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

維基文庫,自由的圖書館

大乘般若部·第0009部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七卷

陳優禪尼國王子月婆首那譯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一[编辑]

通達品第一[编辑]

  如是我聞:一時,婆伽婆在王舍大城耆阇崛山,與大比丘眾四萬二千人俱,皆是阿羅漢,諸漏永盡所作已辦,舍諸重擔逮得己利,盡諸有結心善解脫,善得自在猶如大龍,唯阿難在學地得須陀洹果,其名曰:淨命阿若憍陳如、摩訶迦葉、憍梵波提、薄拘羅、離波多、畢陵伽婆蹉、大智舍利弗、摩訶目揵連、須菩提、富樓那彌多羅尼子、阿尼樓陀、摩訶迦栴延、優波離、羅睺羅,如是等四萬二千人俱。

  菩薩摩訶薩七萬二千人俱,悉已通達甚深法性,調順易化善行平等,一切眾生真善知識,得無礙陀羅尼,能轉不退法輪,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從他佛土為法來集,一生補處護持法藏不斷三寶種,法王真子紹佛轉法輪,通達如來甚深境界,雖現世間世法不染,其名曰:寶相菩薩、寶掌菩薩、寶印菩薩、寶冠菩薩、寶髻菩薩、寶積菩薩、寶海菩薩、寶焰菩薩、寶幢菩薩、金剛藏菩薩、金寶藏菩薩、寶藏菩薩、德藏菩薩、淨藏菩薩、如來藏菩薩、智藏菩薩、日藏菩薩、定藏菩薩、蓮華藏菩薩、解脫月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觀月菩薩、普音菩薩、普眼菩薩、蓮華眼菩薩、廣眼菩薩、普行菩薩、普戒菩薩、智意菩薩、蓮花意菩薩、勝意菩薩、上意菩薩、金剛意菩薩、獅子遊戲菩薩、獅子吼菩薩、大音王菩薩、妙音菩薩、無染菩薩、月光菩薩、日光菩薩、智光菩薩、智德菩薩、賢德菩薩、華德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十六賢士跋陀婆羅菩薩為上首,賢劫菩薩彌勒菩薩為上首,四天王天四王為上首,三十三天帝釋為上首,夜摩諸天須夜摩王為上首,兜率陀天[月*冊]兜率陀王為上首,化樂天善化王為上首,他化自在天自在王為上首,諸梵天大梵王為上首,首陀婆娑天摩醯首羅為上首。

  復有諸阿修羅王——婆利阿修羅王、羅睺阿修羅王,如是等無量百千諸大阿修羅王。

  復有諸龍王——阿耨大池龍王、摩那斯龍王、娑伽羅龍王、婆修吉龍王、德叉迦龍王,各將眷屬無量百千。

  耆阇崛山縱廣四十由旬地及虛空靡有間隙,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一心合掌恭敬如來。

  爾時,世尊百千大眾前後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如來面門放大光明,遍照十方無量世界,還至佛所,右繞三匝,從面門入。

  東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佛世界,有佛國土名曰莊嚴,佛號普光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今現在世為諸菩薩摩訶薩說一乘正法。彼佛國土尚無聲聞、辟支佛名,況復修其法者?諸菩薩眾皆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其土眾生不因飲食,但資禪定。日月星光皆悉不現,唯佛光明照曜其國。無諸山陵,地平如掌。

  有一菩薩名曰離障,與百千菩薩至其佛所,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以何因緣有斯光明照此國土?」

  時,普光如來告離障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西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有佛國土名曰娑婆,佛號釋迦牟尼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今欲為諸菩薩說摩訶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放此光明。」

  時,離障菩薩白彼佛言:「我今欲往娑婆世界,禮敬供養釋迦如來,聽受正法。」

  彼佛告言:「善男子,今正是時。」

  爾時,離障菩薩蒙佛聽許,即與無量菩薩眷屬來娑婆世界,至耆阇崛山頂,禮佛足,右繞三匝,退坐一面。

  南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有佛國土名清淨華,佛名日光,十號具足,菩薩名日藏。

  西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國名寶華,佛名功德光明,十號具足,菩薩名功德藏。

  北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國名清淨,佛號自在王,菩薩名廣聞。

  東南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國名火焰,佛號甘露王,菩薩名不退轉。

  西南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國名功德清淨,佛號智炬,菩薩名大慧。

  西北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國名悅意,佛號妙音王,菩薩名功德聚。

  東北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國名慧莊嚴,佛名智上,菩薩名常喜。

  上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國名不動,佛號金剛相,菩薩名寶幢。

  下方去此過十恆河沙世界,國名月光明,佛號金剛寶莊嚴王,菩薩名寶信,皆亦如是。

  爾時,眾中有一天王,名缽婆羅,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我今欲問,若蒙佛許乃敢陳疑。」

  爾時,佛告勝天王言:「大王,如來、應供、正遍知,隨所疑問,當為解說。」

  爾時,勝天王歡喜踴躍得未曾有,即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修學一法通達一切法?」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善哉!善哉!快問是事,諦聽!諦聽!善思念之,如王所問,當分別釋。」

  「善哉!世尊,唯然願聞。」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修學一法通達一切法者,所謂般若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修學般若波羅蜜,則能通達檀波羅蜜、屍羅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那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優波憍舍羅波羅蜜、尼坻波羅蜜、婆羅波羅蜜、阇那波羅蜜。

  「大王,云何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檀波羅蜜?菩薩摩訶薩以清淨心,無所希望為他說法,不求名利但令滅苦,不見我說,不見聽者,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法檀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無畏檀波羅蜜,觀諸眾生猶如父母、兄弟、親戚,令一切眾咸親附我。何以故?無始世來流轉六道皆為親戚。若有眾生在怖畏難,菩薩摩訶薩尚以身命而救拔之,況應加惱?不見我施無畏,不見受者,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資生檀波羅蜜,隨諸眾生資養之物種種佈施令受十善,不見我施善及他受施,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不望報檀波羅蜜,凡行施時不望果報,菩薩法爾自應佈施,不見我行,不見施報,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大悲檀波羅蜜,見諸眾生貧窮老病無救濟者,起大悲心而發誓願:『我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作歸依處。』以少善根回向菩提為眾生故,亦不分別我能救濟及受救者,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恭敬檀波羅蜜,隨他所須,菩薩摩訶薩身自取物,不令彼倦敬心授與,不見我能敬,不見彼受敬,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尊重檀波羅蜜,於諸眾生悉起師僧及父母想,以尊重心合掌恭敬,若無財物惠以善言,不見我能尊重、他可重者,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供養檀波羅蜜,若見寺塔則應香華、燈油、掃灑供養,若見尊像毀壞、正法缺損則應治葺,若見眾僧四事供養,不見我能供養、彼可供者,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無依止檀波羅蜜,不作是念,以此佈施願得生天或求天王,願得生人若求人王,乃至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不希取。無所得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檀那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尸羅波羅蜜,作是思惟:『佛阿含教及毗尼中說波羅提木叉,菩薩摩訶薩應學不見戒相及我能持,不著戒,不著見,不著我。』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止以持戒得,應當遍學菩薩戒行。』戒性清淨,寂靜不生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云何持戒?能斷煩惱三種——貪、恚、愚痴。又各三品謂上中下,須知對治:貪慾重者修不淨觀,具足觀身三十六物;瞋恚多者修慈悲觀;多愚痴者修因緣觀。』不見能觀及所觀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復作是念:『云何菩薩摩訶薩離不正思惟?菩薩摩訶薩不生是心:我行寂靜,行離,行空,諸餘沙門、婆羅門在喧撓中不樂空行。』見不二別,知自性離,即滅邪念。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雖知諸法離而深畏罪業,如佛所說,應持淨戒修習功德乃至般若波羅蜜,少不善法不與共居,世尊所說譬如毒藥多少皆害。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常生怖畏信行相應。菩薩摩訶薩於空曠處獨行無侶,或有沙門、婆羅門等,齎持金銀、琉璃、真珠、瑪瑙、琥珀、珊瑚、硨磲、白玉以寄菩薩,不起貪著無有取心,作是思惟:『世尊所說:寧自割身取肉而食,於他之財不與弗取。』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持戒堅固,若魔及魔眷屬以妙色形逼試菩薩,心不動搖作是思惟:『世尊所說:一切諸法如夢幻化。』無二無別自性離故。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雖勤持戒,不求生人若作人王,不求生天若作天王。身離三失,無口四過,意免三愆,如此持戒不見我能持,不見戒相,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屍羅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羼提波羅蜜。菩薩摩訶薩於其內心常能生忍,憂悲苦惱皆悉不隨;亦學外忍,若他打罵終不生瞋;亦學法忍,如世尊說:『甚深實性無人無法,不生寂靜即是涅槃』,聞如此說心不驚怖,作是思惟:『不學是法,云何能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深觀三毒如是貪瞋,於何處起?何因緣生?何因緣滅?作是觀察,不見有生及可生法,不見能滅及所滅法,如是忍心相續不斷,於六時中無有間隙不擇境界——父母國王我則須忍,余可以威即便加惡。菩薩行忍不為報恩、名利、仁義、慚恥、怖畏,菩薩摩訶薩法應行忍,若人加害、撾打、罵辱,心不傾動。菩薩摩訶薩若作國王王等,有貧賤人罵詈恥辱,不示威刑云:『我是王,法應治剪』,即作是念:『我於往昔諸世尊前發大誓願,一切眾生我皆濟拔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今若起瞋,則違本誓。』譬如良醫發如是誓:『世間盲翳,我悉治癒』,若自失明,豈療他疾?如是菩薩為除眾生無明黑闇,自起瞋恚,安能救彼?不見我能忍,不見可忍,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羼提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毗梨耶波羅蜜,未滅令滅,未度令度,未脫令脫,未安令安,未學令學。菩薩如是行精進時,有諸惡魔為作留難,謂菩薩言:『善男子,莫修此法,空受勤苦。何以故?我往昔時曾修此法,未滅令滅,未度令度,未脫令脫,未安令安,未覺令覺,空受勤苦都無實利。我從昔來多見菩薩,修學此行並皆退轉,汝可回心以取聲聞、辟支佛乘而自滅度。』菩薩摩訶薩即便覺知告言:『惡魔,汝復道去,我心如金剛非汝能壞,汝若作障礙自得長夜苦。』魔即不現。若余菩薩修五波羅蜜未得般若波羅蜜者,菩薩摩訶薩如是精進,設百千劫亦能超過,況復聲聞、辟支佛乘!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成就佛法眾惡悉離,雖行精進不疾不遲,而發大願:『使我得身與世尊等,眉間白毫,頂上肉髻,佛轉法輪,我亦如是。』譬如真金,眾寶瑩飾則為嚴淨;菩薩精進亦復如是,遠離垢穢所謂懶惰、懈怠、疲極、不自覺知、不正思惟,離此垢穢即獲清淨智慧功德而共莊嚴,身不疲勞,心無厭怠,障道惡法一切不善皆悉滅除,其有助道向涅槃法悉令增長,少惡不起,何況其多!假使十方恆沙世界滿中大火如阿鼻獄,此世界外有一眾生可度脫者,菩薩摩訶薩能從中過,況多眾生!不作是念:『無上菩提不易可得,菩薩修行如救頭燃,百千萬劫如此重擔難可荷負。』作是思惟:『過現諸佛皆修此行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我亦如是正應修習,寧百千劫處地獄中使眾生度,終不棄捨速取涅槃。』如是精進,心不自高於他不下,不見我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毗梨耶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禪波羅蜜,深種善根於大乘中,世世生生多習妙行近善知識,不生貧賤常在婆羅門、剎利大姓,正信三寶增長善法,因宿善根作如是念:『眾生長夜流轉六道,苦輪不息皆由貪愛。』菩薩摩訶薩起厭離心,知從虛妄分別而有,修多羅中方便種種,說欲過患如槊、如矛、如刀、如蛇、如泡,臭穢不淨無常,云何智人貪著此法?即剃鬚發出家修道,未見令見,未得令得,未證令證。聞說受持若世諦、第一義諦,如實修行,如法觀察,所謂正見、正分別、正精進、正語、正業、正命、正念、正定。

  「遠離喧雜不求名聞,供養恭敬,身心精進,常無休息。思惟此心多行何境?若善、若惡、無記境界。若行善境,則勤精進增長善根。三十七品以治諸惡不善之法。惡不善者——貪、恚、愚痴。貪慾三品謂上中下:其上品者,若聞欲名遍身戰動,心踴歡悅,不觀欲過,厭離不生,無慚無愧——何謂無慚?經游獨行恆思欲境,心心相續,唯見妙好,不知過患,若其父母及余尊長呵彼所欲,於所尊前不覺起諍,是名無慚——此人命終當生惡趣;中品欲者,若離境界,不恆生心;下品欲者,但共言笑,欲情即歇。瞋亦三品:上品瞋者,憤恚若發心惛目亂,或造五逆若謗正法,及大重罪五逆之惡,於百分中不及其一;中品瞋者,以瞋恚故若造諸惡,即生悔心;下品瞋者,心無嫌恨但口呵毀,隨生悔過。痴亦如是。

  「雖作是觀,知一切法如幻、夢、響、乾闥婆城,虛妄不實顛倒故見,滅外境界,內心寂靜,不見我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禪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般若波羅蜜,正智觀色、受、想、行、識,不見色生,不見色集,不見色滅,受、想、行、識亦復如是。何以故?自性皆空,無有真實,但虛名字而行般若波羅蜜化諸眾生,終不為說無業果報;一切諸法如夢如幻,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無養育,而說有業果報。菩薩摩訶薩如是修行般若波羅蜜,惡魔不能得便。何以故?近善知識,成助菩提,離世間法,於諸如來甚深正法歡喜讚嘆。若天、若魔、沙門、婆羅門,除佛正智,無及菩薩。不見我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般若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優波憍舍羅波羅蜜,菩薩摩訶薩善巧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見華果,日夜六時供養諸佛及菩薩眾,以此善根回向菩提,華樹、果樹亦復如是;若聞如來修多羅中說甚深義,信樂受持為眾生說,以此善根回向菩提;若見如來塔廟形像,香華供養,令諸眾生離破戒香,獲得如來清淨戒香;掃灑塗地,令諸眾生威儀齊整華蓋覆罩,令諸眾生皆離惱熱;入僧伽藍,願諸眾生悉入涅槃;若出伽藍,願諸眾生出魔境界;開伽藍門,作如是願,以出世智為諸眾生啟未開門;若見關閉,願為眾生關閉惡趣及以三有;坐時念言,願諸眾生坐菩提座;若右脅臥,願諸眾生皆得涅槃;起時念言,願諸眾生起離諸惑;若洗腳足,願諸眾生遠離塵垢;禮佛旋塔,願諸眾生成天人師;若有外道邪見難化,即自念言:『我為彼師必不肯信,且作同學或為弟子。』雖處彼眾戒行多聞勝諸外道,因爾降伏尊事為師言必信受,毀其邪法為說涅槃,令入正教精修梵行,禪定三昧得諸神通;見多欲者,化為女人第一端正,令彼愛著,倏忽之頃示現無常,色變胖脹爛壞臭處,使其憎惡起厭離心,即複本形為菩薩像而為說法,令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成無上果;見大乘人離善知識學二乘道,不得其果唐失大乘,觀彼根性即為說法入無上道,未發心者化令發心,已發心者教使堅固;見持戒人犯少輕罪,不解懺悔,懈退憂愁,不復修道,即為說法,對治懺除,令道勝進。菩薩摩訶薩少欲知足唯求法利,為眾生說供養如來,成就六波羅蜜:說法供養,是為檀波羅蜜;行不違言,是屍波羅蜜;若天、若魔不能壞亂,是羼提波羅蜜;心心相續不覺疲倦,是毗梨耶波羅蜜;專心一念不緣異境,是禪波羅蜜;說法供養不見我、我所,是般若波羅蜜;不見我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方便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尼坻波羅蜜。菩薩發願:『不為有樂出離三界求二乘道。』作大願言:『一切眾生、眾生所攝皆入涅槃,然後我身乃成正覺。未發心者即令發心,已發心者令其修行,已修行者令得菩提,得菩提者請轉法輪,乃至分身舍利起塔供養。』復作願言:『若有世界諸佛成道悉無天魔,願自智慧發無上心不由外緣。』又願:『我身常在世間,一切眾生悉令成就。』願:『新發意諸菩薩等,若聞如來說甚深法心不驚怖,無邊佛道,無邊佛境,無邊大悲,願諸眾生皆悉通達。』又願『我身常生穢國不生淨土。』何以故?譬如病人,乃須醫藥,無疾不須。不見我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願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婆羅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能伏天魔,摧諸外道,具足功德智慧力故。一切佛法無不修行,無不證見,以神通力用一毛髮,能舉閻浮提乃至四天下、三千大千世界乃至無量百千世界,能於空中取種種寶施諸眾生,十方無量無邊世界諸佛說法無不聞持。不見我能行及所行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力波羅蜜。

  「大王,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行阇那波羅蜜。菩薩摩訶薩觀五陰,生不見實生,滅非實滅,作是思惟:『此五陰空,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無養育。凡夫眾生虛妄著我,五陰非我,陰中無我,我非五陰,我中無陰。凡夫愚惑不如實知,流轉生死如旋火輪。一切諸法自性本空,無生無滅,緣合謂生,緣散為滅,自性非無是故不生,自性非有是故無滅。』菩薩摩訶薩一切境界無有一法不通達者,修行如是智波羅蜜,二乘、外道不能掩蔽,以智觀察從初發心至入涅槃皆悉明了,能以一法知一切境,一切境界即是一法。何以故?如如一故。不見我能修及所修法,無二無別自性離故,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智波羅蜜。」

顯相品第二[编辑]

  爾時,勝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是般若波羅蜜甚深!何者是般若波羅蜜相?」

  佛告勝天王言:「如地、水、火、空相,般若波羅蜜相亦復如是。」

  「世尊,云何地相?」

  佛言:「普遍廣大,難可度量,是為地相,般若波羅蜜相亦復如是。何以故?如如普遍廣大難思量故。

  「大王,一切藥草皆依地生,一切善法皆依般若波羅蜜生。又如土地,增之不喜,減之不瞋,離我、我所,無二相故;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讚嘆不增,毀呰不減,離我、我所,無二相故。世間行來,舉足下足悉依於地;若求善道,趣向涅槃,應當依是般若波羅蜜。又如大地,出種種寶;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生出世間種種功德。又如大地,蟲、蟻、蚊、虻種種諸苦不能傾動;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離我、我所,不可傾動。又如大地,若聞師子、龍、象之聲終無驚怖;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天魔外道不能恐懼。何以故?不見有人,不見有法,自性空故。

  「又如水大,從高赴下,一切善法皆向般若波羅蜜。又如水大,能潤草木得生華果;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潤諸三昧,生助道法,成一切智樹,得佛法果利益眾生。又如水大,漬草木根,能使傾拔隨流而去;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一切諸見煩惱習氣,根本悉滅,永不復生。又如水大,性本清淨,無垢不濁;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體無煩惱故名清淨,離諸惑故名為無垢,一相非異故名不濁。如人夏熱,遇水清涼;熱惱眾生聞般若波羅蜜,亦即清涼。如人患渴,得水乃止;求出世法得般若波羅蜜,思願亦止。又如水泉甚深難入,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諸佛境界甚深難入。又如坑坎之處水悉平等,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一切聲聞、辟支佛及諸凡夫皆悉平等。又如水能洗地悉得清淨,菩薩摩訶薩通達般若波羅蜜,離諸煩惱即得清淨。何以故?自性清淨離諸惑故。

  「又如火大能燒一切樹木藥草,不作是念『我能燒物』;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能滅一切煩惱習氣,亦不作念『我能除滅』。又譬如火悉能成熟一切諸物,般若波羅蜜亦能成熟一切佛法。又譬如火悉能幹竭一切濕物,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竭諸漏流永不復起。假使火聚在雪山頂,若一由旬至十由旬皆悉能照,而無是念『我能照遠』;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皆悉能照聲聞、緣覺及以菩薩,亦不作念『我能照彼』。又如禽獸,夜見火光恐怖遠避;薄福凡夫及以二乘,若聞般若波羅蜜恐懼舍離,般若波羅蜜聞名尚難,況復修學!如夜遠行,迷失道路,若見火光即生歡喜,知有聚落疾往投趣,至則安隱永無怖畏;生死曠野有福德人,若聞般若波羅蜜,生大歡喜歸趣受持,永離煩惱心得安樂。如世間火貴賤共同,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凡聖等有。又如婆羅門、剎利咸供養火,諸佛菩薩咸皆供養般若波羅蜜。又如小火能燒三千大千世界,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若聞一句,則能焚燒無量煩惱。

  「大王,般若波羅蜜,離垢無著寂靜無邊,無邊智慧等達法性,猶如虛空性無所住,離相境界過諸覺觀,心心數法無有分別,無生無滅自性離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世間希有,利益眾生猶如日月一切受用。

  「又譬如月,能除熱惱;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能除一切煩惱熱毒。又譬如月,世間樂見;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一切聖人之所樂見。又如初月,日日增長;菩薩摩訶薩親近般若波羅蜜,從初發心乃至菩提漸次增長。如黑分月,日日漸盡;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煩惱結使次第滅盡。如世間月,婆羅門、剎利咸所讚嘆;若善男子、善女人親近般若波羅蜜,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皆所讚嘆。如月遊行遍四天下,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若色若心無處不遍。如世間月,常自莊嚴;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自性莊嚴。何以故?不生不滅,性本清淨,遍一切法自性離故。

