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加强领导,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
安徽省五河县革命委员会
1971年4月8日
本作品收錄於《人民日报

在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我县农村基本上普及了合作医疗制度,初步改变了过去缺医少药的状况。实践告诉我们,合作医疗的建立和巩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

抓钱,还是抓“线”?[编辑]

去年五、六月间,全县各个大队先后办起了合作医疗。这时,我们便认为“万事大吉”,用不着再为合作医疗的事情操心,放松了对医疗卫生工作的领导。不长时间,有一些大队的合作医疗资金用光了,合作医疗垮台了。 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很着急,一心想着尽快地把垮了的扶起来,没垮的巩固起来。当时,我们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以为有药才能治病,有钱才能买药,巩固合作医疗的关键在于钱。因此,我们会上讲的是钱,下去催的还是钱。这样抓了一段时间,非但不能把垮了的合作医疗扶起来,连原来没垮的大队有的也垮掉了。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末,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的教导,深入基层,广泛地进行调查了解。武桥公社小张集大队和头铺公社花木王大队的实践,给了我们很大的教育。

小张集大队,是我县出名的穷队。干部和贫下中农在实行合作医疗的过程中,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大搞土医、土药、土方,开展以“一根针,一把草”为主的群众性的勤俭办医活动。结果花钱少,资金有积余,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花木王大队经济比较富裕,在实行合作医疗中,只用西药,又不注意节约用药。全大队头一次筹钱三千多元,很快就用完了。接着又筹集八百多元,不到两个月,还是钱光药尽,合作医疗垮了台。

这种鲜明的对比,使我们认识到,办合作医疗固然需要一定的资金,但是,合作医疗能不能办好,能不能巩固,关键在于执行什么路线。只要我们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依靠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开展群众性中草药活动,合作医疗就能办好。如果不抓两条路线斗争,合作医疗就办不起来;即使办起来了,还会垮掉。

找出了原因,提高了认识,我们就三次组织各公社卫生院、大队负责人和赤脚医生到武桥公社界沟大队、小张集大队和小溪公社等合作医疗办得较好的单位参观学习。学习这些先进单位狠抓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贯彻自力更生勤俭办医的革命精神,并且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批判了“任你怎么能,无钱办不成”的“金钱挂帅”的错误思想,提高了广大干部和医务人员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这样,原来合作医疗办得较好的大队,进一步巩固了,垮掉的也先后恢复了。

调查研究 群众采药[编辑]

用什么药,怎样治疗?是个重要问题。开始时,我们认为针灸、草药不能治急病、大病。有人说:“一根针哪有那么大的神通?一把野棵子要能治好病,药店就要关门了。”因此,我们只注意如何帮助大队赤脚医生正确用药、节约用药,而没有搞中草药群众运动。

后来,群众用针灸、中草药治好病的事实给了我们以活的教育。武桥公社朱圩大队社员朱井才,患周围性神经炎,好几个月不能起床,花了好多钱治疗无效。后来赤脚医生用针灸给他治疗,七天后就痊愈了。去年,长淮公社有二十多个社员得了传染性肝炎。有几个人不相信土医土药能治好这种病,就跑到县医院,用的是盐水、葡萄糖和几大素,花了很多钱才治好。而有些人在家用玉米须、毛草根、猴子毛草,合在一起熬茶喝,没花几角钱,不用多长时间也都痊愈了。这些事实证明,用“一根针,一把草”防治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简单易行,经济方便。不相信“一根针,一把草”的作用,说明我们头脑中的“洋奴哲学”、“中医不科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还没有完全肃清。因此,我们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发动各级医药卫生部门帮助生产大队学习外地经验,把以“一根针,一把草”为主的群众性办医活动开展起来。

可是,有少数同志摇头说:“平原哪能采到草药?”平原有没有草药?“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根据毛主席这一伟大教导,我们组织医药卫生部门的同志,依靠广大社员群众,对全县中草药情况,进行了初步的普查,发现全县平原地区就有五百多种中草药,常用的有二百多种。事实驳倒了“平原无药”的说法。

为了帮助群众识药采药,我们发动各级卫生部门大制中草药标本,进行宣传、展览。小溪公社采取专业队和群众采药相结合的方法,半年多来采集草药近两万斤。广大群众一致反映说:“众人拾柴火焰高,群众采药办法好。”

为了使药尽其力,提高疗效,便于储藏,以应平时或战时急需,我们还号召开展群众性的制药活动。小溪公社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建立了一个土药厂。在人少,技术不高,设备简陋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用土法制成了中成药五十多种,针剂十二种,大型输液六种。除了满足本社各大队的合作医疗卫生室应用外,还支援了兄弟社、队和县医院。我们抓了小溪公社土药厂的这个典型,带动了其他社队。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抓“土”,才能更好地调动群众办医的积极性,才能实行中西结合,才能有效地解决医药费超支的问题,巩固合作医疗。

抓好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的培训工作[编辑]

在我们着手把部分大队垮了台的合作医疗恢复起来的时候,有的同志认为,那些大队的技术力量太弱,从县、社医院抽出一部分医务人员下去,就会很快地把合作医疗恢复起来。当时,我们觉得这一主张很有道理,就照这种意见办了。过了不久,我们发现这种做法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原因有二:一是下去的医务人员满足不了需要;二是这些“老”的医务人员多数还不会用“一根针,一把草”防病治病。

“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我们认识到,在团结、教育、改造“老”医务人员的同时,要把主要力量放在培养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的工作上。于是,我们在县、社两级举办了赤脚医生和卫生员学习班,对他们进行政治思想和医疗技术方面的培训。目前,全县每个大队都有一至两名赤脚医生,每个生产队都有一名卫生员。

这批农村医疗卫生战线上的新生力量,已成为群治群防中的骨干力量。申集公社李咀大队的赤脚医生,边劳动,边治病。他们根据自然村庄的分布情况,划片包干,方便群众,经常送医送药上门,坚持以“一根针,一把草”为主防治疾病。武桥公社小张集大队赤脚医生刘鲁明,虚心向群众和公社医院的医务人员学习,在不长的时间内,掌握了一百多种草药的性能。有一个女社员产后出血不止,转到公社医院仍未治好。刘鲁明听了非常着急,急忙到地里采了苎麻,熬汤给病人喝,喝了两次就好了。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称赞。

对原有的医务人员,我们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让他们经常下去,边治病,边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提倡以“老”带“新”,以“新”促“老”。这样“新”、“老”同志的政治思想和医疗技术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这对于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起了很好的作用。

由于我们比较地重视医疗卫生工作,抓了两条路线斗争,开展了以“一根针,一把草”为主的群防群治运动,加强了对赤脚医生和卫生员的培训工作,因而合作医疗垮掉的一百零五个大队都逐渐地恢复了起来,其他大队的合作医疗也越来越巩固。

本作品的作者以匿名或別名發表,確實作者身份不明(包括僅以法人名義發表),在兩岸四地、馬來西亞以及新西蘭屬於公有領域。但1971年發表時,美國對較短期間規則的不接受性使得本作品在美國仍然足以認爲有版權到發表95年以後,年底截止,也就是2067年1月1日美國進入公有領域。原因通常是1996年1月1日,作品版權在原作地尚未過期進入公有領域。依據維基媒體基金會的有限例外,本站作消極容忍處理,不鼓勵但也不反對增加與刪改有關内容,除非基金會行動必須回答版權所有者的撤下作品要求。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