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惠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勇惠
作者:王安石 北宋
本作品收錄於《王臨川集/卷067

世之論者曰:「惠者輕與,勇者輕死,臨財而不訾,臨難而不避者,聖人之所取,而君子之行也。」吾曰不然。惠者重與,勇者重死,臨財而不訾,臨難而不避者,聖人之所疾,而小人之行也。故所謂君子之行者有二焉:其未發也,慎而已矣;其既發也,義而已矣。慎則待義而後決,義則待宜而後動,蓋不苟而已也。《易》曰「吉凶悔吝生乎動」,言動者賢不肖之所以分,不可以苟爾。是以君子之動,苟得已,則斯靜矣。故於義有可以不與不死之道,而必與必死者,雖眾人之所謂難能,而君子未必善也;於義有可與可死之道,而不與不死者,雖眾人之所謂易出,而君子未必非也。是故尚難而賤易者,小人之行也;無難無易而惟義之是者,君子之行也。《傳》曰:「義者,天下之制也。」制行而不以義,雖出乎聖人所不能,亦歸於小人而已矣。季路之為人,可謂賢也,而孔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夫孔子之行,惟義之是,而子路過之,是過於義也。為行而過於義,宜乎孔子之無取於其材也。勇過於義,孔子不取,則惠之過於義,亦可知矣。孟子曰:「可以與,可以無與,與傷惠;可以死,可以無死,死傷勇。」蓋君子之動,必於義無所疑而後發,苟有疑焉,斯無動也。《語》曰「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君子之行當慎處於義爾。而世有言孟子者曰:「孟子之文,傳之者有所誤也。孟子之意當曰:『無與傷惠,無死傷勇。』」嗚呼,蓋亦弗思而已矣。

本北宋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