  「如世間日,破一切暗,而不作念『我能破暗』;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能破無始一切煩惱,亦不作念『我破煩惱』。又譬如日,開敷蓮華,而不作念『我開蓮花』;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能開菩薩亦無是念。又譬如日,遍照十方,不作是念『我能遍照』;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能照無邊而無照相。又如見東方赤,則知日出不久;若聞般若波羅蜜,當知去佛不遠。如閻浮提人,若見日出生大歡喜;若世間中有般若波羅蜜名字,一切聖人皆大歡喜。又如日出,月及星宿光悉不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二乘、外道德亦不現。又如日出,方見坑坎高下之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世間乃知邪正之道。何以故?般若波羅蜜自相平等,不生不滅,性是離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修空行,無所住著修道離障,遠惡知識親近諸佛,心心相續唸佛不斷,通達平等隨順法界,神通遊戲十方國土,於其本處都不動搖,見諸佛法猶如現前。

  「雖處世間世法不染,猶如蓮花生在淤泥;菩薩摩訶薩雖處生死,以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故而不染著。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生不滅,自相平等,不見不著,性是離故。又如蓮華不停水滴,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不善法不得暫住。又如蓮華所在悉香,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若在城邑、聚落、人間、天上悉具戒香。又如蓮華體性清淨,婆羅門、剎利、長者、居士之所愛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菩薩諸佛咸所愛敬。又如蓮華始欲敷啟能悅眾心,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面門歡笑曾無顰蹙能悅眾生。又如世人夢見蓮花亦是吉相,一切人天乃至夢中,聞見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亦是吉祥,況當真見!又如蓮華初始生時,若人非人之所愛護;菩薩摩訶薩始學般若波羅蜜,諸佛、菩薩、釋、梵、諸天之所衛護。

  「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興如是心,如理通達諸波羅蜜,滿足佛法,教化眾生,坐菩提樹,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轉正法輪,世間沙門、婆羅門、天魔,釋、梵所不能轉。化度十方無邊世界一切眾生,平等濟拔於生死海,皆悉安置般若波羅蜜中,無歸、無依、無救護者為作救護,欲見佛者即為示之作師子吼,神通遊戲嘆佛功德令眾渴仰。其心清淨而不轉移,意無諂曲遠離邪念,所謂不念聲聞、辟支佛法,盡諸垢穢無復煩惱,身無偽行離邪威儀,口無巧言如實而說,受恩常感輕恩重報,心不懷憾口恆軟語。如是修習清淨之心,不見能污,不見可染,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能信如來三種清淨,作是思惟:『修多羅說如來法身、寂靜身、無等等身、無量身、不共身、金剛身。』於此決定,心無疑惑,是名能信如來身淨。

  「複次思惟:『修多羅說如來口淨,如為凡夫授作佛記,亦為菩薩授記成佛。』信如是言,不相違背。何以故?如來永離一切過失,無諸垢穢,無有煩惱,寂靜清淨,若天、若魔、沙門、婆羅門、若梵,能得如來口業失者無有是處,是名能信如來口淨。

  「複次,修多羅說如來意淨,諸佛世尊心所思事,若聲聞、辟支佛、菩薩、一切天人無能知者。何以故?如來之心甚深難入,非諸覺觀,離思量境,無有邊量同虛空界,如是信知,心不疑惑,是名能信如來意淨。

  「複次,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如佛所說,菩薩摩訶薩為諸眾生不怖不疲,荷負重擔。其心堅固,曾無退轉,次第修習諸波羅蜜,成就佛法無有障礙無邊無等不共之法,所言決定,其性勇猛,成就如來廣大之事。』菩薩摩訶薩於是事中,不疑不惑,深心信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坐道場時,能得無礙清淨天眼、天耳、他心智、宿命智、漏盡智,於一念中通達三世平等智,如實觀察一切世間:如是眾生具身惡行、口惡行、意惡行,譭謗聖人,邪見造邪業,身壞命終當墮惡道;如是眾生具身善行、口善行、意善行,不謗聖人,正見正業,身壞命終當生善道。』如實觀察眾生界已,作如是念:『我昔發願行菩薩道,自覺覺他,此願應滿。』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如是事不疑不惑,如實信受。

  「大王,菩薩成佛所名為覺處,自覺名正覺,成就眾生名正遍覺。

  「大王,如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信知如來出興於世。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聞說一乘即便信受。何以故?諸佛所說真實不虛,種種余乘皆佛乘出。如閻浮提種種城邑、聚落別名,並屬此洲,如是諸乘種種名說,皆屬佛乘。復作是念:『如來世尊善巧方便,種種說法皆實不虛。何以故?世尊說法隨眾生性,是故分別說有三乘,其實一道。』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復作是念:『如來說法深遠音聲,真實不虛。何以故?釋梵天等以少功德,尚復能有深遠音聲,何況如來無量億劫積習功德!』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如是念:『如來說法不違眾根,若上中下皆使成就,眾生各謂獨為我說,諸佛本來無說無示。』菩薩摩訶薩於如此事不疑信解。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心微細,作是思惟:『世間熾然大火之聚,所謂貪慾火、瞋恚煙、愚痴暗,云何當令一切眾生皆得出離?若能通達諸法平等,名為出離。』如實知法猶如幻相,善觀因緣而不分別。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諸法無本而有業報,諸佛菩薩凡所發言我知其意,既知意已即思量義,思量義已即見真實,見真實已濟度眾生。』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巧方便為眾說法,所謂一切諸法,皆悉無我、無眾生、無養育、無人、無作者、無覺者、無生者、無見者,空無所有非自在性,虛妄分別因和合生。

  「大王,若說諸法皆悉無我乃至無見者,為稱理說空無所有,乃至生緣亦復如是。

  「大王,夫其說法隨順法相,是名稱理;不違法相與法相應,得入平等顯現義理,名巧說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無礙辯才,所謂無著辯才、無盡辯才、相續辯才、不斷辯才、不怯弱辯才、不驚怖辯才、不共辯才、天人所重辯才、無邊辯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清淨辯才,所謂不嘶喝辯才、不迷亂辯才、不怖畏辯才、不高慢辯才、義具足辯才、味具足辯才、不拙澀辯才、應時節辯才。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離大眾威德畏故不嘶喝,堅住不怯智故不迷亂,菩薩處眾如師子王故無怖畏,離諸煩惱故不高慢,不說無義通達法相故義具足,善解書論文字世智故味具足,無量劫來習巧方便語故不拙澀。如是說法隨順四時,春如春說秋冬亦爾,應前說者不中後說,應後說者不前中說,應中說者不前後說,善知時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所得辯才令眾歡喜,所謂愛語、面門常笑、不曾嚬蹙、發詞有義、能稱如實、所說決定、不欺侮人、種種樂說,以柔軟言令眾歡喜,顏色寬和使他親附,隨義而說聞者悟解,稱法相說為利益故,平等為說心無偏黨,作決定說無虛妄言,種種樂說隨眾根性令得歡喜。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成大威德。何以故?非器不聞故。」

  爾時,勝天王即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其心平等,云何不為非器者說?」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般若波羅蜜性自平等,不見器,不見非器,不見能說及以所說,眾生虛妄見說不說。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生不滅,無相分別,猶如虛空一切遍滿,眾生亦爾不生不滅,聲聞、辟支佛、菩薩及佛亦復如是。無名字法假立名字,云是眾生,云是般若,云有能說,云有所說,云有聽者。第一義中同是一相,所謂無相。菩薩摩訶薩行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威德重故非器不聞。

  「大王,般若波羅蜜不為非器眾生說,不為外道說,不為不尊重者說,不為不正信者說,不為求法貿易者說,不為貪利養者說,不為嫉妒者說,不為盲聾啞說。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時,心無慳吝,不秘深法,非於眾生無大慈悲,不捨眾生。眾生宿世善根,得見如來及聞正法,諸佛如來本無說心為此為彼,但障重者雖復在近而不見聞。」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何等眾生堪聞諸佛菩薩說法?」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具正信者,諸佛菩薩即為說法,根性純熟堪為法器,於過去佛曾種善根,心無諂曲威儀齊整,不求名利親近善友,利根性人說文知義,為法精進不違佛旨。大王,諸佛菩薩為如是等眾生說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能作法師善巧說法,云何巧說?說法為利益佛法而說佛法竟不可見,雖說波羅蜜而波羅蜜竟不可得,雖說菩提而說菩提竟不可得,雖斷煩惱而說煩惱竟不可得,雖為涅槃而說涅槃竟不可得,雖為須陀洹、向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而四果向竟不可得,雖為辟支佛果而辟支佛果竟不可得,斷除我見而說我見竟不可得,說有業報而說業報竟不可得。何以故?名字所得非是實法,法非名字非言境界,法非可議非心所量。名字非法,法非名字,但以世諦虛妄假名有說,無名字法說為名字。名字是空,空無所有;無所有者,非第一義;非第一義,即是虛妄凡夫之法。

  「大王,是名菩薩摩訶薩善巧說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得無礙辯才,隨眾生根性說是甚深般若波羅蜜。」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二[编辑]

法界品第三[编辑]

  爾時,勝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學般若波羅蜜通達甚深法界?」

  爾時,佛贊勝天王言:「善哉!大王,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唯然願聞!」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有般若故近善知識,勤修精進離諸障惑,心得清淨恭敬尊重,樂習空行遠離諸見,修如實道能達法界。

  「大王,菩薩摩訶薩有般若故近善知識,歡喜恭敬猶如佛想,以親近故不得懈怠,滅一切惡諸不善法,生長善根,既滅煩惱遠離障法,即得身口意業清淨,由清淨故即生敬重,以敬重心修習空行,修空行故遠離諸見,離諸見故修行正道,修正道故能見法界。」

  勝天王白佛:「世尊,何等為法界?」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即是如實。」

  「世尊,云何如實?」

  「大王,即不變異。」

  「世尊,云何不異?」

  「大王,所謂如如。」

  「世尊,云何如如?」

  「大王,此可智知,非言能說。何以故?過諸文字,離語境界、口境界故。無諸戲論,無此無彼,離相無相,遠離思量過覺觀境,無想無相過二境界,過諸凡夫離凡境界,過諸魔事能離障惑,非識所知住無處所,寂靜聖智後無分別,智慧境界無我、我所,求不可得,無取無舍無染,清淨離垢,最勝第一,性常不變,若佛出世及不出世,性相常住。大王,是為法界。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此法界百種苦行,令諸眾生皆悉通達。大王,是名般若波羅蜜如如實際無分別相、不可思議界、真空、一切智、一切種智、不二界。」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云何能證至此法界?」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以出世般若波羅蜜證,後無分別智至。」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證與至有何差別?」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以般若波羅蜜如實見名為證,以智通達名為至。」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聞思修慧通達般若波羅蜜,非是出世、後無分別智。」

  佛告勝天王言:「不爾,大王。何以故?般若波羅蜜甚深微妙,聞慧粗淺不能得見第一義故,思不能量;出世法故,修不能行。

  「大王,般若波羅蜜如是甚深,凡夫二乘所不能見。何以故?譬如生盲不見眾色,七日嬰兒不見日輪,尚不能見,況復修行?

  「大王,譬如夏熱有人西行在於曠野,復有一人從西往東,問前人言:『我今熱渴,何處有水、清涼樹蔭?』彼人答言:『善男子,從此東行則有二路,一左一右當從右路,有清泉水及樹蔭涼。』大王,於意云何?雖聞此名思惟往趣,能除熱渴得水味不?」

  「不也,世尊。此人至彼,入池洗浴,飲水息樹,方離熱渴得知水味。」

  佛言:「如是,如是,大王,不可以三慧通達真實般若波羅蜜。

  「大王,所言曠野即是生死,人謂眾生,熱名煩惱,渴是貪愛,東來人者即是菩薩,其右路者薩婆若道。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知生死及出世路。清冷水者所謂般若波羅蜜,樹蔭涼者即是大悲,菩薩摩訶薩行二法故,遠離凡夫及二乘道。

  「大王,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無形無相,種種巧說令諸眾生得入其中。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實知力空,無畏空,不共法空,戒聚空,定聚、慧聚、解脫聚、解脫知見聚空,空空,第一義空,而空相不可得,不取空相,不起空見,不執空相,不依止空,如是不取著故於空不墮。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遠離諸相,不見內外相,離戲論相,離分別相,離求覓相,離貪著相,離境界相,離攀緣相,離能知所知相。」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如是觀無相,諸佛世尊復云何觀?」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諸佛境界不可思議。何以故?離境界故。一切眾生思量佛境,心則狂亂不知此彼。何以故?同虛空性不可思量,求不可得離覺觀境。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尚不見有凡夫境界可得思量,況佛境界?亦不依止一切諸願,雖行佈施不著施報,持戒、忍辱、精進、定慧亦復如是,一切功德乃至涅槃亦不依著。何以故?離我、我所,無二無別自性離故。」

  說是般若波羅蜜法門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須彌山王、目真鄰陀山、鐵圍山、大鐵圍山、寶山、黑山、大黑山,皆悉震動。

  無量百千億諸菩薩摩訶薩,脫上分衣為佛敷座高如須彌。無量百千釋梵護世諸天王等,合掌恭敬散諸妙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白蓮華、赤蓮華、紅蓮華、青蓮華,耆阇崛山縱廣四十由旬,積華遍滿至於佛膝。

  無量天子作諸天樂,不鼓自鳴,空中嘆言:「再睹佛興世!再見轉法輪!善哉!閻浮提一切眾生,勤修功德多種善根,得聞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況復來世有能信者!如是眾生悉行諸佛如來境界。」

  復有無量百千諸大龍王,即以神力普興大云,降注香雨灑耆阇崛山及三千大千世界,諸聽法者唯覺香潤不見沾濡。無量龍女悉於佛前合掌讚嘆。無量乾闥婆以妙音樂而供養佛。其夜叉眾散諸妙華。

  十方無量無邊國土諸佛世尊,皆放眉間白毫光明,照此娑婆世界耆阇崛山,其三千大千世界幽暗之處,日月不照悉蒙光明,照世界已還至佛所,右繞三匝從佛頂入。

  無量百千婆羅門、剎利、居士、長者,以涂香、末香、幡華、幢蓋而供養佛。

  爾時,眾中七十二億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得遠塵垢法眼淨,無量百千萬億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般若波羅蜜離文字無語言,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眾生說法?」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說法:為修習佛法故而說佛法畢竟不可得,為成熟諸波羅蜜而波羅蜜畢竟不可得,為清淨菩提而菩提畢竟不可得,為涅槃離欲滅而涅槃離欲滅畢竟不可得,為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而須陀洹乃至阿羅漢畢竟不可得,為辟支佛而辟支佛畢竟不可得,為斷除我取而我及取畢竟不可得。菩薩摩訶薩如是行甚深般若波羅蜜,心不分別一切諸相,我、能分別及所分別悉不可得,隨順般若波羅蜜不違生死,雖在生死不逆般若波羅蜜隨順法相。」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隨順法相不違世諦?」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隨順甚深般若波羅蜜,不遠離色、受、想、行、識,不遠離欲界、色界、無色界,不遠離法而不著般若波羅蜜,不遠離道。何以故?具巧方便故。」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何者是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所謂無量菩薩摩訶薩具慈、悲、喜、舍,不捨眾生常能利益。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無邊慈、無分別慈、法慈、不息慈、不惱慈、利益慈、平等慈、遍益慈、出世慈,成就如是等大慈。」

  「世尊,云何大悲?」

  佛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眾生苦惱無歸依處即為濟拔,發菩提心勤求正法,既自得已為眾生說,其慳貪者教行佈施,無戒破戒教令持戒,惡性之人教行忍辱,懶惰懈怠教令精進,散亂之人教行禪定,愚痴之人教行般若。為度眾生雖遭苦惱,終不捨離菩提之心,是名大悲。」

  「世尊,云何大喜?」

  佛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三界熾然,我已出離故生歡喜。久相繫著生死之繩,我已割斷故生歡喜。種種覺觀及諸取相,於生死海我已得出故生歡喜。無始豎立我慢之幢,我今已摧故生歡喜。以金剛智壞煩惱山,永不復立故生歡喜。我自安隱又令他安,愚痴、黑暗、貪愛繫縛久寐世間,今始得覺故生歡喜。我今已離一切惡趣,又拔眾生令出惡道,眾生久於生死迷亂不知出道,我今濟拔開示正路,悉令得至薩婆若城故生歡喜。』是名大喜。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眼所見色不著不離而起舍心,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爾。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成就如是四無量心。」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度眾生示現諸相?」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般若波羅蜜相不可得,菩薩摩訶薩相亦不可得,但方便力教化眾生,示現處胎乃至涅槃。何以故?諸天計常謂無墮落,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破此執故示現處胎,因令彼天起無常念:『世間最勝、最高、無等,不著五欲,欲不能污,尚有墮落,況復余天!是故咸應勿復放逸,勤加精進一心修道。』譬如見日尚有隱沒,則知螢火不得久住。

  「大王,復有放逸諸天,貪著樂故不修正法,雖與菩薩同在天宮,不往禮拜,不咨受法,而作是意『今且遊戲』,時諸菩薩各相謂言:『菩薩與我,常共在此,修行何晚!』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勤修精進如救頭燃,破彼放逸示現墮落。如是示現有二因緣:一、令諸天離放逸故,二、令眾生鹹得見故。

  「大王,世間復有下劣眾生,不堪見佛成無上道及轉法輪,菩薩摩訶薩為此眾生,是故示現嬰兒、童子後宮遊戲。菩薩若作余像說法,後宮女人則不信樂,是故示現嬰兒童子。

  「大王,有高行者常能離俗,菩薩摩訶薩為化彼故示現出家。

  「大王,復有天人作如是念:『若以端坐受人天樂。』不得聖道。菩薩摩訶薩為化此故示現苦行,亦為降伏諸外道故示現苦行。

  「大王,復有天人長夜發願:『菩薩摩訶薩行詣道場,我等諸天常獻供養。』菩薩為化此眾生故示詣道場,一切人眾皆悉獲得菩提因緣。

  「大王,復有天人作如是念:『惡魔外道障礙正法,願得菩薩坐於道場,降伏惡魔及諸外道,正信之人悉令見法。』菩薩摩訶薩既成道已,三千大千世界於虛空中,種種音聲而讚嘆曰:『佛日出世,螢火隱沒。』此等天人悉發是言:『願我來世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今。』菩薩摩訶薩為是眾生現坐道場。

  「大王,又有天人作如是言:『願見大師成就一切智、無師智、自然智!』不求出離,根性純熟,是深法器,為是眾生示現三轉十二種法輪。

  「大王,復有天人樂聞涅槃,菩薩為化彼眾生故示現涅槃。

  「大王,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能現如是種種之相。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生難處。何以故?無福德人不聞般若波羅蜜名字故。又復常離一切惡業,佛所說戒悉不毀犯心無嫉妒,已於過去無數佛所,多種善根具足功德,智慧方便成就大願,心樂寂靜勤行精進。

  「大王,菩薩摩訶薩無有惡業牽墮地獄,性行十善故。菩薩摩訶薩無有破戒牽墮畜生,性持戒故。菩薩摩訶薩無有嫉妒牽墮餓鬼,不生邪見家,常值善知識。何以故?已於過去無數佛所深種善根,是故生處皆悉正見。菩薩受生,諸根不缺,成佛法器。何以故?於過去世供養諸佛,聽聞正法禮敬大眾,是故根具相貌端圓成佛法器。

  「大王,菩薩不生邊地、鈍根愚痴、不知善惡、語言義趣非佛法器,不識沙門、婆羅門。何以故?菩薩受生必在中國,利根智慧言辭辯了,善知語義是佛法器,善知沙門及婆羅門。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宿世智慧力故。

  「大王,菩薩不生長壽天,不見諸佛不利眾生故。菩薩所以生在欲界,示現出世利益眾生。何以故?善方便故。

  「大王,菩薩不生空世界中,此處無佛,不聞正法,不供養僧。何以故?菩薩生處必具三寶宿願強故。

  「菩薩若聞惡世界名即生厭離,修行寂靜心不懈怠,以一切善滅諸惡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修行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不生難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乃至夢中尚不忘失菩提之心,況復覺時!何以故?一切善法生於此心,即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若無此心,則無有佛,無佛、無法、無僧;由此心故,得有三寶及以天人。菩薩摩訶薩常離諂曲,質直柔和,其心清淨不疑佛法,欲聽受者不秘深義,離法嫉妒遠三塗業,於初中後無有異相,行不違言護持大乘,見同學者則生恭敬,勸他修習讚嘆大乘,於說法師常生佛想,近善知識遠離惡友。

  「大王,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波羅蜜,如是成就菩提之心,因由此心得宿命智。何以故?已曾供養無量諸佛,護持正法修清淨戒,遠離惡業障礙永無,心常歡喜,心勤修學,心不散亂,心智不失。何以故?大王,若菩薩摩訶薩已曾供養無量諸佛則尊重正法,由重法故廣為人說,為護正法不惜身命,身口意業三種清淨,業清淨已得離障礙,離障礙故心常歡喜,心歡喜故則勤精進,心性正直念智具足,由念智故知過去生一、十、百、千乃至無數。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了知過去生處,既了宿命近善知識,由善知識於諸佛所不失三事,謂見、聞、念,常聽正法,供養僧寶無空過時,諸佛菩薩所恆恭敬、禮拜、尊重,行住坐臥不離多聞。大王,持淨戒者,耳根常聞般若波羅蜜名字,恆勤修習助道之法,曾不遠離三解脫門,修四無量,常聞薩婆若名。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是因緣近善知識。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乃至夢中不近惡友,何況覺時!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不與破戒人共住,邪見人、無威儀人、邪命人、無義語人、懶惰人、樂住生死人、背菩提人、樂俗務人不與共住。大王,菩薩摩訶薩行如是法離惡知識。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能得如來清淨之身,所謂平等身、清淨身、無盡身、善修得身、法身、不可覺知身、不思議身、寂靜身、虛空等身、智身。」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在何位中,能得如來十種之身?」

