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坚决打好教育革命这一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领导,坚决打好教育革命这一仗
河北省怀来县革命委员会
1969年6月24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正当我县广大革命人民群众认真学习“九大”文献,落实“九大”各项战斗任务的时候,《人民日报》发表了吉林省梨树县革命委员会《农村中、小学教育大纲》(草案),这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启示和促进。

林副主席在“九大”政治报告中深刻指出:“我们一定要克服某些同志轻视思想文教战线的错误倾向,紧跟毛主席,做持久的艰苦细致的工作。”回顾前一段我县教育革命运动的情况,我们深深体会到,能不能把教育战线这一仗打好,关键在于领导。

过去,由于我们对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学习得不深,理解得不透,对进行教育革命就是抓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就是为了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把教育革命片面地看成了只是教育部门的事情,因而,工作中出现了三多三少的偏向:讨论农村运动多,研究教育革命少;去农村多,到学校少;一般号召多,亲自实践少。全县广大工人、贫下中农、革命师生轰轰烈烈地进行教育革命,而领导却落后于群众,落后于形势。

后来,我们在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结合本县文教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改革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是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极其重要的任务”的教导,以及毛主席有关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深刻认识到:按无产阶级的面貌改造旧学校,把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这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县革委会必须扭转过去轻视文教战线的错误倾向,从领导思想、力量部署等方面大力加强这项工作;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教育革命搞得更好。

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基础上,我们遵照毛主席“革命委员会要实行一元化的领导”和“党委的同志必须学好‘弹钢琴’”的教导,建立了一个强有力的抓教育革命的领导班子,由革委会主任挂帅,一名副主任和一名常委主管,并确定一名委员和四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各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也都建立了相应的领导班子。做到了县、社、队层层有人管,事事有人抓。这样,就从组织上保证了教育革命的顺利进行。

在实践中,我们遵照毛主席“要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的教导,改变了一般化的领导作风,县革委会成员亲自深入基层,放手发动群众,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县革委会副主任到北浩营大队,多次召开贫下中农和革命师生座谈会,深入研究了贫下中农进校后如何掌好教育革命领导权的问题,摸索了“管思想、管政治、管方向”的经验。具体负责文教工作的县革委会委员经常深入基层,抓典型,树样板,掌握情况,解决问题。实行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工作方法,上下结成一股绳,拧成一股劲。北辛堡等大队的贫下中农,从实际需要出发,打破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入学年龄的限制,创办了学龄前幼儿班,解决了一部分学生因照看弟妹而影响上学的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林副主席在政治报告中又明确指出:“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亲自做调查研究工作,解剖一个到几个麻雀,不断总结经验。”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教导,是领导教育革命的基本方法之一。我们一面结合本地实际,认真学习外地经验;一面亲自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大力培养本县的典型,总结自己的经验。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牢牢掌握领导运动的主动权。我们先后树立了北浩营大队贫下中农管理学校、董庄子公社加强教育革命领导、沙城中学落实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以及姚家河大队认真对教师进行再教育等三十三个教育革命的好样板,采取现场参观、交流经验、小型座谈、办学习班等形式,及时加以推广,对全县教育革命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广大群众普遍反映:这样的先进经验,看得见,摸得着,学起来方便,用起来“解渴”。

在教育革命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我们一定要乘“九大”的浩荡东风,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认真总结本县经验,虚心向先进单位学习,找差距,订措施,进一步加强对思想文教战线的领导,一个一个学校,一个一个问题,有计划有步骤地、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进行工作,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更大胜利。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69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5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