大字报,批评有的临床医生不积极参加教育革命。接着,一位临床医生又贴出了一张大字报,题目叫《不是我们不起床,而是医院党委没敲钟》。医院党委一位副书记看了这张大字报,摇摇头说:“不是我们不敲钟,而是学院党委没给我们钟!”对这个意见,我们认真地进行检查,认为这个批评有道理。我们天天抓教育革命,但没有抓到点子上,没有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去武装附属医院的党组织。这是群众给我们敲了一次警钟。

整风后,党委决定以教育革命为中心,在全院范围内深入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党委主要成员同广大革命师生、医生一起,深入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揭发和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识别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能力,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