  佛告勝天王言:「菩薩初地,得平等身。何以故?離諸邪曲,通達法性,見平等故。

  「於第二地,得清淨身。何以故?清淨戒故。

  「住第三地,得無盡身。何以故?離瞋恚故。

  「第四地中,得善修身。何以故?常勤精進修佛法故。

  「住第五地,則得法身。何以故?見諸諦理故。

  「住第六地,得離覺觀身。何以故?觀因緣理非覺觀所知故。

  「住第七地,得不思議身。何以故?具足方便故。

  「於第八地,得寂靜身。何以故?離一切戲論無煩惱故。

  「住第九地,得等虛空身。何以故?身相不可量遍一切處故。

  「住第十地,則得智身。何以故?成就一切種智故。」

  勝天王白佛言:「如來之身與菩薩身,無差別乎?」

  佛告勝天王言:「身無差別,但功德異。」

  勝天王言:「其義云何?」

  「大王,佛菩薩身無有差別。何以故?一切諸法同一性相。」

  「功德差別,世尊,云何功德而有差別?」

  佛言:「大王,今當為王譬喻顯了:

  「譬如寶珠,若有裝飾或不裝飾,其珠何異?佛與菩薩功德有差,法身無別。何以故?如來功德一切圓滿,盡於十方遍眾生界,清淨離垢障礙永無;菩薩之身,功德未滿,有餘障故。

  「譬如初月、十五日,月虧盈有異,月性無差。此等諸身皆悉堅固,猶如金剛不可破壞。何以故?三毒不破,世法不染,惡趣、人間苦不能逼,悉已遠離生老病死,能伏外道過魔境界,不向聲聞、辟支佛乘,以是因緣不可破壞。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能將導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

  「譬如有人善為將導,若國王王等、長者、居士意咸用之;菩薩亦爾,聲聞、緣覺、菩薩、諸佛咸同用為將導。

  「又如善將導者,世間國王、婆羅門、長者、居士咸共尊重;菩薩亦爾,天、龍、夜叉、有學、無學之所供養。

  「又如曠野險難怖畏,行人疲倦,遇善將導能令安隱;菩薩亦爾,以方便力於彼生死、煩惱、賊難,將導眾生安隱得出。

  「又如貧人依富長者方出險難,梵志、尼乾及余外道於生死中,依行般若波羅蜜菩薩爾乃出離。

  「又如大富長者無量資財,為一切人之所受用;行般若波羅蜜菩薩亦復如是,於生死中六道眾生之所受用。

  「又如大富長者欲過險難必要多伴,飲食資糧皆悉具足爾乃得過;菩薩亦爾,欲出世間以功德智慧,攝一切眾生度生死難至薩婆若。

  「又如人遠行,多齎寶物為得利故;菩薩亦爾,從生死海至薩婆若,廣修功德智慧,為得一切智故。

  「又如世人求財無厭,菩薩樂法亦無厭心。

  「又如將導,四事勝他,所謂財富、最勝、位高、語用;菩薩亦爾,富功德、位最勝、法自在、無異言。

  「又如人善導,至於大城;菩薩亦爾,善能將導至薩婆若城。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知行路、不可行路,邪正安善、有水無水、相貌曲直、出離之道皆悉通達。

  「大王,菩薩摩訶薩知不倒路,凡所示道不違眾根,為大乘人示無上道,不說聲聞、辟支佛路;為小乘人示聲聞道,不說大乘;辟支佛根示緣覺路,不說薩婆若道;為著我見,說無我道;著法眾生,為說空道;著二邊者,為說中道;為散亂者,說奢摩他、毗婆舍那,不說散亂;戲論眾生,示如如道,不說言語;著生死者,示涅槃道,不說世間;為迷途者,而說正道。

  「大王,是名菩薩知邪正路。」

念處品第四[编辑]

  爾時,勝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能如是知路、非路者,心緣何住?」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心正不亂。何以故?善念身、念受、念心、唸法。菩薩摩訶薩凡所遊行城邑聚落,聞利養名如佛戒說,煩惱繫縛善自憶念。

  「大王,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念身?與身相應惡不善法,以如實智悉遠離之,觀身過失始自足底乃至頭頂,此身無我無常敗壞,但以筋脈共相連持,腥臊臭穢色惡可惡所不喜見。如是觀己,身中貪慾悉不復生不起身我,以是因緣相應善法皆悉隨順。

  「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念受?作是思惟:『諸受皆苦,顛倒眾生妄起樂相。凡夫愚痴以苦為樂,聖人但說一切皆苦,勤修精進為斷滅故,亦教餘人修學此法。』作是觀已,恆自念受不隨受行,修行斷受,亦令他學。

  「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念心?作是思惟:『此心無常而謂常住,於苦謂樂,無我謂我,不淨謂淨,數動不住,速疾轉易,結使根本諸惡趣門,煩惱因緣壞滅善道,是不可信貪瞋痴主。一切法中心為上首,若善知心悉解眾法,種種世間皆由心造,心不自見。若善若惡悉由心起,心性回轉如旋火輪,易轉如馬,能燒如火,暴起如水。』作如是觀,於念不動不隨心行,令心隨己,若能伏心則伏眾法。

  「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唸法?惡不善法能如實知,所謂貪慾、瞋恚、愚痴及余煩惱而修對治——貪慾對治、瞋恚對治、愚痴對治。如是知已,即回起念不行彼法,亦令他離。

  「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境起念?若見色、聲、香、味、觸,作是思惟:『云何於彼不真實法而生貪愛?此乃凡夫愚痴所著,即是不善。如世尊說,愛即生著,著即迷惑,迷故不知善法惡法,以是因緣生於惡趣。』菩薩摩訶薩自不漏失,不著境界,令他亦爾。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阿蘭若念,作是思惟:『阿蘭若者,是無諍人之所住處、寂靜住處。於此處中,天、龍、夜叉、他心智人,悉能知我心心數法,不應於此起邪思惟。』即得舍離,於法正憶,勤修行之。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城邑聚落非出家人所可行處,則不應往,所謂酤酒、淫女、王城、博弈、歌舞之處悉遠離之。』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聞利養名起正憶念,作是思惟:『為生施福故受此財,不由貪愛受,不出內生長子息。』不言我財,一切貧窮普皆周給,如是行者人所讚嘆,終不計我及以我所。復作是念:『人皆稱我惠施名聞,世間無常須臾磨滅,云何智人,無常無實,不恆無主,隨彼而行起我、我所?』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佛世尊所說念戒,作是思惟:『過去諸佛皆學此戒,成無上道得至涅槃,當來諸佛現在亦爾。』如是知已精進勤修。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化眾生及以自身,少欲知足著糞掃衣,心常清潔信力堅固,寧失身命於戒不犯,心離高慢遊行城邑不恥弊衣,遠離懈怠常修精進,所作未辦終不中息。於糞掃衣不見過患,朽故弊壞終無輕鄙但取其德,夫離欲者乃服此衣,如來所贊息慳貪著,亦不自讚我能服此,於他不服終不毀言。如此行人諸天禮敬,佛所讚嘆,菩薩護持,婆羅門、剎利皆悉禮敬。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修清淨行。」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高行菩薩能行般若波羅蜜,何用著糞掃衣?」

  佛告勝天王言:「諸大菩薩將護世人。何以故?世間眾生樂見不同。大王,於意云何?菩薩高行何如世尊?」

  勝天王言:「百千萬億恆河沙分算數譬喻不及其一。何以故?如來世尊是大法王一切種智,無有一法而不照了。」

  「大王,於意云何?諸佛如來於四天下,天、龍、夜叉、人非人中示現苦行,及以讚嘆頭陀功德,此何所為?」

  王言:「世尊,為欲教化可度眾生,及初發意諸菩薩等,未斷煩惱為說對治。」

  佛言:「如是,如是,大王,高行菩薩著糞掃衣亦復如是。是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多有方便利益眾生。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示現世間但畜三衣。何以故?心知足故。更不多求即是少欲,不求索故無所積聚,既不積聚則無喪失,無喪失故則不生苦,苦不生故即離諸惱,離諸惱故則無所著,無所著故是為漏盡。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利益眾生故,入城邑聚落持缽乞食。何以故?菩薩摩訶薩大悲熏心,如實觀察貧苦眾生,令得富樂受彼供養。若入邑聚,威儀齊整心正不亂,善攝諸根前視六尺,雙犁軛地如法乞食,次第而往不越貧家,以量受食終不長取,於所得中更開一分擬施供養。何以故?信施難銷為生福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但一坐食而不移動。何以故?一坐道場,魔來嬈亂,亦不移動;出世禪定,般若阇那,空一切法,如實聖道,實際如如,一切種智,於此諸法悉不移動。何以故?薩婆若法是一坐得,是故行一坐食。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如是示現乞食。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學阿蘭若行,所謂常修梵行,於諸根中不起過失,深樂多聞,力堪修行離我怖畏,不計著身常行寂靜。菩薩摩訶薩正法中出家,持三輪淨戒,善知法相如來所說,為少壯老三種人戒,悉能了達不隨外緣,自心思量呵毀世法讚嘆出家,調伏諸根不緣惡境。於阿蘭若居無難處,聚落乞食不近不遠,有清泉水盥洗便易,林木華果無惡禽獸,岩穴寂靜空閒罕人而為居止。所曾聞法,日夜三時勤加讀誦,聲不過高亦不太下,心不緣外一唸誦持常在胸臆。若婆羅門、剎利來至阿蘭若處,當喚令坐,彼或不肯,慇勤加勸,觀此眾生隨其根性即為說法,令得歡喜信受修行,如是具足善巧方便即離我心,以無我故於阿蘭若不生怖畏,離怖畏故樂行寂靜,菩薩摩訶薩如是以方便力示阿蘭若行。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能觀行,作是思惟:『世間之中一切飲食清淨香潔,身火所觸即成不淨爛壞臭處。一切凡夫愚痴無智,愛著此身及以飲食。若依聖智如實觀察,即生穢惡不可樂著。』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多行瞋恚,即起惡業,我今當離。直心趣道,真實思惟,非從口說。』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若法有生即是因緣,法之因緣又從緣起,云何智人於此虛妄因緣生法而作罪失?』菩薩身中有障善法即自斷除,若不能斷他障善法,心即生舍,不起無明。

  「云何名障善法?不恭敬佛、法、僧、淨戒,不敬同學、老少、幼小,自高降彼;趣向五欲背舍涅槃,而起我見、眾生見、命見、人見,執空起斷見,執有起常見;遠離賢聖親近凡夫,舍持戒人依破禁者,親附惡友遠善知識;聞甚深法即生譭謗,威儀不整口無辯說,煩惱覆心具足諂曲;貪著利養生五種慢:一、姓貴,二、種族,三、見勝,四、國土,五、徒眾;見惡則助遇善而舍,讚嘆女人、童稚、外道,不樂阿蘭若行,不解節食,不親近師;雖復讀誦不知時節;若見善法亦復不生少尊重心,見惡不怖如象無鉤、馬無轡勒;放逸不制喜起瞋忿,不生慈心見苦不悲,遇病不視;於死不怖,在火聚中不求免出;應作不作不能量忖,難思而察非望而求;不出謂出,非路謂路,未得謂得;遠大善法,毀呰大乘讚嘆小道,毀大乘人讚彼小學;多樂斗亂惡口粗言,心無慈悲令他怖畏;出言粗鄙語無一實,樂著戲論而不捨離。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等事名障善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滅諸戲論修習空行,作是思惟:『所觀境界皆悉空無,能觀之心亦復如是,無能、所觀二種之異,諸法一相所謂無相。』如是思惟遣內外相,不見身,不見心,不見法,次第相續修奢摩他、毗婆舍那。毗婆舍那如實見法,奢摩他者一心不亂。菩薩如是修觀行已即得淨戒,戒清淨故行亦如是,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觀行清淨。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護持如來正法之藏聽受正法,為守護故不為利養,為三寶種不斷故不為恭敬,為擁護大乘行故不為名聞,為無歸依眾生令得濟拔與安樂故,無慧眼者令得慧眼,修小乘人示聲聞道,欲行大乘示現大道,如是聽法為無上智,終不為得下劣之乘。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知毗尼,所謂毗尼及毗尼行、毗尼甚深、毗尼微細、淨與不淨、有失無失、波羅提木叉、聲聞毗尼、菩薩毗尼。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等毗尼皆悉善知。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知一切威儀戒行,善學聲聞戒、辟支佛戒、菩薩戒。既修戒行,若見威儀不稱眾者,即應遠離非處不行;若有沙門戒行威儀,則應親近;若婆羅門異學余行,勸修毗尼。如是戒行修之真實,心無巧偽嫉妒即滅。自行佈施亦勸他行,讚嘆佈施,見他佈施心生隨喜,不作是念:『唯當施我,勿與他人。』但應思惟:『一切眾生多有所乏,飢寒困苦,願其得財現世安樂,以聞法故後世安樂。我今應當精進修道,與諸眾生同得出世。』是名菩薩無嫉妒心,於諸眾生皆得平等,若行佈施普為眾生,戒、忍、精進、禪定、般若乃至一切種智,無二心修。何以故?所修之法與眾生共,念為境界令速成道,於生死火自既出離,亦使他出。

  「譬如長者而有六子,並皆幼稚,愛念無偏,長者在外,其宅火起。大王,於意云何?長者作念於此六子先後救不?」

  「不也,世尊。何以故?其父於子心平等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凡夫貪著,處在六道生死火宅不知出離,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平等心種種方便誘化令出,皆悉安置寂靜界中。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法亦等,所謂以法供養如來,種種供具供養如來,如實修行供養如來,利益安樂一切眾生,守護一切眾生善法,隨順眾生善能教化,行菩薩道行不違言,心無疲倦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若能如是乃得名為供養諸佛,不以資生而為供養。何以故?大王,法是佛身,若供養法,即供養佛。

  「大王,諸佛世尊,皆從如實修行而來,悉為利益安樂眾生,護其善法隨順眾生,若不爾者違本誓願,懈怠懶惰不能成就菩提之心。何以故?菩薩摩訶薩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與眾生共,若無眾生,菩薩云何能得菩提?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法供養如來,名真供養。如是供養拔除我慢,遠離俗務,剃落鬚髮,於其父母、兄弟、親戚不複相關,猶如已死,形狀衣服相貌異常,執持缽器游入城郭,至其親裡若旃陀羅家,下意乞食作是思念:『我命屬他,由彼食活。』以是因緣能除我慢。復作念言:『我今應取師、僧、尊長及同學意,令彼歡喜,昔未聞法為得聞故。』若見他人瞋恚斗諍,即應忍辱下意避之。大王,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拔除我慢。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生堅正信。何以故?多諸功德宿世所種,善根力強具足善因,正見成就不信外道,內心清淨不依余師,心行調直遠離諂曲,諸根聰利具足般若,離諸蓋障其心清淨,遠惡知識親近善友,尋求善言不生懈怠,所聞說法知佛功德。」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唯願大慈,哀愍為說如來功德大威神力。」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諦聽!諦聽!善思念之,我當為王宣說如來神德少分。」

  「善哉!世尊,唯然願聞。」

  佛言:「大王,如來具足無邊大慈,遍照眾生、眾生所攝,乃至十方盡虛空界亦皆遍照不可測量。如來大悲,聲聞、緣覺、菩薩所無。何以故?不共法故,十方世界無一眾生大悲不照。

  「複次,如來說法無盡,普為十方一切眾生,一劫、百劫、千劫若無量劫,種種因緣說法無盡。若眾生界種種言辭、一切句義咨問如來,一彈指頃,一一眾生各為分別,無能壞者。

  「複次,如來即是無礙禪定境界,假使一切世界眾生,皆住十地入諸三昧百千億劫,觀如來定不能測量。

  「複次,如來身無邊量。何以故?隨所樂見,能於一念示現種種如來。又有清淨天眼,一切世界無量眾生,一一眾生一一世界,如是一切世界中事,如來悉見如觀掌中阿摩勒果,諸天人眼所不能見。如來復有清淨天耳,一切眾生隨其種類音聲不同,如來悉聞解了其義。如來復有淨他心智,一切世界有諸眾生,作業思想若所得報,如來世尊行立坐臥,於一念頃皆悉了知。何以故?如來常定,無散亂故。

  「大王,諸佛如來無有失念,心不散亂,根無異緣。何以故?離煩惱習,最為清淨寂靜無垢。有煩惱者,其心散亂則異攀緣。如來世尊無漏離垢,得一切法自在平等,常在三昧三摩跋提故。

  「大王,如來以一威儀三昧遊行乃至涅槃,無有天人能得知者,況復如來於無量劫修習無量無邊萬億三昧!何以故?如來不可量、不可思、不可觀故。」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我聞如來三阿僧祇劫修行成佛,云何而說無量劫修?」

  佛言:「不也,大王。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修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量功力之所能辦,非爾許劫時如得入法平等理稱為成佛。」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善哉!善哉!一切眾生,常行諸善遠離障業,喜樂佛果修菩薩行。世尊,若有眾生得聞如來大神通力,心生歡喜信受讚嘆,當知是人不久得成此神通器,況復有人受持讀誦、書寫、宣說!如是人等不可思量。」

  佛言:「如是,大王,此等眾生,如來擁護已種善根,過去供養無數諸佛,乃能得聞如來世尊大神通力。是善男女心不疑惑,於七日中澡浴清淨,著新潔衣,香華供養,一心正憶,爾時如來即為現身便得見佛,其供養具或有闕少但一心念,於命將盡見佛在前。」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聞說如來神通功德,不起信心而謗毀不?」

  佛言:「有是眾生,若聞如來神通法門,即起瞋毒不善之心,於說法師惡知識想,此人舍壽生泥梨中。若聞如來大神通力能生信受,於說法師善知識想,即得人天乃至成佛。」

  爾時,世尊出廣長舌相自覆面門,次至頭頂,次覆遍身,次覆獅子座,次覆菩薩眾,次覆聲聞眾,然後乃覆釋梵護世一切大眾,還收舌相,告大眾言:「如來世尊有是舌相,豈當妄語!汝等大眾皆應信受,長夜安樂。」

  說是法時,眾中八萬四千菩薩得無生法忍,無量百千眾生得遠塵離垢法眼淨,無量無邊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三[编辑]

法性品第五[编辑]

  爾時,勝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應供、正遍覺知!快說微妙大神通力,諸佛如來因何得此?唯願世尊分別解說。」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諸佛如來所行甚深不可思議,得果亦爾。」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行何等法,名為甚深不可思議?」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諸佛如來法性因果不可思議,功德及法利益眾生亦復如是。」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云何法性不可思議?」

  佛言:「大王,在諸眾生陰界入中,無始相續所不能染,法性體淨,一切心識不能緣起,諸餘覺觀不能分別,邪念思惟亦不能緣,法離邪念,無明不起,是故不從十二緣生,名為無相,則非作法,無生無滅,無邊無盡,自相常住。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能知法性清淨,如是無染無著遠離垢穢,從諸煩惱超得解脫,此性即是諸佛法本,功德智慧因之而生,體性明淨不可思議。

  「大王,我今喻說,汝善諦聽。」

  王言:「世尊,唯然願聞。」

  佛告勝天王言:「譬如無價如意寶珠,莊嚴瑩治,皎潔可愛,體圓極淨,無有垢濁,墮在淤泥已經多時,有人拾得取而守護,不令墮落。法性亦爾,雖在煩惱,不為所染,後復顯現。

  「大王,諸佛如來悉知眾生自性清淨,客塵煩惱之所覆蔽不入自性。是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作是念:『我當勇猛勤修精進,為諸眾生說是甚深般若波羅蜜,除其煩惱。一切眾生皆有性淨,是故於彼勿生下劣應當尊重,彼即我師如法恭敬。』菩薩摩訶薩作如是心,即生般若阇那大悲。

  「大王,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能入阿鞞跋致地。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復作是念:『此諸煩惱無力無能,自體虛妄,與淨相違。』何以故?背薩婆若故。清淨法性為諸法本,自性無本,虛妄煩惱皆從邪念顛倒而生。

  「大王,譬如四大依虛空立,空更無依;煩惱亦爾,依此法性,法性無依。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實觀知,不起違逆,以隨順故煩惱不生。

  「大王,菩薩摩訶薩觀察煩惱,不生染著。若自染著,云何說法令他出離?是故菩薩斷滅著心,如實說教,解眾生縛。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復作是念:『若生死中,有一煩惱利益眾生,我則攝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復作是念:『如昔諸佛行般若波羅蜜,應如是行。』何以故?諸佛如來昔在因地亦如是學,成菩提故以此二緣,是故菩薩種種方便知此法性。

  「大王,如是法性無量無邊,為諸煩惱之所隱覆,隨生死流沉沒六道長夜輪轉,隨眾生故名眾生性。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起厭離心,除五塵欲,修無上道;是時此性名為出離,過一切苦故,名寂靜,為究竟法,一切世間之所樂求,一切種智常住微妙;因此法性能得自在,受法王位。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初中上位觀察法性,一切平等,本來寂靜,悉無罣礙,猶如眾色不能滿空。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實而知諸佛所說一切眾行,如量修行,法性功德不可具說,無有二相過一異境,平等一相覺觀不行。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能除二相——人相、法相,一切凡夫為執所縛,不識不見不得法性。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則能通達如此法性,若在眾生無二無別。何以故?如如不異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依此法性修諸善根,來入三有利益眾生,雖現無常而非真實。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實見法性故。具足方便大悲願力不捨眾生,二乘凡夫無有如此大悲本願,是故不見圓淨法性。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觀法性,一切聖人無能修者,無所修法,無能行者,無所行法,無心無心法,無業無果報,無苦無樂。如是觀者,名得平等,不異遠離隨順廣大,無我、我所,無高無下,真實無盡,常住明淨。何以故?一切聖法由此成就,因是性故顯現聖人。

