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靜交相養賦(並序)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動靜交相養賦(並序)
作者:白居易 
本作品收錄於《全唐文/卷0656

居易常見今之立身從事者,有失於動,有失於靜,斯由動靜俱不得其時與理也。因述其所以然,用自敬遵,命曰《動靜交相養賦》云:

天地有常道,萬物有常性。道不可以終靜,濟之以動;性不可以終動,濟之以靜。養之則兩全而交利,不養則兩傷而交病。故聖人取諸震以發身,受諸複而知命。所以《莊子》曰「智養恬」,《易》曰「蒙養正」者也。吾觀天文,其中有程。日明則月晦,日晦則月明。明晦交養,晝夜乃成。吾觀歲功,其中有信。陽進則陰退,陽退則陰進。進退交養,寒暑乃順。且躁者本於靜也,斯則躁為民,靜為君。以民養君,教化之根,則動養靜之道斯存。且有者生於無也,斯則無為母,有為子。以母養子,生成之理,則靜養動之理明矣。所以動之為用,在氣為春,在鳥為飛。在舟為楫,在弩為機。不有動也,靜將疇依?所以靜之為用,在蟲為蟄,在水為止。在門為鍵,在輪為柅。不有靜也,動奚資始?則知動兮靜所伏,靜兮動所倚。吾何以知交養之然哉?以此有以見人之生於世,出處相濟,必有時而行,非匏瓜不可以長係;人之善其身,枉直相循,必有時而屈,故尺蠖不可以長伸。嗟夫!今之人知動之可以成功,不知非其時,動亦為凶;知靜之可以立德,不知非其理,靜亦為賊。大矣哉!動靜之際,聖人其難之。先之則過時,後之則不及時。交養之間,不容毫厘。故老氏觀妙,顏氏知幾。噫!非二君子,吾誰與歸。

本唐朝作品在全世界都属于公有领域,因为作者逝世已经遠遠超过100年。

Public domainPublic domainfalsefal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