  「大王,諸佛如來無邊功德不共之法,從此性生,由是性出。

  「大王,一切聖人戒定慧品從此性生,諸佛菩薩般若波羅蜜從此性出。是性寂靜過諸名相,性是真實則離顛倒,性不變異故稱為如聖智境界,名第一義,非有非無,非常非斷,非生死非涅槃,非染非淨,離一離異,無名無相。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復作是念:『法性離相,一切法離相,無二無別。何以故?一切法離相即法性離相,法性離相、一切眾生離相同法界離相,法界離相、一切法離相,如是離相求不可得。法性如如,眾生如如,同一無二;眾生如如,法性如如,同一無二;法性如如,一切法如如,無二無別;一切法如如,諸佛如如,無二無別;法性如如,過去、未來、現在如如,不相違逆;過去如如,未來如如,亦不相違;過去、未來、現在如如即是陰界入如如,陰界入如如即是染淨如如,染淨如如即是生死涅槃如如,生死涅槃如如即是一切法如如。』

  「大王,所言如者,名為不異,無變不生,無諍真實,以無諍故說名如如。如實知見諸法不生,諸法雖生如如不動,如如雖生一切諸法如如不生,是名法身清淨。不變猶如虛空無等等,一切三界無有一法所能及者,遍眾生身無與似者,清淨離垢本來不染,自性明淨,自性不生,自性不起,在心意識非心意識性,即是空、無相、無願。遍虛空界諸眾生處,一切平等無邊無量不異不別,非色不離色,非受、想、行、識不離受、想、行、識,非地大、水火風大不離地大、水火風大,無生離生,雖逆生死不順涅槃,眼不能見,耳不能聞,鼻不能嗅,舌不能嘗,身不能覺,意不能知,不在心意識不離心意識。

  「大王,是名法性。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此法修行清淨,三千大千世界若閻浮提城邑聚落,菩薩悉能示現色身。所現身者,非色非相而現色相,非六根境而化眾生,常無休息為說此身無常、無我、苦、不淨法,了知眾生有寂靜性,能為示現無量種身,善巧方便令彼受化,知一切身無有作者亦無受者猶如木石,而為眾生說清淨行。

  「大王,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通達法性即得自在,無有移動而起智業,遊戲神通種種示現,安住自在而能示現種種威儀,自在能趣一切種智,皆悉通達一切諸法。

  「大王,般若波羅蜜如是自在,是無盡相遍一切處,無色現色,自在遍觀諸眾生心,見如實心心性自在,憶念無邊數劫相續不斷,自在變化住解脫相,自在盡漏為眾生故不證漏盡,自在出世是聖智境,自在甚深聲聞、緣覺所不能測,自在堅牢魔不能壞能至道場成就佛法最為第一,自在隨順轉大法輪,自在調化一切眾生,自在受位得法自在。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實通達甚深法性得是自在。菩薩摩訶薩修是自在,即得諸禪解脫三昧三摩跋提,不繫欲界、色無色界。何以故?遠離一切虛妄分別、煩惱繫縛、顛倒執相。若其受生,於生自在無有繫縛,若欲現滅亦復自在。隨其生處恆攝大乘成就佛法,而於十方推求佛法竟不可得,一切諸法同一佛法,非常非斷。何以故?推求此法不可得故。以如實理求不可得,是法不可說有說無,說亦無名相,過此境界,若離名相即是平等;若法平等即無執著,無可著者是法真實,若著真實即是虛妄,以不著故即非虛妄;無所滯著心即無礙,無礙即無障,無障即無諍,無諍即同虛空。是法不繫欲界,不繫色界,不繫無色界,若一切處無所繫屬,是法無色、無相、無形;若法無色、無相、無形,是法應如是知,隨彼境界而離能知,亦離所知。何以故?是中無有少法可覺,少法能覺,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平等。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觀大慈、大悲、大喜、大舍,不見我,不見眾生,不見命,不見人。雖行佈施而調伏心,離戒相心而淨持戒,以無盡心修行忍辱,離心精進,以寂靜心修習禪定,心無所緣修行般若,心念四處以平等心修習正勤,離戲論心修諸神足,分別眾生觀察諸根,離愆失心修諸根力,以分別心觀察覺分,無功用心修習正道,心無所著而有淨信,自然智慧憶念諸法,平等智心修諸三昧,不分別心觀般若波羅蜜,以止息心修奢摩他,無所見心修毗婆舍那,無所念心而修唸佛,通達法界平等之心而修唸法,無所住心而修念僧,本心清淨教化眾生,不起分別法界之心攝一切法,如虛空心淨佛國土,無所得心得無生法忍,無進退心得阿鞞跋致,遠離相心不見有相,三界平等心莊嚴道場。心能覺知一切諸法,轉於法輪不見聽說,示現涅槃而知生死本性平等。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觀諸法,不見能觀,不見所觀,即時能得遊戲自在。何以故?自在清淨,能見一切眾生淨故。

  「大王,譬如虛空遍滿一切,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心亦如是。」

  說此法時,眾中八萬四千人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三萬二千菩薩得無生法忍,八萬四千眾生得遠塵離垢法眼淨,一萬二千比丘皆得漏盡。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心得清淨深大如海,功德智慧不可測量。菩薩摩訶薩能現出世,諸功德寶眾生用之,乃至菩提無有盡竭,菩薩功德亦復不滅,猶如大海多出眾寶。菩薩智慧甚深難入,聲聞、緣覺無能涉者,亦如大海小獸不入。菩薩智慧廣大無邊。何以故?無著、無住、無色、無相。菩薩智慧從初至後次第轉深,初菩提心,後薩婆若。菩薩法爾,不與煩惱及惡知識而共止住世間智慧。若入菩薩智慧之中一相一味——所謂無相、薩婆若無分別味,菩薩摩訶薩觀一切法,不見法增,不見法減。何以故?通達平等深法性故。菩薩摩訶薩,大慈悲力不違本願,一切聖人之所依處,為諸眾生永劫說法無有窮盡。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如是甚深法性。

  「大王,菩薩摩訶薩,善能通達世諦眾法,雖說諸色而非實有,推求此色終不取著,受、想、行、識亦復如是;雖說地大而非真實,推求地大終不取著,水、火、風、空、識亦復如是;雖說眼入而非真實,推求眼入終不取著,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雖復說我而非真實,推求覓我終不取著,眾生、命、養育、人、作者、壽者、知者、見者亦復如是;雖說世間而非真實,推求世間終不取著;雖說世法而非真實,推求世法終不取著;雖說佛法而非真實,推求佛法終不取著;雖說菩提而非真實,推求菩提終不取著。

  「大王,凡有言說,名為世諦,此非真實。若無世諦,第一義諦則不可說。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世諦不違第一義諦,即通達之,知法無生無滅無壞、無此無彼,悉離語言文字戲論。

  「大王,第一義者,離言寂靜,聖智境界無變壞法。若佛出世,若不出世,性相常住,是名菩薩通達第一義諦。」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若一切諸法不生不滅,自性空離,云何有佛出世及轉法輪?云何菩薩於無生法而見有生?」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法不滅,故不生。何以故?性不變異故。但以世諦因緣見有生滅,皆是虛妄,非真實有。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善巧方便見因緣法,即知世諦悉空無有,不見堅實,似有如影,如炎、響、幻,不安搖動從因緣生。菩薩摩訶薩以般若波羅蜜,觀諸法空乃至從因緣生,作是思惟:『此等諸法,今見有生、有住、有滅,何因緣生?何因緣滅?』即作是知,無明因緣故生諸行,依行生識,識生名色,名色生六入,六入生觸,觸生受故,凡夫起愛,渴愛生取,以因取故則相續有,由有故生,生則有老,老故有死、憂悲苦惱。是故修行為斷無明,無明若斷,余十一分則亦覆滅,譬如人身若斷命根,余根靡用。

  「大王,邪見外道為求解脫,但欲斷死,不知斷生,若法不生則無有滅。譬如有人塊擲師子,師子逐人而塊自息;菩薩亦爾,但斷其生而死自滅。犬唯逐塊,不知逐人,塊終不息;外道亦爾,不知斷生,終不離死。

  「大王,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善知因緣諸法生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知緣生法空無實有,不起我慢。若生婆羅門、剎利、居士、長者之家,不起二慢尊貴豪富。若生貧賤,自知宿業不甚清淨得報下劣,心起厭離即求出家,作是思惟:『如我此身雜業所得,更修淨業令自清淨,使他亦爾。』自既求度亦復度他,自求脫離亦解他縛,以是因緣即生精進不墮懈怠,障道惡法皆為斷除,助道善法悉應增長勤修精進,作是思惟:『我負重擔,應當自滅一切煩惱,度脫眾生不得懈怠。』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親近師僧多聞寡聞、有知無知、持戒破戒,但生佛想恭敬同學,思惟:『我今依師學習,修善未滿悉令滿足,煩惱未盡斷之令盡,擁護善法舍離不善。一切種智憐愍世間,大悲福田寂靜天人師,是我大師善得吉利,一切天人皆事法王以為大師。』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作是思惟:『佛說淨戒,設為身命亦不毀犯。如世尊說隨順佛教,即供養佛。』若婆羅門、剎利、居士、長者,種種飲食信心施與,如法受用不令彼人空失果報,食者、施者俱得利益。婆羅門、剎利、居士、長者,以沙門名而名菩薩作福田想,菩薩應當如理如量修行正法,即令顯現沙門功德、福田功德,菩薩如是自行化他不曾休廢。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修行則能隨順一切世間,見瞋恚者生下劣心,見高慢人起無我想,見邪曲人起正直想,見妄語人起如實言,於惡口人常說愛語,見剛強者示現柔和,見慘毒人則行慈忍,見邪法人則生大慈,見苦眾生則起大悲,見慳嫉人則行佈施。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隨順世智生淨佛國。何以故?持戒無缺離諸雜穢,修平等心於眾生所具大善根,不著名利清淨之信無所望報,勤行精進不生懈怠,修諸禪定離散亂法,以微妙慧而習多聞,諸根不缺具足利智,常修大慈遠離瞋惱,以是因緣生淨佛國。」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修戒等法生佛國土,為備修行一行亦生?」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若有菩薩摩訶薩於前所說種種法中,淨修一行即備眾法,如是一行得生淨土。何以故?一一行中具眾行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得生淨土,不為胎污。何以故?菩薩摩訶薩造作佛像,修葺伽藍,如來塔前香泥塗地,燒香供養,或以香湯浴洗佛像,於伽藍內掃灑泥塗。菩薩摩訶薩供養瞻省父母之身,師、僧、同學及諸沙門以平等心皆悉供養,回此善根為一切眾生,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令得清淨。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即得離俗。何以故?心無取著,不染朋黨背諸境界,遠離愛緣境界不染,世尊說戒如實修行,少欲知足隨宜四事,趣足過時心常怖畏樂寂靜離。

  「大王,如是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著俗法即得淨命,無偽威儀口意欺詐。於施主前,終不詐偽現身威儀,安祥徐步視前六尺,若背檀越即便縱誕。於施主前,不為利養下聲細語,軟美之言順彼意語,若背檀越則便自縱。見他行施,口言不用心實欲須,如是名為內心熱惱,口現少欲心貪利養。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悉無此偽,離求利相。若見檀越不得發言:『三衣弊壞,缽器闕無,或須湯藥。』於施主前不得發言:『某甲檀越施我此物,彼人謂我持戒多聞大悲心淨。』雖爾讚嘆我無此德,唯當修行報施主恩。菩薩摩訶薩不應如是自讚毀他,隨順白衣而求利養。若施餘人勿生瞋惱,不作諂曲而以取財,不詐親善害他取物,不為他人戲弄取財。檀越擬施,或讚嘆人若說法者,或擬大眾,或復未擬,或施未決,菩薩不得入中取分。若受施財不應執著——此是我有、此是我物,即當回施沙門、師、僧、父母,及余貧乏平等受用。若財物盡不以生憂,少日不得心無苦惱。

  「大王,菩薩摩訶薩受施、回與二俱清淨,行清淨故心不疲勞。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利眾生久處生死而不厭患。若有魔事、眾苦逼切,心無退轉。若人欲行二乘之道,即為說法不憚疲勞。菩薩自修助菩提法無有厭倦。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精進則能隨順佛正教行。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離諸放逸,心常謹慎,善攝自身,不作諸惡不善之法,口意亦爾。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雖處現在恆懼未來,一切諸惡不善之法斷之不生,言必附理常說法教,非法不言悉棄穢業,純修淨行不毀佛教,遠離煩惱不淨之法,是名擁護如來正教,一切諸惡不善之法悉斷離之。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隨順佛清淨教,視諸眾生面門先笑曾無顰蹙。所以然者?心離穢濁,諸根清淨不染離垢,心不瞋恚內無恨結。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即得多聞,觀察生死能如實知慾火熾然、瞋火焚燒、愚痴之火常所迷亂,亦如實知有為無常、一切行苦、諸法無我。世間眾生耽著戲論,一切法中唯有涅槃乃為寂靜。若聞他說即思惟義,傳以授人,發大慈悲起堅固意。若不聞法則無思修,是故聞慧猶如字本,一切智慧因之而生,既得多聞則護正法。

  「大王,未來末世正法滅時,其有眾生樂勤修行,不值法炬,無人為說甚深之法 時,菩薩即為演說甚深妙法,所謂般若波羅蜜,令諸眾生得戒定慧,又贊之言:『善男子,如是末世正法滅時,汝等能發菩薩之心,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利益眾生。此般若波羅蜜,三世諸佛之所行者,汝若勤修,則去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遠。』何以故?般若波羅蜜不離菩提。譬如有人種穀已秀,當知收穫必在不久;菩薩亦爾,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聞般若波羅蜜,當知決定去佛不遠。

  「大王,若善男子、善女人舍離般若波羅蜜,更依余法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有是處。猶如王子舍其父王,更就餘人求為太子決不可得;菩薩亦爾,求薩婆若必因般若波羅蜜得。譬如犢子,若欲須乳必依其母,若就余牛則不可得。

  「大王,菩薩摩訶薩親近般若波羅蜜,常為法王子相莊嚴身,以好為華嚴飾身相諸根不缺,如來行處常所遊行,所行之道隨佛如來所覺而覺,救護世間苦惱眾生,善能通達佛所說教,常修梵行守護如來薩婆若城。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法王子,釋梵護世之所尊重。何以故?行菩薩道阿鞞跋致,一切諸魔所不能動,安住佛法,通達一切空平等理,不信外緣,如是安住佛法智慧,不與聲聞、辟支佛共,超過世間,住無生法忍。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能如實知一切眾生心貪慾、瞋、痴上中下品,亦如實知善心、堅固心,如實知已,各各為說諸對治法,如是則能善化眾生。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若有眾生應見佛身受化度者,菩薩摩訶薩即現佛身而為說法,應以菩薩身化度者現菩薩身,應以辟支佛身而受化者即現辟支佛身,應以聲聞身受教化者即現聲聞身,應以帝釋、梵王、婆羅門、剎利、長者、居士身受教化者,皆為示現而度脫之。

  「大王,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教化眾生。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心性慈和正直軟善,無諸諂曲、嫉妒、垢穢,心常清淨,言語不粗遠離惡口,多行忍辱親狎眾生。

  「大王,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則在處安樂。所以然者?具足正見及清淨見、清淨之行,所行境界與心相應。若心相違,惡不善法如是境界及染穢處斯則不行。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見同學人心生歡喜,若財若法與他共用,唯行一道,所謂佛道,唯佛為師不尊餘人。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在處安樂,具諸攝法而攝眾生,以利益施、安樂施、無盡施攝取眾生,利益語、有義語、如法語、不異語攝取眾生,以財利益平等、身利益平等、命利益平等、資具利益平等攝取眾生。

  「大王,利益施者,即是法施;安樂施者,即資生施;無盡施者,即示現道;利益語者,令彼生善;有義語者,令彼見理;如法語者,隨順佛教;不異語者,說如實法;財利益平等者,可食、可啖、可飲、可嗽、可舐及衣服等;身利益平等者,如以攝衛利益己身,令他亦爾;命利益平等者,真珠、琉璃、珊瑚、瑪瑙名為外命;資具利益平等者,象、馬、車、乘一切淨財。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自行與他皆悉共同。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受生端正,常能修習寂靜威儀、不偽威儀、清淨威儀,人所樂見內外溫善,觀者無厭能悅人意,一切眾生之所愛重,其有見者皆發善心,瞋恚者見心即得解。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端正則堪依止,守護眾生令煩惱滅,能將眾生出離生死無邊曠野,能度眾生世間險難,為無眷屬而作親友,為煩惱疾而作良醫,無救護者為之救護,無歸依者為作歸依,無明眾生為作法炬。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諸眾生而作依止,治諸疾病如藥樹王。譬如善見大樹,根、莖、枝、葉、華、果、色、香、味、觸,悉為眾生療治眾病。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從初發心為諸眾生治種種疾諸煩惱病,菩薩摩訶薩功德智慧,有疾病者見聞皆差。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常與功德相應,隨力所堪供養三寶。若有疾病即施湯藥,若見飢渴即施食飲,若見寒凍即施衣服,師、僧、和上盡心承奉,同學法人合掌恭敬,造立伽藍佈施田園,時時隨有舍與眾僧,下使隸役如法料理,聞有名德沙門、婆羅門修道行者時時往詣。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能生諸善,有巧方便教化眾生:於此佛國身不移動,而游無量諸佛世界咨問正法;於此佛國身不移動,而游無量諸佛世界聽受正法;於此佛土身不移動,示現無量諸佛國土供養如來;於此佛土身不移動,而游無量諸佛世界成就無上菩提資糧;於此佛土身不移動,而游無量諸佛世界,若有菩薩成佛道者,供養恭敬;於此佛土身不移動,無量世界示現成道;於此佛土身不移動,無量佛國現轉法輪;於此佛土身不動移,無量佛國示現涅槃;於此佛土身不移動,無量佛國應得度者,為示化身皆悉令見,亦無分別有所作意。」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作種種化無分別心?」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譬如日月照四天下而無分別『我照天下為作光明』,眾生業報自感日月光照天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雖現化身而無分別。何以故?眾生各有宿世善業。菩薩摩訶薩昔從因地修行發願為度眾生,以此願力隨其所念,皆悉應現無分別心。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方便善巧教化,速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檀具足,持戒清淨,無穿缺雜戒聚,清淨過諸聲聞、辟支佛境,具足忍辱、精進、禪定、般若、方便願力智,如來世尊不共功德一切具足,已過聲聞、辟支佛地。

  「大王,菩薩初地乃至十地行般若波羅蜜,修如是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說是法門時,眾中二萬天子得遠塵離垢法眼淨,三萬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八萬四千天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量百千億乾闥婆、緊那羅皆悉合掌讚嘆如來,繞耆阇崛山無量百千億夜叉眾雨諸蓮華,繞耆阇崛山十方無量恆河沙世界菩薩來集讚嘆如來世尊:「快說甚深般若波羅蜜為諸菩薩!世尊,因此般若波羅蜜,得有人、天、須陀洹向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辟支佛道、菩薩十地,十波羅蜜、如來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一切種智皆從般若波羅蜜中出。世尊,譬如世間一切眾生悉依虛空而空無依,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一切法本而自無依。願令我等於未來世,為諸菩薩摩訶薩說般若波羅蜜,如今佛說。」又以種種香華散如來上。

  爾時,耆阇崛山中天神及余集者空中贊言:「我等憶念,過去之世無量諸佛於此耆阇崛山中,說是般若波羅蜜法,亦如今日。」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空中諸天云何得知如來境界久遠世佛說是般若波羅蜜事?」

  佛言:「大王,此諸天等皆住不可思議解脫,是故能知過去遠事。

  「大王,我昔為菩薩時,亦經生彼天神之道,見無量佛成道說法乃至涅槃,我常讚嘆合掌禮拜。何以故?彼天神道壽命長故。」

  爾時,眾中有一天子,名曰光德,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白佛言:「世尊,諸佛菩薩應游淨土,娑婆世界是不清淨,云何世尊出現此土?」

  爾時,佛告光德天子:「諸佛如來所居之處無有穢土。」

  於是,世尊即以神力現此三千大千世界,地平如掌琉璃所成,無諸山陵阜堆荊蕀,處處寶聚香華軟草,流泉浴池八功德水,七寶階砌樹木華果,咸說菩薩不退法輪,無有凡夫唯見十方諸大菩薩,不聞餘音唯聞般若波羅蜜聲,處處蓮華大如車輪,青紅赤白一一華中,皆有菩薩結跏趺坐,即見如來於大眾中,為諸菩薩說甚深法,無量百千釋梵護世,前後圍繞供養恭敬,尊重讚嘆:「希有,世尊!希有,世尊!所說無虛真實不二,如世尊說諸佛住處實無穢土,眾生薄福而見不淨。世尊,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般若波羅蜜名字甚為希有,況覆書寫、受持讀誦、為他演說!」

  佛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無量百千劫以無礙心施他財物;若復有人以淨信心,書寫此經傳授與人,功德多彼。何以故?財施有竭,法施無盡。何以故?施財但能得世間果,若人、若天昔已曾得,得已墮落今還復得。若以法施昔未曾得,今始能得所謂涅槃。

  「若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有人教化悉令安住十善道中;若善男子、善女人,以淨信心受持讀誦般若波羅蜜,為他人說,功德勝彼。何以故?一切善法皆從般若波羅蜜生故。

  「若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有人教化,皆得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果、辟支佛道;若復有人,信心受持讀誦、書寫般若波羅蜜,功德勝彼。何以故?聲聞、辟支佛法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一切菩薩摩訶薩法皆從般若波羅蜜中生,因此般若波羅蜜故有佛出世。般若波羅蜜所在之處,當知即是菩提道場轉法輪處,應念此處即我大師,如來、應供、正遍知處在此中。何以故?一切諸佛皆從般若波羅蜜生故。若人供養如來形像,不如供養般若波羅蜜。何以故?三世諸佛皆因般若波羅蜜生故。」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四[编辑]

平等品第六[编辑]

  爾時,勝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向佛合掌,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如佛所說法性平等,何者是平等?等何法故名為平等?」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等觀諸法不生不滅,自性寂靜名為平等;一切煩惱虛妄分別不生不滅,自性寂靜名為平等;名相妄想不生不滅,自性寂靜名為平等;滅諸顛倒不起攀緣,名為平等;能緣心滅,無明有愛即皆寂靜,痴愛滅故不起我、我所,名為平等;我、我所滅,名色寂靜,名為平等;名色滅故邊見不生,名為平等;滅斷常故,身見寂靜,名為平等。

  「大王,能取所取、一切煩惱、障善法者依身見生,菩薩摩訶薩能滅身見,一切諸使皆悉寂靜,作願亦息。譬如大樹拔除根株,枝條枯死,如人無首,命根即絕;一切煩惱亦復如是,若斷身見,余使自滅。

  「大王,若人能觀諸法無我,能取可取皆悉寂靜。」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云何生我見,障真實理?」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於五陰身妄執有我,即生我見。真實之法自性平等,無能所執我見相,違是故為障。

  「大王,如是我見不在內、不在外、不在內外,若無所住,名為寂靜,即是平等。遠離我見,通達平等,名真實空觀。空、無相、無願,自性寂靜,不生不滅,不取不著,遠離我見,名為平等。

  「大王,所言我者,無來無去,無有真實,虛妄分別,法從妄有亦是虛妄。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觀如是法遠離虛妄,是故名為寂靜平等。

  「大王,能取可取則名為然,離名寂靜;惑障為然,離為寂靜。菩薩摩訶薩善巧方便行般若波羅蜜,能如實知諸煩惱滅,為增善法斷除煩惱,不見可生,不見可滅,名為平等;修波羅蜜遠離魔障,不見可修,不見可離,名為平等;菩薩常緣助菩提法,不起聲聞、辟支佛心,於助菩提、聲聞、緣覺不見異相,名為平等;緣薩婆若,心不休息常修空行,以大悲力不捨眾生,名為平等。

  「大王,菩薩摩訶薩具足方便行般若波羅蜜,即得心緣自在、心緣無相而修菩提,不見無相及菩提異,名為平等;心緣無願不捨三界,不見無願及三界異,名為平等。觀身不淨心住清淨,觀行無常心住生死而不厭離,觀眾生苦住涅槃樂,觀法無我於諸眾生起大悲心,常為眾生說不淨藥不見貪病,常說大慈不見瞋忿,常說因緣不見愚痴,等集病者說無常樂不見等病及無常異——如是菩薩摩訶薩以方便力行般若波羅蜜,於一切法心緣自在,緣離欲法為化聲聞,緣離瞋法化辟支佛,緣離痴法為化菩薩,緣一切色願得佛色;無所得故,心緣眾聲願得如來微妙音聲,心緣眾香願得如來清淨戒香,心緣諸味願得如來味中第一大丈夫相,心緣諸觸願得如來柔軟手掌,心緣諸法願得如來寂靜之心,心緣佈施為得成就相好之身,心緣屍羅為得清淨佛之國土,心緣忍辱願得如來大梵音聲淨光明身,心緣精進為度眾生,心緣禪定為得成就諸大神通,心緣般若為斷一切諸見煩惱,心緣大慈平等無礙令諸眾生皆得安樂,心緣大悲為護正法,心緣大喜為得說法悅樂眾生,心緣大舍不見眾生煩惱結使。

  「大王,菩薩摩訶薩以方便力行般若波羅蜜,不見二事名平等行,心緣四攝為教化眾生:緣嫉妒過為舍資財,緣破戒失為住淨戒,緣瞋恚失為得忍辱,緣懶惰失為成佛力,緣散亂失為得如來寂靜禪定,緣粗智失為成如來無礙智慧,心緣聲聞及辟支佛為欲成就無上大乘,心緣惡趣為欲濟拔一切眾生,心緣諸天知一切法悉有敗壞,緣諸眾生知無堅實,心緣唸佛為得成就禪定助道,心緣唸法為得通達諸秘密藏,心緣念僧為得不退,心緣念舍為無愛著,心緣念戒為得淨戒,心緣念天為成佛道諸天讚嘆,心緣自身為得佛身,心緣自口為得佛口,心緣自意為得如來平等之心,心緣有為為成佛智,心緣無為為得寂靜。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無有一心一行空過不向薩婆若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遍緣諸法而能不著,名憂波憍舍羅,觀見諸法無不趣向菩提之者。

  「大王,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大地出生諸物,人無不用;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所緣境界無不利益趣向菩提。譬如眾色無有不因四大成者,如是菩薩所緣境界,無有一法不向菩提。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修習諸行,皆因外緣而得成立:如因慳嫉人成就菩薩檀波羅蜜,因不知恩人成就菩薩屍波羅蜜,如因惡性瞋恚眾生成就菩薩忍波羅蜜,因懶惰者成就菩薩毗梨耶波羅蜜,因散亂人成就菩薩禪波羅蜜,因諸痴鈍成就菩薩般若波羅蜜。

  「若有眾生損惱菩薩,菩薩因此不起瞋心。菩薩若見修行善法向菩提者,生己身想,猶我子心。菩薩摩訶薩,若人讚嘆不生歡喜,毀不瞋恚;見苦眾生則起大悲,若見受樂則生大喜。若因難化狠戾眾生,菩薩則發奢摩他心;因信行者,菩薩即得知恩智慧。若見眾生外惡緣強善因弱者,菩薩則起擁護之心。菩薩若見因力強者,種種方便令其受教。菩薩若見智慧開悟解義眾生,則為此人說甚深法。

  「若有智人,菩薩則為次第說法:著文字者,為說句義;若已先學奢摩他者,菩薩為說毗婆舍那;若有先學毗婆舍那,則應為彼說諸三昧;若著持戒為說地獄,持戒不著則不說之;若著聞者為說思修;著三昧者說入般若;樂阿蘭若即應為說心遠離法;若有樂聞佛功德者為說聖智;為貪慾者說不淨法;為瞋恚人說慈悲法;為愚痴者說緣生法;為等集者說種種法,或說不淨,或說慈悲,或說因緣;調化眾生為說淨戒、禪定、智慧;應入佛乘而受化者,為次第說諸波羅蜜;應以抑挫而受化者,先折其辭,然後說法;種種語言而受化者,即應為說因緣譬喻,令其得解;應以深法而受化者,即應為說般若波羅蜜及方便力、無人、無我、無諸法相;著見眾生為說空法;多覺觀者為說無相;樂著有為則說無願;著陰眾生為說如幻;著界眾生說無所有;著入眾生為說如夢;著欲界者為說熾然;若著色界為說行苦;著無色界說行無常;難化眾生為贊聖種;易化眾生說諸禪定及無量心;若聞生天而受化者則為說樂;因聲聞法而受化者為說諸諦;辟支佛法而受化者為說因緣;以菩薩法而受化者為說淨心及大悲法;修行菩薩則應為說功德智慧;阿鞞跋致諸菩薩等則應為說清淨佛國;一生補處則應為說莊嚴道場;應以佛說而受化者則為相續次第而說。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清淨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得諸自在,說法利益無有空過。」

  說是菩薩自在法門時,眾中三萬天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五千菩薩得無生法忍。

  爾時,世尊欣然微笑,諸佛法爾若微笑時,面門即放諸大光明,青黃赤白紫玻瓈色,遍照無量無邊世界,上至阿迦尼吒還歸佛所,右繞三匝從佛頂入。

  爾時,大智舍利弗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無大因緣,則不現此希有瑞相。世尊今者放是光明,遍照十方無量世界,為何因緣?願世尊說。」

  爾時,佛告舍利弗言:「善男子,此勝天王,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於諸佛所修行眾波羅蜜,為諸菩薩護持如是般若波羅蜜;未來之世過無量百千阿僧祇劫,成就無上菩提資糧,然後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號功德莊嚴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嚴淨,劫名清淨。

  「其土豐饒,人民安樂,純菩薩眾。彼國悉以七寶莊嚴,所謂金、銀、琉璃、玻瓈、瑪瑙、硨磲、真珠七寶間錯以成。其地平坦如掌,香華軟草而嚴飾之,無諸山陵堆阜荊棘,幡華幢蓋種種莊嚴。城名難伏,七寶羅網彌覆其上,角懸金鈴,日夜六時諸天空中自作天樂,散眾天香及天妙華。其土人民受樂歡喜勝他化天,人天往來不相隔礙,無三惡道。彼土眾生唯求佛智無二乘名,其佛世尊為諸高行菩薩摩訶薩說清淨法,無量無邊菩薩眷屬無有破戒、邪命、著見、盲瞎聾啞、痀背裸形、諸根缺者,皆悉具足二十八相莊嚴其身,佛壽八小劫,人天之眾無中夭者。

  「善男子,彼佛世尊有如是等無量功德,若欲說法先放光明照曜國土,其諸菩薩遇斯光者,即知世尊將欲說法,我等今者宜應往聽 時,諸天為彼世尊,敷師子座高百由旬,種種嚴飾無量供養,世尊座上為眾說法,彼諸菩薩聰明利根,一聞悟解無我、我所,飲食資糧應念即得。」

  說是勝天王授記法門時,眾中五萬天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皆願未來生彼國土。

  爾時,勝天王聞佛世尊為其授記,心大歡喜得未曾有,湧在虛空高七多羅樹。

  爾時,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諸天伎樂不鼓自鳴,散眾天華以供養佛及勝天王。

  時,勝天王從空中下,頭面禮佛,退坐一面。

現相品第七[编辑]

  爾時,大智舍利弗白勝天王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法性即應坐道場轉法輪,何因緣故先修苦行降伏惡魔?」

  爾時,勝天王答舍利弗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實無苦行,為伏外道故示現之,而彼天魔實不能壞,是欲界主故示降伏化諸眾生。

  「舍利弗,外道自謂苦行第一,是故菩薩示現苦行能超過彼。舍利弗,或有眾生但見菩薩屈一膝立,或見菩薩舉兩手立,或見菩薩視日而立,或見菩薩五熱炙身,或見菩薩倒身而立,或見菩薩臥棘刺床,或臥牛糞,或坐方石,或復臥地,或見臥板,或臥杵上,或臥塵土,或著板衣,或著芒衣,或著草衣,或樹皮衣,或復裸形,或著茅衣,或面向日隨日而轉,或食稗子,或見食麥,或食草根雜諸樹葉,食果,食華,或食薯蕷,或見食芋,或見食藕,或六日一食,或見食豆,或食大豆,或食炒谷,或見食麻,或見食米,或見飲水而以度日,或見菩薩食一滴蘇而以度日,或一滴蜜,或一滴乳,或無所食,或見眠熟。舍利弗,菩薩摩訶薩示現如是種種苦行,六年之中一事不虧。菩薩實無如是苦行,眾生見有,以諸眾生應以苦行而得度脫,為是等故菩薩示之,有六十那由他人安住三乘。

  「舍利弗,復有天人宿世善根深樂大乘,則見菩薩坐七寶台身心不動,面門喜笑入三昧定,如是六年方從定起。舍利弗,復有眾生深樂大乘欲聽聞者,則見菩薩端坐說法。舍利弗,此是菩薩摩訶薩以方便力行般若波羅蜜,大悲化度一切眾生,能降天魔,伏諸外道。菩薩摩訶薩既經六年從定而起,隨順世法詣尼連禪河,洗浴出已於河邊立,有牧牛女構百乳牛,以飲一牛,構此牛乳,用以作糜奉獻菩薩,復有六億天、龍、夜叉、乾闥婆各持飲食而來奉獻,作如是言:『大士受我供養!正士受我供養!』菩薩悉受,而彼牛女、天、龍、夜叉各不相見,一一天等各見菩薩獨受其食。舍利弗,是等眾生因見受供而得悟道,是故菩薩為示現之,而此菩薩實不洗浴及受供養。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示現行詣道場。時有地居天子名曰妙地,與諸天神掃此大地,散眾妙華,種種香水而用灑之。三千大千世界須彌山下諸天之眾,四天王天雨諸天華,三十三天及夜摩天空中讚嘆作諸伎樂,兜率陀天珊兜率陀王以七寶網彌覆世界,四角皆懸閻浮檀金鈴,悉雨眾寶供養菩薩,化樂諸天善化王以閻浮檀金羅網彌覆世界,作諸伎樂雨種種華供養菩薩,他化自在諸天子與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伽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各各施設種種供養。自在天子與娑婆世界主大梵天王既見菩薩行詣道場,即告一切諸梵天言:『善男子,汝等當知:如此菩薩摩訶薩,堅固大甲而自莊嚴,不違本誓心無厭怠,一切菩薩行悉滿足,通達教化無量眾生,菩薩諸地皆得自在,於諸眾生其心清淨善知根性,通達如來甚深密藏過諸魔事,一切善根不隨外緣,無量諸佛之所擁護,能為眾生開解脫門,大將導師摧伏諸魔,大千世界獨為勇猛,善施法藥為大醫王,解脫灌頂受法王位放智慧光,世間八法所不能染如大蓮華,通達一切諸陀羅尼甚深如海,安住不動如須彌山,智慧清淨無有垢穢,如摩尼珠於一切法而得自在清淨梵行。善男子,菩薩摩訶薩修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行詣道場,欲降惡魔坐菩提樹,為成就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轉大法輪作獅子吼,以法佈施令諸眾生皆悉飽滿,為欲清淨眾生法眼,無上正法降伏外道,欲示諸佛本願成就,於一切法而得自在。善男子,汝等可往供養菩薩。』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示現行詣道場,足下即現千輻輪相微妙光明。一切地獄、畜生、餓鬼遇斯光明,皆悉離苦而得安樂。及照龍宮時有迦梨迦龍王,遇此光明即告諸龍:『此金色光來照龍宮,悉令汝等身心安樂。我於過去曾見此相有佛出興,今此光明如昔不異,當知必有佛出世間。可辦種種燒香、涂香、末香、金銀、真珠、硨磲、瑪瑙、珊瑚、白玉、旛華、幢蓋,作諸音樂往詣菩薩宮中,好物悉齎供養。』時迦梨迦龍王與諸眷屬,普興大云降注香雨,往詣菩薩作諸伎樂施設供養,右繞菩薩而讚嘆言:『金色光明令人喜悅,決定最勝佛出無疑。種種雜寶莊嚴大地,凡是因地生諸草木悉變成寶,江河皆靜無風浪聲,推如此瑞佛出無疑。釋梵日月光明不現,惡趣清淨佛出無疑。譬如有人少失父母,年既長大,忽然還得,心甚歡喜,一切世間睹佛興出亦復如是。我等已曾供養過去諸佛世尊,今值法王人中師子,則我受生為不空過。』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取草敷座,於菩提樹右繞七匝正念端坐,下劣眾生見如此相。舍利弗,復有高行諸大菩薩,見八萬四千天子敷八萬四千大師子座,眾寶合成七寶羅網彌覆其上,四角金鈴處處皆有,幡華、幢蓋、繒彩羅列 時,菩薩遍此八萬四千座上一一皆坐,而諸天子自不相見,各謂菩薩獨坐我座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是因緣心生歡喜得未曾有,皆證阿鞞跋致。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即放眉間白毫相光照諸魔宮,三千大千世界一切魔宮皆失光明。時諸魔等各作是念:『以何因緣我等諸宮光明不現,詎非菩薩坐於道場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乎?』即共觀察,方見菩薩端坐道場菩提樹下。時諸惡魔於自宮殿聚集魔軍,無量千億種種諸色、種種眾形、種種相貌、種種頭面,持種種仗、種種幢幡,種種音聲若有聞者耳鼻口中並皆流血。菩薩爾時以大悲力,令魔軍眾不得出聲。舍利弗,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之力。

  「舍利弗,菩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無量億劫行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慈悲喜舍、念處、正勤、神足、根、力、覺、道、奢摩他、毗婆舍那三明解脫身,金色右臂從頂自摩乃至遍身,作如是言:『眾生苦惱,我欲拔濟。』而起大悲 時,魔王及諸眷屬聞菩薩言,即皆倒仆。菩薩摩訶薩以大悲力,令諸魔眾聞空中聲言:『汝等可歸依持戒力仙,能施無畏救護一切眾生。』魔及眷屬聞此聲已,猶伏在地作如是言:『唯願正士大士救濟我命。』舍利弗,爾時,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放大光明,其有遇者皆離怖畏,魔及眷屬見是神力,恐怖歡喜二事交懷。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或有眾生見是降魔,亦復有人不見此事,或有眾生但見菩薩敷草而坐,或見菩薩處大獅子寶台而坐,或見菩薩在地而坐,或見空中自然而有師子之座菩薩安坐,或有眾生見阿說他樹為菩提樹,或見波利質多羅樹,或見眾寶合成為菩提樹,或有眾生見菩提樹高七多羅樹,或有眾生見菩提樹高八萬四千由旬,師子之座高四萬二千由旬,或有眾生遙見菩薩遊戲空中,或見菩薩坐菩提樹。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示現如是種種神變化度眾生。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現坐道場,十方恆河沙世界無量無邊菩薩摩訶薩皆悉來集,住虛空中出是聲言,安愍菩薩安樂歡喜:『善哉!速疾、勇猛、精進、大吉祥事!勿生怖懼心如金剛,遊戲神通利益眾生,一念之頃一切智現。』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坐道場時,魔來為亂亦不生瞋,一剎那心與般若波羅蜜相應,所知見覺無不通達。舍利弗,時十方恆河沙世界諸佛如來,異口同聲贊言:『善哉大士!通達自然智、無礙智、平等智、無師智,大悲莊嚴。』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能作如是種種示現,或有眾生見此菩薩今始成道,或見菩薩久遠成道,或見一世界四天王獻缽,或見十方恆河沙世界四天王獻缽。舍利弗,菩薩爾時,度眾生故即受眾缽,重疊掌中合而為一,其諸天王各不相見,皆謂世尊獨用我缽。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示現此事。」

  說是法門時,眾中三萬菩薩摩訶薩得無生法忍,三萬六千菩薩皆不退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八萬人天得遠塵離垢法眼淨,無量無邊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舍利弗,復有六萬天子先來獻供,過去願力若菩薩成道,必願先受我等供養 時,菩薩摩訶薩以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故,示現欲轉法輪。娑婆世界主屍棄梵王與六十八萬梵天來世尊所,頭面作禮,右繞七匝而發是言:『唯願大悲,轉無上法輪!唯願大悲,轉無上法輪!』爾時,即現大師子座高四萬二千由旬,種種莊嚴堅固安隱,十方無量釋提桓因悉為如來敷師子座亦復如是 時,菩薩以神通力,一一諸天各見菩薩坐其座上而轉法輪。菩薩摩訶薩既坐此座,十方無量無邊世界皆悉震動放大光明,即入無邊境界三昧。十方恆河沙世界一切眾生,三惡道苦即得安樂,悉離三毒,各各相於猶如母子無復噁心。時此三千大千世界,靡有間隙如一毛孔,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伽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悉滿其中。若有眾生應以苦法而受化者,聞佛說苦,應以無我、空、寂靜、離、無常皆亦如是;應以如幻法而受化者聞說如幻,應以如夢、水中月、如影、如響皆亦如是;應以空、無相、無願而受化者,即聞佛說空、無相、無願法;或聞如來說一切法從因緣生,或聞說諸陰,或聞說諸界,或聞說諸入,或聞說苦聲,或聞說集聲,或聞說滅聲,或聞說道聲,或聞說念處,或聞說正勤,或聞說神足,或聞說根,或聞說力,或聞說覺,或聞說道,或聞說奢摩他,或聞說毗婆舍那,或聞說辟支佛法,或聞說大乘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示現種種轉法輪,令無量眾生隨其根性歡喜利益。」

  爾時,舍利弗白勝天王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甚深境界難知、難思量、難入。」

  爾時,勝天王答舍利弗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功德勝事,我今所說百分不及一,百千萬億分乃至算數譬喻亦不及一,唯有如來乃能盡說。我今所說其少分者,皆承如來威神之力。何以故?諸佛境界,一生補處菩薩摩訶薩尚不能盡,況余菩薩?舍利弗,諸佛境界寂靜無說,後無分別智之所能了。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欲入諸佛境界,應學般若波羅蜜、首楞嚴三昧、如幻三昧、金剛喻三昧、金剛三昧、不動意三昧、遍通達三昧、不緣境界三昧、獅子自在三昧、三昧王三昧、功德莊嚴三昧、寂靜意三昧、超出三昧、無著三昧、意莊嚴王三昧、無等等三昧、等覺三昧、正覺三昧、悅意三昧、歡喜三昧、清淨三昧、火焰三昧、光明三昧、難勝三昧、常現前三昧、不相近三昧、無生三昧、通達三昧、最勝三昧、過魔界三昧、一切智意三昧、幢相三昧、大悲三昧、歡喜三昧、愛念三昧、不見法三昧。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通達如是等無量無邊百千億恆河沙數諸三昧已,乃能得入諸佛境界,其心安隱恐怖悉無,如師子王不畏禽獸。何以故?菩薩摩訶薩修如是等諸三昧已,有所經游悉無怖畏,不見其前有一怨敵。何以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心無所緣亦無所住。譬如有人生無色界,八萬四千劫中唯是一識,無有住處亦無所緣,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心無住處亦無所緣。何以故?心不行無行處,心無想無想處,心不緣無緣處,心不著無著處,心不亂無亂處,心無高下,心不隨順又不違逆,不喜不憂,無分別離分別,離奢摩他、毗婆舍那,心不隨智,心不自住亦不住他,不依眼住,不依耳、鼻、舌、身、意住,不依色住,不依聲、香、味、觸、法住,心不在內亦不在外,心不緣法,心不緣智,不住過去、未來、現在。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取一法,於一切法知見無礙,心行淨故見一切法,皆悉無垢不取見相,見不分別離諸戲論。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不與肉眼相應,不與天眼相應,慧眼、法眼、佛眼悉不相應,不與天耳相應,不與他心智相應,不與宿命智相應,不與神通智相應,不與漏盡智相應。舍利弗,是般若波羅蜜不與一切法相應,非不相應。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於一切法得平等智,能觀一切眾生心行,一切染淨皆如實知,於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佛一切智咸不失念。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無功用心,通達一切法,無心意識,常在寂靜三昧之中,不捨三昧教化眾生,施作佛事無有休息,於諸佛法得無礙智,心無染著。

  「舍利弗,譬如化佛更化作佛,彼所化者無心意識,無身身業,無口口業,無心心業,而能施作一切佛事利益眾生。何以故?佛神力故。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從般若波羅蜜所化亦復如是,無身身業,無口口業,無意意業,以無功用心常作佛事利益眾生。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一切法猶如幻相心無分別,而諸眾生恆聞說法。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如是智慧,不住有為,不住無為,不住諸陰,不住界入,不住內外,不住善法及不善法,不住世間及出世間,不染不淨,不住有漏,不住無漏,不住過去、未來、現在,不住數緣滅,不住非數緣滅。舍利弗,是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心無所住而能通達一切諸法,以無礙智、無功用力為眾生說,常在寂靜而教化事無有休息。舍利弗,菩薩摩訶薩宿願強故,無功用心為人說法。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以般若波羅蜜方便力故,無諸怖畏。何以故?執金剛神常守護故,若行、若立、若坐、若臥恆不遠之。

  「舍利弗,菩薩摩訶薩聞說深般若波羅蜜,心不驚不怖、不疑不悔,當知是人已得授記。何以故?信受般若波羅蜜,近佛境界故。以此一心則能通達一切佛法,達佛法故利益眾生,不見眾生與佛法異。何以故?理無二故。」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五[编辑]

無所得品第八[编辑]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須真胝,白勝天王言:「如來為大王受記乎?」

  勝天王答善思惟菩薩言:「善男子,我受記如夢相。」

  又問:「大王,如此受記當得何法?」

  答言:「善男子,佛授我記竟無所得。」

  又問:「無所得者為是何法?」

  答曰:「不得眾生、壽者、人、養育,陰、界、入悉無所得。若善不善,若染若淨,若有漏若無漏,若世間若出世間,若有為若無為,若生死若涅槃,悉無所得。」

  又問:「若無所得,用受記為?」

  答曰:「善男子,無所得故則得受記。」

  又問:「若如大王所說義者,則有二智:一、無所得,二、得受記。」

  答曰:「若有二者,則無受記。何以故?佛智無二,諸佛世尊以不二智授菩薩記。」

  又問:「若智不二,云何而有授記得記?」

  答曰:「得記授記,其際不二。」

  又問:「不二際者,云何有記?」

  答曰:「通達不二際,即是受記。」

  又問:「大王,住何際中而得受記?」

  答曰:「住我際得受記,住眾生際、壽命際、人際得受記。」

  又問:「我際當於何求?」

  答曰:「當於如來解脫際求。」

  又問:「如來解脫際復於何求?」

  答曰:「當於無明有愛際求。」

  又問:「無明有愛際當於何求?」

  答曰:「當於畢竟不生際求。」

  又問:「畢竟不生際當於何求?」

  答曰:「當於無知際求。」

  又問:「無知者為無所知,云何於此際求?」

  答曰:「若有所知,求不可得,以無知故於此際求。」

  又問:「此際無言,云何可求?」

  答曰:「以言語斷,是故可求。」

  又問:「云何言語斷?」

  答曰:「諸法依義不依語。」

  又問:「云何依義?」

  答曰:「不見義相。」

  又問:「云何不見?」

  答曰:「不生分別義,是可依、我為能依——無此二事故名通達。」

  又問:「若不見義,此何所求?」

  答曰:「不見不取故名為求。」

  又問:「若法可求即是有求。」

  答曰:「不爾,夫求法者是無所求。何以故?若是可求,則為非法。」

  又問:「何者是法?」

  答曰:「法無文字,亦離言語。」

  又問:「離文言中,何者是法?」

  答曰:「文言性離,心行處滅,是名為法。一切諸法皆不可說,其不可說亦不可說。善男子,若有所說,即是虛妄,中無實法。」

  又問:「諸佛菩薩常有言說,皆虛妄乎?」

  答曰:「諸佛菩薩從始至終不說一字,云何虛妄?」

  又問:「若有所說,云何過咎?」

  答曰:「謂言語過。」

  又問:「言語何咎?」

  答曰:「謂思量過。」

  又問:「何法無咎?」

  答曰:「無說所說,不見二相,是則無咎。」

  又問:「過何為本?」

  答曰:「能執為本。」

  又問:「執何為本?」

  答曰:「著心為本。」

  又問:「著何為本?」

  答曰:「虛妄分別。」

  又問:「虛妄分別,以何為本?」

  答曰:「攀緣為本。」

  又問:「何所攀緣?」

  答曰:「緣色、聲、香、味、觸、法。」

  又問:「云何不緣?」

  答曰:「若離愛取,則無所緣,以是義故,如來常說諸法平等。」

  說此法門時,眾中五千比丘得遠塵離垢法眼淨,一萬二千菩薩得無生法忍,無量無邊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勝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善男子、善女人聞是般若波羅蜜,云何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即能發心,皆悉成就得不退轉,行常勝進而無墮落?」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諦聽!善思念之,當為王說,善男子、善女人聞般若波羅蜜,行得勝進無有退墮。」

  勝天王言:「善哉!世尊,唯然願聞。」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若善男子、善女人聞般若波羅蜜,以清淨意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具足正信,親近賢聖樂聞正法,遠離嫉妒無有慳吝,常修寂靜好行佈施,心無隔礙恆離穢濁,正信業果心不疑惑知黑白報,設為身命不應作者終不為之。

  「大王,善男子、善女人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則遠離殺生、不與取、邪淫、妄語、兩舌、惡口、綺語、貪、瞋、邪見,心常繫念此十善法。

  「大王,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若見沙門、婆羅門正行精進戒品清潔,多聞解義常起正念,心性調伏寂靜不散,口恆愛語,遠離諸惡不善之法,修習眾善,不自矜高於他不下,不作惡口及無義語,不捨念處其心調直,能斷有流善拔毒箭舍離重擔,超出有難已度後有。

  「大王,善男子、善女人行般若波羅蜜,若見如是菩薩摩訶薩則應親近依止,是人為善知識。菩薩摩訶薩以方便力而為說法:『善男子,施得大富,持戒生天,聽法大智。』又復告言:『此是佈施,是佈施報。此是持戒,是持戒報。此是忍辱,是忍辱報。此是精進,是精進報。此是禪定,是禪定報。此是般若,是般若報。此是愚痴,是愚痴報。是身善業,身善業報。是身惡業,身惡業報。是口善業,口善業報。是口惡業,口惡業報。是意善業,意善業報。是意惡業,意惡業報。諸善男子、善女人,此法應作,此不應作,若如是修致長夜樂,不如是作得長夜苦。』

  「大王,善男子、善女人以方便力親近善知識,得聞如是次第說法。菩薩摩訶薩若知彼人是法器者,則應為說甚深般若波羅蜜,所謂空無相無願、無作無生無滅、無我、無眾生、無命、無人。而說甚深因緣法,因此法生彼法生,此法滅彼法滅,所謂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以方便力作如是說:『於真實中無有一法可生可滅。』何以故?世間諸法皆因緣生,無我作者;因緣和合,無一實法受生滅者;虛妄分別,於三界中但有假名,隨業煩惱而受果報。若以般若波羅蜜如實觀察一切諸法,無生無滅,無作受者。若法無作,是亦無行,則於諸法心無所著,謂不著色、受、想、行、識,不著眼色識,不著意法識。

  「大王,菩薩摩訶薩作如是說:『一切諸法自性空離,不取不著。』善男子、善女人因如是說,則無退失。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樂見諸佛,樂聞正法不墮卑賤,在所生處不離見佛,聽受正法,供養眾僧,面見諸佛,勇猛精進志求正法不著有為,妻子僕隸生生所資,悉不貪著不染諸欲,常依正教憶念諸佛,離俗出家如聞修行,轉為他說心無求望,見聽法眾常生大慈,一切眾生而起大悲,多聞廣學不惜身命,少欲知足常樂遠離,但采義理不滯言辭,說法修行不為自身,唯化眾生得無上樂,所謂佛智。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修行,遠離放逸攝護諸根。若眼見色不著色相,如實觀察此色過患,耳、聲、鼻、香、舌、味、身、觸、意、法亦爾。若縱諸根,名為放逸。若能攝護,名不放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調伏自心將護他意,名不放逸。遠離貪慾,心順善法,覺觀瞋痴不善根本,身惡、口惡及以邪念,一切不善皆悉遠離,名不放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心常正念,名不放逸。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一切諸法信為其首,正信之人不生惡趣,心不行惡,聖人所贊。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法修行,在在生處常得值佛,遠離二乘安住正道,得大自在成就大事如來正智。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欲求安樂當勤隨順薩婆若路。

  「大王,今此大眾得聞深般若波羅蜜,已於過去無量百千萬劫供養諸佛修習善根,是故應當勤加精進勿令退失。

  「大王,若天、若人能制諸根不著五欲,遠離世間常修出世,三業清淨習助道法,名不放逸。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正信具足,心不放逸,勤修精進令得勝法,名不放逸。

  「大王,菩薩摩訶薩欲具正信,心不放逸,精進正念,當學般若波羅蜜,因是念智,能速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具足正信,心不放逸,勤修精進即得正念,用是念智知有知無。云何有無?若修正行得正解脫,是名為有;若修邪行得正解脫,是名為無。眼、耳、鼻、舌、身、意,世諦為有,真實中無。菩薩摩訶薩勤修精進能得菩提,是名為有;懶惰菩薩得菩提者,是名為無。若說五陰皆從虛妄顛倒而生,是名為有;若謂世法不從因緣自然生者,是名為無。色是無常苦敗壞法,是名為有;若言常樂,非敗壞法,是名為無,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無明緣行,是名為有;若離無明而行生者,是名為無,行緣識乃至生緣老死憂悲苦惱皆亦如是。施得大富,是名為有;施得貧窮,是名為無。清淨持戒得生善道,是名為有;若生惡趣,是名為無。乃至般若波羅蜜能得成聖,是名為有;修行般若波羅蜜作凡夫者,是名為無。若修多聞能得大智,是名為有;得愚痴者,是名為無。若修正念能得出離,是名為有,不得為無。若行邪念不得出離,是名為有,得者為無。無我、我所能得解脫,是名為有;有我、我所而得解脫,是名為無。若言虛空遍一切處,是名為有;五陰中我,是名為無。如實修智能得解脫,是名為有;若著邪智而得解脫,是名為無。若離我見、眾生見、壽者見、人見能得空智,是名為有;著我、眾生、壽者、人見能得空智,是名為無。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知世有無,能修平等,了知諸法因緣而生,世諦故有,不起常見,知因緣法本性自空,不生斷見,於諸佛教如實通達。

  「大王,諸佛如來略為菩薩說是四法:世間沙門、婆羅門及長壽天心皆著常,為破此執說行無常;有諸天人多貪著樂,為破此計說一切苦;外道邪見著身中我,為破此執而說無我;又復為破增上慢人,是故而說涅槃寂靜。說無常者令其志求究竟之法,為說苦者令離願求,說無我者為顯空門,說寂靜者令達無相。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修學,於諸善法終無退墮,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何等行擁護正法?」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行不違言,敬重尊長隨順正法,心行調直諸根寂靜,遠離眾惡不善之法,修習善根,名護正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身業慈悲、口業慈悲、意業慈悲,不求名利,持戒清白,遠離諸見,名護正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隨愛行,不隨瞋行,不隨痴行,不隨畏行,名護正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習慚愧,名護正法。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說法修行悉如所聞,名護正法。

  「大王,三世諸佛為護正法,是故擁護天王、人王令法久住,說是陀羅尼:

  「多侄他 阿吼羅 吼羅婆 底 厚羅拏 莎臼荼 柘柘柘柘柘祢 富拏簉多 叉多叉延多 叉也莎摩 奢摩祢柯羅 甌樓 甌樓婆底杞羅婆底金  阿毗 奢底 祢莎羅祢 社阇社社摩底 阿婆柂祢 婆柂跋多 跋多羺莎 履裒多羺悉 蜜履底 提婆多 羺悉蜜履底

  「若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一切眾生皆得安隱。

  「大王,此大神咒,三世諸佛為護正法擁護天王、人王,宜應誦持,怨賊、惡難、魔障正法皆悉消滅,諸佛如來為令正法久住世故,護天人王使其護法。」

  說是般若波羅蜜神咒法門時,一切天宮、大地、諸山、大海皆悉震動,眾中八萬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勝天王以七寶網彌覆佛上,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何等法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移動?」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無礙大慈、無厭大悲成辦大事,勤加精進學空三昧,修平等智以方便力則能通達清淨大智,明了如實三世平等無有障礙,履三世佛所行之道。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如是法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不移動。」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聞佛不思議事,不怖不畏,不驚不悔?」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宜應具足般若,具足阇那,近善知識樂聞深法,了知諸法皆悉如幻,悟世無常,心不住著猶如虛空,知一切法生必有滅。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如是法聞佛不思議事,不怖不畏,不驚不悔。」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一切處而得自在?」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五神通,具足無礙諸解脫門、四禪、四無量心、方便般若波羅蜜,於一切處而得自在。」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何等門?」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阇那門能入眾生諸根利鈍,得般若門分別句義,得陀羅尼門總知一切語言音聲,得無礙門說法不盡。大王,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是諸門。」

  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何等力?」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得寂靜力,成就大悲故;得精進力,成就阿鞞跋致故;得多聞力,成就大智故;得信樂力,成就解脫故;得修行力,成就出離故;得忍辱力,愛護眾生故;得菩提心力,斷除我見故;得大悲力,教化眾生故;得無生忍力,成就十力故。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成就如是等力。」

  說是法門時,眾中五百菩薩得無生法忍,八千天子得阿鞞跋致,一萬二千天子得遠塵離垢法眼淨,四萬人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證勸品第九[编辑]

  爾時,佛告勝天王言:「過去之世阿僧祇阿僧祇劫,不可數不可思量,此時有佛,名功德寶王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寶莊嚴,劫名善觀。時世豐樂無諸疾惱,人天往來不相隔礙,地平如掌無有山陵、堆阜、荊蕀,生諸細草柔軟青紺,如孔雀毛長可四寸,下足則靡舉步隨升,種種名華須摩那華、薝蔔伽華及余軟草皆悉周遍,不寒不熱四時調和,純青琉璃以成其地,世界眾生心性柔善,制伏三毒不隨之行。時功德寶王佛,有聲聞眾一萬二千那由他人,菩薩摩訶薩眾六十二億人。時人壽命三十六億那由他歲,或復中夭。

  「有一國土,名無垢莊嚴,其城南北廣一百二十八由旬,東西八十由旬,十千園苑以為嚴飾,十千小國周遍圍繞。轉輪聖王名曰治世,七寶具足,王四天下,已曾供養無量諸佛深種善根,不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有四園苑,妙華莊嚴功德悅意,孔雀遊戲四時適樂,城壁厚十六由旬,門堞樓觀悉用七寶。有四大池皆廣半由旬,七寶為岸,閻浮檀金以成階道,底布金沙,池中之水具八功德,生寶蓮華,鳧、雁、鵝、鵠、鴛鴦、猩猩遊戲其中,岸列諸樹白檀、赤檀、屍梨沙等,上有鸚鵡、舍利迦鳥翔集游戲。王之內宮,七十千人相貌端正承事寶女,咸悉發心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王有千子,大力勇健能摧怨敵,具二十八大丈夫相莊嚴其身,悉已發心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功德寶王如來,與無量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前後圍繞入無垢莊嚴大城。治世聖王即與七寶、千子、宮人奉迎世尊,施設種種微妙供養 時,世尊及諸大眾受供養已,還歸本處。王與七寶、千子、內人出城奉送,亦即還宮。

  「時,治世王忽自嘆曰:『人身無常,富貴如夢,諸根不缺正信甚難,值佛聞法如優曇華!』

  「時,彼千子知其父王戀仰世尊樂聞正法,即為營造牛頭栴檀七寶莊嚴妙台,其香一兩值閻浮提,此台東西廣十由旬,南北十三由旬,四角大柱眾寶莊嚴,十千寶輪,諸子將送奉獻聖王。

  「時,王受已而讚嘆曰:『善哉諸子!我欲詣佛聽受正法。』

  「爾時,千子於此台中造獅子座,安處聖王及諸宮人,其台四邊懸繒幡蓋,覆七寶網,角垂金鈴,種種諸華薝蔔伽華、須摩那華、優缽羅華、拘勿頭華、分陀利華、迦摩羅華而散台上,燒無價香,泥香涂之,末香以散。

  「爾時,千子共捧此台,人各一輪,飛騰虛空猶如鵝王,往詣佛所安詳不搖,至地徐下,即到佛前頭頂禮足,右繞世尊及諸大眾凡七匝已,退立一面。

  「爾時,聖王及諸宮人從寶台下,王脫寶冠,各脫革屣,至世尊前頂禮佛足,右繞世尊及諸大眾凡七匝已,退坐一面。

  「爾時,寶莊嚴王佛即告之言:『聖王,今來聽正法乎?』

  「爾時,治世聖王即從座起,齊整衣服,頭頂禮足而白佛言:『世尊,所說正法,何者是乎?』

  「爾時,世尊贊治世王言:『善哉!善哉!能為利益無量天人作是深問,如來、應供、正遍知當為大王分別解說。』

  「治世聖王即白佛言:『世尊,唯然願聞。』

  「爾時,佛告治世聖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通達一切法名為正法,所謂四念處、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覺分、八聖道分、空、無相、無願,通達平等名為正法。』

  「治世聖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云何行般若波羅蜜於大乘中恆得勝進而不退墮?』

  「佛告治世聖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因正信故而得勝進。何者正信?知一切法不生不滅自性寂靜,常能親近正行之人,不應作法終不造作,心離散亂聽受正法,不見說者,不見我聽,勤修精進令得神通,身心輕舉教化眾生,不見我有神通、能化、眾生受化。何以故?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見我,不見眾生,二處平等,則得勝進而不退墮。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攝護諸根不令取著,一切資生起無常想,知法寂靜命如假借。大王,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於大乘中心不放逸。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其夢中尚不忘失菩提之心,教化眾生令修佛道,一切善根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見佛神力歡喜讚嘆。大王,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則能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大王,當勤精進莫生放逸,菩薩摩訶薩欲求法者勿著五欲。大王,一切凡夫於欲無厭,得聖智者則能捨棄。人身無常壽命短促,是故,大王,應離世間求出世道。大王,今者供養如來所得善根,應作如是四種回向——自在無盡、法無盡、智無盡、辯才無盡,此四回向與般若波羅蜜相應,皆悉無盡。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淨身口意戒。何以故?為得聞思修故,以方便力教化眾生,以般若力降伏諸魔,願力成就行不違言。』

  「爾時,治世轉輪聖王聞佛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心生歡喜得未曾有,即取寶冠自解瓔珞供養如來,舍四天下皆以奉佛作如是願:『常修梵行,學此甚深般若波羅蜜,以決定心趣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王宮女人聞佛說法,皆生歡喜發菩提心,脫上分衣及寶纓絡供養如來,治世聖王即舍寶台以奉上佛而求出家。

  「爾時,功德莊嚴王佛贊治世轉輪聖王言:『善哉!善哉!大王,今日所行不違昔願。大王,善修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過去諸佛已修此法得成佛道,未來諸佛亦修此法當得成佛。』

  「爾時,治世聖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修行佈施,為與般若波羅蜜異不?』

  「佛告治世聖王言:『大王,夫佈施者,若無般若波羅蜜,但名為檀,非波羅蜜,以般若波羅蜜故,乃得名為檀波羅蜜,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亦復如是。何以故?般若波羅蜜性平等故,功德莊嚴故。』佛說是法時,治世聖王得無生法忍。」

  佛告勝天王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如彼王 時,治世轉輪聖王即燃燈佛是,其王千子賢劫千佛是。」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學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道?」

  佛告勝天王言:「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習大慈,於諸眾生不起惱心,具足勤行諸波羅蜜,及以四攝、四無量心助菩提法,修學神通了達優波憍舍羅,一切善法無不修滿,如是行者則能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大王,菩提道者,所謂信心、清淨心、離諂曲心、行平等心、施無畏心,令諸眾生咸悉親附,勤行佈施果報不盡,堅持淨戒而無障礙,修行忍辱離諸瞋惱,勤加精進修行則易,以有禪定不起散亂,具足般若能善通達,有大悲故終無退轉,有大喜故能悅彼心,修行大舍不起分別,無三毒故離諸棘刺,不著色、聲、香、味、觸故滅諸戲論,無煩惱故遠離怨敵,舍二乘念其心廣大,具一切智能出眾寶。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如是學者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現何色貌教化眾生?」

  佛告勝天王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示現色形無有定相。何以故?隨諸眾生心之所樂,即見菩薩色貌,如是或現金色,或現銀色,或玻瓈色,或琉璃色,或瑪瑙色,或硨磲色,或真珠色、青色、黃色、赤色、白色,或日月色、火色、焰色、帝釋色、梵王色、霜色、雌黃色、朱色、薝蔔伽色、須摩那色、婆利師迦色、波頭摩色、拘勿頭色、分陀利色、功德天色、鵝色、孔雀色、珊瑚色、如意珠色、虛空色,天見是天,人見是人。

  「大王,十方恆河沙世界中,一切眾生色形相貌,菩薩摩訶薩悉現如是。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捨一切眾生故遍能攝取。何以故?一切眾生心各不同,是故菩薩種種示現。何以故?菩薩摩訶薩過去世中有大願力,隨諸眾生心所樂見而受化者,即為示現所欲見身。大王,如淨明鏡本無影像,隨諸外色若好、若丑種種悉現,亦不分別我體明淨能現眾色;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無功用心隨眾生樂,種種示現悉令悅彼,而不分別我能現身。

  「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於一座中隨諸聽眾,或見菩薩說法,或見佛說法,或見辟支佛說法,或見聲聞說法,或見帝釋,或見梵王,或見摩醯首羅,或見圍紐天,或見四天王,或見轉輪聖王,或見沙門,或見婆羅門,或見剎利,或見毗舍、首陀,或見居士,或見長者,或見坐寶台中,或見坐蓮華上,或見行在地上,或見飛騰虛空,或見說法,或入三昧。大王,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為度眾生,無一形相及一威儀不示現者。

  「大王,般若波羅蜜無形無相,猶如虛空遍一切處。譬如虛空無諸戲論,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過諸語言。又如虛空世所受用,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一切凡聖之所受用。又如虛空無有分別,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無分別心。譬如虛空容受眾色,般若波羅蜜亦能容受一切佛法。譬如虛空能現眾色,般若波羅蜜亦復能現一切佛法。譬如空中,一切草木、眾藥、華果依之增長;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一切善根依之增長。譬如虛空非常無常,非語言法;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非常無常,悉離言語。大王,世間沙門、婆羅門、若釋、若梵,無能思量般若波羅蜜者。

  「大王,般若波羅蜜無有一法可為譬喻。若善男子、善女人信受般若波羅蜜者,所獲功德不可思量,若此功德有色形者,空界不容。何以故?般若波羅蜜出生世間及出世間一切善法,若人、若天、若天人王、若須陀洹向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向阿羅漢果、辟支佛道、菩薩十地、十波羅蜜、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一切種智、十力、四無畏、十八不共法,皆從般若波羅蜜生。」

  說是法門時,眾中五萬菩薩摩訶薩得不退轉,一萬五千天子得無生法忍,一萬二千天人遠塵離垢得法眼淨,恆河沙數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諸天空中作眾伎樂不鼓自鳴,散眾天華供養如來般若波羅蜜。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散種種華及諸寶物,供養世尊般若波羅蜜,異口同音一時贊曰:「善哉!善哉!世尊,快說般若波羅蜜。」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卷第六[编辑]

述德品第十[编辑]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於幾劫數行般若波羅蜜,供養幾佛而能如是對揚如來,說甚深般若波羅蜜如勝天王。」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善男子,如此之事不可思量,若非無數百千億劫修習眾行種善根者,則不聞是般若波羅蜜名。善男子,十方恆河沙世界中,諸恆河沙數尚可知,是菩薩摩訶薩幾劫行般若波羅蜜,供養幾佛數不可知。

  「文殊師利,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不可思議劫,爾時有佛,名曰多聞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日光,劫名增上。時多聞佛為諸菩薩摩訶薩說清淨法門:『諸善男子,勤修精進,莫顧身命。』

  「時彼會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曰進力,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所說勤修精進莫顧身命,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菩薩摩訶薩應當懈怠爾乃速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薩摩訶薩若勤精進,是則不能久住生死。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斷伏煩惱久住生死,終無自度速證涅槃不化眾生。世尊,菩薩摩訶薩處生死中用之為樂,不以涅槃而為樂也。何以故?世尊,菩薩摩訶薩利益眾生以之為樂,隨彼所樂即用方便,說種種法令得安樂,若證漏盡不能利益一切眾生。世尊,是故菩薩觀察生死起大悲心,不捨眾生成就本願。世尊,菩薩摩訶薩具方便力久住生死,得見無量無邊諸佛,及聞無量無邊正法,教化無量無邊眾生,是故菩薩摩訶薩不厭生死,不樂涅槃。世尊,菩薩摩訶薩若觀生死而起驚怖,則墮非道,不能利益一切眾生通達如來甚深境界。云何非道?所謂貪樂聲聞、辟支佛地,於諸眾生無大悲心。何以故?聲聞、辟支佛道即非菩薩摩訶薩道。何以故?聲聞、緣覺怖畏生死求速出離,功德智慧則不具足,以是義故非菩薩道。』

  「爾時,多聞世尊贊進力菩薩摩訶薩言:『善哉!善哉!善男子,如汝所說,菩薩摩訶薩應修自行,勿習非道。』

  「進力菩薩白佛言:『世尊,何者是菩薩摩訶薩自所行道?』

  「爾時,多聞世尊告進力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成就一切功德智慧,以大悲力不捨眾生,遠離聲聞、辟支佛地,得無生智不捨三有,心無求望而增善根,方便修行諸波羅蜜,以智慧力、無分別心生諸善根,成就盡智無量功德,無一法生方便現生,無一眾生方便教化,知一切法皆自性離,觀諸佛國猶如虛空,而以方便嚴淨佛土,知一切佛法身無像,方便示現相好莊嚴,隨諸眾生心所須欲即能應與。菩薩身心常寂靜離,而為眾生種種說法,亦以方便遠離喧撓,修諸禪定知自性空,悉能通達甚深智慧,而以方便為他說法,不證聲聞、辟支佛果,求佛解脫不捨菩薩一切道行。善男子,是名菩薩摩訶薩道。』

  「文殊師利,進力菩薩從多聞世尊聞說菩薩所行境界,得未曾有,即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者,菩薩摩訶薩具足方便,一切諸法無非其道。世尊,譬如虛空,悉能容受一切眾色,如是菩薩具足方便所行之道攝一切法。又如虛空,樹木、藥草、果樹、香樹因之增長,如是諸物不染虛空,亦不能淨,不能令瞋,亦不令喜;如是菩薩摩訶薩有方便般若波羅蜜,緣一切法皆悉是道,若凡夫法、若學人法、辟支佛法、若菩薩法、若如來法。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悉通達故。又譬如火,若遇樹木、竹草必無退還,是等草木皆利益火發其光明;諸法亦爾,悉是菩薩摩訶薩道。譬如金剛自體堅密,刀不能斫,火不能燒,水不能爛,毒不能害;菩薩摩訶薩方便智慧,聲聞、緣覺及諸外道,一切煩惱所不能壞。世尊,如清水珠,若在濁水即為之清;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珠,能使一切眾生煩惱悉得清淨。世尊,譬如妙藥珠寶,毒不共居能消眾毒;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方便,不與一切煩惱共俱悉能斷滅。世尊,以是因緣,一切諸法皆是菩薩摩訶薩道。』

  「文殊師利,進力菩薩說是法門時,眾中八千菩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二百菩薩得無生法忍。

  「文殊師利,過去多聞佛所進力菩薩,今勝天王是。」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得堅固力擁護正法?」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寧棄身命,不捨正法,於他卑恭不起憍慢,無勢力人之所恥辱其心能忍,飢渴眾生即便惠施最勝飲食,在厄難者施其無畏,於諸疾病如法療治,貧窮眾生令豐財寶,諸佛塔廟白灰泥塗,惡事則掩光揚善事,苦惱眾生則施安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如是行,得堅固力擁護正法。」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云何能調伏心?」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不濫他事先思後行,心性調直離諂曲行,不自矜高意常柔軟。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者,能調伏心。」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是等行當生何道?」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菩薩摩訶薩如是行般若波羅蜜者,或生天中,或生人中。若生天中則為帝釋,值佛出世,或大梵王娑婆國主,值佛出世;若生人中,作轉輪聖王、長者、居士,值佛出世。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調伏心行得如是生。」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正信流出何法?」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正信流出得善知識。」

  「世尊,佈施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大富。」

  「世尊,多聞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般若波羅蜜。」

  「世尊,持戒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一切善道。」

  「世尊,忍辱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容受眾生。」

  「世尊,精進流出何法?」

  佛言:「能成就一切佛法。」

  「世尊,思惟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寂靜。」

  「世尊,般若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離一切煩惱。」

  「世尊,聽法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遠離疑網。」

  「世尊,如法問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決定智。」

  「世尊,住寂靜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禪定及諸神通。」

  「世尊,正修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厭離道。」

  「世尊,無常聲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無所攝護。」

  「世尊,苦聲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無生。」

  「世尊,無我聲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滅我、我所。」

  「世尊,空聲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寂靜。」

  「世尊,正念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聖正見。」

  「世尊,身心離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三昧神通。」

  「世尊,聖道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聖果。」

  「世尊,信樂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成就諸解脫。」

  「世尊,佛生流出何法?」

  佛言:「流出一切助菩提法。」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世尊,云何佛生?」

  佛告勝天王言:「如發菩提心。」

  「世尊,云何發菩提心?」

  佛言:「大王,如生大悲。」

  「世尊,云何生大悲?」

  佛言:「不捨一切眾生?」

  「世尊,云何不捨一切眾生?」

  佛言:「如不捨三寶。」

  「世尊,誰不捨三寶?」

  佛言:「無煩惱者。」

  爾時,勝天王白佛言:「希有,世尊!希有,修伽陀!諸佛世尊如是秘密甚深微妙,常說一切法空,無生無滅寂靜,不破所修善惡果報,遠離斷常。

  「世尊,於世界中頗有眾生聞如是法,不起正信敬重之心,生譭謗不?世尊,是等眾生過去之世,因由善業得受人身,親近惡知識故,不信如是甚深之法,則為孤負過去善業。諸佛世尊恩德深重,假使自割身肉出血供養如來,亦不能報以佛恩故,我等今日增長善根,得大法樂,住大自在。

  「世尊,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應知佛恩,近善知識,當學佛行,令得佛果。」

  說是法時,眾中二萬五千菩薩得無生法忍,四萬五千人天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一萬二千天子得遠塵離垢法眼淨。

現化品第十一[编辑]

  爾時,善思惟菩薩摩訶薩白勝天王言:「如來所造化佛,更能化不?」

  爾時,勝天王答善思惟菩薩言:「今對世尊以為明證,佛所化佛,更能化作恆河沙數無量化佛種種色相,神通說法利益眾生。善男子,諸佛宿世願力清淨故能如是。」

  善思惟菩薩白勝天王言:「大王,善說甚深之法,諸佛宿世願力清淨。唯願大王,請佛神力,令此般若波羅蜜久住世間無有隱沒。」

  勝天王答善思惟菩薩言:「善男子,般若波羅蜜一切諸佛之所護持。何以故?文字所說般若波羅蜜,如是文字不生不盡無有隱沒,字所顯義亦不生不盡無有隱沒。善男子,諸佛如來甚深般若波羅蜜亦不隱沒。何以故?法不生故。若法無生,此則無滅,即是如來秘密之教。若佛出世,若佛不出,性相常住,是名法界,亦曰如如,名不異際,隨順因緣而不違逆,是為正法,其性常住無有隱沒。」

  善思惟菩薩白勝天王言:「大王,能護正法是何等人?」

  勝天王答善思惟菩薩言:「善男子,若不違逆一切法者,名護正法。何以故?無有諍論,不違道理,名護正法。」

  又問:「云何不違道理?」

  答曰:「若順文字不違道理,無所諍論,名護正法。何以故?世間凡夫皆著諸見,順道理者則常說空,是故世間而起諍論。如是凡夫愛重有法,順道理者於此則輕;世間說有常、樂、我、淨,順道理者說無常、苦、不淨、無我,是故世間而生諍論。善男子,一切凡夫順世間流,順道理者逆世間流,是故世間則生諍論;一切凡夫著陰界入,順道理者說一切法悉無所著,是故世間而起諍論。善男子,隨順世者不行道理,順道理者與世相違。」

  善思惟菩薩白勝天王言:「大王,今者取何等法?」

  勝天王答善思惟菩薩言:「我不取人,不取法。」

  又問:「云何不取?」

  答曰:「我離、眾生離、法離,是離悉不可得;過去、未來、現在離,離不可得;諸佛離、諸佛不離,佛國土離、國土不離,法離、法不離。善男子,如是之行,名順道理無取不取。」

  爾時,善思惟菩薩贊勝天王言:「善哉大士!善哉正士!能說如是甚深般若波羅蜜,無取無著,無名無字,滅諸戲論,離能分別及所思惟。」

  爾時,眾中有一天子,名曰賢德,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如勝天王所說無分別者,為是何法?」

  佛告賢德天子言:「無分別法即是寂靜。何以故?取可取無離我、我所,不起不息,是名無分別法。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如是觀者能護正法,不見能護及以所護。」

  說此法時,眾中十千比丘心得解脫,一千天子得遠塵離垢法眼淨。

  爾時,善思惟菩薩白勝天王言:「何等辯才能如是說甚深之法?」

  勝天王答善思惟菩薩言:「善男子,一切煩惱習性無者,所得辯才能如是說。過言語道,不可名宣,第一義智,如是辯才能作此說。」

  爾時,善思惟菩薩問賢德天子言:「善男子,云何無生法中以辯才說?」

  爾時,賢德天子答善思惟菩薩言:「菩薩摩訶薩不住無生無滅法中,則無辯才說甚深法。何以故?遠離戲論,不見所緣,不見能緣,心無所住是故能說;不住人法,不住此彼,唯住清淨第一義諦,是故能說。」

  爾時,善思惟菩薩即白佛言:「世尊,賢德天子甚為希有,乃能通達甚深之法辯才無盡!」

  佛告善思惟菩薩言:「善男子,此賢德天子,從妙喜世界不動佛所,而來至此娑婆世界,聽受甚深般若波羅蜜。」

  佛復告善思惟菩薩言:「賢德天子已於過去無量百千億劫,修習陀羅尼門,窮劫說法亦無終盡。」

  善思惟菩薩白佛言:「世尊,何等陀羅尼?」

  佛言:「善男子,名眾法不入陀羅尼。

  「善男子,此陀羅尼過諸文字,言不能入,心不能量,內外眾法皆不可得。善男子,無有少法能入此者,故名眾法不入陀羅尼。何以故?此法平等,無有高下,亦無出入,無一文字從外來入,亦無一字從此法出,又無一字住此法中,亦無文字共相見者,亦不分別法與非法,是諸文字說亦不減,不說無增,從本以來無起造者,無壞滅者。善男子,如文字,心亦如是;如心,一切法亦如是。何以故?法離言說,亦離思量,本無生滅,故無出入,是名眾法不入陀羅尼。若能通達此法門者辯才無盡。何以故?通達不斷無盡法故。善男子,能入虛空者則能入此陀羅尼門。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能通達此陀羅尼門,心得清淨,身口亦爾,所行附理,般若堅固,一切眾魔無有能亂,一切外道不敢視瞻,一切煩惱莫之能壞,身力成就心離怯弱,所說無盡能宣甚深一切聖諦,智慧多聞猶如大海,安住三昧喻須彌山,處眾無畏如師子王,世法不染猶彼蓮華,利益眾生譬之大地,洗諸垢穢喻如大水,成熟世間以方大火,清涼平等能悅眾心類之如月,能破諸暗譬其以日,摧煩惱怨名為勇健,心性調伏猶如大龍,能震法雷大云為喻,普雨眾法譬之大雨,為諸眾生除煩惱病猶彼良醫,以法治世譬如國王,能護眾生及護正法等四天王,於人天中財富最勝猶如帝釋,心得自在譬大梵王、自在主領娑婆世界,身得無礙如迦樓羅鳥,教示眾生如世間父,能出法寶類毗沙門王能出眾寶,功德智慧之所莊嚴,眾生見者無不利益,諸佛世尊之所稱讚,一切天眾咸擁護之。

  「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得是眾法不入陀羅尼門,種種自在利益眾生,方便說法而不窮盡,心無疲倦不求名利,法施平等無有嫉妒,持戒清淨於身口意永無愆失,忍辱清淨離諸瞋惱,精進清淨所作辦立,禪定清淨善調伏心,般若清淨悉無疑滯,具四無量猶如梵王,行諸三昧三摩跋提,世間最勝修無上道,具諸功德一切智慧受灌頂位。」

  說是陀羅尼法門時,眾中六萬四千菩薩得不退轉,三萬菩薩得無生法忍,二萬人天得遠塵離垢法眼淨,無量無邊天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陀羅尼品第十二[编辑]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所說,菩薩摩訶薩得是眾法不入陀羅尼,所成功德無量無邊。」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善男子,如是功德,假使如來百千年說,亦復不盡。」

  爾時,眾中有一菩薩摩訶薩,名寂靜意,白文殊師利菩薩言:「菩薩摩訶薩得是陀羅尼,為佛世尊之所讚嘆。如此之人善得大利,自行化彼皆悉不空。」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答寂靜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第一義中無法可讚,無色無相,無色相者有何可讚?無可讚故,於何歡喜?」

  寂靜意菩薩白文殊師利菩薩言:「如我聞佛修多羅中說,一切法無我、我所,無能令喜,無能令瞋,此法平等,菩薩應學。譬如大地,住在水上,若鑿井池即得水用,其不鑿者無由致之;如是聖智境界遍一切法,若有勤修般若方便即便得之,其不修者云何能得?是故菩薩欲求菩提不得懈怠,若勤精進,如是之法則在現前。

  「善男子,如生盲人不能見色,如是煩惱盲諸眾生不能見法。如人有眼,無外光明,不能見色;行人如是雖有智慧,無善知識不能見法。如有天眼,不假外明,自能見色,菩薩摩訶薩入法流者自然勝進。如在胎中,日日增長而不自見;菩薩摩訶薩勤行精進,亦不自見眾行增長而能成就一切佛法。譬如雪山,有藥樹王不枯不折;菩薩摩訶薩勤修精進,一切眾行不退不失。譬如轉輪聖王,出現於世則具七寶;菩薩摩訶薩發菩提心具七法寶,所謂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及方便力。又如轉輪聖王游四天下,於諸眾生其心平等,菩薩摩訶薩以四攝法利益眾生亦復如是。又如轉輪聖王所在之處則無諍訟,菩薩摩訶薩如實說法亦無諍論。譬如三千大千世界初成,即有須彌山王及以大海;菩薩亦爾,若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即有般若及以大悲。譬如日出,其高山者先照光明;菩薩摩訶薩得般若炬,高行菩薩善根熟者先照其光。譬如大地荷負一切,華果、樹木、藥草皆悉平等;菩薩摩訶薩得是陀羅尼門,於諸眾生其心平等。」

  爾時,世尊贊寂靜意菩薩摩訶薩言:「善男子,如汝所說。善男子,菩薩摩訶薩得是陀羅尼門,凡有所說,一文一字無非佛語。

  「善男子,此所說法離色、聲、香、味、觸。何以故?非世法故。無盡無邊能入一切,身心輕利,假使百千佛前說者亦不怯弱。何以故?此菩薩摩訶薩得佛住持力故,心無所著,不著我,不著眾生,不著法,即得清淨法界、清淨如來、清淨實際,得法無盡、字無盡、說無盡,即生歡喜,得般若故,得阇那故,無疑網故。」

  說是陀羅尼法門時,眾中八千菩薩得此眾法不入陀羅尼,一萬二千菩薩得不退轉,五千菩薩得無生法忍,一萬六千天子得遠塵離垢法眼淨,無量無邊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爾時,世尊告寂靜意菩薩言:「此陀羅尼能伏眾魔,破諸外道及憎嫉法人,滅煩惱火,燃般若燈,擁護法師令至涅槃,調伏自心善化外眾,美身威儀見者歡喜,為正行人平等說法,如實觀察眾生根性不前不後。」

  說是法時,三千大千世界諸須彌山及以大海皆悉震動,諸天雨華曼陀羅華、摩訶曼陀羅華、曼殊沙華、摩訶曼殊沙華、優缽羅華、拘物頭華、芬陀利華、迦摩羅華,諸天空中作眾音樂,不鼓自鳴。

  爾時,世尊告寂靜意菩薩言:「善男子,過去之世無量無邊不可數不可數劫,有佛出世,名曰寶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無毀,劫名歡喜,聲聞弟子三十二億,菩薩摩訶薩無複數量。是佛成道,無有苦行及降天魔。

  「時,彼眾中有一菩薩,名寶功德,辯才巧妙種種說法 時,大眾請佛住世勿入涅槃。時,寶功德菩薩告大眾言:『如來世尊無生無滅,何用勸請勿入涅槃?若虛空入涅槃,如來乃入涅槃;若實際、真如、法界、不思議界入涅槃,如來乃入涅槃。何以故?如來之法無成無壞,無染無淨,非世出世,有為無為,非斷非常。假令一口而有十舌,是一一舌復生百舌,是一一舌復生千舌,亦不能說如來成壞。』

  「寶功德菩薩說是法時,八萬六千菩薩得不退轉,七千菩薩得無邊功德陀羅尼、悅意陀羅尼、無礙陀羅尼、歡喜陀羅尼、大悲陀羅尼、月愛陀羅尼、月光陀羅尼、日愛陀羅尼、日光陀羅尼、須彌山陀羅尼、大海陀羅尼、德王陀羅尼,三萬六千人天得遠塵離垢法眼淨。」

  佛告寂靜意菩薩言:「爾時寶功德菩薩豈異人乎?即汝身是。以此因緣,汝能說是陀羅尼門。」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而說偈言:

  「總持如妙藥,能療眾惑病,

  猶彼天甘露,得者永不死。」

  爾時,功德華王菩薩而說偈言:

  「總持無文字,文字顯總持,

  般若大悲力,離言文字說。」

  爾時,珊兜率陀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諸佛如來不可思議,諸佛說法亦不可思議,諸大菩薩所行所說亦不可思議。我等諸天宿世之中善根深厚,得值如來聞說是法。」即以種種天諸寶華、天華、天香,散佛如來以為供養。

  爾時,世尊告珊兜率陀天王言:「大王,凡欲供養佛如來者,當修三法,所謂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護持正法,如聞修行。

  「大王,若有修行此三法者,是人名為供養如來。大王,假使如來壽命一劫住世,說此供養福報不能窮盡。是故,大王,若欲供養佛如來者,具此三法,乃名供養。

  「大王,若有護持如來一四句偈,是人則為擁護過去、現在、未來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諸佛如來皆從法生。法供養者,名真供養,一切資財所不能及。法供養者,諸供養中最為第一。」

  爾時,世尊告珊兜率陀天王言:「我唸過去無量無邊阿僧祇阿僧祇劫數行菩薩道時,聞虛空中諸天說偈:

  「天人遠離大寶藏,王賊水火所去失,

  百千萬劫法難聞,得聞不持不施等。

  道心為本化眾生,如實修行心寂靜,

  自利利他平等心,如是修行供養佛。

  「大王,我於往昔初聞此偈,即為他說,有八千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故,大王,以法供養最為第一。何以故?一切諸佛從法生故。」

勝天王般若波羅蜜經卷第七[编辑]

勸誡品第十三[编辑]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如來所說甚深般若波羅蜜,於未來世末代之中,頗有眾生能信受不?若善男子、善女人聞是修多羅,生信不謗,如此等人成何功德?」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未來末世有善男子、善女人,無量佛所修持淨戒、禪定、般若,是佛真子,能信此修多羅,所致功德不可稱計。最善勝法從般若生,淨心信受,我今為汝,略以譬說:

  「文殊師利,閻浮提洲縱廣七千由旬,北廣南狹,其中人面亦似地形,洲內遍滿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等,密如竹、麻、甘蔗、荻林,中無少空及以間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四事供養畢聖人壽,或復七寶遍滿此洲積至梵天,一一聖人各施爾許,畢是善男子、善女人壽,日夜三十牟尤多相續不斷。

  「文殊師利,於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緣功德多不?」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甚多,婆伽婆!甚多,修伽陀!」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不謗此修多羅功德,勝彼百分不及一,千分、百千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文殊師利,瞿耶尼洲縱廣八千由旬,形如滿月,人面亦爾,洲內遍滿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密如竹、麻、甘蔗、荻林,中無少空及以間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四事供養畢聖人壽,至涅槃後舍利起塔,或復七寶遍滿此洲積至梵天,一一聖人各施爾許,畢是善男子、善女人壽,日夜三十牟尤多相續不斷。

  「文殊師利,於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甚多,婆伽婆!甚多,修伽陀!」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信此修多羅功德,勝彼百分不及一,千分、百千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文殊師利,弗於逮洲縱廣九千由旬,形如半月,人面亦爾,洲內遍滿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密如竹、麻、甘蔗、荻林,中無少空及以間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四事供養畢聖人壽,或復七寶遍滿此洲積至梵天,一一聖人各施爾許,畢是善男子、善女人壽,日夜三十牟尤多相續不斷。

  「文殊師利,於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甚多,婆伽婆!甚多,修伽陀!」

  「文殊師利,郁單越洲辟方十千由旬,人面亦方,洲內遍滿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密如竹、麻、甘蔗、荻林,中無少空及以間缺。若善男子、善女人四事供養畢聖人壽,或復七寶遍滿此洲積至梵天,一一聖人各施爾許,畢是善男子、善女人壽,日夜三十牟尤多相續不斷。

  「文殊師利,於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緣得福多不?」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甚多,婆伽婆!甚多,修伽陀!」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修多羅功德,勝彼百分不及一,千分、百千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文殊師利,娑婆世界悉為微塵,爾許聖人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四事供養畢聖人壽,爾許塵數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積至阿迦尼吒天,一一聖人各施爾許,畢是善男子、善女人壽。

  「文殊師利,於意云何?功德多不?」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前之福德已不可思議,況此功德!」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流通此修多羅,為他宣說,功德勝彼,百分不及一,千分、百千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文殊師利,如此功德,若不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爾許微塵數劫作他化自在天王,爾許劫數作化樂天王,爾許劫數作兜率陀天王,爾許劫數作夜摩天王,爾許劫數作天帝釋,況復轉輪聖王!回向薩婆若故,能得成就般若波羅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文殊師利,閻浮提中遍滿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密如竹、麻、甘蔗、荻林,若有惡人,皆悉殺害爾許賢聖。文殊師利,於意云何?是人以此因緣得罪多不?」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殺一聖人,尚於一劫墮阿鼻地獄,何況爾許!其罪甚多不可稱計!」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有人謗此修多羅者,其罪重彼百分不及一,千分、百千萬分不及其一,乃至算數譬喻亦不能及。

  「文殊師利,瞿耶尼中遍滿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辟支佛,密如竹、麻、甘蔗、荻林,若有惡人皆悉殺害。

  「文殊師利,於意云何?此人以是因緣得罪多不?」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此罪不可聞不可聞,是人無有出阿鼻地獄期。」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有人不信此修多羅,其罪重彼百分不及一,千分、百千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文殊師利,若四天下悉為微塵,爾許塵數諸佛如來,若有惡人皆悉殺害,奪二種財——滅法財,破世財。

  「文殊師利,於意云何?是人得罪多不?」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此罪不可聞,不可計,不可思量。」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若復有人障礙此修多羅,譭謗不信,其罪重彼百分不及一,千分、百千萬分不及一,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眾生,悉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已,如此惡人猶故不出阿鼻地獄。

  「文殊師利,如是惡人,無一世界阿鼻地獄不經入者,況餘地獄、畜生、餓鬼!何以故?毀壞三世諸佛母故。假使如前微塵數劫得離三塗,若生人中得阿薩阇病,又經爾許微塵數劫得無舌報,若無手報各經爾劫。

  「文殊師利,我若住世一劫若減一劫,以佛神力說是惡人所得罪報不能究盡。

  「文殊師利,若求現在未來世樂,勿得於此修多羅中,譭謗不信作大障礙。」

二行品第十四[编辑]

  爾時,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宜應成就前後般若波羅蜜。何以故?菩薩摩訶薩有二種行,成就般若波羅蜜教化眾生。」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摩訶薩教化眾生?」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從初般若乃至後際,離功用心,說法無盡中不間隙,為脫三有惡趣之報,安諸眾生令住善道,得三聖果。文殊師利,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教化眾生。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成就無邊無為,是名菩薩摩訶薩自行。何以故?成就一切德故。」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何等法與菩薩摩訶薩般若波羅蜜相應?」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一切種智真實之法,遠離思量,微妙無相,道理甚深,不可得見,難以通達,常住寂靜清涼遍滿,無有分別,無著無礙,隨順道理不可取執,大寂極靜,一切法中最為無上無與等者。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修此等法與薩婆若相應。」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菩薩摩訶薩於何境界行般若波羅蜜?」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甚深境界,廣大境界,功德境界。

  「文殊師利,甚深境界者,體是無為,不可相離,不著二邊,脫離諸障自性清淨,不可思量,不可數知,不與聲聞、辟支佛共。

  「文殊師利,廣大境界者,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諸佛如來一切功德,般若波羅蜜、摩訶迦樓那二法為體,離分別相,無功用心利益眾生,皆稱彼意無時暫舍。

  「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與一切功德相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佛威神力悉能示現種種相貌,隨諸眾生根欲性行,或升兜率,或從彼下,或現處胎,或現初生,或現童子,或園游戲,或現出家,或現苦行,或詣菩提樹,或現成佛,或現轉法輪,或現涅槃,如是種種為諸眾生盡竭生死。

  「文殊師利,是名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境界。」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此甚深般若波羅蜜,諸佛境界不可思議。」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說,般若波羅蜜是不共法,不可思議。何以故?一切凡夫、聲聞、緣覺不能通達,非其境界故,除佛如來更無得者。何以故?如如之理義甚深故。自在不動無漏界攝,教化眾生利益圓滿,是以名為諸佛境界,過諸語言第一義攝,無有覺觀分別思量絕諸譬類,一切法中最為上品,不住生死,不住涅槃。

  「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凡有五事不可思議:一者、自性,二者、方處,三者、住,四者、一異,五者、利益。

  「文殊師利,云何自性不可思議?色即是如求不可得,離色有如求不可得,受、想、行、識亦復如是。地大即如求不可得,離地求如亦不可得,水火風大一切皆爾。眼入即如求不可得,離眼求如亦不可得,耳、鼻、舌、身、意一切皆爾。有法是如求不可得,無法是如亦不可得。若在欲界不可思議,若離欲界亦不可思議,色、無色界一切皆爾。

  「若在東方不可思議,若離東方不可思議,南西北方、四維、上下一切皆爾。

  「安樂住不可思議,寂靜住不可思議,有心住不可思議,無心住不可思議。

  「三世如來同在一處,自性清淨無漏法界,若一若異不可思議。

  「智慧神力同一法界,般若方便二相平等,能為眾生無量利益,不可宣說過言語境,而能隨順眾生根性,作種種說種種示現,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隨眾生意如是現之。」

  文殊師利菩薩白佛言:「世尊,何等名為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佛告文殊師利菩薩言:「如來相好,無窮無邊說不可盡,隨順世法,是以略說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一、足下平滿,二、行步平正,三、足下輪相悉具轂輞千輻莊嚴,四、手指纖長軟直節骨不現,五、身大方正,六、手足指網縵合猶如鵝王,七、手掌如紅蓮華,八、踝骨不現,九、伊尼鹿王腨,十、身軟直,十一、陰馬藏,十二、身份滿足如尼拘盧陀樹,十三、身毛右旋,十四、一孔一毛皮膚細滑不受塵垢,十五、身金色,十六、圓光一丈,十七、七處滿,十八、獅子臆,十九、兩臂平正腋下滿,二十、兩臂圓直如象王鼻,立垂過膝,二十一、口四十齒齊密相連白如珂雪,二十二、上下四牙狀如初月,二十三、獅子頰,二十四、頭團圓,二十五、咽喉具足千脈,二十六、胸骨如那羅延,二十七、頂骨自然踴起,二十八、舌相廣長如蓮華葉,二十九、音聲如梵王天鼓,三十、眼目青色如優缽羅華,三十一、眼睫紺焰猶如牛王,三十二、眉間白毫。文殊師利,是名三十二相,菩薩摩訶薩行般若波羅蜜,悉能成就如是功德。

  「文殊師利,云何名為八十種好:一、無能見頂,二、頂骨堅實,三、額廣平正,四、眉高而長形如月初紺琉璃色,五、目廣長,六、鼻高圓直而孔不現,七、耳厚廣長埵輪成就,八、身堅實如那羅延,九、身份不可壞,十、身節堅密,十一、合身回顧猶如象王,十二、身有光明,十三、身調直,十四、常少不老,十五、身恆潤澤,十六、身自將衛不待他人,十七、身份滿足,十八、識滿足,十九、容儀具足,二十、威德遠震,二十一、一切向不背他,二十二、住處安隱不危動,二十三、面門如量不大不長,二十四、面廣而平,二十五、面圓淨如滿月,二十六、無瘁容,二十七、進止如象王,二十八、容儀如獅子王,二十九、行步如鵝王,三十、頭如摩陀那果,三十一、身色光悅,三十二、足趺厚,三十三、爪如赤銅葉,三十四、行時印文現地,三十五、指文莊嚴,三十六、指文明了不暗,三十七、手文明直,三十八、手文長,三十九、手文不斷,四十、手足如意,四十一、手足紅白色如蓮華,四十二、孔門相具,四十三、行步不減,四十四、行步不過,四十五、行步安平,四十六、臍深厚狀如盤蛇團圓右轉,四十七、毛色青紅如孔雀項,四十八、毛色潤淨,四十九、身毛右靡,五十、口出無上香身毛皆爾,五十一、唇色赤潤如頻婆果,五十二、唇潤相稱,五十三、舌形薄,五十四、一切樂觀,五十五、隨眾生意和悅與語,五十六、於一切處無非善言,五十七、若見人先與語,五十八、音聲不高不下隨眾生樂,五十九、說法隨眾生語言,六十、說法不著,六十一、等觀眾生,六十二、先觀後作,六十三、發一音答眾聲,六十四、說法次第皆有因緣,六十五、無有眾生能見相盡,六十六、觀者無厭,六十七、具足一切音聲,六十八、顯現善色,六十九、剛強之人見則調伏,恐怖者見即得安隱,七十、音聲明淨,七十一、身不傾動,七十二、身份大,七十三、身長,七十四、身不染,七十五、光遍身各一丈,七十六、光照身而行,七十七、身清淨,七十八、光色潤澤猶如青珠,七十九、手足滿,八十、手足德字。」

讚嘆品第十五[编辑]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如來功德希有無等不可思議!三世諸佛同一無別。若見如來,或聞功德,此等眾生亦不可思議。我等今日重見世尊轉大法輪,歡喜踴躍,得未曾有。」

  爾時,文殊師利菩薩即升虛空,高七多羅樹,合掌贊曰:

  「一切眾生,唯佛大尊,尚無等者,況當有勝?

  人法二空,理無等等,唯佛如來,等無等等,

  煩惱習氣,永盡無餘,所知之法,皆悉明了。

  若智若說,無及佛者,大千世界,唯佛獨尊,

  十力無畏,決定不虛,若釋若梵,所不能得。

  世尊大恩,於諸眾生,此事難思,無能及者,

  無量善巧,種種方便,以為眾生,令得利益。」

  爾時,眾中有一天子,名蘇樓波,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說偈贊云:

  「世間或說等佛者,如是之言名口過,

  若說法王最極尊,此非虛妄為實語。

  人天之儔正問難,無有能折我大師,

  善逝降魔及外道,將導世間至解脫。

  清淨四辯無窮說,甘露妙藥施眾生,

  遍觀諸法智無礙,一切念中不減失。

  大悲平等視眾生,清淨之心世不染,

  善能了知根欲性,隨所樂聞而應說。

  煩惱差別非一種,為示無量對治門,

  巧說因緣無如佛,專以利益眾生故。

  值佛聞法不得道,是等眾生度極難,

  如來大名應渴仰,得見世尊無限益,

  佛智能令心清淨,既聞正教出生死,

  聞佛名號大吉祥,憶念世尊恆喜樂,

  發心詣佛生慧解,如教勤修成種智,

  戒品清淨故無垢,禪定第一心澄明,

  智慧最勝故難動,法海清淨如甘露。

  一切眾生喜放逸,諸佛如來離世間,

  等慈眾生如一子,恩德深厚無能報,

  先說破諸結賊法,久摧天魔幻化軍,

  世尊已說三有過,廣示涅槃無量德。」

  爾時,眾中有一天子,名蘇那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說偈贊云:

  「如來世尊行大悲,設可度智與他者,

  尚令調達最前得,況復其餘眾生類!

  我今不愜為空過,修治正行報佛恩。

  有人已證無漏滅,是於佛恩未為報,

  若能修行佛正教,乃得名為佛真子。

  佛久勤苦為眾生,無上大恩罕能報,

  大慈開顯真實法,令人修行兼化他。

  若佛如來不出世,一切眾生受大苦,

  無復善道唯惡趣,但聞三塗苦惱聲。

  六道受苦無免脫,煩惱繫縛眾生故,

  世尊能解他毒結,翻為大悲之所縈。

  佛是世間大福田,依教正修離惡道,

  若違佛教不修行,是人永無生善趣。

  有人於佛起噁心,或復不樂聞深法,

  是等眾生甚可悲,決定永當處黑暗。

  如佛世尊自知智,其等如來乃能了,

  佛智非我所量測,頭面敬禮十方尊。

  無畏智力不共法,唯佛世尊獨圓備,

  相好莊嚴微妙香,觀者無厭超眾色,

  三種開敷不暫息,清淨佛華我今禮。

  唯佛善知無上道,出離一切諸險難,

  佛為無上最第一,頭面敬禮兩足尊。

  佛以功德正法水,洗諸垢穢悉無餘,

  世尊本來內外淨,我今頂禮真淨身。」

  爾時,娑婆世界主大梵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以偈贊云:

  「功德智慧佛具足,利益眾生不暫休,

  常雨甘露令眾飽,我今頂禮能利他。

  世間最勝可敬者,此人猶故恭敬佛,

  諸惡斯盡眾善備,我今頂禮無等尊。

  靡有一行不修學,為欲救拔眾生故,

  今度生死得安樂,我今頂禮救世師。

  敬禮微妙金色身,敬禮所說甘露法,

  敬禮清淨無垢智,敬禮一切功德林。」

  爾時,世尊告大梵天言:「善哉!善哉!如大梵天所贊世尊,此事真實。何以故?諸佛如來於無量劫,修習種種功德智慧,是故得果無不備足。何以故?具足檀波羅蜜、屍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以是清淨故,能通達如如實際,諸佛世尊住此實際,所言不虛。」

  爾時,大梵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唯願世尊,以住持力令此般若波羅蜜久在世間。」

  佛告大梵天言:「十方三世諸佛住持力,咸皆擁護是般若波羅蜜,世間若天、若魔、沙門、婆羅門,無有能壞作障礙者。何以故?我唸過去世,有佛名寶月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國名不毀,劫名讚嘆。是佛眾中有二比丘而為法師,善能說法,一名智盛,二名實與。是二比丘隨佛轉法輪,正經一劫,三千大千世界百億諸魔,悉皆受化發菩提心。」

  爾時,扇多意菩薩摩訶薩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而白佛言:「世尊,寶月如來為猶在世、已入涅槃?」

  佛告扇多意菩薩言:「善男子,東方去此過十百千億諸佛世界,有一世界名曰不毀,佛壽十千劫,彼佛國土說般若波羅蜜,無有天魔及諸外道能為障礙,皆悉發心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智盛比丘即文殊師利菩薩是,實與比丘即勝天王是,此等二人善巧方便種種擁護,令般若波羅蜜久久住世。十方佛土說般若波羅蜜,此之二人即來聽受,猶我今日放大光明,尋光來集。」

付囑品第十六[编辑]

  爾時,世尊告阿難言:「汝可受持此般若波羅蜜修多羅。」

  爾時,阿難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白佛言:「世尊,云何受持?」

  佛告阿難言:「受持此修多羅有十種法,何等為十?一者、書寫,二者、供養,三者、流通,四者、諦聽,五者、自讀,六者、憶持,七者、廣說,八者、口誦,九者、思惟,十者、修行。阿難,此十種法能受持此修多羅。

  「阿難,譬如大地,一切樹林華藥皆依而生,一切善法皆依般若波羅蜜生。阿難,譬如轉輪聖王,若在世間七寶常現;般若波羅蜜亦復如是,此修多羅若在世間,則三寶種常不斷絕。」

  爾時,大眾一時咸同觀如來面,異口共音俱發聲言:「諸善男子,如來滅後誰能荷負?世尊,如是之大重擔,無量無邊阿僧祇劫,所可修習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眾中有一萬二千菩薩摩訶薩為護持法故,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說偈贊云:

  「我等捨身命,不求未來報,

  護持甚深法,世尊之所說。」

  爾時,眾中五百天子賢王為上首,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說偈贊云:

  「為度諸眾生,成就大悲願,

  護持甚深法,世尊之所說。」

  爾時,釋提桓因、屍棄大梵、毗沙門天王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說偈贊云:

  「般若微妙藥,能治一切病,

  我等頂戴持,世尊之所說。」

  爾時,執金剛神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向佛,頭面作禮,說偈贊云:

  「法本無名字,佛以名字說,

  世尊大悲教,我等頂戴持。」

  爾時,世尊告屍棄梵天言:「梵天,佛有三事最為無上。何等為三?一者、能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二者、護持正法,三者、如聞修行。

  「梵天,如此三法最為無上。若復有人能修行者,此人名為供養如來,佛若在世一劫若減一劫,說彼功德不能究盡。

  「梵天,若護持如來一四句偈,是人功德尚不可量,況復般若波羅蜜三世佛母!何以故?梵天,諸佛如來皆從般若波羅蜜生,以法供養即是供養諸佛如來,不以資財而為供養。法供養者,諸供養中最為第一。

  「梵天,有人護持如來正法,當知此人二世安樂。是故,梵天,應須護持甚深修多羅。

  「梵天,梵天以擁護法故,得見賢劫千佛,悉為請主。

  「梵天,於此穢土護持正法,須臾之間勝在淨土過一劫若減一劫,是故宜應勤加精進擁護正法。」

  爾時,世尊復告釋提桓因言:「憍屍迦,所在之處有此般若波羅蜜修多羅,當知即是如來得菩提處、轉法輪處、示涅槃處。何以故?憍屍迦,一切菩薩、一切善法、一切諸佛皆從此修多羅生。

  「憍屍迦,若有法師流通此修多羅處,此地即是如來所行,於彼法師當生善知識心,尊重之心猶如佛心,見是法師恭敬歡喜尊重讚嘆。

  「憍屍迦,若我住世一劫若減一劫,說是流通此修多羅法師功德不能究盡。

  「憍屍迦,若此法師所行之處,善男子、善女人宜應刺血灑地,令塵不起,如是供養未足為多。何以故?如來法輪難受持故。」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未來世中說是修多羅處,我及眷屬擁護彼地及說法者。若見彼有修多羅處,即生前四種處心。」

  爾時,世尊贊天帝釋言:「善哉!善哉!憍屍迦,以此修多羅付囑。憍屍迦,未來末世擁護流通。」

  爾時,釋提桓因白佛言:「世尊,我等諸天得生善道,皆悉由此修多羅故;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復由此修多羅故。我當不顧身命擁護正法。」

  佛言:「憍屍迦,如聞修行,善哉!善哉!」

  佛說是修多羅已,勝天王及十方諸大菩薩眾,一切聲聞眾,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睺羅伽、人非人等,聞佛所說,信受奉行。